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沉默的妻子《The Slient Wife》閱讀心得

艾爾琈 | 2019-01-14 20:48:48 | 巴幣 56 | 人氣 646


  沉默的妻子:The Silent Wife

  A.S.A哈莉森◎著
  劉嘉路◎譯



  開始就有結果,結果卻不見得真實。暫時跳脫了奇幻系列的哈利波特,回到現實讀個沉默的妻子。僅用妙筆生花跟文字有畫面形容作者還不足夠,這本書讀起來有點像脖子被勒緊,可是又想快點知道接下來的劇情,一種矛盾難以形容的感覺。初步閱讀覺得劇情並不有趣,也非立刻會想讓人一直繼續翻頁的書,在不經意的狀況下讀了,然後就被無形的力量推波,從平穩帶至高潮,再帶到結束。

  以他與她的方式將兩個明明睡在同張床,卻不再是同個步調的夫妻生活,描述的鉅細靡遺的推著故事往前走。角色很鮮活,其鮮活之處在於不但能想像到畫面,甚至還對故事角色產生似乎如常人般在附近的感覺。就像女主角裘蒂,借由她處理事情的態度,以及她周遭的生活環境,我就能感覺到一個氣質出眾,舉止優雅幾近完美的女性在眼前,男主角陶德我大概想像是有點豐腴,身材強壯、而且事業有成的男子,雖然他可能因為出軌對象而變得外在更加年輕,但同時我還是會把他沒改變前的老樣子想在心裡。

  講到這個出軌,故事主旨就出來了,但不僅是單單的出軌。且先不討論夫妻之間出現裂痕,出軌這點我個人無法原諒陶德,也覺得他後來被人殺死是活該。經由這本書我發現比起被強迫做某些事,我更討論被背叛,或是承諾出去後就石沉大海,說話不算數的人我也都會牢記在心裡。

  首先探討故事中這對相處二十年的夫妻婚姻出現什麼問題。裘蒂雖近乎是男人所想的理想妻子,美麗優雅、做事謹慎細緻,能把家裡照顧的無微不至,甚至慷慨大方,幾乎為她所愛奉獻,還能在談笑風生中帶起彼此的性慾。但我覺得……她與陶德的相處模式裡明明就是夫妻卻很少攤開心裡話,她什麼都依順陶德,卻不會告訴陶德自己需要什麼。她可以任何負面的事情都保持沉默,生完氣之後或是小報復之後,一切又回到她認定的常軌。

  或許裘蒂對陶德的愛就是她無微不至的奉獻,這點我也明白,但假如我是陶德,我愛的人從來表像無慾,都是我要求、我希望而非她希望,我開始會感覺自己失去了重要性?人很奇妙,相互體貼之外也有彼此需要,這個天秤如果失衡,這份感情可能就會往始走下坡,且太過規律及安逸的生活喪失了刺激與新鮮感,會覺得生活逐漸失去目標。不過儘管如此這都不能拿來當作出軌的理由。

  陶德的出軌對象是他老友的女兒娜塔莎,年輕有活力,較有肉感且性格比較辣,甚至讓陶德充滿新鮮感,不過在我眼中她無疑是中二小毛孩,而且控制慾很強,然後想得也不多,就是很自私的傢伙。她也許真的愛過陶德,甚至想跟他結婚,但是多半都是為自己。我的婚禮要多麼隆重、再加幾個伴娘、你現在在哪?我要你現在回家、你跟誰在一起?理所當然的態度以及沒有所謂相互體貼,完全操控主導權甚至伴隨瘋狂的忌妒心,相信這段感情大概很快就會走下坡。

  喜歡與被喜歡來講,似乎往往前者較吃虧,事實上我也認為前者較辛苦,因為喜歡對方就會希望為對方多付出些,但是給自己一個底線才不會事後覺得自己吃虧,反過來還罵對方。假如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陶德甘願為娜塔莎放棄與裘蒂的感情,甚至用很多理由來遮掩自己出軌的錯誤,那被人使喚來使喚去就是他自己活該,願不了別人,要麼就跟娜塔莎大吵一架回去找裘蒂道歉,看人家要不要原諒他。

  小說共分成兩部,第一部是他與她、第二部是她,他是陶德,她是裘蒂,陶德的性命在第一部終結,而結果可能說兇手並非是裘蒂。不過這裡還有些大不同,還沒看過好奇可以去看,因為陶德是否真為裘蒂所殺?並不見得,裘蒂還能脫身好好繼續她未來的生活。從故事裡我看見裘蒂二十年來如一轍,她愛陶德,而陶德卻在變心,就如前述,裘蒂很少會說內心話,且她一向保持沉默,避開的話題不代表就會回歸正常啊。且不論出軌,我相信陶德對裘蒂的新鮮感消失了、生活步調太規律,使他像被鎖在一個框裡,無法在燃起激情,或許就是導致他開始對生活充滿刺激的娜塔莎起了興趣的主因。

  不過我覺得陶德很賊,講白是忠於自己的慾望。他既想要娜塔莎的新鮮刺激,又想要裘蒂的安穩,對他來說這是不可或缺的兩條生活平行線,永遠不要撞在一起。然而當他被迫選擇其一時,他越選越錯最終生命走向死亡,我說這個人其實沒出軌不花心,性格其實還不錯。之後我在讀到第一部的第十幾節時,陶德向裘蒂坦白時,我對於裘蒂的作法心情很緊繃,怎麼會有人可以沉默到後來,還傻傻的認為對方會回心轉意?想想今天她主動一點願意與對方探討,接觸這方面的事情,事情若無可挽回,也許最終不致於走向這麼糟的悲劇。

  裘蒂總是把一些不可思議的負面事情,認定是報章雜誌才會出現,跟自己的生活毫無相關。所以她的處境故然可憐,但是她的沉默,卻也是無疑把自己跟陶德的婚姻推向墳墓的推手。做不了永恆的夫妻,發現愛情變質時,也該好好互相溝通坦承,討論出解決方法,和一個人的愛情走進墳墓時,不代表生活就全部沒有了,即使很痛苦,理性思考也是必要。

  這部故事充滿不安及懸疑,我喜歡它在安排情節的舖陳,很徹底感受到男女主角彼此間的想法,以及他們以前的家庭環境、所學塑造出的他們的性格。我想或許裘蒂就是從小處在必須扛著責任、身為心理咨詢師的工作上,才使她變得一向對事保持沉默。總歸來說雖然剛開始不會想馬上讀這本書,可能是因為寫法太沉悶,但是一讀下來覺得值得探討的觀點頗多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子P
這封面看起來就很有懸疑感了
看完綠葉敘述後感覺更是有點毛毛的w
2019-01-15 07:04:54
艾爾琈
XD 故事從後面開始會越來越有趣,封面我就覺得有點毛毛的W
2019-01-15 22:20:13
桑妮雅
這種應該很適合拍成電影題材ww
沉默有時只是懶得說 不代表沒問題
2019-01-15 11:20:33
艾爾琈
妮可基嫚有買下版權,可能不久將來就可以看見電影了XDD
真的,沉默不代表沒事,有時候只是一時之間正在思考
2019-01-15 23:53:20
小天
看到封面就感覺被勒緊了...XDDD
很多夫妻的相處也都是像這樣吧...
很多事情都會選擇沉默或忍耐...
只為了不破壞心中理想的婚姻吧...( ̄▽ ̄)
2019-01-17 10:46:45
艾爾琈
哈哈XDD
那個封面我覺得有點不舒服
好像一直被人盯著看的感覺W
很多事不溝通,最後就會變成平行線,雖然我不想為男主爭辯,不過女主過於壓抑及隱忍,覺得這樣會很完美的性格,其實也讓人蠻累的……
不過溝通阿,有時候是提不起勇氣或是時機不對,但無論如何要怎麼化解是雙方的事情
2019-02-16 13:21:55
戒子
一直怕被劇透...
所以這是驚悚的題材嗎0.0
2019-01-31 22:39:03
艾爾琈
我想我的心得有點劇透XDD
不過它的結局在故事開端就已經有寫了
只是第二部換了一手W
主懸疑唷WW驚悚我想應該沒有XDDD?
2019-02-16 13:23: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