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蟲】膝蓋中了一箭的小說之神

月亮熊 | 2018-12-15 12:23:58 | 巴幣 150 | 人氣 885


  三年前,我在小有名氣的文藝刊物上得獎,之後以完全不公開資料的神祕作家身分出道──為什麼不公開資料呢?因為我當時只不過是個國中二年級的小鬼頭。國中生成為作家,聽起來很了不起,但大眾的評價很糟糕,銷售量也一直很低迷……當我正苦於找不到創作故事的意義時,「你迷失了道路,雖然寫得出漂亮的言詞,卻欠缺一個好故事。」編輯向我提出了建議,將同齡的知名作家小余綾詩凪介紹給我。

  和她一起創作小說之後,我發現了她的祕密。
  她說自己看得見「小說之神」是什麼意思?
  兩人合作的結果會是如何?
  青春的我們笨拙得看不見未來,只能不斷地寫下去。


 
  「我也曾經在不見天日的黑暗之中猛敲自己的頭,但還是看不見前方,還是寫不出精彩的故事,為了找到出路,我會在黑暗之中四處徘徊,搥打牆壁,吐著血,不停敲自己的頭,吼叫,咆哮,流淚,埋怨自己為何做不到,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沒有才能,疑惑自己是否絕不可能改變,在黑暗中與自己的懷疑戰鬥,死命地想要找到出口。小余綾一定也正困在那片黑暗裡。只要是小說家,任誰都有被那片黑暗困住的經驗。說不定妳是第一次碰上這片黑暗,但是沒關係,冷靜一點,因為幾乎所有作品都是從那片黑暗之中誕生的,那就是小說家的宿命。」──《小說之神》
 
  收到推薦邀請時,我本來問編輯是否要寫些感想,他說只要掛名就可以了,後來想想也好,看完本書之後我根本無法給任何客觀的評價,有的只是沉痛的共鳴與眼淚。至於結構或節奏什麼的,在閱讀的時候完全無法在乎這點了。
 
  由於上面那段節錄已經說明了本書是個什麼樣的作品,箇中趣味就讓讀者自己去體會,下面稍微聊一下本書帶來的感慨。
 
  夢想是沉重的。因為會讓人有所期許,所以也注定遇上挫折或失望的時候。快樂的時光太短,恐懼太長,任何鼓勵都能讓自己心生懷疑,心花怒放卻也開到荼靡。
  
  即使如此,要撐下去只有唯一的辦法,那就是「還有什麼想要訴說」的本心,絕對不能忘記。
 
  曾經有幾個人對我說,聽過我的演講後,總是特別想去寫小說。我想,大概是因為那時的我,散發出強烈的「想要寫下去」的意念吧。如果寫的不快樂,沒有任何一點自己想抒發的成分在的話,那還不如不要寫。就算是工作,也必須要想辦法讓自己樂在其中,才是與這個行業的長久相處之道。
  
  好幾次,我都認為自己沒有能力。
  沒有運用文字的能力。
  沒有創造故事的能力。
  沒有吸引目光的能力。
  沒有值得被編輯投資的能力。
 
  即使做了許多事、結識新的人脈、得到專業人士的認同,我也依然經常懷疑自己。永遠都有比較,永遠都有更強的人站在自己面前,永遠都不夠好。
 
  寫作根本沒有所謂的終點,只有「繼續做下去」跟「不做下去了」兩個選項而已。就像這本書最後的結局,主角並沒有說那份稿子最後有沒有大賣、有沒有豐厚的收入、有沒有被腰斬,對創作者來說,真正在乎的就只是「要不要寫下一本」罷了。
  
  
  這是一個創作者都能深有體會的故事。
  反過來說,從來沒有想過要創作的人,可能就無法理解這種心情了。「前途堪憂的話,換個工作嘛」、「真的是這麼非做不可的事嗎」、「有必要這麼痛苦嗎」......大概會這麼想吧。
 
  所以在讀這本書時,我也跟編輯聊到日本有不少這類題材的小說或漫畫,他只回了句:
 
  「光是給創作者看就足以撐起銷量的市場。」
 
  相較於台灣,日本就是這麼大的市場。
  那麼身在台灣的我們該如何努力,就是我們要面對的問題了。
  
  如果看到這裡,覺得需要一點雞湯的話,那就來讀讀這本書吧,或許會讓你不禁哭一哭,接著得到莫名走下去的勇氣也說不定。
 
  或者,十幾年後,你也可以笑著對自己的孩子說:
  「我曾經是個創作者,直到......」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512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看著熊大
(點開博客來
(下單
2018-12-15 12:56:28
月亮熊
好久不見~~~~~~QQ
2018-12-15 22:15:14
LTA茶
每個創作者常常遇見這問題,沒有才能的人有時無法靠著努力將作品做好,應該說無法只靠努力而已,必須要"努力不懈"
2018-12-15 20:25:48
月亮熊
同意QQ
2018-12-15 22:16:34
說書人 貓皮
這碗湯我喝了,如果還有一絲願意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一定也包括看了這篇文章時的心情
2018-12-15 21:39:34
月亮熊
謝謝貓皮,一起前進^A^
2018-12-15 22:17:52
曲蘿幻
to do
or not to do

有時候只是想不想而已
2018-12-15 22:19:54
月亮熊
沒錯,其實就只是很單純的一念之間...
2018-12-26 13:51:13
瀰霜
要不要寫下一本,還有……有沒有人要我的下一本。
2018-12-17 10:46:58
月亮熊
這問題實在太虐了QQ
2018-12-26 13:51: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