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達人專欄] 朝花夕誓——《於離別之朝束起約定之花》

作者:黑色情人節│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2019-01-20 14:49:58│巴幣:590│人氣:2693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前言


【圖解】:在漫漫的時間長河中,我們都在離別中感受幸福。

  大家好,我是黑情。好久沒寫動畫心得文了,沒想到偶然一寫,挑的卻是這麼奇怪的作品(笑)。本次要撰寫的《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日語: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在中國大陸被譯作「朝花夕誓——於離別之朝束起約定之花」。因為覺得陸版的翻譯較淺顯易懂,所以接下來情人節均以《朝花夕誓》來稱呼這部作品。

  《朝花夕誓》是由動畫公司P.A.WORKS原創製作的日本長篇動畫電影,於2018年2月24日在日本公開首映。故事雖是以中古世紀的奇幻風為舞台,但劇情整體卻是以親情戲為重點。電影溫馨細膩的敘事風格,還有精美的動畫畫面,都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感受。接下來,情人節將概述本作的劇情與心得,由於文章內容全面劇透,點閱時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在這世外桃源中,傳說中的人紡織著世人的傳說。

  『經紗是那流逝的光陰,四季逡巡、盡染層雲。緯紗是這人世的浮沉,舉步踏堙、蕩漾心靈。伊歐夫的子民,只是一心織下昔日。百年不移、究其一生……』。伊歐夫,傳說中的古老種族,因長壽的壽命而被視為遠古的傳說。遽聞,當伊歐夫成長到14、15歲後,就會停止成長。因此族民們均保持著少年、少女的容貌。也因格外長壽的緣故,伊歐夫們見證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故又被稱為「別離一族」。

  以紡紗為業的伊歐夫,將種種的故事紡織成紗。他們所紡的昔日織物如其名,是紀錄歷史、生命、時光的美麗綢緞。一直以來,伊歐夫都居住在遠離塵世的世外桃源。然而,軍事強國梅薩蒂為確保自身的古老血脈能繼續發揮政治威懾。派遣軍人們騎乘古代飛獸雷納特劫掠伊歐夫女性,以讓伊歐夫血統與皇室血脈結合。在戰火的摧殘下,美麗的昔日織出現了破洞,歷史以烈火在昔日織上留下恐怖的見證。


【圖解】:儘管才剛經歷過大劫,升起的朝陽依舊給人希望的光芒。

  本作的故事開端,正是以伊歐夫村莊的摧毀,敘述失去家園的伊歐夫少女,瑪琪雅的流浪故事。這名幸運逃過一劫的少女,在森林中意外碰到一名嬰兒。也許是觸景傷情,也許是為尋求一個寄託,瑪琪雅將緊抱住嬰兒的母親屍身給挪開。她將這名嬰兒視為自己的昔日織,帶著嬰兒走出森林,踏入塵世之中。走進這段,自己從來不曾想像,述說著愛與別離的世俗之路……。

  以上,便是本作的劇情簡介。那麼,首先來吐槽一下伊歐夫村莊被梅薩蒂屠戮的慘狀吧。說實在,情人節真的不明白,一個歷史如此悠久的種族,怎麼連基本的防衛能力都沒有。在昔日織長久織下的故事中,應該也有紀錄人類殘暴的一面。安於一隅雖得以安生,但也應該未雨綢繆才對。面對梅薩蒂的侵略,伊歐夫與其說是慘敗,不如說是毫無自保之力。難道說漫長光陰歲月伊歐夫所學習到的,就只是織布嗎?


【圖解】:蕾莉亞與克里姆,在友情與愛情中,瑪琪雅只感受到孤單。

  不過,伊歐夫村莊被攻陷,畢竟是劇情必要的安排。因此我們還是將重點放在女主角瑪琪雅身上吧。瑪琪雅,一個柔弱又纖細的少女。從小就失去父母的她,被長老扶養著。儘管身邊有著蕾莉亞和克里姆兩位好友相伴,但瑪琪雅依舊覺得孤獨。更悲劇的是,在梅薩蒂侵略村莊的前一秒,她還看到愛慕的克里姆向蕾莉亞告白。因此,當唯一的棲身之所都被摧毀的時候,可以想像瑪琪雅是多麼的孤獨與絕望。

  然而就在這時,她碰到一個小嬰兒。嬰兒啼哭的聲音,以及他所處的境遇,讓瑪琪雅感同身受。她抱走嬰兒的行為,不只是因為母性本能。更多的,是尋找一個可寄託的慰藉。要知道,當人被他人所需要的時候,那是一種非常充實的感覺。無論是受到贈與或給予付出,只要一個人與另一個彼此依賴。那就算是在汪洋中,兩人也能倚靠著彼此,繼續飄盪下去。


【圖解】:孩子天真無邪的笑聲,永遠是父母心靈最大的寄託。

  但是,一個孤苦無依的少女,又要怎麼照顧一個小嬰兒呢?在這裡,劇情安排了一個蜜月期。在瑪琪雅在離開森林後,幸運了遇到米多。這位個性善良直爽的農場女主人,獨自一人拉拔兩個小孩長大。她的收留,讓瑪琪雅有了工作與照顧孩子的知識。對瑪琪雅來說,米多就是母親的典範。也多虧了這個蜜月期,小嬰兒得到了艾瑞爾這個名字,並平平安安的長大。

  儘管時間不長,但這短短的幾年,確實是瑪琪雅與艾瑞爾最幸福的日子。農村的寧靜時光、工作的忙碌生活,還有艾瑞爾咯咯笑的聲音,都交織成一幅美好又歡樂的景象。只可惜,蜜月期終歸是蜜月期。在看到遠方昔日織所記載之事後,瑪琪雅與艾瑞爾踏上了旅程。在前往梅薩蒂首都的路上,瑪琪雅遇到了昔日的族人。然而此刻的她卻無法得到族人的關懷與溫暖。只因現實,總是如此摧折人心。


【圖解】:為了孩子,蕾莉雅變的堅強,卻也失去展翅高飛的翅膀。

  由克里姆為首的殘黨們,以奪回蕾莉亞為目的而展開行動。可是,被強迫下嫁梅薩蒂王子的蕾莉亞,已經懷了身孕。變節的女人心和森嚴的守衛,讓奪回作戰以失敗告終。遭受挫敗的克里姆,則以會被拖累為由,與瑪琪雅分道揚鑣。而與族人分離的瑪琪雅,並沒有選擇回到農村去。相反的,她開始帶著艾瑞爾浪跡天涯。不過她很快就遭遇現實的壓力,體會到單親媽媽的痛苦。

  瑪琪雅與艾瑞爾第一個衝突點,是現實所帶來的生活困境。在農村的時候,因為有米多的援助,瑪琪雅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都游刃有餘。可是當自己獨自照顧艾瑞爾時,各種問題立刻接踵而來。一者是找工作非常困難,一般店家討厭帶著拖油瓶的女人;二者是必須兼顧孩子,一邊工作還要一邊顧慮小孩的生活;三者是觀感,單親媽媽很容易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


【圖解】:為了孩子,再苦也能笑著撐下去,這就是母親偉大的地方。

  這些現實的問題,無疑是股巨大的壓力,這也讓瑪琪雅意識到以往在農村照顧艾瑞爾的日子,不過是在扮家家酒而已。然而,瑪琪雅與艾瑞爾的感情卻是真實的母子之情。瑪琪雅將艾瑞爾視為自己的骨肉,珍惜並保護著他;艾瑞爾將瑪琪雅當作自己的母親,依賴並鼓勵著她。當瑪琪雅看到艾瑞爾不成熟的昔日織上,所寫上的鼓勵之語時。力量──油然而生。

  寫到這裡,情人節不由得想起,目前社會上正沸騰的虐童案件。儘管每每看到這些案件,就會讓人覺得,這些父母怎麼可以如此心狠手辣,社會又怎會變的如此灰暗。但情人節還是想說,絕大部分的家庭,其父母都竭盡全力的照顧孩子。因為孩子天真的一句:「爸爸、媽媽,我愛你。」是讓父母咬緊牙關,努力奮鬥的堅強力量。比起凝視灰暗的負面光景,相信正視人性的美麗光輝,會讓我們更加快樂。


【圖解】:爭執、衝突、不諒解,永遠是親子關係中需要面對的課題。

  就如許多單親媽媽一樣,瑪琪雅帶著艾瑞爾走了過來。他們如遊牧民族般,搬遷了一個又一個的城鎮。可是,隨著時間的演進,新的問題又發生了。因為對已經進入青春期的艾瑞爾來說,瑪琪雅是一個讓他尷尬不已的存在。青春期的少年少女,正是屬於心思最敏感的年紀。這時候的他們,既像個大人,又像個小孩。明明想要表現出成熟的樣子,但卻又只是裝模作樣的中二病而已。

  在這個時候,本是依賴著的父母,卻是疏遠的對象。只因與父母太親密,會顯得自己還是個孩子。而這些徵兆也同樣出現在艾瑞爾身上,尤其是當他了解到瑪琪雅並非自己的生母後,這樣的鴻溝更是強烈。先是不再同床而寢,接著是不再稱呼瑪琪雅為母親。當然,艾瑞爾的疏遠勢必傷了瑪琪雅的心。但做母親的就是這個樣子,總是包容著自己的孩子。然而,兩人間的問題並不僅此而已……。


【圖解】:因為瑪琪雅不聰明,所以她只能盡心做好一件事,那就是當艾瑞爾的母親。

  伊歐夫的種族特性,讓他們與其他凡人有所區別。這一點,瑪琪雅也不例外。她猶如妙齡少女般的不變容貌,對正值青春期的艾瑞爾來說,無疑是根心中刺。對這時的艾瑞爾來說,最困擾他的,是對瑪琪雅的愛。這股愛,究竟是對母親的孺慕之情。還是青春期,少年渴望少女的戀愛衝動。繁雜的心思,在同儕的玩笑話語中更加催化。畢竟在常人的眼中,他們不是母子而是姊弟,甚至是──私奔中的愛侶。

  瑪琪雅與艾瑞爾複雜又奇妙的關係,在舊人的來到後,打破了平衡點。當年一起在農場生活的青梅竹馬,米多的大兒子蘭格,意外與梅薩蒂士兵的身分,和瑪琪雅偶遇。蘭格幼時暗戀瑪琪雅的情愫,隨著時間的演進不減反增。當然,蘭格對瑪琪雅的追求,艾瑞爾都看在眼裡。他壓抑在心中的複雜情感,終於隨著黃湯下肚傾瀉而出。最終,瑪琪雅只能默默的看著艾瑞爾離開她的身邊……。


【圖解】:本片的背景作畫張力十足,充滿了力道與震撼感。

  故事演進到這一段,讓觀眾們看見孩子離開父母的過程。雖說瑪琪雅與艾瑞爾這對母子異於常人。但說穿了,艾瑞爾離開的決定與其他孩子並無不同。因為無論出發點是什麼,已豐滿的羽翼總是渴望飛翔。關於瑪琪雅與艾瑞爾之間的故事,情人節就寫到這裡。想了解這對母子後續故事的巴友,就請去看原作吧(笑)。畢竟要是把劇情全部寫光,那與維基百科又有何不同呢。

  最後,讓情人節好好闡述對本作的感想吧。首先,情人節不得不說,這是一部相當優秀的動畫。就算撇開劇情不論,本片光是在作畫品質上,就已讓人讚嘆不已。在故事裡,我們能看到許多美麗的動人畫面。有時是景、有時是人,有時是動態的、有時是靜態的。搭配上柔美的樂聲後,其相輔相成的效果,確實將劇中細膩的情感完美表現出來。


【圖解】:離別之刻,無法遵守的約定,在點綴的花兒中隨風飄逸。

  其次,是故事的核心,也就是生死觀的探討。伊歐夫的長老拉欣曾說過:「如果在人類世界愛上某個人,你將會深刻體會真正的孤獨。」之所以說過這句話,是因為伊歐夫的時間是靜止的。在這時間的漫漫長河中,他們只能看著其他物種的逝去。然而,無論是瑪琪雅還是蕾莉亞,都在人類世界愛上某個人。唯有克里姆拒絕一切,堅持著不變的過去。但是最後三人的下場,卻是克里姆死在過去的念想中。

  拒絕前進的他,最終只能隨著過去一同被沉埋。是的,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且令人哀傷的事實。可是,唯有正視它、接受它,我們才能繼續擁抱新的事物。永生並不是讓人拒絕去愛的理由,因為唯有愛過、傷過、哭過,才會將曾經擁有的幸福,深刻留存於心中。而這股感動,將會成為新的力量,支持人們繼續走下去,並將愛傳播出去。幸福的延續正是建立在離別上,而這才是世上不變的道理。

結語


【圖解】:電影最後的結尾圖是新生,也是生命無限的延續。

  最近跟交往半年的對象分手了,雖然說是交往,其實是在未確認關係的階段上。本以為經歷好幾次感情的自己,對這種事情已經無感了。反正,不過又是回到一個人而已。沒想到,在看完這部作品後,好像什麼開關被打開似的,眼淚嘩啦啦的流個不停。還好本片本來就是催淚作,因此當下也很好掩飾。希望未來我也能像瑪琪雅那樣,將記憶中的美好留存在心中,繼續勇敢的走下去。

附錄


電影預告

【於離別之朝束起約定之花】ウィアートル【中日字幕】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67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7 篇留言

NN
好讚 一直很想看這部 之前只是看了一些片段剪接就哭得亂七八糟了qq

01-20 16:26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就去看看吧!01-20 17:12
你剛剛說什麼
有關親情的電影我都會扛不住

01-20 16:35

黑色情人節
畢竟太催淚了~01-20 17:12
亞爾斯特
我記得好像曾聽過一句話,愛過而失去過,總比沒有愛過好

01-20 17:12

黑色情人節
是阿~01-20 22:15
ฅ=^●立稚優●^=ฅ
這部最後看得感覺雖然平淡 但是淚水卻不爭氣的流下來⋯⋯

01-20 17:50

黑色情人節
默默的感動人心...01-20 22:15
諾亞.伊斯萊昂
這部真的很可怕
我看到最後面瑪琪雅說要違背約定大哭那段直接跟著爆哭
瑪淡那段走馬燈真的太犯規了……

01-20 17:56

黑色情人節
結尾最強催淚彈[e13]01-20 22:14
舞樂
這部真的推 當時台灣上映的時候有去電影院還拿到海報
後面蒲公英飛舞那段真的有哭出來

01-20 19:54

黑色情人節
那段超級美的~01-20 22:14
Riv泯奇
這個還有人有連結可看嗎?很想看的說....

01-20 23:10

黑色情人節
我是朋友分享給我看的喔~01-20 23:19
烏爾德✪
ebb 應該還有

01-21 00:51

黑色情人節
樓上快謝謝樓下~01-21 07:57
Shizuru
我一直很想吐嘲那個種族單純只是活得久...
難道都沒有誕生過一個富有野心想征服世界或毀滅世界的人物麼...
擁有充足的時間 豐富的資源 久遠得知識 卻如此飛放自我 被打不意外
很好 很佛性...

01-21 01:33

黑色情人節
這一點情人節文章也有吐槽XDDD01-21 07:58
廢墟貓
這部之前有因為背景的極美靜態而心動,想去看上映,結果最後當然是因為太忙又忘了o<<
找時間看看有沒有管道[e3]

01-21 11:55

黑色情人節
XDDD
貓兒也是很忙阿~01-21 14:08
刀劍冷眼看莫名
孤獨之路,瀟灑而走,這是銀狐對蜀道行說的話,讓他感悟,希望好友情人大也別難過,祝福您

01-21 12:06

黑色情人節
不會,已經釋懷了,謝謝刀劍。01-21 14:09
春藥
上面幾位說要轉管道的版友們~BD、DVD以經發售,給我支持正版阿!

01-21 13:25

黑色情人節
請支持正版XDDD01-21 14:09
緑の夜
之後有打算寫新遊戲心得嗎?

01-23 23:18

黑色情人節
應該沒有吧~01-28 18:47
JH
伊歐夫像一個理想鄉,村民的慾望很低,覺得生活就是這樣,也不跟外界接觸,
在沒有天敵的環境下一但遭遇變故很容易就滅亡,駭客任務裡的母體也有說過,
梅薩蒂也是個傻鳥,伊歐夫裡面男女都是寶,怎麼會屠村呢?通通打暈帶回去啊,
看完有點悲傷,但是轉眼想到同人誌應該會有不同的結局,悲傷之情瞬間消失。

01-28 15:44

黑色情人節
你好邪惡啊,壞壞XDDD01-28 18:47
弘弘
最近剛看完XD
第一件事就是來補情人節的心得文~~
其實對於梅薩蒂侵攻那裏,我倒是有不同看法
說屠戮有點太過了吧? 實際上就是抓女人而已 動畫也並沒有演出男生反抗被殺的畫面
不過我想說的是 伊歐夫沒有任何自保能力我覺得很正常
畢竟那是一個村落 雖然沒有明說多少人 但感覺頂多百餘人? 甚至不到一百人?
畢竟感覺就像是一個小小的世外桃源這樣(以動畫給人的感覺來看)

如果是一個國家 或是組織 沒有任何防衛能力當然很扯
但他們不過是類似國家裡的平民百姓過著一般生活而已?
也沒有會讓人覬覦的寶物或能力,最多就是守夜的人
我認為沒有任何自保能力很正常啊 相反 他們要是有自保能力恐怕男的就會直接犧牲在那晚了
這就像是國家軍隊 攻擊一個邊境小村莊 那個小村莊的村民只能乖乖聽話 應該很正常
雖然種族不同,但其實就是壽命長很多的人類
就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一般沒有家庭會武裝自己隨時防範軍隊來襲吧?

簡單來說 他們和各國之間是處於中立的 位置又偏僻 也沒有特殊的寶物
平常最多就是交易布匹換取食物資源這樣吧?
這和一般人過的生活差不多,本來就沒有必要無中生有的未雨綢繆
說他們安逸於一偶雖然是沒說錯 但本來就是這樣就好了不是嗎?
因為自身特殊,不方便生活在人群,會招來異樣的眼光,所以遠離人世。
而要不是梅薩蒂腦洞大開,否則他們將會一直安逸的生活下去不會有變化
純粹是....運氣不好而已?
對我來說他們應該需要的武裝就是守夜人左右的任務,而面對軍隊最好的本來就是不抵抗。

很抱歉打這麼多,不是想吵架XD
我很喜歡情人節的心得 提出我的看法 請多包涵>////<

(還有克里姆向蕾莉亞告白那裏 我覺得只是算約會啦 而且之後馬上接著梅薩蒂的龍 瑪琪雅應該沒有愛慕克里姆啦

02-06 05:34

弘弘
剛剛重看一下開頭,發現到原來蕾莉亞和克里姆約會那裏,瑪琪亞第一時間有留下幾滴淚水XDD
那看來的確瑪琪亞應該一開始是有暗戀克里姆沒錯了XD

02-13 05:17

黑色情人節
XDDDD。
抱歉拖到那麼晚回。
是說這部的討論度好低,弘弘真的好喜歡這部作品。
很少看到有人回去重複看得。02-13 14:14
千緒
很喜歡這部 看到哭quq

07-07 09:23

黑色情人節
這部很好哭QQ07-07 1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美麗的謊言... 後一篇:[達人專欄] 喜歡歐派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