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8 GP

【短心得】有了妹妹世界光明-《終將墜入愛河的Vivi Lane》

作者:不改│終將墜入愛河的Vivi Lane│2019-02-09 17:50:50│巴幣:252│人氣:5983



終將墜入愛河的Vivi Lane
やがて恋するヴィヴィ・レイン
奇幻、戰記、戀愛、鬥智

劇情:變革開始 ☑☑
人設:相當不錯 ☑☑
設定:機兵科技
☑☑☐☐
背景:奇幻世界 ☑☑☐☐
情感:慢火熬煮 ☑☑☐
戰鬥:互有來往 ☑☑
萌力:我需要萌 ☑☑☑☐
肉感:缺蛋白質
男主:妹控之力 ☑☑☐
公主:想再見你 ☑☑☑☑☐
禁止食用評分 A
作者:犬村小六 Twitter|Blog|Wiki
繪師:岩崎美奈子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ガガガ文庫|7卷|2016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青文出版|3卷|2018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去找Vivi Lane。」懷著乾妹妹的請求,貧民窟的少年踏上旅程。
  生命有限的人工少女與擁有自我意識的機兵。斜陽王國的公主、
  性別不詳的天才駕駛、遭皇帝拋棄的侍女之子……
  旅途中遇見各自懷有傷疤的夥伴,少年日後將化身為世人所稱的「災厄魔王」,
  對由樂園支配的世界掀起反旗。尋找Vivi Lane,
  如此渺小的旅程不知何時,竟掀起了時代巨浪,
  引發改變世界的大戰——
  傷痕累累的少年少女交織出的戀愛與戰火,於此揭開序幕!
  


正文心得


  這本買了很久,終於被我挖出來看啦。目前台版三卷,我看到第二卷。作者底下有不少作品,其中最有名的是《某飛行員》系列,還改編成電影和動畫……不過,我都沒有看過,因為那時候聽說故事夾雜不少胃痛,心靈還不夠強大的我就先擱著了,所以這次是我初次接觸該作者的作品。下方故事簡介有不少劇透,因為不多透一點我很難寫心得啊!
 
  本作是戰記類型,而且作者開頭就自己爆雷,描述男主角未來會被冠上什麼名號,讓整個世界掀起暴風性的變革,名留後世。這次的世界被切割成三個階層,位於最上界,擁有頂尖科技文明,實質掌握整個世界的「伊甸」,再來是被伊甸人當作動物園看待,位於中間的「恩寵大地」,最後是擁有魔法文明和魔獸的「猶大環」。故事主要的舞台是恩寵大地。
 
  我們的男主角從小出身坎坷,因此他只想著要賺大錢,脫離現在的生活——然後機會來了,他恰巧目睹到伊甸的運輸船遭受龍群襲擊,船隻發生爆炸,許多東西從天空掉下來——要是能找到值錢的東西,就能和現在的生活說掰掰。然而,他選擇拯救一名從天而降的年幼女孩。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救她,但男主角有預感這名女孩能夠為他帶來全新的生活。
 
  自那過了三年,女孩成為男主角的妹妹,並有了希爾菲這個名字,與他一同生活在王國的貧民窟中。每天都過得很艱辛,但只要能感受到彼此的溫度,幸福就會隨之而來。不料,希爾菲的身體卻出了狀況,男主角拚了命想要拯救高燒不退的妹妹。看病需要錢,男主角只能選擇偷竊,但卻被一直視他為眼中釘的腐敗警官抓到。以在臉上留下殺人犯印記為代價,男主角當天就被釋放——但妹妹早已凍死在街頭。
 
  「去找Vivi Lane。」


 
  為了完成妹妹最後留下的願望,男主角決定獨自踏上旅程,尋找既沒有線索也沒有方向的Vivi Lane。本作的細節很多,可以明顯感受到作者在文字表現和劇情安排上的用心。不過說實話我第一卷看得有些痛苦,因為作者大量使用我最不喜歡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不斷交替的寫法,但是……神奇的事來了,到了第二卷寫法上收斂第一人稱的使用,讓我看得比較舒服。兩卷的反差讓我感到有些混亂,不知道作者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轉變。


 
  第一卷的戰事是王國和同盟間的戰爭,長大後的男主角作為王國的士兵,一邊賺錢一邊尋找關於Vivi Lane的線索。男主角個性較吊兒郎當,由於在遇到可恨的貴族時會變得更態度不佳,所以他很容易與他人起爭議。在作者設定的背景下,恩寵大地仍是封閉的貴族社會,貴族擁有一切的資源,連戰爭都設有貴族條款,像是不能搞偷襲啦、搞卑鄙手段……讓男主角不禁想吐槽這是哪們子的戰爭,又不是遵守規則的競賽。
 
  男主角小時候雖是貧民,但有幸遇到貴人,教他讀書寫字,從此愛上閱讀,而之後他也展現了才能,將書上所有一切融會貫通,因此比起墨守成規的貴族指揮官,他更能靈活運用策略來因地制宜。但在貴族至上的風氣中,平民的發言當然不會被接受,不過他的智慧卻受到王國公主的賞識。


 
  第一卷除了男主角,還有兩位重要的角色。第一位是王國第一公主法妮雅,比起無可救藥的王公貴族,她的存在對於男主角而言就像一顆明星。法妮雅是整個王國的精神象徵,不論到哪都是威風凜凜的模樣,也絕不會輕易在敵軍前面認輸放棄。而在與男主角接觸後,她漸漸了解到要改變王國的巨大困境,也發現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堅強,同時她也被男主角的個人特質吸引,最後陷上了這個絕對不能發生的戀情之中。
 
  第二位是伊甸的人造人雅思緹,有著與希爾菲幾乎一樣的容貌,但性格卻相當粗俗,而且食量又很大。雅思緹在第一卷中因為無法控制最強的機體米迦勒,在恩寵大地肆意破壞,最後甚至波及到伊甸的飛行船。米迦勒告訴她,若是能帶Vivi Lane過來,就會接納她。於是乎,雅思緹在無奈的狀況下,選擇與男主角聯手,幫忙擊退同盟國。一分鐘的時間,雅思緹可以發揮不輸機兵的破壞力和機動性,但結束後會有整整一天不能動,而且要吃很多。


 
  本作最亮眼的設定我想是機兵。伊甸為恩寵大地設置了GP制度,只要國家能夠取悅他們,他們便會賜予GP作為獎賞,這些GP可以兌換伊甸的尖端科技兵器,其中最強大的戰力就是在戰場上帶來絕對影響力的機兵。作者對於機兵的細節寫了不少東西,但可惜沒有精緻插圖或設計圖,空想實在很難感受到這些機體的厲害或帥氣之處……雖然我已經很久沒看機器人動畫。
 
  再來關於戰事部分,與最近看過的戰記作品相比,我覺得作者在這方面表現得還不錯,儘管扭轉戰局仍是靠著威能的主角群,善用策略的男主角、天才機兵駕駛員、只要一分鐘便能破壞戰局走向的食量兵器,而第二卷也有好幾位人才成為夥伴,但論敵我雙方的鬥智和交手,也不會完全偏向一邊,而是互有來往。男主角的策略較偏向精神面,也就是士氣,只要能好好鼓舞士氣,幾乎一面倒的戰爭也會出現一絲未來。
 
  接下來,第二卷的故事,男主角原本應該成為終結戰爭的英雄,但因為貴族的醜惡,被迫流放,法妮雅也無力回天。於是,他與雅思緹踏上尋找Vivi Lane之旅。這次的戰事是王國內戰,男主角被以前的貴人陷害,變成帶領反叛軍的英雄,殺死了領地的貴族奪下城池。逼不得已與法妮雅敵對,最後慘遭王國大軍包圍。平民要如何與精銳將士對抗,男主角在這卷再次展現出了才能。


 
  第二卷比起第一卷,我覺得更加深刻,尤其是情感變化……也是我放到比較後面才來談的原因。男主角與法妮雅的情感升溫是這卷的重點,殺人犯平民與高貴的公主,原本是不該相愛的兩人,等待他們的未來相當坎坷。從彼此吸引、互相思念、心心相印到情感告白,最後立下了重要的約定,透過慢火熬煮出戀愛這些情感,不過可惜的是……作者也手滑撒了一些稱作悲劇的香料,兩人的未來幾乎不可能一帆風順。附帶一提,這位公主是氣味控,拿出男主角的衣服各種吸。
 


  雅思緹這邊同樣也有進展,從一個粗俗的吃貨變成傲嬌的吃貨,一起旅行培養出的的情感,讓她漸漸將男主角視為最重要的人,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可愛的撒嬌方式,但有時候又無法坦率……幸好公主不在身邊,不然就是你爭我奪的修羅場啦。不過,其實還有第三個人,只是作者對於她的感情線還沒有寫得很深入,相信之後也會有主場。當然,我覺得這部不會是後宮走向,不論是法妮雅還是雅思緹都已經被埋下胃痛的種子。法妮雅的身分讓她如同籠中的小鳥,雅思緹僅有七年的壽命。
 
  再來,男主角這邊,除了戀愛這塊,他最重要的核心一直都是妹妹希爾菲,在妹妹的遺言之中,希望他能成為幫助弱小的人。秉持這個信念,他會伸出手拯救需要幫助的人。男主角多次重大的決定都是希爾菲推了他一把,簡單來說是個可怕的妹控,靠著妹控之力成為英雄。如果妹妹和公主要二選一,我覺得男主角會先選妹妹。


 
  戰爭、感情,以及權貴人士的黑暗面,在這部作品上都有優秀的表現,不過劇情的安排我認為可以處理得更好,像是第二卷一開始,男主角與雅思緹已經旅行完三個月……中間黑畫面,只知道雅思緹變成傲嬌。而且還有一個怪怪的地方,伊甸為什麼會容忍雅思緹在地面逍遙?明明破壞了伊甸飛船,卻沒有被抓回去真的不太可思議。雖然作者說這次的舞台是恩寵大地,但我覺得其他世界的故事也不能完全忽視,不然會顯得空洞。另外,最下層的猶大環……前兩卷幾乎沒這麼交代,讓我一度差點忘了它的存在。
 
  總而言之,戰記搭配隨時會胃痛的感情,作者塑造出不少細膩的場面。伊甸的高科技機兵讓戰爭變得更加危險,貪腐的貴族為了一己之力將平民當作棄如敝屣,主角群的感情與戰事緊緊相連不知未來何去何從,即將席捲整個世界的革命旋風,以及神祕的Vivi Lane究竟代表什麼意志。如果喜歡機器人戰記,或是喜歡胃痛戀愛發展的讀者,或許可以考慮看看。當然,老話一句,作品的好壞不是由我來決定,而是看過的你。
 
  結論,不能小看妹控之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83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終將墜入愛河的Vivi Lane

留言共 27 篇留言

唯我獨尊
這本買了一直沒看
晚點來看好ㄌ

02-09 18:10

不改
我也是過好久才看03-02 13:23
CyuEMiAo
這是久違的A嗎,來考慮收一下好了

02-09 18:12

不改
收ㄅ收ㄅ03-02 13:23
儀.
從天而降的年幼女孩哪裡撿?
我也要排

02-09 18:21

不改
我先03-02 13:23
icewinds
竟然有A

02-09 18:24

不改
A起來03-02 13:23
雪咖啡
只看心得胃已經在痛了...

02-09 18:37

不改
其實目前還好啦?應該03-02 13:23
漣漪
A餒 該收藏了

02-09 18:45

不改
收ㄅ收ㄅ03-02 13:23
粉絲
挖幹 是A 該買起來了

02-09 18:48

不改
買十本03-02 13:24
塗山─諾與
從天而降的幼女 能不救嗎

02-09 18:49

不改
救,救了就是我的03-02 13:24
銀嵐
這作者文筆不錯……不過似乎大多是胃痛作品= =

02-09 18:58

不改
可能喜歡偏不完美的戀愛作品吧XD03-02 13:24

從天而降的東西當然是選幼女(價值最高)主角有眼光
但看了心得胃已經在痛

02-09 19:17

不改
我的胸膛隨時為天降幼女而開03-02 13:25
黒桐
我的胃...

02-09 19:57

不改
餓了03-02 13:25
偽雨時晴
買來胃痛

02-09 20:09

不改
增加胃酸03-02 13:25
六等星
這部我有收,當初看第二集的簡介很有興趣就直接買了第一集來看。
我覺得世界觀的設定上很出色,劇情也十分流暢緊湊,比較令我失望的是文字的表現、還有人性的刻劃上。
作者描寫角色時時常給我一種中二感,這點尤其在內心獨白上嚴重,不論盧卡、雅斯提更是明顯,他們內心的OS一直給我一種這傢伙是犯中二的屁孩嗎?這種很無力吐槽的感覺。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那陣子在看冰與火之歌和獵魔士等硬奇幻作品,和不改大不同我對它的劇情安排反而沒什麼意見,不論是一點小bug、小瑕疵、還是開掛等,但人性刻畫的問題、火候不足真的讓我讀得比較痛苦,會有即使是在這樣精采的劇情安排上,仍舊像是再看一齣鬧劇的感覺。
礙於這點在閱讀體驗上對我而言幾乎毀了它的諸多的優點,所以雖然我對這本的劇情發展很感興趣、很好奇Vivi Lane到底是什麼,但當初看完第一集後考慮過後還是沒繼續追下去了。
不過既然不改大提到了第二集第一人稱使用上有比較收斂,我想我會重新考慮要不要繼續看下去,畢竟當初會對這本有興趣就是受第二集封面上的文字吸引... ...

02-09 20:18

不改
其實寫法一直是一種難以界定的東西,有時候作者想傳達某個東西,但工夫卻不足以表現出來,或是表現出的結果帶了太多自己心中沒修飾的想法,導致讀者在閱讀上會有各種狀況,不過如何解讀一直是閱讀的樂趣。雖然不知道作者到了第二卷發生什麼事,但我的確有感受到寫法上更貼近角色心情XD03-02 13:30
白髮控-戮劍心
胃痛嗎
嗚嗚嗚

02-09 20:37

不改
別怕,你有廁所03-02 13:30
Last Embryo
犬村小六出品,必屬精品
某飛行員系列是我看過的輕小說中能排前三的水平

02-09 23:29

不改
飛行員等之後我再看看,太過胃痛我還是不行XD03-02 13:30
闇星影(Will)
飛行員系列買了一直沒看,
網路上討論感覺很少,
不過評價似乎不錯。
帶著天空特有的浪漫和淡淡哀愁的世界,可惜這種類型幾乎沒人有興趣了。
話說飛行員明明還有一部沒出,結果直接被跳過=_=

02-09 23:33

不改
尖端現在這樣,代理的可能性很低,看看其他出版社吧03-02 13:31
熊熊潛盾機
妹控是不是都很強阿...

02-10 09:15

不改
403-02 13:31
輕小說愛好者
居、居然是難得的⋯⋯⋯⋯
GP制度耶!(跟巴哈一樣)

02-10 21:20

不改
巴哈可以洗GP(X03-02 13:32
擦擦擦
感覺可以收,但出版社讓我有點害怕[e42]

02-10 22:20

不改
我也很怕03-02 13:32
Hikoshime
想收但怕被虐...,有些好的作品都包含這些悲劇素材,入坑就陷進去出不來被虐到底...
出版社讓人猶豫+1,所以我說小白臉續集呢?

02-11 00:43

不改
小白臉......我猜青文又和代理商發生了什麼事03-02 13:33
夜璃控
作者是某飛行員?我胃已經開始泛酸了

02-11 01:34

不改
消化食物更快(X03-02 13:33
拉緹娜世界第一可愛
某飛行員看幾次哭幾次 作者真的很愛虐妹妹
動畫最後的獨白哭炸QQ

02-12 00:40

不改
我現在都只看歡樂作,工作壓力大看太胃痛根本找死[e26]03-02 13:33
Kazuto
根本找不到小說借OTL,好希望可以認識小說買的多的人借書看。

02-12 12:00

不改
去動漫展到處認識(X03-02 13:34
Sgttyk
可惡阿想買來看但看到出版色就退一大步了....

02-13 20:22

不改
勇往直前!03-02 13:34
air
設定有趣但心理狀態的文字描述總不對勁:像是無法感動我的碎碎唸,殘念...orz

02-16 12:10

不改
正常,文字的組成就像電波,能收到哪個頻段每個人都不一樣XD03-02 13:35
しん優月
這感覺超虐

02-21 19:24

不改
應該......還好03-02 13:35
hayden
犬村小六,他的某飛行員算是我在輕小說中很喜歡的系列之一,除了劇情優秀,個人認為最出色的地方在於完成度很高,整體性很強,是我在其它長篇日輕中所沒有看到過的完整。

08-27 2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8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卷】小屋八周年問卷(... 後一篇:【短心得】小孩子才選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