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最好的解藥

作者:Hsin│2018-12-09 04:47:09│巴幣:1,050│人氣:186

  十二月了,初雪早已經落下,過去這週柏林的氣溫卻像是春暖花開似的。

  穿著長版的厚大衣都顯得浮誇,於是換上輕便的大紅羽絨夾克,刻意得像是想沾染點節慶喜氣。結果出門沒走幾步路就得把圍巾收進包裡,步行到地鐵站等車時甚至還悶得把夾克給脫了,整個人略顯狼狽。但渾身熱氣霎時有了去處,瞬間清爽起來的感覺倒也不壞。

  獨自在家悶過了週日,週一午後就這麼有自覺地自救,耗上了單程一小時的通勤時間去參加久違的journal club。這個每學期雙週一次的活動,是博士學程的同屆學生自發性的聚會,通常是輪流報告研究主題與進度,偶爾也會讀一些研究方法上的期刊論文。美其名是共學,實質上則是大家藉機花式閒聊的午茶時間。其實在苦不堪言的研究人生能有這樣的時光甚是難得,但因為諸多因素,我已經快半年沒這樣見到大家了。

  為什麼說是自救?我想,人畢竟是社會性的動物,正如他所言,「自尊會逼迫我在他人面前保持正常」。一進入社交場域,開關就登地一聲彈起來,模式切換。在這裡,我和在場所有同學一樣,只是個努力想辦法在三年間作出研究成果,順利刊登學術期刊,順利寫完論文、通過口試,能好好畢業的博士生。為了招募不到受試者而苦惱,為了統計分析而挫敗,為了解釋數據而焦慮不安,大家都聰明相當,走在學術路上卻也同樣笨拙。

  縱使能力有些許差異,研究專長也各不相同,但是同在一起時我確切感受到,他們是世界上少數能深刻懂得這段生命歷程的人,而這某種程度上而言,使得一切顯得單純。單純是多美好的事啊。或者對最近的我而言,甚至是奢侈了。

  我最終沒能對任何人提起,近來的我有點憂鬱。

  憂鬱在讀博階段,對許多人來說幾乎可說是習以為常的狀態,我當然也不例外。無時無刻不感受到的虛無感的威脅,每一步都戰戰兢兢,深怕自己的研究一文不值,最終只是徒勞無功。但這可是一向能很好掌握work-life balance的德意志民族,尤其是在這座自由的城市,carpe diem,seize the day,絕大多數的人都曉得好好享受當下的人生。於是,壓力適當獲得紓解,陪伴與傾訴終究是最好的解藥。

  我知道這也是我所欠缺的,我真的知道,至少在研究方面我是做得到的。然而近來使我情緒低迷的主因,卻不是來自於研究啊,我不知道該從何開口,所以最終什麼也沒能說。究竟為什麼有些事情,我總是無法對外國朋友傾吐呢?我想這無關乎語言,缺的是一份共鳴。每當這種時刻降臨,我總是特別想念台灣的你們。

  ■

  那天晚上我和她坐在飯店一樓,深夜時分,兩張舒適的長背扶手椅,隔著一張小桌,我開玩笑說簡直像是在做心理諮商。其實差不多就是了吧。我們聊起高中,那乘載了我們所有汗水與淚水的褪色紅跑道與綠皮;聊起了當年我知道,和我不知道的事;也聊起這些日子來她錯過的,我所有美好與痛苦的時光。

  說著說著,我告訴她,其實我不真的明白近來的憂鬱來自何處。

  是,選舉與公投結果自然令我感到沮喪,但是最初的氣憤與難過過去以後,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一直往下墜。漠然。這對我而言是全然陌生的狀態。既不悲傷,也不快樂。我甚至找不到繼續寫作的動力。我就只是停在了那裡,一腳踩入流沙,慢慢慢慢往下陷。

  我身旁有太多溫暖的人,無論現實或虛擬,他們都朝我伸出了手,強而有力、堅實可靠的力量。我拚命試圖牽動肌腱,但是卻寸步未挪,連一根手指也無法動彈。我是個脆弱的人,一直都是,之所以能一路走到現在都是因為這些溫柔的聲音在牽引著我,可是這一次為什麼我會感到如此筋疲力竭呢?為什麼呢?

  「我覺得妳這樣好傻耶。」她皺著眉,露出難以理解的神情。「背負另一個人的生命活著,不會很累嗎?」

  「可是我沒辦法。」

  我當然可以選擇放下,當然可以選擇活得更輕鬆一點,更任性地為自己而活一點。人的一生那麼短,為了自己快樂就好了,吃好、穿好、睡好就好了,好好地談場戀愛,好好地專注在能使自己開心的事情上。就連這次公投也是,為什麼要打開櫃子走出來,因為我是那麼幸運的人啊,就這樣安安穩穩在裡面待上一輩子也不成問題,為什麼要把自己脆弱的部分暴露在陽光下。我到底求的是什麼,我以為自己很強大嗎?根本捍衛不了任何事物,最終墜落的反而是自己,這不是很可笑嗎?

  「我沒辦法,我不想放棄他的理想。」

  我說,妳知道嗎,那天下午我走出老師的研究室,把門關上的瞬間,我突然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拿著手機的手在顫抖,校園變得好大,秒針走得好慢,我不知道我到底是怎麼把之後一口氣哭了一整個小時的眼淚忍住的。妳知道嗎那個時候我看到他朝我走過來我就只是一直哭,有好長時間都說不出話,我滿腦子都想著為什麼是他呢為什麼,他怎麼可以這樣死掉呢他不可以死啊,他還有那麼多事情沒有完成,連我這樣的人都活下來了為什麼他要死掉,那他的理想要怎麼辦,要誰替他完成呢。

  已經整整四年過去,我在別人面前談起他已經可以不再掉眼淚了,書信整理完,回憶整理完,我以為我把他送走了,可是為什麼這次選舉和公投結果出來以後,他又回來找我了呢?

  「我想達成他的理想,可是我覺得台灣並沒有變得更好。」

  話才出口,我差點就要哭出來,但是我沒有。這一刻我才總算理解我一直往下墜的原因。或者只是總算體認到,我根本沒有那個能力延續他的理想。我一直以為自己在努力,但其實沒有,我以為自己做得夠多了但其實遠遠不夠。這次只是徹底讓我認清了這個現實的契機而已。

  只感到無力至極。

  ■

  「妳在我眼裡真的是很耀眼的存在。」

  她透過九百度的厚重鏡片看著我,一雙明亮的眼睛依舊大得很不科學。我知道這大概是她所能說出最肉麻的話了,但是我沒有雞皮疙瘩掉滿地,反而覺得一陣暖洋洋的光籠罩著我。從儀隊時期就一直是這樣,她總是站在我身後,作我堅實的後盾。我從那時開始就是個愛哭鬼,早就被嫌棄過一輪了,即使畢業之後還是會時不時被拿出來恥笑,都已經習慣了。

  此刻在她面前能忍住不哭的我,應該算是成長了吧?

  「我覺得生命中能有這麼深刻的經歷,也算是很難得了。」

  「也是⋯⋯那跟妳說個八卦好了。」

  她對我突如其來的跳tone挑了挑眉。

  「他其實認識我高中暗戀的女生喔,我們三個在晚上一起去過大湖公園。」

  「這什麼超展開?」

  「現在想想也真的是蠻瞎的,他那個時候還跟我要她電話,拜託,誰要給他啊?打什麼歪主意,他才不准把她搶走!」

  「噗。到底是在吃誰的醋啊?」

  「那還用說嗎?」

  我終於牽動嘴角,久違地笑了起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05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煙嵐
我也需要平衡一下工作和生活qq

12-09 08:10

Hsin
一起努力!這件事真的是需要終身學習啊⋯⋯12-15 06:35

but't's",your of on firend so wine ,and can't you of on firend. [我很想要再做一個夢的呀!] 。進度(-1 dy) ,經過這裡,待在裡面一會兒,又到離開的時刻的啦。

12-09 12:46

Hsin
嗯嗯嗯嗯,雖然我不是完全理解,不過很謝謝你願意留言給我!:)12-15 06:36
鯤島囝
能夠感覺到難以名狀的失落或消沉,但用寫出這篇日誌的來標記這種狀態,我覺得或許就已經是很好的消化。反而是我從來都很難感覺自己的心情和狀態,大腦永遠都在想,【所以我接下來要做什麼】,只是這樣好像會輕忽掉太多東西,包括夥伴的沮喪、夥伴需要休息、自己的心情和體力。
那位朋友說你很耀眼,我會說Hsin很溫暖,光是存在就是重要的支持。:)

12-11 23:04

Hsin
我覺得我能懂那種「所以我接下來要做什麼」的感覺,因為超常發生在研究上XD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太能允許自己有空檔休息,好像分秒必爭都得為了讓這個社會更好、世界更好,要有所產出,每一刻都不准浪費。我必須承認這個狀況在阿光離開以後變得愈來愈嚴重,我家之二是對的,我這幾年來把不屬於自己的重量全都攬過來,這次真的只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垮了以後,停下來,好好給自己喘息的空間。
最近在安排回台的行程,和好多朋友都有了聯繫,整個人慢慢滋潤了起來。剛好研究也告一個段落,這次真的要讓自己各方面都放空了,用了六年的筆電整個快掛點,跟我一樣需要好好地進廠維修一番:p12-15 06:44

冒昧,我趾是經過這一篇文章,就回魂的了。拜拜。

12-15 09: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夜色深沈的... 後一篇:跨越年度的週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