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危險調查員~這難道是傳說中的斜槓人生(全18集)│曲的漫畫心得2018版

作者:曲蘿幻│危險調查員│2018-11-16 00:27:08│巴幣:120│人氣:672

分類:青年漫畫(偵探懸疑類) (為什麼巴哈分類是奇幻冒險??)

內容簡介:奇頓,外表看起來是一位平凡的日本人,個子不高性情平和,不知名大學約聘的考古學講師。但他其實是名英日混血兒,幼兒到成年都在英國長大,「前」英國特殊部隊SAS的求生術教官、曾參與福克蘭戰役的軍人、現在還是一位兼職保險調查員。前妻是大學時交往的校園美女、女兒都已經是高中生了!?為何奇頓的人生如此多變?看奇頓抽絲剝繭解決一件件難解的保險調查案、從敵人的手中逃脫求生、研究古人生活的智慧與軌跡。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畫面:這套漫畫的作畫者是浦澤直樹,算是他比較早期的作品,大家近期聽過的應該是他的MONSTER「怪物」和蝙蝠比利。青年漫畫畫風、偏寫實,人物身體比例正常。我覺得辨識度較高的是他筆下的男性驚恐表情與女性高傲表情,前者頗能感受人物的驚恐,後者真的覺得那女人很機歪。這次的主人翁是一位前生存術教官,故事裡有很多戰鬥場面,只是主角都是逃命居多?與其說拳腳交戰的畫面精彩,不如說腦袋也很重要,展現戰鬥中的鬥智鬥力。

內容:故事描述奇頓的現在,大部分篇幅內容為保險調查案,小部分和考古研究有關,還有穿插奇頓的日常、奇頓的過往、奇頓爸爸、奇頓女兒的故事。保險調查案中,依據事證與考古學的思辨邏輯,純偵探(沒動武)比例大約佔1成、發揮前生存術教官能力的事件大約1成,兩者都運用到大約8成。30%的偵探解謎、40%的求生與戰鬥、30%人與人的互動以及研究考古學─人類過往生活的痕跡。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這是我第二次寫這套漫畫的心得了。

起因是當初寫的時候,我內容都忘得差不多了,更恐怖的是就算我看了簡介,還是想不太出來,總之第一版心得還是寫完了。
(可以看出當初寫的心得有多麼青澀與真實XD)
 

這幾個月有在關注我的巴友都知道(心情亂寫放在巴哈比較多),我們家附近最後一家租書店關了,所以我現在都在圖書館借漫畫。那天搜尋後有這一套,我滿喜歡浦澤直樹的作品,再加上之前寫心得時怎麼想也想不出內容的憾恨感作祟,就借來重看了一次。每週只有借3-5本,所以看了快1個月才看完。

看到一半時赫然發現,咦,奇頓的人生怎麼好像我前陣子看的「斜槓青年」啊。

以上是因為寫第二次心得,所以廢話超多的曲。
 

回到本文了。

故事的主人翁奇頓,念書的時候喜歡考古學,他對古時候的人們怎麼生活深深著迷,其實不光如此,透過他的眼睛,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如此豐富多姿,一花一草動物足跡,都蘊含了地球生命的軌跡與變遷。經由考古學的研究與辯證(挖古物),可以看出古人有哪些儀式,怎麼樣生活,如何戰鬥如何耕種,發展了哪些文化等等,當奇頓說到這些時,你真的能感受到他打從心底熱愛考古學,並且充滿對考古的浪漫嚮往。

只是人還是得面對現實,這個世界什麼都要錢(嘆氣)。

現實就是大型考古挖掘是一項非常花錢的行動,還要當地政府的許可,沒有一定的人脈背景根本很難辦到。奇頓有著人文道德感與浪漫情懷,不太懂得如何逢迎拍馬,也了解什麼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常常在重要的面試中遲到?學術上他沒什麼聲望,也沒提出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研究,雖然骨子裡真的滿多東西,但也只能在大學裡當一位約聘講師,一直沒辦法實現他的夢想。

他有所成就的,反而是他一直不是很樂意從事,卻誤打誤撞蓬勃發展的保險調查員工作。
 
故事裡面泰半都是奇頓的保險調查案件。

保險常常牽扯到巨大的賠償金額,為了避免非意外而是人為的詐領保險金,需要保險調查員來確認案件真實狀況,奇頓做的就是這個工作。基於考古研究打下的背景,讓他對器物十分了解,對於各種植物生物也有一定認識,有關物產保險案件,例如名畫骨董等等,剛好能發揮所長。再加上他先前跑去從軍時累積的生存術,讓他得以面對危險還能全身而退,對於人身保險案件,有時甚至還能保護案件中的受害者。

內容有些是短篇、有些是長篇,往往都牽扯到複雜的人性,非常精彩。也有提及國際現況或者歷史的苦難,例如歐洲的恐怖攻擊與反恐行動,猶太人集中營等等。大概一集多則三四個篇章,少則一個篇章,18集完結累積了許多面向的故事。

再加上其中還包括奇頓的日常、奇頓的過往、奇頓花心又是動物學家的老爸、還有心中充滿公義的可愛女兒,讓整套漫畫內容急緩有致。前面一篇讓人目不轉睛的調查案,跟著奇頓抵抗敵人求生,或者屏息以待,看他如何抽絲剝繭找出真正的兇手,後面接著一個有趣小短篇,讓人會心一笑。
 

裡面很多故事我都很喜歡,為了不破梗就不多說。

只說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吧。

一開始是一個女人搬到新家的場景,她一面整理東西一面和小女孩說話,小女孩並沒有露面。中間還和一名男性通電話,聽起來似乎是一起搬來這裡,即將共度新生活的新婚丈夫(還是沒結婚我忘了)。

結果......她發現自己的小孩不見了。

陌生的國度、陌生的環境裡,小孩不見讓她非常恐慌,再加上樓上的鄰居太太又看起來怪怪的。她和她的丈夫去警察局報案,但是一切事證卻指向:她剛剛對話的女孩不存在?!

這是怎麼回事?女孩只是女人的妄想嗎?

曲現在有女兒,看這篇時真讓我心都停了好幾拍。

一面看一面跟著緊張,然後一直想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回事喔,當然有興趣的人自個兒找來看囉。
 

看故事的過程裡,你也可以看到主人翁的迷惘,正如我們都可能遇到的迷惘一樣。

人生一直走,似乎離心中的夢想越來越遠,但是為了生活,又不得不從事自己擅長且能賺錢的事情,未來該何去何從,自己真的很迷惘。看了這套漫畫,你會發現即使像奇頓這麼厲害的人,生活中還是充滿無奈。或許大部分的人們都有這樣的拉扯,只是我們自以為只有自己這樣罷了。

過了這麼多年再重看這套漫畫,總覺得看到了更多東西,不再是只有推理解謎與求生戰鬥這一塊了,這也算是歲月的收穫吧。

想到這裡,不知道為何有些唏噓。
 

推薦給喜歡推理解謎、喜歡求生戰鬥、喜歡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廣大又有多遺憾的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63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危險調查員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當初看完怪物跟20世紀少年 唯獨漏了它 現在好像也不好找XD

11-17 08:18

曲蘿幻
他早期還有很多作品喔
happy/柔道少女/其他我忘了去看維基

我家還有一套 不完整的 終極傭兵
和危險調查員是同樣的創作組合,也很好看
11-17 22:1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叫以柔克剛吧

11-18 00:30

曲蘿幻
對 你記的才對
11-18 02:0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危險調查員(Master Keaton: remaster)第二部也不錯,可惜畫了1冊左右就沒繼續畫了。

12-28 08:04

曲蘿幻
居然有第二部!我真的不知道12-29 0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