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5 GP

[達人專欄] 屎與尿、人類每天製造的產物,便所:從排泄空間看日本文化與歷史。

作者:任孤行│2018-11-09 06:49:18│巴幣:1,188│人氣:4798


















俗話說人生自古誰無屎,有人拉屎不用紙;若你不用衛生紙,除非你是用手指,屎跟尿可以說是人一生的寫照,我們很少去談論它,可是每天被吃下去的食物跟液體,經過時間消化後被製造出來,接著就要排泄出來,成為了排泄物。便所:從排泄空間看日本文化與歷史,便是述說日本與世界長久以來的屎尿文化,與跟屎尿文化所產生的各類習慣,還有所誕生的物品,各類的知識。




說到屎尿或稱大小便,想必跟髒脫離不了關係,因為這是人物定時產生的穢物,它們又髒又臭又噁心,可是我們每天卻產生這些排泄物,狠不得不提起它們的存在,甚至連上廁所都要斤斤計較,好像扯上關係就顯得胎戈。屎尿也讓廁所的文化接著誕生,因為人的排泄物是會讓環境被污染,如果沒有好好處理的話,很容易讓人得到疾病,就連水源跟土地也必需好好管理屎尿的存在。















便所:從排泄空間看日本文化與歷史是由日本的屎尿.下水研究會所共同編寫的,於一九九八年成立共有二十名會員,其中的成員包括馬桶的設計者、糞便處理研究者、下水道與清掃業務的行政人員、紙類研究者、教育相關人員、衛生紙相關業者、顧問等。介紹廁所的歷史、構造的演變之外,還有每個時代所擁有的便所知識,如江戶時代的排泄物是可以賣錢的,在河川上用船運送糞尿等等。










以下用自己的想法立場看待:








有許多人對於廁所的印象是骯髒及噁心,事實上就某部份來說是沒有錯,奇妙的這是每天必需進出好幾次以上的地方,可是人們的心理還是認為少進出這些地方比較好,產生了廁所是污穢的想法。廁所沒有清理乾淨,的確會很骯髒,因為排泄物都直接到這裡排泄掉,自然的會有臭味,在廁所的建造上沒有太大的問題,讓廁所可以很方便的清理,那廁所內外也是能很乾淨的。

世界上沒有不臭的糞便與尿液,但在人類長久的歷史中,也有許多的文化對於這類的問題詳細的處理,也許是排泄物的問題,所以人們自然不會很爽快的說出來,關於糞尿的相關話題,聽起來也是有點噁心啦。我們會聊昨天晚飯吃什麼,明天要去哪裡玩,不過大部份時間應該不會聊,昨天拉屎是屬於拉稀的狀態,還蹲了二十分鐘,明天打算吃瀉藥拉個爽快,拉屎的形狀之類的話題。

而且廁所跟糞尿也形成了一個產業鏈,只要有商業的地方就有商人,有商人就有交易,從廁所的建造打理到廁所器具的製造,還有廁所相關用具,跟人們上廁所必需使用的消耗品,清潔廁所的打掃工具等等,都是人們經常接觸的。糞尿的清理跟處理,也為了人們帶來了許多麻煩,為了除去這些麻煩,有業者代為清理,他們所清理的排泄物,又有其他的用途,包括處理成沼氣。

在遠古時期人類便和動物一樣,排泄到野外的環境中,因為那時候的人類還算是少數族群,加上族群的數量不多,環境自然就可以分解這些糞尿,可是當人類可以取得穩定的食物,進而發展科技及文化時。人類的數量開始快速的增加,自然不能再讓排泄物到處亂排放,所以開始集中排放,雖然不清楚人類是怎麼知道,在環境中充滿了排泄物,對自己的生活有影響,可是人類的確明白了。

從集中排放到集中管理,甚至開始有廁所的概念,從一些古代的遺跡中發現,人類排泄到生活圈附近的垃圾場又或是掩埋起來,糞便的化石中發現有寄生蟲的卵,跟一些傳染性的疾病。而古代的廁所大多都是什麼樣子的呢,大多都是挖一個坑,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糞坑,糞坑也有分好幾個的類型就不細說了,一般來說會有糞桶,又或是如古羅馬的公共廁所可以被流水沖走的設計。

那時的廁所並不會設計在室內,原因應該很清楚,所以都跟主房分開,要上廁所就要離開房子裡面,可是半夜離開房間可能會有危險又不方便,於是尿壺跟糞桶這類的產品誕生了,每日使用後由僕人負責傾倒,又或是請專人及自己倒。每一個國家的夜用小型廁所都不同,也有分男用及女用的,這類廁所到了現代前,則是開始運用了地下水道清潔的概念,古代的沖水馬桶是利用水道沖洗。

應該很多人知道高跟鞋的發明,就是為的不要在街頭踩到他人排放的穢物,木履也有相似的作用,為的就是不要在上廁所的時候,踩到自己及他人的糞尿,所以能夠看見日本古代的繪畫,當時幾乎都不穿褲裙,以裸足的方式上廁所。一個可能性是糞尿幾乎無法對準,導致噴濺而出讓周遭都是,另外一個可能是糞坑已經滿溢出來了,所以必需以踩高蹺的方式上廁所,無論哪一種都證明當時上廁所的困難。


攜帶式的廁所。


在江戶時期的日本,糞尿是有價值的產物被稱為水肥,原因是可以拿來當成肥料使用,種植農作物沒有肥料的話就長不好,所以有人專門收購糞尿來販賣給農家(不過那時還沒有現代的醫學常識,不知道內中有寄生蟲跟傳染菌源)。有小販以金錢及農產品,等有價的物品跟人家交換糞尿,最後都會集中起來賣給農家使用,農家也要付這些水肥商人一定的價錢,成為了一個商業循環。

想必大家曾經有上過沒有現代廁所的古老廁所,大部份都是一個坑洞,上面舖幾個木板而已,所以危險性也相當高,以及阿摩尼亞跟糞便發酵的味道,不只是讓人鼻子聞到惡臭,連眼睛都會感到刺痛的地步。而且蛆跟蒼蠅,加上不知名的生物在周遭圍繞,想要安心上個廁所簡直是地獄大考驗,不過以前的廁所都是如此,也因危險性有不少的人跌入糞坑中最後喪命,讓廁所有了許多的靈異傳言。

這可能是上習慣現代廁所的我們無法想像到的。

然後要如何運送這些水肥呢,在江戶水路發達的情況下,這些運送水肥的船隻被稱為下肥船,有人專門抽取水肥及清掃的職業,還有運送水肥販賣的中間商人,最後批發的下遊商人,因為味道很嗆所以都集中在某個岸邊裝貨。也順便提到在非水肥船上的廁所,基本就是直接排放到水裡,古時候在船上的廁所基本因為存放量的問題,所以無法將糞尿集中起來,都是直接排走處理。

如何將糞便再利用的方式,應該有人聽過這樣子的方式,房子的底下有可以活動的空間,在底下養殖豬仔,人使用的廁所就直接排泄到房子底下的空間,這些豬就直接吃人類的糞便,聽說這些豬的豬肉非常肥美。不過正常人可能會想說,豬吃人的糞便,然後人再吃掉豬,這樣是不是等於人吃了自己的大便,以前人也有利用水肥澆菜當肥料,在能量的轉換下應該也不算自己吃排泄物。

至於人類的糞便到底有沒有營養呢,據糞便研究學者所說,動物之所以會吃人類的糞便跟自己的糞便,原因在人類的糞便有許多沒有消化完的營養,人類也無法消化全部的營養,排出的糞便中有許多的營養元素,是可以讓動物再度吸收的。所以動物在缺乏食物的情況下,會尋找人類的糞便挖掘出來吃,會食用的動物不只是野豬,有許多人目擊或發現,有野獸在人類的糞便附近出現的痕跡。

不過糞便也是傳染跟寄生蟲繁殖的溫床,人們吃下有寄生蟲的食物,像是存活在豬肉裡的寄生蟲絛蟲,它會成為一個囊狀,人們只要沒有煮熟肉就有可能被寄生,但許多動物都存在寄生蟲,所以確認肉類沒問題後,再煮熟才能食用。所謂的沒有問題,是存在的環境跟本身的狀態,像是食用水肥當肥料的蔬菜,但後來因醫學及科技上的進步,加上處理糞便的手法改變,人們也很少直接接觸糞便,就慢慢的消失了。

後來的沖水馬桶也分為和式跟西式,所謂的和式就是在學校跟公共廁所常見的蹲式馬桶,要使用就必須蹲到便器前面使用,是跟水箱分離的,西式就是坐式馬桶,有馬桶蓋跟水箱一體。書中有詳細說明日本的馬桶發展歷史,像是從糞坑到和式,甚至和式的發展,並說明是如何製作馬桶的,還有溫水免治馬桶的產生,雖然說可能對我們來說免治馬桶是很陌生的東西,可是日本近十年的免治馬桶普及率急速上昇。

不過大部份國家還是使用物品來擦拭,最普遍的就是衛生紙,不過也有國家是用竹片還是沙子,古羅馬人就是用前有海綿的木棒來擦拭上過廁所的屁屁,前面有可以清洗的水槽,所以是重複使用的,不分彼此你儂我儂,大家感情才會好。依照環境文化不同,所使用的工具也不同,不過在還沒有衛生紙之前,所使用的紙都會傷害菊花那柔嫩的肌膚,有用過西卡紙跟報紙擦屁股的人就會知道。

PS:別問為什麼會有人用這些擦屁股了。

說到紙的部份就要提到,關於衛生紙的使用問題,以前因為製造技術的關係,所以衛生紙是不能用沖入馬桶的,會在馬桶的旁邊擺一個垃圾桶放置擦拭過後的衛生紙,但是在衛生紙的製造技術跟馬通的管線技術進步下。大部份馬桶都能可以將衛生紙丟入並且沖掉,不過面紙是不能丟入馬桶分解的,最好還是用衛生紙擦,這樣的好處是在於衛生乾淨,可以避免許多異味,在清理下也比較方便。

後來在下水道開始建設,沖水廁所的流行後,這些水肥能夠運用的空間非常少,也很少人排泄到土地上,加上農家都使用化肥,所以反而使得土地的營養不足,除了一些家中有水肥儲存槽的人家,基本上都沖入下水道,由污水處理廠負責。這些水肥業者也減少了工作,使得數量大量的減少,不過在許多下水道建設不夠普及化的國家或鄉下,還是能夠見到抽水肥業者的出現。

日本有對於所謂的廁所之神的祭拜與敬畏,更有祭拜廁所之神的神社,人們會準備祭品跟所需物品祭拜,祈求上廁所的平安,前面有提到在過去的廁所上廁所,是一件有危險性的事情,掉入糞坑有可能會死亡,所以必需祈求平安。包括許多的習俗,像是不經常打掃廁所的話,神明就會憤怒讓凡受到處罰,從另外一個方面來想,這應該也是鼓勵人們要讓廁所保持清潔性的反向操作吧。

這本工具書雖說是日本的廁所文化工具書,可是排泄的行為是不分國藉不分時間不分地界的,所有的人類都會大小便,這完全是個讓人會想到你這不是說廢話嗎,有什麼好說出來的。可是人們對於每天會接觸的東西,對於它們的敏感度跟了解,反而不夠明白,甚至還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有許多人知道要到廁所上廁所,可是不知道要讓廁所保持清潔,這樣上的才舒服的道理。

書中也有解說如何處理水肥的科學手法,這邊非專業所以內容就請自行查詢。


各種擦屁股的用品。


總結:有趣、輕鬆,並且相當的容易了解,每一段都有關於廁所的知識,卻不會有艱深的專用學問出現,這些學問都被拆解成生活化的用詞,在我們每天會使用的地方,體驗到是如何演化到今天的程度。雖然是日本的廁所文化,所以有許多都是日本專屬的歷史,可是大部份都能夠通用在全世界,也不時的拿其他文明的廁所跟日本的廁所文明比較,像是古羅馬與中國東亞的古國。


古人上廁所的示範模型。


感想:想到日本廁所就想到廁所女神這首歌曲,雖然廁所在其中只是個引子,所講述的是家人之間的親情,可是提到了要打掃乾淨,廁所女神才會開心,當初也聽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終於從歌單離去。

提到廁所不免令人想到舒暢兩個字,有屎在身的時候可是異常的難過,好像肚子快要炸裂,菊花充斥不快活的氣息,尤其是越忍耐越痛苦,就像是賽亞人在動力百倍的駕駛艙行動,可、釋放出來的時候,就得到身心靈上的解放,比解放軍還解放。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91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報告大會匯|便所:從排泄空間看日本文化與歷史

留言共 24 篇留言

高雄阿名
老兄有先順過一遍嗎? 030

11-09 08:00

任孤行
錯字我大致修改一下了11-09 08:18
~夢~
哦...不是我想說
沙漠的沙那東西長的挺像某個玩具了

11-09 08:26

任孤行
你可真別說R11-11 08:13
AREX
用心好文章。加油

11-09 08:29

任孤行
謝謝11-11 08:13
佚名
公共衛生與人類文明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舉英國為例。
十九世紀時,大量的人口將屎尿全排放至河流,結果造成霍亂疫情爆發。
後來才導致了公共衛生觀念的倡導,以及馬桶的問世。

11-09 09:00

任孤行
歐洲人好像都很髒耶 中世紀時11-11 08:13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全世界對於人類排泄物研究得最用心徹底的國家,除了日本之外應該沒其他國可以比擬

11-09 09:04

任孤行
共同的產物吧11-11 08:13
進擊的蘿莉
便器女神是美女正常

11-09 09:06

任孤行
聽起來XD11-11 08:12
Krasny
看完我的肚子有點痛了…

11-09 09:08

任孤行
拉吧!11-11 08:12
風靈草
真有趣:)
這樣一想,果然發明沖水馬桶的人很偉大。

11-09 09:26

任孤行
我到鄉下上過糞坑 之後寧願在野外上了11-11 08:14
拉茲安格利夫
所以~華仔唱馬桶是對的!!

11-09 09:35

任孤行
華仔領先全球11-11 08:14
腦內模擬
沒有現代廁所的古老廁所X沒有現代便器的古老廁所

11-09 10:08

任孤行
@@11-11 08:14
漸漸消失的茉莉緹
聽說用咬人貓的葉片擦屁屁可一舒爽一週

11-09 10:45

任孤行
你試過喔11-11 08:15

真特別

11-09 11:06

任孤行
11-11 08:15
黑火
古代的日本皇族會用蟬翼擦屁股,維京人會用貝類的肉擦屁股,真是奢侈啊!!!

11-09 11:44

任孤行
現代人偶爾也會用內褲擦11-11 08:15
peter
我一直覺得人類最偉大發明便是馬桶和網路

11-09 11:53

任孤行
不然上廁所很痛苦11-11 08:15
copybear
想到周星馳午馬的高級廁所

11-09 13:08

任孤行
忘了是哪部?11-11 08:16
紳士
在古代,屎是可怕的生化武器,在武器上塗屎,或在敵人井裡下屎

11-09 14:36

任孤行
是啊 陷阱更可怕11-11 08:15
陳兩光
沙漠裡的沙是無菌的!

11-09 15:05

任孤行
阿知11-11 08:16
終末の詠嘆調
日本還好 印度才真的可怕

11-09 16:53

任孤行
用手11-11 08:16
紅豆冰
每次看到穿越劇我都會想,那些現代小姐是怎麼適應古代衛生環境的XDDD

11-10 07:41

任孤行
少了這部份的描寫啊11-11 08:16
邊緣認證40年
這篇是糞作無誤

11-10 10:29

任孤行
笑了...11-10 18:25
御姐+蘿莉=雙飛
奇怪維基找高跟鞋都沒提到跟屎有關係ㄋ

11-10 23:29

任孤行
11-11 08:16
r13 最速下潛傳說
我想起"羅馬浴場"這動畫XD

11-12 00:34

瞇眼喵太郎
R11 專輯主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x9spagMaOg

11-12 16:00

殺神浪客小馬哥
星爺與午馬的高檔便所出處於“情聖
”這一部詐騙集團喜劇。

11-19 2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5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金光御九界... 後一篇:[達人專欄] 任何人都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訂閱人數要50個人才能開直播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