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盜王之王》老來幹大事!

陸坡 | 2019-01-16 04:04:13 | 巴幣 25 | 人氣 1668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賺!老賊的偷天計劃
台灣年金改革一群老年八百壯士被年輕網民譏為「死要錢」,而當這群老人舉起布條抗議自己要錢要尊嚴,2015年的英國卻有一群老人打算自己賺退休俸。電影《盜王之王》是改編英國真實最大型的金庫珠寶劫竊案,一群盜賊闖入倫敦保險庫公司「哈頓花園」,偷取高額的英鎊、珠寶和金塊,而透過調查最後發現這群竊賊平均年齡層竟然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而究竟這群老人是如何在四天內將金庫洗劫一空,而又為何會被警方找到蛛絲馬跡呢?各路慣盜老手回歸搶案,分工合作完成讓人吃驚的大事,但也許犯案完成不是終點,在終點以後才是真正考驗彼此的關鍵……



一般我們都會覺得專業保管公司設備一定是萬無一失,就如同銀行如果不破產,幣值如果不貶,存錢到金庫裡便是安全的。但從電影《盜王之王》改編真實英國金庫竊盜事件,就立即以實事告訴大眾在完善的金櫃百密必有一疏,而找到這個匹漏的人們便可達到那不可能的任務。在台灣也曾出現像是躲過銀行的保全系統和監視器,偷取金庫上億元的「穿牆大盜」林進發,而當他被逮捕後也指出當年台灣各種銀行金庫防盜和保全如何破解、打洞等種種方法,讓法庭上所有人咋舌。

電影《盜王之王》是一部較為普實犯罪電影,他沒有如《將計就計》或《瞞天過海》系列這些電影那種讓人吃驚的犯罪戲法,而是相當單純和樸實的參考真實事件的犯罪技巧,呈現當時這群老賊進入金庫的手法。其有趣的點除了各種當年的犯罪者,年老後又回歸再度投入竊盜之中,中間各種老人會有的問題例如嗜睡、重聽、糖尿病服藥等等,讓整部電影加強了許多不一樣的效果和笑果,也把老人犯案的故事說得更加完整。



其中電影前期如同一般犯罪電影一樣,集結當年的罪犯再幹一票,之後也敘述犯二的手法和各種突發狀況,並且也有各種笑料和讓人緊張捏把冷汗的衝突和狀況。但《盜王之王》比較深刻的在後半部,也就是當這群竊盜「成功以後」那些偷來的珠寶財物要如何處理?和每個人各懷鬼胎才是本片的賣點,當犯罪成功才是角力的開始,這點電影中詮釋了動作型犯罪片所沒有的「售後服務」,而這服務就是警方偵察和罪犯者們彼此之間的各種套路讓此片有不同的看點。

在電影中提到的「哈頓花園」保險庫公司,歷史上曾經發生兩次重大竊案,而2015年這群耳順之年左右老人所竊的金額可能高達2億英鎊,而使英國眾人譁然。在之後2017年也曾拍過一部以這個事件為主的低成本電影《哈頓花園大劫案》。《盜王之王》雖然在切入點有趣又有時事優勢,犯案過程也有可看性,但在後續發展的劇情上雖想描述較為心理角力的場面,卻在節奏和故事安排上都有所不足,而在最後一幕收得倉促,讓人深感可惜。



文章原址:《盜王之王》老來幹大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西住美穗
感謝分享。
2019-01-16 08:48:52
R19
搶銀行!
2019-01-16 09:19:53
踏雲烏龍
看預告感覺滿 一般
2019-01-16 15:03: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