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醫學生觀察日記(四):共筆共筆,醫學生的聖經

作者:芊芊∣ㄑㄑ│2018-12-12 23:48:12│巴幣:118│人氣:11804
上週因為要考試,所以延到今天再更新。

有時候你可能會看到,醫學生抱著的書堆裡面,除了原文書、老師上課的講義之外,還會有很多本小小的冊子,算不上書本也不是作業簿,那個就是所謂的「共筆」啦。
共筆,就是共同筆記的意思,由系上的同學們合力完成的筆記,經過排版校對之後,送交印刷店印出來的一本一本的筆記。

在講共筆內容之前,就要先聊聊共筆是怎麼分工的。
假設這個學期有解剖、生理、藥理三個科目需要做共筆,那就把系上130人分成三大群,一群做解剖、一群做生理、一群做藥理。
每一群又會再細分成三~四組,一組大約6~9個人,每一組負責一個星期的課程內容。會這樣分是為了讓每個人都是大約三個星期才做一次共筆,每個星期都做共筆太累了。
共筆幹部會分配範圍讓每個人做,看科目而定,如果是簡單的科目,一個人會做大約10頁投影片,如果是比較難的科目,一個人大約做4張投影片。

我大概畫出來的示意圖,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分組概念,第一組做第一個星期的課程內容、第二組做第二個星期、第三組做第三個星期、第四組做第四個星期、第一組再做第五個星期的內容,就這樣以此類推下去。
如果說一個星期的內容太多,也可能分成兩組來做,下個星期就再下一組做。

那做出來的內容也不是直接送印,還要交給很多幹部來審閱,以免出現錯字、內容錯誤、排版不順......等等的問題。

簡單來說,組員做出來就要交給組長、組長整理完排版之後交給學藝、學藝審完之後交給共筆長再看過一次,之後才會送印。(不過即使這麼多人審完之後,內容還是常常出現錯誤...)

整個流程是像這樣,所以最快也要過一個星期才會拿到該次上課的共筆,有時候組員遲交或是內容太多問題,就有可能會晚個幾天才拿到。

大家看到這裡,應該會好奇共筆的內容長什麼樣子?

這是我們大一做出來的共筆,不管是內容還是排版都超母湯。


這是大三的解剖共筆,看起來是有點樣子了,不過之前有人拿共筆去問解剖老師問題,解剖老師就冷冷地丟了句「你們共筆做好爛啊。」
一本共筆頁數是20~50頁不等,全看該堂課的老師上了多少內容。



雖然共筆很方便,但其實也衍生很多問題。
可以把共筆制度想像成是沒有評分的團體報告,團體報告總是有人認真、有人打混,共筆也是,有人會花三個小時以上去做自己的範圍,也有人直接複製貼上學長姐的共筆。
(每次遇到打混的人我就很想把他吊起來打,身為組長的我每次審共筆都要花上四小時,有人打混成這樣真欠揍)
面對打混的人,雖然幹部們都看在眼裡也都很不爽,但實際上也沒有明確的懲罰。雖然有規定做太爛或遲交的人要記點,累積一定點數之後退掉共筆,亦即他不用做共筆、但也不能拿共筆和看上課影片。
(可是有心的人不管怎麼樣,都還是拿的到共筆啦,有退跟沒退幾乎一樣,搞不好還爽到他不用做共筆)
所以說起來,共筆完全就是良心制度,除了無法懲罰打混的人之外,也有很多同學覺得每個人做的科目難度差太多、有的科目太輕鬆、共筆本身品質堪慮、有人不喜歡這種排版...等等的,被靠北也是常有的事情。
我自己是認為共筆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啦,只聽老師上課和講義真的太吃力了,而且科目極多,幾乎不太可能讀完原文書,這時候就需要有做好的筆記,可以和上課的影片搭配著讀。

涉及群眾的事情本來就很難做到盡善盡美,也不太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儘管大家都喜歡抱怨卻又少不了它,共筆就是這麼矛盾的存在吧。


來給大家一個參考,醫學生到底一次考試要讀多少書呢?
如果以期中考來說,大二的醫學生兩個月考試的量是16本共筆;大三的醫學生兩個月的量大約是40本左右;大四醫學生兩個月的量大概突破120本吧。
(原本說大四兩個月是80本,今天和學長姐詢問了一下確定是120本以上。)
(所以大三大四的醫學生通常2~4個星期考一次期中,不這樣的話會讀到崩潰的。)


最後附上一個日常:
某天我去問解剖老師有關肌肉模型的問題,模型上這塊是什麼肌肉、那塊是什麼肌肉這樣。
老師回答完之後,就指著肌肉上面的血管說:「那你知道這是什麼動脈嗎?」
我想了很久都想不出答案,只好尷尬的呃呃呃。
過了幾秒鐘老師才悠悠的說:「你當然不知道啊,我上課又沒教。」
你當然不知道啊,我上課又沒教。
你當然不知道啊,我上課又沒教。
......
解剖老師真的是很棒呢!


下次的內容是「六年?七年?醫學系到底要唸幾年?」,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訂閱、留言、GP都是很好的鼓勵方式!我們下次見!
(宣傳一下IG:qian01120404,期待在IG看到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47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超級霸王鳳凰拳

12-12 23:52

芊芊∣ㄑㄑ
謝謝你的光速留言XD12-13 09:25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難怪台灣人的觀念就是念醫學的一定都是精英份子,這不僅是上一代日據時代流傳下來的觀念,而是醫學系的人們真的要很有兩把刷子!!!

總之,芊芊辛苦了!!!!


(正在準備給芊芊的小禮物)

12-13 00:01

芊芊∣ㄑㄑ
謝謝你的小禮物!我超級超級喜歡的啦>///<
就算原本不是菁英分子,進到學校以後也會被強迫變成讀書狂的...
謝謝樞仔的鼓勵><12-13 20:37
uni
醫學系真的不簡單,連做個共筆都不容易。還好妳夠聰明,才有餘力分享給我們看。 :)

12-13 00:09

芊芊∣ㄑㄑ
我也沒有很聰明,只是想讓大家了解醫學系的很多事情~12-13 20:38
(´・ω・`)(¯-¯٥)
80本好多=.=

12-13 03:52

芊芊∣ㄑㄑ
我剛剛問了一下學長姊,他們兩個星期考試的量是30~35本,兩個月總共的量就是120本以上,不只80本了XD12-13 20:38
超烈焰聖劍爆衝加農砲
其他系要是也有共筆就好了

12-13 08:01

芊芊∣ㄑㄑ
我聽說牙醫系、藥學系、護理系也有共筆喔!12-13 20:39
阿銀
光考上就不簡單了,想必這個量也就能負荷,還記得高一學長回校演講,也拿共筆嚇學弟,不過沒嚇成。多年後才知道,沒兩把刷子負荷不了XXD

12-13 08:51

芊芊∣ㄑㄑ
不!!!我現在覺得指考學測什麼的都不難啊!!!在醫學系求生存真的太太太辛苦了QQQQ12-13 20:40
巨木(近心)
共筆這種事雖然我沒經歷過,但是根據以前做團體報告的經驗,我超討厭這種團體作業的,每次自己很認真做,就會有一兩個在偷工減料,有時候甚至"我沒空,你們弄吧"這種話都說得出口,內心實在幹到不行。
不過醫學系應該不會發生這種事吧,要是這樣應該會被公幹到死。

大三共筆的圖好像沒有喔。

那個教授也太冷了[e8]

12-13 09:34

芊芊∣ㄑㄑ
是不會有人說出他沒空這種話,畢竟做自己的範圍是一種義務,但是沒人規定它一定要做的超級好,所以總是會有人摸魚打混,而我們也不能拿他們怎麼樣。
謝謝提醒,圖已經補上了~
那個解剖老師是出了名的愛玩學生><12-13 20:42
月梅♪
………感覺有點不敢讀醫學ㄌ
嗚嗚嗚
共筆…感覺很神奇呢w
神奇的解剖學老師

12-13 11:46

芊芊∣ㄑㄑ
醫學系很棒的啦!反正進來你就會習慣的啦!
共筆的確是很神奇的東西,但是也幾乎算是醫學生生活的主軸喔!
那個解剖老師真的很有趣XD12-13 20:43
超級霸王鳳凰拳
不會~
有近照嗎?

12-13 13:18

Eldersword
為什麼每一個學期都需要共筆呢?
如果說老師跟課本都很類似,難道沒有出版社想出所謂的共筆嗎?

題外話,職業病,目前雲端共用的系統很發達了,有沒有人做成雲端電子共筆,然後pass給下一屆?

12-13 15:14

芊芊∣ㄑㄑ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喔!
基本上共筆是因應考試而生的,我們有在雲端建檔,每一屆的共筆電子檔都有保存,但不可能每一屆老師上課的內容都一樣,換言之考試重點也不太可能一樣。
再加上常常會有同一科目每年給不同老師教的情況,所以每年都還是得做共筆的啦。12-13 16:59
RedZero
法律系有時也會出現共筆,但總會有品質很爛的,而且大多數人上課還是會自己抄筆記,通常就無疾而終了

12-13 21:35

Eldersword
我的意思是,不是掃描成PDF,而是直接使用slide 編輯成共筆,連印刷都不用,還是說你們還是喜歡印出了感受呢?

12-14 11:36

芊芊∣ㄑㄑ
大家還是比較偏好紙本共筆
當然也是有人都使用電子檔的12-16 17:25
芊芊∣ㄑㄑ
而且直接使用slide編輯成共筆,那樣的格式感覺很不用心XD
大家還是偏好使用表格呢12-16 17:25
小氏
如果大家有心的話,共筆大概會讓讀書事半功倍
不過樹大必有枯枝,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e8]
是說這解剖老師⋯⋯這樣的教學態度行嗎?[e18]

12-16 17:17

芊芊∣ㄑㄑ
對呀!共筆應該要是輔助大家讀書的工具,但是當製作的人不用心,就會降低共筆的品質,甚至會拖累大家的讀書效率。
其實那個解剖老師人很好唷!學生如果有問題他都會很耐心的回答,只是他很喜歡捉弄學生XD12-16 17:27
Rei
太神了醬料生,法科除了台大以外我沒聽過有共筆……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們不用讀原文書吧!閱讀理解的量,看到你那個舉例之後,我覺得也是相對少很多了。法律系的量大概是一科/兩個月/100~300頁不等,要看各自選用的教科書就是了。考試內容雖然跟老師上課當然有關,但是就算不寫老師的見解,附具理由寫通說、少數說,也都有分……

不過我們倒是會出現一種類似「老師語錄」或是講義的東西,大概是超認真同學錄音之後整理出來的。有些老師會自己編講義,藏在學校影印社,然後不告訴你可以去買(真的不知道有何居心哎你都寫好了)

12-19 15:45

狐狸貓
我念得不是醫學系,是考古系

01-16 04:14

芊芊∣ㄑㄑ
不要把真相說出來XDD03-18 17:04
非人類
那有人不做共筆,也不看共筆,然後還是考很高的嗎?

05-20 14: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認真問】穿膚色絲襪去學... 後一篇:一個人的旅行,在科博館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