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妄翔拔除師》讀後感-其四:虛夢之環

化風 | 2018-12-15 19:20:52 | 巴幣 4 | 人氣 218

  各位好,這裡是來還心得債的某化。
  日前,於PF購買了隔壁攤的書《妄翔拔除師》,是基於一虛構的疾病「妄翔症」為主題、所購寫的一系列小說合本。
  之前就說好了,所以每個禮拜都會交出簡單的心得文。
  先說好,這些都是我第一時間的印象,所以大概會有許多紕漏的地方,還請見諒。
  最後,我都會附上他們社團的專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廢話不再多說,正文開始。

  ……不要再吐槽我複製貼上了,我是不會住手的。
  要不然每次都要介紹前因後果,很累欸。


  上禮拜:《這一切都是為你好

  好啦。這禮拜也來還心得債。某化是個說到做到的人,儘管每次都挺敷衍的。(咦)
  這次要說的,是三羽的《虛夢之環》。先給點簡單讀後感:其實還蠻不錯的。
  最主要還是因為兩點吧。一是在前幾篇、專注於病症治療的文章上,總算看見一篇氣氛比較輕鬆、也比較注重在「拔除師」身上的。
  要是我來寫這主題,我肯定也會把注意力放在拔除師身上。尤其是前幾篇文、已經維持一貫著眼點的情況下。

  在章節的編排上,一開始我還因為看不懂序章、感覺迷迷糊糊的;但隨著故事劇情的推移,我馬上為作者的創意所折服。
  儘管先寫出關鍵情節的做法、大家都熟悉,可要像這篇文做好,實在不如想像中的容易。
  只能說作者對劇情的掌握,相當之好。這真是讓我大為讚嘆。畢竟,我太常想到什麼寫什麼、把大綱當成屁推翻了。
  另外,相較於前幾篇文,本文有相當濃厚的「少年漫畫」風味。劇情展開、和描述方面、以及人物的印象,都是很「漫畫化」的。像是把漫畫寫成小說。
  這點有好有壞。好就在於能容易走入讀者的印象中,給予其鮮明的印象;但壞也在於太模板化,很快就會被忘掉。
  嘛,但人物間的互動還是相當有趣的。儘管對話間與場景的轉換,感覺不太合我的胃口,可那無法掩蓋掉「本文有趣」這回事。

  對了。我說的「突出」,僅是在這本書中、和其他文章相比。要是單獨放出來看,本文中規中矩、就是穩穩說好故事。
  是有些小細節還需要做好,但大多不會影響閱讀興致,所以我不去提。再加上對事物的形容很精確,值得我讚賞一番。
  整體而言,因為劇情節奏抓得穩到不行,所以也就是普通的有趣。但能做到這點,已經很棒了。
  要是作者寫的是自己想的新穎題材,或許會有比較多的發揮空間吧。

  順帶一提,呃,「媒介」是?怎麼感覺治療體系有些不一樣了。
  或許是那種中西醫的概念吧。只是有點好奇。

  那麼,本周到此為止。感謝觀看的各位。
  他們的社團在這裡。想買《妄翔拔除師》,這本書,往這裡走喔。

  我們下禮拜再會!
  下禮拜:《無間

創作回應

夜想啟
感謝分享~
2018-12-16 00:34:20
化風
也感謝你的GP!
2018-12-16 09:36: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