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從經濟學【逆選擇】概念,來看台灣高教帶來的亡國危機

作者:筱郁│2018-10-19 18:03:54│巴幣:2,083│人氣:1853

逆選擇的概念就是:

一個主體投入更多的準備進行選擇,但是由於資訊不對稱,卻選到對自己更不利的選項。


-------------------------------------------------------------------------------------------------------------
臺灣目前在大學、碩士、博士高等教育上的逆選擇主要有:
a、政府選擇撒越多錢補助高教,結果高教質量越差,資優生或者有錢的學生選擇就讀國外的學校。
b、政府撒越多錢補助高教,結果大學、碩士、博士畢業生起薪越來越低,就業待遇越來越差。
-------------------------------------------------------------------------------------------------------------

台灣高教腐化的原因,單刀直入來說,就是靠人脈的人太多,缺乏筆試。
大學教授可以說是全台灣所有職業裡面最爽的職缺,
工作輕鬆穩定、受人尊重、錢多、每天可以看學校裡面的俊男美女,爽不完。

很多有錢有權有人脈的成功人士,
會很希望用他們的人脈把那些不入流的子孫都塞到高教體系裡面,
這也是高教的根本問題。

而學歷的累積,主要是靠論文,但是論文的好與壞,誰說了算?
這完全就是取決於人脈來決定,
一個人脈好的人,寫一篇廢文,也是一篇好的論文,因為好友相挺眾星拱月。
所以這篇廢文之所以有價值,不是因為文章的內容有價值,而是人脈的價值。
並非論文本身的價值而產生的價值,也就是一種泡沫,
這種泡沫可以幫助寫論文的人拿到學術資格、獲得政府補貼,
但是對整個國家的學術發展基本上是有害無利的。

--------------------------------------------------------------------------------------------------------
【逆選擇a】是如何進行的?

1、政府設立更多私立大學,更多的學生可以唸大學,也有更多博士可以得到教職。
2、原本不適合唸大學的學生,也因為名額增加,進入私立大學就讀。
3、因為參雜了較不適合唸大學的學生,學校必須降低授課難度。
4、教師配合調降授課難度,也變得不積極備教,逐漸懶散。
5、學風變差。
6、畢業的學生學養降低,但是私立學校為了某些因素,
  還是會用人脈將這些較差的畢業生栽培成新的大學教授。
7、政府隨著時間繼續設立更多私立大學,並且投入更多的補助經費。
8、這些私立大學聘用了程度較差,靠人脈取得文憑的大學教授。
9、更多更不適合唸大學的學生進入就讀。
10、教師調降授課難度,某些課程內容教師自己也是一知半解。
11、學風開始腐化。
12、1~11持續迴圈,連帶社會對於大學、碩士、博士畢業生觀感不佳。
13、企業進入【薪資逆選擇b】的陷阱,開始逐漸降低大學生、碩博士生的薪資待遇。
14、大學生、碩博士生因為薪資待遇降低,也逐漸不熱衷於企業。同時勞資關係逐漸惡化。
15、由於薪資待遇降低,導致頂尖大學生的薪資待遇也受到影響。
16、既然所學無以致用,學校逐漸淪為吃喝玩樂的地方。
17、勞資關係惡化,人人吃喝玩樂滑手機,頂尖人才往海外易地發展,台灣競爭力逐年降低。
18、中南半島、印度等新興國家逐年趕上台灣。
19、.........
-------------------------------------------------------------------------------------------------------------------

【逆選擇B】又是如何進行?

1、企業依據對大學、碩博士新鮮人的預期工作能力預設為100單位,以100單位的薪水聘任新員工。

2、因為逆選擇a造成的影響,導致部分後段大學、碩博士新鮮人的工作能力降低為60單位。
3、企業無法確認招聘的新員工的工作能力是60單位還是100單位,所以只願意支付80單位的薪水聘用。

4、由於企業只願意支付80單位的薪水,工作能力超過80單位的的畢業生不願意應聘,加上逆選擇a造成的影響,出現了工作能力只有40單位的大學、碩博士生來應聘。
5、企業無法確認招聘的新員工工作能力是80單位還是40單位,所以只願意支付60單位的薪水招聘。

6、由於企業只願意支付60單位的薪水,工作能力超過60單位的畢業生不願意應聘,加上逆選擇a造成的影響,出現了工作能力只有20單位的大學、碩博士畢業生。
7、企業無法確認招聘的新員工工作能力是20單位還是60單位,所以只願意支付40單位的薪水招聘。

8、由於企業只願意支付40單位的薪水,工作能力超過40單位的畢業生不願意應聘,加上逆選擇a造成的影響,出現了工作能力只有10單位的大學、碩博士畢業生。
9、企業無法確認招聘的新員工工作能力是10單位還是40單位,所以只願意支付25單位的薪水。

10、工作能力超過25單位的畢業生無法接受25單位的薪水,紛紛轉移海外或者啃老,造成台灣產業大量人力資源供需失調。
11、企業無法招聘到合適的員工,除了倒閉關廠也只能移轉海外。

12、剩下的企業持續逆選擇的循環迴圈,最終台灣經濟被發展之中的國家,如中南半島諸國、印度、東歐......超越。

---------------------------------------------------------------------------------------------------------------------------------
結論:台灣終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67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9 篇留言

肥桐ㄇㄇㄅ
姆咪

10-19 18:08

筱郁
姆咪姆咪蹦蹦跳~
10-19 18:17
別再打了我認錯就是了
那怎辦,問題源頭就是廣設大學ㄅ

10-19 18:37

筱郁
強硬的方式裁撤冗校、汰除混課師。
10-24 18:13
R寶
姆咪

10-24 23:31

筱郁
蹦蹦跳
10-24 23:36
任孤行
就跟台灣有100多個電視台相同
明明20~30個電視台就夠

10-25 06:25

筱郁
當初設計這個制度的人已經在装死ㄌ。
10-25 09:34
聽見櫻花說愛你
除了裁撤大學,還要刪減學位數,現在碩博幾乎來到濫發學位的地步

11-23 14:21

筱郁
很難大規模改革,只能默默的看著一天比一天腐敗了。
台灣的未來就是非技術廉價勞動力出口國。11-23 14:25
聽見櫻花說愛你
快了,最快五年後就崩盤,現在台灣的大學找不到教授,在外台灣留學生除非被公費綁架,不然根本沒啥人要回來

11-23 14:31

筱郁
台灣土博士一堆,半調子教授一堆。04-10 12:48
悠清心
減少補助, 讓市場自由經濟化,自然淘汰<--現在很難想像政府會做

逆選擇b<--企業加強新進人員篩選,企業成本會先增加後減少

明明都只要幾個步驟就可以走出輪迴

可惜要做沒那麼簡單,最後就大家繼續擺爛了

04-09 20:15

筱郁
真的做下去,影響太大,
一堆混課師摸魚了一輩子然後被裁掉,會是什麼心情?
社會也會因為刻板印象形成幻覺,造成大恐慌。

比較簡單的解法是碩士班、博士班用筆試聯招,
問題是,這樣又會影響到一堆既得利益者,
原本用喬的可以拿學位文憑,變成要唸書考試,
要花時間去弄熟悉專業領域的細節,枯燥又無聊的自我訓練,
還不幹死政府,然後說限制思想自由,其實自由就是建立在毫專業之上。

所以台灣的高教基本上,沒救。
04-10 12:55
聽見櫻花說愛你
土博士不是問題,問題是一堆半調子,有的我聽完整堂課都不知道他在幹嘛

04-10 13:05

筱郁
那種教授就是靠人脈進去混錢賣癈文的。04-10 13:52
聽見櫻花說愛你
重點在於,教授素質參差不齊

04-10 13:06

oVo巴爾坦星人
我比較在意的是台灣一貫的速食教育... 一直喊台灣該轉型~ 但教育還是偏重傳統的填鴨式

08-11 19:42

系月
姆咪

09-01 18:09

Tear & Pain
姆咪姆咪心動動

09-16 13:04

啪啦啪啦
姆咪 感謝到訪

06-13 15:25

佃燒茄子
ㄇㄇㄅ

07-03 08:54

筱郁
11-17 05:03
郭之淡定
我有個疑問 為何大學四年教育不改成 義務教育

現在幾乎人人上大學 沒上大學反而成為異類

05-15 01:35

五月肉包包
ㄇㄇㄅ

07-16 17:47

五月肉包包
ㄇㄇㄅㄅㄅㄅ

08-08 14:59

筱郁
ㄇㄇㄅ08-08 15:04
喵喵神
救我

01-20 04:48

你的肚子搖得我真開心
結果寫這麼多,現況卻

04-08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ta55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W 家有賢妻 男性事業... 後一篇:臺灣青年人奉獻給大學教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