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良心審查》童年最沉重的宗教陰影

陸坡 | 2019-02-21 18:52:24 | 巴幣 33 | 人氣 1493

失身那刻我還是孩子,西班牙天主教猥褻案
宗教是心裡的慰藉,許多人在最失落的時候往往透過信仰找尋新的人生目標,如基督教與天主教宣道,與佛教傳授佛法等,其最重要的目的都是以讓人心裡有所慰藉,甚至進一步思索其中人生哲學意義和思想。但是卻有部分人利用宗教的力量,來鞏固自己的利益和性慾,對年幼懵懂的孩童伸出魔掌。紀錄片《良心審查》主要是探討關於西班牙天主教會團體多年的性侵案件,對於天主教學校教師的指控和訪談過往受到侵害的孩童和受害者家庭,並且也追蹤這些宗教團體對於事後控訴的掩蓋事實的行為,還有受到侵犯的孩童如何一步步地從惡夢中走出來,回歸正常生活,同時也投入關於宗教性侵的研究和追討自身的公平正義。



天主教算是在世界許多宗教中,久遠且一直有著實際體制的信仰之一。且也有部分國家人民絕大部分都以這宗教為主,甚至准為國教。對於天主教來說兒童是純粹和聖潔的象徵,更直接一點是「男童」,而因為教會財力與名氣廣大,許多父母希望自己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而入教甚至安排進入宗教學院就讀,但這也延伸出一個天主教會長久以來的問題,關於神父猥褻兒童的事件層出不窮,這樣的事件一再而再的重演,也讓許多人懷疑天主教姑息這群教會狼師的可能性。

《良心審查》這部記錄影集,是以探討天主教大國西班牙的宗教性侵兒童案件為本片所有的內容,主要圍繞在巴塞隆納區兩間聖母會創辦的教會學校,多年都被部分家長檢舉關於多名教師對學生性騷擾的事件,其性侵的數量和年份經過調查可說是相當讓人髮指,可說是完全沒有中斷持續騷擾一批又一批的學生,而最小的再六歲就被教會教師以神的名目遭到性侵害。那當時年幼懵懂的孩童,對於自我那種錯愕和遭遇,變成成長之路上不斷否定自己對於愛和性向的混淆。



而這部紀錄片除了由受害者自己決定重回校園和曾經性侵他的教師找出真相和公道之外,更聯絡到許多在不同年齡層過去在天主教會受到侵害的成年男子,其中年紀最大約七十多歲,決定在臨終前幾年將埋藏在記憶中的真相給告知大眾,希望宗教團體可以正視這個嚴重的教會性侵兒童問題。也訪談到一位認罪坦承自己過去性侵兒童認罪的教師,以犯罪者的角度敘述為何他會對這群孩童出手,對於這樣心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詳細的訪談。

整體而言《良心審查》節奏緩慢較為乏味,並未有太多爆點和衝突,而是以訪談和重現當時性侵狀況來敘述關於西班牙天主教讓人詬病的孩童性侵案,並且以各種新聞和數據還有歷史照片,來還原真相。並且也指證出教會因為勢力龐大想運用媒體和金錢壓下各種性侵醜聞的一面。一位童年被性侵的心理醫生認為西班牙目前對於兒童性侵犯罪太過容忍消極,決定提出連署法案希望政府重視。



這系列的影集陸續也有針對不同的議題,例如也有提到關於運動社團與教練之間指導肢體接觸的問題,甚至經過統計有高達十分之一的運動社團學生都曾遭遇過關於性玩笑和性侵犯。而教會學校在這方面又比一般學校來得更多,讓不少人匪夷所思,為何以信仰向善為根基的宗教團體會容忍這樣的事件發生?從1353年薄伽丘作品《十日談》中就有對神父對兒童教徒不當的性感覺做出詮釋,而數百年後的今天,當教會淪為性犯罪者天堂而不是信仰的歸屬,宗教團體是否能正視,也許才會是宗教改變與新面貌的開始。






文章原址:《良心審查》童年最沉重的宗教陰影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https://youtu.be/sbLbT5lTr8Q
2019-02-21 22:47:46
沉默是金
當你平常接觸的就是這些單純的孩子

然後這些孩子又都用崇拜的眼光看著你

自然你就會認為不管對這些孩子輸出什麼孩子都會照單全收
(不收也可以強迫他收 反正他還是會崇拜你...)

有強光的地方 映照出的影子反而是最黑暗的...
2019-02-22 00:26:41
聖騎獵師
所以到底是神父給予了過度的關愛,
導致孩童與家長會錯意呢?
還是這些神父真的假藉神職,
去做了違背最基本道德良知的事,
然後還死不要臉的假神職、神意之名想脫罪呢?
2019-02-22 01:00:59
小蜜蜂先生
沒女人只好找可愛的男孩子...
2019-03-10 13:59: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