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觀武聽書】神腿鐵扇功Snuff-Bottle Connection 劉忠良John Liu &譚道良Tan Tao-Liang 腿法異同?!

風流無名 | 2019-01-22 21:16:00 | 巴幣 8 | 人氣 289


電影:神腿鐵扇功Snuff-Bottle Connection(1977)
Cast
演員:劉忠良John Liu
長槍雜魚&劉忠良耍槍替身:元奎Corey Yuen

劉忠良在我介紹的各腿功高手中算是最獨特的一位,他產量不高,但除了出道電影外幾乎每一步都是主角。(詳細介紹請看四大腿王之忍拳宗師~劉忠良John liu
就算有第二主角也多半只是陪襯,有一半以上到最後都成為他拖屍打王的神風特攻隊。
不過相對之下,第二主角幾乎都會獲得女人芳心~因為通常也都比男主角帥(真是現實Orz......


EX.南拳北腿 (1976) The Secret Rivals:女主搶不過南拳“王道Wong Tao”
   鶴形刁手螳螂腿 (1979) Death Duel of Kung Fu:女主搶輸“王道Wong Tao”第二次QAQ
   

   南拳北腿鬥金狐 (1977) The Secret Rivals, Part II:
   小南拳“王將Wong Cheung”拖屍助攻
   

   好小子的下一招 (1979) Fighting Ace:小跟班“王太郎Wang Tai-Lang”拖屍助攻
   

  神腿 (1979) The Mar's Villa:
  這次女主有搶贏“Wei Tung”,但男二“嘉凱Chia Kai”還是拖師助攻= =
 

   神腿鐵扇功 (1977) Snuff-Bottle Connection:
   師弟“葉飛揚Yeh Fei-Yang”被救三次,最後又拖屍助攻......最慘男二沒有之一Orz
   

通常一位動作演員都會隨著電影主題去調整自己的招式動作,不一定每部都能表現自己的拿手好戲。只有劉忠良近乎完美的堅持了他的招牌腿法,從一而終每部電影都極為強調的去大量使用。

就像是拼命在為自己訂立形象,深怕別人不知道他劉忠良是一位腿功高手!!!
有種作為譚道良的弟子,卻想擺脫師父影子拼命證明自己的感覺在。

他的腿功技法相當鮮明,跟譚道良極為類似。都是主打單腿高舉的連環踢,就像是在模仿譚道良一樣。卻少了譚道良的一絲輕鬆隨意感,這點我想了很久要怎麼解釋。



譚道良Tan Tao-Liang的筋骨非常軟韌,而且筋耐力很好。
因此他可以將腿維持在中高、高端的位置,持續的踢腿並且變換攻擊方向及勾踢動作。
上半身非常穩健!

而且大腿部分除了調整攻擊位置外,也幾乎不會垂降或收回,攻擊動作以小腿的彈瞪為主。
譚道良筋骨的柔軟度堪比女性,動作掌控力也很完美,卻稍微犧牲螢幕展現的力道。


劉忠良的筋骨相對緊實,大概跟我之前顛峰期差不多。但他筋耐力比我強很多XD
他收腿跟膝蓋垂降率很高,可以看到他每次踢腿前大腿都會稍微放下或收回來蓄積彈腿的力量。

也有少數是類似譚道良直接以膝蓋彈蹬的連環踢,只是在速度上就略為彆扭,略為不流暢、追擊移動也不夠靈活。連環踢的位置都在下端和上端位置這點最為明顯,不過以上原因並不代表劉忠良功力不足。


我個人認為僅能判斷他的柔軟度不及譚道良,而這點天生影響的因素不小。
即便是現今的跆拳道國手,也有一些人是只有身體一冷掉筋骨就會收縮的類型,所以每次練習前都要稍微重新開展,並且每天都必須拉筋才能維持一定水平。

此外劉忠良和譚道良還有一個蠻大的分際線,之前說過譚道良的上路拳法不優。
因此在電影中一旦被壓制,通常只能靠閃躲來靜待時機,這時如果對手的動作不夠吸引觀眾眼球。就會使武打暫時變得枯燥乏味,譚道良的武打也因此出現極端的水準差異。常常十分鐘打鬥只有好看三分鐘。


劉忠良的拳路略帶空手道的剛猛,力道足夠。在短暫的失去腿法的使用機會,也不太會讓人感到無聊。在腿法使用機會較少的「鷹爪鐵布衫The Invincible Armour(1997)」中算是獲得驗證,也可能是因為劇中多變的武術表現和優秀的動作設計。

在法國有一門武術,類似空手道及跆拳道。有剛猛的拳路及靈活的腿法,稱為“忍拳道”。
透過資料查詢,是劉忠良晚期於法國發展所創,當時的劉忠良在電影中已有十足的宗師風範。
腿功犀利威猛,而且拳法不再是輔助,相當強悍具有可觀性。
使「忍拳威震巴黎/艾曼妞火拚功夫良 Zen Kwun Do Strikes in Paris(1981)」
這部電影達到了劉忠良螢幕表現的巔峰!


此時的他已經不在是一邊模仿譚道良的影子,一邊拼命證明自己的年輕人了。

最後補充說明一下,為何要強調元奎Corey Yuen在演員名單上。
他算是早期港片中耍槍高手的代表,在本片及黃正利Hwang Jang-Lee主演大反派的「大武士與小鏢客Hero of the Wild(1977)」、「鷹爪鐵布衫」(丐幫棍法)中,都是飾演使槍反派。
即使都是演挨打的囉喽,精湛的槍法仍然讓人印象深刻。



而且還蠻常跟元彪搭檔的~
「大武士與小鏢客」、「鷹爪鐵布衫」都是好基友XD

李連杰Jet Li主演的「洪熙官/新少林五祖The New Legend of Shaolin(1994)」開場的精彩使槍武打,便是出於元奎之手。


而在這部神腿鐵扇功中,一人分飾兩角,在槍被劉忠良奪走擊倒後,立刻換衣服擔任劉忠良替身,因此畫面中有很多鏡頭拉遠背對觀眾的驚人槍法,都是元奎扮演的。



因為有超多側臉穿幫,所以一般人仔細看都能發現,我覺得非常有趣。

創作回應

小魚兒諸葛亮
對元奎的第一印象在星爺《新精武門1991》的霍師父XD
2019-03-27 20:12: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