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讀書小記】《你的未來值多少?》

作者:DML│2018-09-23 13:44:24│巴幣:2│人氣:63


《你的未來值多少?》

由擁有35年精算師資歷的彼德·紐沃斯所寫
說明如何運用「現值」概念來為生活中各種大小決策做評估

廢話不多說,讀書小記開始囉~

=====

「現值」就是指「未來可能發生的事在今天的價值」,也就是將事件放在相同的基準下來比較。而使用現值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五步驟:

1.釐清選擇:
找出所有實際可能執行的決策選項。

2.想像未來會發生的情況:
最重要的步驟,作者認為「未來無法預測未來」,也就是要活在當下,藉由當下思考所有可能的未來,重點不在未來情境的細節,而是思考時的心態,要謙卑地想像各種可能性,避免偏好某種情境。

3.評估情況發生的機率:
通常不需要算出準確機率,而是以直覺跟常識判斷相對機率。在這邊作者提醒了一個重點,就是機率可能因為時間改變,簡單來說就是以歸納法來預測未來很容易被誤導及忽略黑天鵝。書中舉的例子是經濟學的計量經濟模型:在經濟成長屢次出現預料外的狀況時,人們傾向微調模型而非認知模型無法預測未來,事實上這歸納數據的使用方法與占星學並無差異。

4.選擇適當的折現率:
「折現率」簡單來說就是利率的相反,利率是把現在的錢成長為未來的錢,折現率是把未來的錢縮減回現在的價值。由於考慮折現率時不只有金錢的部分,還有「流動性溢酬(liquidity premium)」與「時間偏好(time preference)」等個人因素(比方說今天拿到1000元或一年後拿到1100元),因此每個人的折現率都不一樣,而個人與組織的折現率考慮因素也有所不同(組織還要考慮營運之類的因素)。

5.計算現值:
通常做完前四步驟,這裡的答案就自動出來了。這步驟的重點是在選項之間做決定,不必算出確切數字,而是了解選項的現值相對大小。

以上就是評估現值的五步驟,通常會有的分析要素為「現在,未來,時間,風險,金錢」。最後附上計算現值的完整公式(通常不會用到):

SUM(t = 0 to N) of CF(t)×P(t)×((1÷(1+i))的t次方)

N:年數
CF(t):預期t年支付的金額
P(t):確實在t年支付金額的機率
i:假設的利率/折現率

=====

書中其它內容則是一堆案例及作者的小故事
最後居然還給我放閃真的是太過分啦(#`皿´)
全書的內容都很淺顯易懂,困難的是在生活應用層面
推薦給不知如何對未來做規劃的人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93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DMoonLigh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書小記】《世界是這樣... 後一篇:【讀書小記】《你該殺死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