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狂徒》 - 一分推理的醍醐味

千晴 | 2018-11-06 10:21:24 | 巴幣 14 | 人氣 387

  起初我以為這是動作片。

  

  然後我以為這是搞笑片。

  

  接著我發現這是調教後反撲的故事。

  

  最後我才恍然大悟這真的是推理片!






  整部電影的人都很愛大喊「廖文睿!」,洗得我以為這個前職籃得分王男主角真的是大明星,然而他的人生在賽中把人打重傷後一落千丈,淪為偷車集團中專門黏 GPS 的小弟,他以為這是人生的低谷,直到他被雨衣大盜挾持。

  這個男主角前半場都是一臉憨相,一看到錢就主動往險境走,除了蠻幹式的打架什麼都不會,偏偏他又總是被圍爐,當另一個男主角(自稱阿標)說:「你他媽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跟我內心同步率 220%!

  不過我還挺喜歡他的臉,所以雖然打得很痛,看起來卻挺爽。

  至於阿標,剛開始出場長得有夠平凡,讓我覺得不愧能當雨衣大盜,但看久了還是覺得挺型,他有表情的時候幾乎都是笑,時狂時邪又總是有幾分痞,他的話我覺得很可以。

  廖文睿被阿標牽著鼻子幹了一票,所有電視都播著他前職籃明星的臉,走投無路到唯一的友人都不能給他信任,前科的標籤、傳千里的壞事,全世界似乎都逼著他不能當好人……中段劇情在主角的茫然中沉下,以娛樂片來說重量下得恰到好處,簡單帶出主角的難題與關鍵抉擇,把反思留給戲外的觀眾,加速前進到下一個轉折,從頭到尾劇情毫無冷場,用動作、搞笑和社會議題穿插來調整節奏,回想起來是個值得學習的手法。

  說到議題,我大概還是偏向社會決定論吧?畢竟只有面對制度,我們才有改善的空間,但對於個人來說,相信自己可以為自己做決定,卻是一個沉重的救贖。

  在這個部分,我覺得配角老刑警也相當精彩,看似刻板,卻用短短幾段劇情作出層次,幾個表情演出的東西就看得出是老手。比較可惜僅僅兩個女角都是純粹劇情功用的角色,雖然是重要而精采的功用,還是不能給角色生命力。

  另外說說畫面,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畫面,有些動作戲的呈現方式也別出心裁,最近看的台片總覺得在攝影方面有種特色,那個景深和構圖的運用,感覺隨便截一張劇照都是很棒的照片。

  不過我個人覺得劇裡每個人都講字正腔圓的國語,整個尷尬症發,就算是香港來的黑幫老大,手下台灣人該有台灣腔,香港人該有香港腔,我實在無法想像身邊人像他們那樣說話。

  整部電影四分動作、三分搞笑、兩分劇情、一分推理,但最後這一分可謂點睛一筆,幾個我在劇情當下感覺怪怪的地方,最後都是伏筆,最後到底誰背叛誰?誰贏了這一票?就不捏了,大家可以仔細看開頭第一場戲,最後幾分鐘會有恍然大悟的快感。





我是開始劇透的分隔線










  一開始雨衣大盜挾持駕駛,我就覺得很奇怪,熟練的慣犯怎麼會淪落到這樣呢?果然最後楊雅惠其實跟吳順偉是同夥,我覺得楊雅惠這個角色用得好會很精采,她本身就站在一個精采的劇情點,但最後她的發揮也只到這裡,其實她可以是一個呼應廖文睿的角色,鏡頭總是給開槍搶劫的雨衣大盜,但車手是搶案成功不可或缺的要角,對吳順偉而言,他真心相待的同夥是什麼?是否真的從頭到尾都想利用廖文睿?我覺得楊雅惠是個埋線索的好地方。

  楊雅惠的身分暴露時,吳順偉的動作讓我感覺他們似乎是情人,人們似乎也被制約得看到一男一女合作就覺得有姦情,不過看到吳順偉最後的狂笑,我又覺得不像是有家室(?)的人在那種場合會出現的表情XD 他們如果不是這樣的關係,或許可以有另一番精彩,前提是得提升楊雅惠角色的複雜度,但我不確定這個故事還有沒有空間。

  最後廖文睿 一直打不死 硬跟上拉扯吳順偉,叫他去自首什麼的,但又在被甩掉後突然改口問李昕潔在哪,我原本覺得他回來的原因是不甘心被背叛,而非為了李昕潔,所以覺得怎麼會又變了,最後看到 GPS 才發現,當下他是終於完成任務,才放心轉而關注下一順位的目標 結果對吳順偉復仇還是優先 昕潔QQ

  李昕潔整部戲就是負責當廖文睿與正道的接口,我們看不太到這個角色除了「擁有正常道德的人」這個象徵以外的東西,以劇情節奏來說是適當的安排,但整部戲沒有一個比較完整的女性角色,還是讓我覺得可惜。

  然後我滿喜歡那個我不知道名字的老刑警XD 起初他登場似乎只是要象徵社會偏見,但漸漸帶出他儘管有缺陷,仍然有熱忱,會誤判,但也會努力糾正自己的錯誤。 為什麼楊雅惠或李昕潔就寫不出這種層次呢

  那個酒瓶逆向操作,狠狠打臉萬年老梗,也堪稱一絕。

  最後吳順偉的笑,或許是發現這個徒弟出師了,真的如他蠱惑廖文睿的話「天生是作奸犯科的料」,至於到底是在笑自己教得好,還是笑自己教得太好,就不得而知了。



  爬了一些別人的感想和多樣化(?)的二創後,我不認真想了一下,如果我要寫會想寫雅惠,她值得補完,然後順偉是愛她又只能跟她當夥伴的人 沒錯,孩子不是他的,所以才這麼準確猜到文睿的心情。

  腦補雅惠和順偉是老友,合夥已久,雅惠交男友後原本要金盆洗手,但懷孕後又分手,於是沉寂一陣子的雨衣大盜重出江湖,順偉重頭到尾都喜歡雅惠但知道雅惠沒有意思,雅惠也知道但還是當他夥伴。

  不行,再繼續下去完全要變成另一部電影了,還是先這樣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