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達人專欄] 【歌手介紹】中毒性歌姬《愛繆Aimyon》

作者:蒼空時雨(´・∀・`)│2019-02-01 21:34:54│巴幣:717│人氣:10587

愛繆、あいみょん、Aimyon
國籍:日本
出生:1995∕3∕6
音樂類型:J-POP



  2018無疑是愛繆大紅大紫的一年。當年發行的兩首單曲在youtube分別突破3千萬和2千萬觀看數,首度來台舉辦海外公演,在年末登上紅白舞台,在2018流行語大賞中的人物部門更獲得第一名,深受年輕人喜愛。



  來自日本兵庫縣西宮市的愛繆,在家中六位兄弟姊妹裡排行第二。受到從事音樂相關工作的父親影響,國中時開始接觸作詞作曲。藝名aimyon為同學取的綽號。無論是外貌妝感還是帶點厭世風的感覺,皆與女演員小松菜奈非常相像。其強烈風格有著「中毒性歌姬」的外號,一聽即上癮,無法自拔。


本文將以愛繆歷年作品做介紹,至於歌詞解讀很主觀,歡迎討論。



貴方解剖純愛歌 〜死ね〜
 
  2015年3月4日,愛繆發行了她第一張單曲解剖你的純愛歌 ~死吧~。其中的幾句歌詞

あなたの両腕を切り落として 私の腰に巻き付ければ
あなたはもう二度と 他の女を抱けないわ
あなたの両目をくり抜いて 私のポッケに入れたなら
あなたの最後の記憶は 私であるはずよね

如果把你的雙腕切下來 於我的腰上環繞的話
你就不能再次擁抱其他女人了呢
如果把你的雙眼挖出來 放入我的口袋裡的話
在你腦中最後殘留的記憶 應該就是我了吧

  整首歌的歌詞就是Line的訊息,mv透過女生單方面的訊息轟炸來表現對男方如此病態般執著的愛,這首歌讓愛繆迅速獲得關注。不過也被人賦予黑暗和世界觀獨特的印象。



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
 
  愛繆在這之後發行了tamago憎まれっ子世に憚る兩張迷你專輯。2016年11月30日,在華納以曾經活著啊作為單曲主流出道。同時做為日劇《只想住在吉祥寺嗎?》主題歌。

  以真實自殺事件為主題,透過旁觀者客觀的視角及試圖揣測亡者心聲,歌詞雖簡單卻句句深植人心。這張單曲順利拿到Oricon公信榜67名的成績。此時愛繆的風格除了黑暗又多了「死亡」這個給人強烈衝擊的元素。
 
 

愛を伝えたいだとか
  2017年5月3日,發行第二張單曲傳達愛。這首是我初次認識愛繆的歌曲,也是個人最喜歡的一首。用輕快的旋律和日常感濃厚的歌詞包裝出滿滿的厭世。歌詞以男性為視角,講述想傳達自己的心意給喜歡的對象,卻仍度過無所事事的一天。值得一提的是,本首mv在拍攝時導演放任愛繆在小房間內自由發揮。

  愛繆表示她在作品中想呈現有別於探討「生死」外更多不同的面貌。她寫了很多以男性視角出發的歌曲,她覺得同樣身為女性,如果用女性視角寫歌會不自覺出現偏頗,反倒是以男性的角度可以看到更多客觀的事情。

とりあえず 今日は
バラの花に願込めてさ  馬鹿な夢で踊ろう

總之今天呢
將心願託付給玫瑰 隨著傻夢跳舞吧

 

君はロックを聴かない
 
  2017年8月2日,愛繆發行第三張單曲你不聽搖滾。歌詞寫出戀愛中會有的瑣碎心聲,描述著喜歡一個人想了解對方和接近時的猶豫,渴望被對方理解卻擔憂自己不是對方所喜歡的心情。我知道你不聽搖滾,但搖滾陪我度過每一次戀愛啊。

君はロックなんか聴かないと思いながら
あと少し僕に近づいてほしくて
ロックなんか聴かないと思うけれども
僕はこんな歌であんな歌で
恋に焦がれてきたんだ

一邊想著你根本不聽搖滾
但又希望你能再與我親近一點
雖然我想你根本不聽搖滾
但我就是因這些歌曲
為戀愛心焦難耐
 


漂白
  
  2017年9月13日,愛繆發行首張專輯青春のエキサイトメント(青春的悸動),其中收錄的漂白,做為電影《戀愛奇譚集》主題歌。有趣的是,有著台版小松菜奈外號的女演員姚愛寗,參與戀愛奇譚集的演出。愛繆、小松菜奈、姚愛寗站在一起不知道分不分得出來呢。
 
 

ふたりの世界

  同樣收錄在專輯青春のエキサイトメント中的兩人的世界,是首微甜的歌,敘述男女朋友間略顯甜蜜的日常互動,不過偶爾還是會為了自己任性自私的態度而擔憂兩人的關係。戀愛中大家都曾經歷過的平凡情緒。
 
 

満月の夜なら
 
  2018年4月25日,愛繆發行第四張單曲假如在滿月之夜。歌詞講述夜晚時分和戀人溫馨愉悅的纏綿過程。

溶かして燃やして潤してあげたい
次のステップは優しく教えるよ
君とダンス二人のチャンス
夜は長いから繋いでいて離れないでいて

好想將你融化 讓你燃燒 帶給你濕潤
我會溫柔地教你下一步哦
與你共舞 我倆的機會
漫漫長夜 相依相繫 不要分離
 


マリーゴールド
 
  2018年8月8日愛繆發行第五張單曲金盞花。金盞花的花語是失望、迷戀、悲歡離別。個人解讀是在講述一對遠距離的戀人,思念著對方到見面的心情。mv據說是在上海拍攝。

「もう離れないで」と泣きそうな目で見つめる君を
雲のような優しさでそっとぎゅっと
抱きしめて離さない

你說「別再分開了」 將凝望著泫然欲泣的你
輕輕用雲般的溫柔緊緊
緊擁入懷 不放開
 


GOOD NIGHT BABY
 
2018年10月13日,愛繆和運動品牌Reebok CLASSIC合作推出的單曲。以女性為視角,描寫想和曖昧對象更進一步,為此焦灼難耐忐忑不安的心情。
 
落ち着け落ち着け 冷静を装って
キスは我慢しておこう
GOODNIGHTにしたいよ、今日は」と

冷靜阿冷靜快假裝自己無所謂的樣子
忍著想要吻你的衝動
我今天想要和你說晚安哦



今夜このまま

  2018年11月14日,愛繆發行第六張單曲今晚就這樣。本首同時作為日劇《非獸性男女》主題歌。歌詞中的主角沒有做出挽留思念的人的行動,卻仍想擁有幸福,描寫著藉由酒精逃避現實,任憑無感奔馳的夜晚。微厭世又無奈,很有愛繆的風格。在此非常推薦和日劇《非獸性男女》一起服用,會更有感覺。
 
消えない想いは軽く火照らせて飛ばして
指先から始まる何かに期待して
泳いでく 溺れてく
今夜はこのまま泡の中で眠れたらなぁ

無法熄滅的思念使之輕輕映著火光飛上天
期待從指間開始的一個什麼
泅泳而去 慢慢耽溺
如果今夜能就這樣在泡泡中沉睡有多好啊



  我覺得身為台灣的粉絲很幸運,華納會上傳愛繆單曲的官方中字版,專輯也有台壓版。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今年再來台灣一次,去年公演沒去滿滿遺憾啊OAQ

  很難想像愛繆只比我大幾歲,很有創作才華的一位歌手。期待之後她能產出更多不同風格且動聽的作品。未來確定的新歌有あした世界が終わるとしても、ら、のはなし做為動畫電影《相對世界。明日終結?》的歌曲,誰にだって訳がある、たちまち嵐做為電影《さよならくちびる》的插入歌。

  另外,愛繆的第二張專輯瞬間的シックスセンス(瞬間的第六感)將在2019年2月13日發售。喜歡的人也記得支持哦!(已預購


發文耗時又費力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ノ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我

更多文章及閒聊,追蹤FB專頁及I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02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雨|愛繆|Aimyon|あいみょん

留言共 7 篇留言

CWS大叔
物品第一是珍珠粉圓…

02-01 23:27

蒼空時雨(´・∀・`)
應該是台灣流行過去的XD02-04 11:51
晴葭☆
お疲れ様です

02-02 02:27

蒼空時雨(´・∀・`)
[e12]02-04 11:51
草竹牙
時雨大寫得真好!辛苦了!推坑奇效XD,自己也很想寫一次非常愛的歌手介紹文,只是文筆真的不好所以作罷,哈哈哈(淚

02-02 12:14

蒼空時雨(´・∀・`)
多寫就熟練w(? 簡單地把歌手的優點和想推的歌寫出來也行XD 02-04 11:58
Sam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2/79ad2fd4a38a6b2dcb17978f93521852.JPG?w=300

買了這首歌...
真的是又毒又輕快呢!

02-04 03:31

蒼空時雨(´・∀・`)
愛繆的歌很容易上癮!02-04 11:54
亮風
感謝整理www
我自己都沒有對愛謬那麼熟呢哈哈
現在已變成鐵粉+1

02-13 21:53

蒼空時雨(´・∀・`)
愛繆的魅力無法擋XD02-13 22:24
乙宮愛子
小松菜奈

04-17 05:53

天蠍座
我發現她時己經錯過台灣演唱會了....相見恨晚..

09-13 09:49

蒼空時雨(´・∀・`)
我當時也沒去成09-13 1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robert87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8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