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我只是一盆招財樹盆栽(3)

作者:夯特大大│2018-09-18 20:14:10│巴幣:22│人氣:216
在早上七點半出門上班之後,主人會在晚上五點半回到家。

主人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先把衣服給脫個精光,然後......

開始做重量訓練。

首先是全身的拉筋、接著是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深蹲、舉啞鈴、還有說不出名字的肌肉訓練。

主人,我已經看穿了你的思想。就算你這麼努力鍛鍊肌肉,也不會有女孩子讓你公主抱的哦?

滿身大汗的主人去洗澡,然後去給神明、門神和歷代祖先拜拜,之後就在電腦桌前面耍廢等媽媽叫吃飯。

順帶一題,主人好像很喜歡寫小說。雖然讀者沒有很多,雖然沒有辦法賺到錢,但主人似乎已寫小說為樂的樣子。為了寫小說,主人還買了兩個書櫃的亂七八糟知識工具書......雖然他最近都再看搭訕心理學。

這一天,主人在經常逛的網站看到了一篇求解文。

少年K:【閒聊】我的被訂閱數好像又減少了,但是我覺得可能是我在現實忙所以為讀者做的不夠多,各位公會夥伴們認為我還可以為讀者做些什麼呢?

主人:數據不代表什麼。

少年K:或許吧。但是,你會覺得我還有做不夠的嗎?

主人:寫一些搞笑的文章吧,搞笑是療育世界的良藥。

少年K:我幽默感很低落啊!而且有的時候刻意搞笑反而很難笑QQ

少女C:就看你的創作走向是什麼了!想要單純地增加粉絲或者營銷嗎?有個確切的目標會比較好幫助你XD

少年K:我只是希望有人聽我說故事><沒有要營銷><

少女C:那我覺得可以不用那麼在意訂閱數量,也還是有其他訂閱者閱讀的XD或者可以在其他平台上活動看看 ~

少年K:我的煩惱就是找怎樣的地方.我寫的東西不像輕小說也不像文學。

少女C: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看PPT。或者覺得大的論壇都更新過一遍,看哪邊迴響比較大再來專注那邊 ~

少年K:我覺得還是無解......

少女C:從外人那找不到答案時,我想就得從自己身上找了XD你可以試著去找出自己有什麼不足之處,接著再去改進//

少年K:就是自己不知道才要問別人呀!

主人:其實只要內容有腥羶色,人氣就會爆高。只是看你願不願意下海。

(唔挖~真不愧是主人呢~充滿主人風格的發言。)

少年K:我筆下死於非命的角色不算少吧......

少女C:我自己對於文筆很挑剔.......

在媽媽的呼喊之下,主人去吃飯。之後少年K和少女C討論了好一陣關於文筆方面的問題,主人也吃飽飯回來了。

主人皺了皺眉頭,彷彿是在說著:怎麼還在討論啊?這麼簡單的問題有什麼困難的嗎?

主人:文筆不是問題,題材才是問題所在。

少年K:我不覺得我的題材不好。

主人:今天你想贏得人氣,就要去思考「讀者喜歡什麼」,而不是「要怎麼做才能讓讀者喜歡你的東西」。基本上你堅持寫你要寫的東西,能夠吸引到的人肯定就只有那小眾人口。

少女C:夯特+1。所以我一開始就問了你想要什麼樣的東西,我這裡說的只是我自己這種要求高的讀者的選擇標準而已XD

少年K:與其說人氣,我覺得小眾的人看沒關係,但是如今問題是連這些小眾都不太持續討論。

少女C:嗯……我覺得這裡你要去想,「為什麼讀者必須給你持續評論?」你說你希望有人聽你說故事,那麼就跟交際一樣,別人在說出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是沒有必要一定要進行回覆的。

少年K:換個問法:如果我希望讀者加入討論,那麼我必須做的夠多,文章內容必須有營養,必須言之有物,我才有最起碼的資格,要求別人討論.

少女C:雙向溝通才是良好溝通的理想模式。而當對話過程不平衡了,那麼就會出現問題了,好比你現在的;就我自己的想法看來,你正在試著對讀者進行情緒勒索。

少年K:當然,別人也可以選擇不要討論,但是那不代表我應該要寫媚俗或者沒應養的文章,而是我還是要繼續為讀者努力.

主人:基本上小說就是一個「娛樂項目」,當你想要在小說裡面探討什麼深刻的議題之時,基本上在巴哈姆特這個地方就已經輸人一大截了。巴哈姆特都是青少年,哪會去在意什麼文化議題?

主人:就算你要探討這些東西,也應該用足夠浮誇的糖衣去包裝。自己審視一下,你寫的東西足夠「娛樂」嗎?為什麼別人不去看動漫,不去打手游,要來這裡看你寫的小說?

主人:你的小說跟那些知名商業作品相較起來,有哪些更加優秀的地方?如果完全沒有,為什麼別人要來看你寫的故事?

少女C:基本上我覺得選巴哈落腳就是一個很微妙的點了……|||這邊人太雜了,而大部分使用者的喜好都偏向娛樂。可以說是立足點也沒有選好或者不夠清楚自己的優勢的問題XD

少女C:你選擇為自己的讀者繼續努力跟寫媚俗或者沒營養的文章是兩回事,我想。你寫你的,讀者回不回是他們家的事,你總不能逼人家回覆XD(我看來的感覺是這樣)

主人:我沒有批評你小說的意思,對於非職業的作家(我們)來說,寫小說的確沒有公式,我們大可以寫任何自己想寫的東西,然後期望能夠達到自娛娛人的效果。

少年K:我可以理解為,在口氣上,你是在指責我嗎?

主人:只是當我們堅持走自己的路,就很難去要求別人和我們產生同樣的共鳴。

少年K:指責我的作風?別人不回不是我偷懶的藉口,反而意味著是我要努力不是嗎?

少女C:你可以更加多元的發展,就像上面所說的,在其他地方與巴哈更新同時發布也很好。另外我不覺得夯特在指責你……我覺得他只是以客觀的觀點去講述我們(非職業作家)的現況而已。(或者說其實職業作家在剛起頭也是如此)

少年K:三次元裡的問題,我很難同時經營多個平台.

少女C:另外別人不回不代表你一定要偷懶哇 ~ 我的重點在於要如何調適這樣的情況,得失心不要放太重XD

主人:今天沒有任何人能說自己真的寫得很好,包括我自己。如果真的有這麼厲害,早就動畫化拍電影了。每個人都在探求成長和進步的方式,就算是職業作家,他們也在尋求更加暢銷的方法和套路。

少年K:不是指責的話,那什麼叫做不夠娛樂?我不懂去諂媚讀者的情緒嗎?

(主人,這個人已經崩潰了呢~)

少女C:你可以直接把內文複製貼上就好,我想這不是太難的事情XD而且也不用一定做到同物更新,每天只有一點時間的話周一發巴哈、週二發別的平台,之類的,這樣也很好。

主人:遊戲人生、不過是蜘蛛什麼的,他們的文筆也沒有很好,倒不如說是爛透了!但為什麼厲害?前者展現出智商壓制,後者是劇情之王(我認為)。只能說,題材真的是重點。至於現在巴哈上我最近看到的,「有性侵前科的我,成為......」、「為了童真畢業去找援交妹,結果.....」這種類型的故事,雖然我沒有點進去看但是「人!氣!爆!高!」

少女C:這就看你自己對於娛樂的定義了?如果你認為娛樂就是諂媚的話,我想包括必須仰賴錢財生存的我們的生命也可能是種諂媚的了XD夯特讓我想到之前噗浪的討論XD文筆和題材都很重要。如果要比喻的話,題材就是食材、而文筆是調味料了;如果食材沒有夠好的調味料來調味,那麼也不過是普通的一份料理,反之亦然。

主人:順帶一提,這才是我說的「腥羶色」,給角色領便當跟腥羶色三個字扯不上半點關係。

少年K:只有八卦雜誌的水準?

主人:你想要讀者回應,讀者討論,這的確是最快的道路。你不能要求馬不吃草又長的好,你也不能魚與熊掌兼得,這不只是寫小說適用的道理。

少年K:我最討厭浮濫俗艷的東西,以創作為生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就算了,不收錢的創作為什麼還要又浮濫又俗艷?所以,只因為對方是青少年,我就要餵人家吃垃圾食物,而不是仍然找來營養師幫忙設計菜單才煮給對方吃?

主人:如果你要這麼比喻的話,就是你煮了自認為很健康營養的餐點,但是卻「沒有人要吃」囉。大家都想吃麥當勞,誰跟你吃素?然後你正在自怨自艾的說為什麼大家都不吃素。啊就麥當勞比較好吃啊。

少年K:什麼叫做自認為很健康?我有問營養師啊,人家是專業的.而且健康的材料也可以煮的很美味,全看廚藝.麥當勞提供過的食物,我為什麼還要提供一樣的東西?模仿藝人嗎?所以你還是在指責我呀?

(主人,這個人已經崩潰到瘋狂跳針了呢。已經能夠看到滿地的玻璃碎片了呢~嗚哇......主人在笑?主人你竟然在笑?主人難道你是個斗S嗎?)

主人:實際上你看到現階段當紅的小說作品,的確都是「大同小異」,穿越的穿越、外掛的外怪、後宮的後宮、賣肉的賣肉。為什麼這麼爛,人家還是這樣搞?「因為有人看」。嚴肅的題材的確可以寫得很好看很吸引人。但是你寫的很好看很吸引人了嗎?如果沒有的話,那你怎麼去要求人氣和讀者討論?

少年K:所以你自己有本事把嚴肅的題材寫得很好看嗎?有的話把方法說出來呀!

主人:

主人:網路書店有很多資源。


主人:我自己整理出來的基礎結論。


主人:如果你想知道怎麼獲取人氣,可以去研究心理學和行銷學。有時候不是商品質量的問題,而是推廣行銷的問題。

少女C:嗯……我想你沒有抓到我的重點。我或者夯特都沒有要求你去寫你認為爛俗沒內涵的東西,只是在幫你分析市場現況而已。既然不想迎合市場又想得到讀者,但讀者並不多或者不常給回應,那麼問題就出在自己本身以及行銷策略身上了。

少女C:烹調食材的方式不夠吸引人嗎、料理完成品的香氣不夠嗎、端上桌給予客人的服務不夠迎合對方胃口嗎。可以不爛俗、不迎合大眾,但這些都是行銷的手段之一。我的本意本來就不是行銷,所以不會刻意去做這些。但我自己本身也是設計生,對於市場經營也大概有個概念。

少女C: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維持自己風格很好,可與此同時也會失去些什麼:通俗作品的可觀市場、更多的讀者以及留言,還有各方面的回饋以及更多。「你想要的是什麼?」,這個我一開始就扔出來的問題問的就是這些。你想要的東西會決定你的做事方法,而你的做事方法會決定你所得到的東西。

少年K:夯特,一直說行銷,可是你的口氣我聽不下去

(咦?主人有一直說行銷嗎?這個人終於精神崩潰了嗎?奇怪了他有付主人錢嗎?他是幼幼班嗎?憑什麼要人給他建議還要照顧到他那脆弱的玻璃心?

這是K的問題:各位公會夥伴們認為我還可以為讀者做些什麼呢?

這是少年H的答案:寫更多的文章。

這是K的回覆:但是寫很多也不一定被青睞呢!

你有寫很多了嗎?真的有寫很多了嗎?還是自認為寫很多而已?

主人的答案:寫一些搞笑的文章吧,搞笑是療育世界的良藥。

K的回覆:我幽默感很低落啊!而且有的時候刻意搞笑反而很難笑QQ

少女C的答案: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看PPT,或者覺得大的論壇都更新過一遍,看哪邊迴響比較大再來專注那邊 ~

K的回覆:我覺得還是無解......三次元裡的問題,我很難同時經營多個平台.

主人的答案:文筆不是問題,題材才是問題所在。

少年K的回覆:我不覺得我的題材不好。

少女C的答案:從外人那找不到答案時,我想就得從自己身上找了XD你可以試著去找出自己有什麼不足之處,接著再去改進。

少年K的回覆:就是自己不知道才要問別人呀!

挖操K根本不是來求問的吧?別人給的建議不是全部都被K自己給否決了嗎?K是來討拍的吧?既然是來討拍,一開始就不要擺出一副好像可以虛心受教的樣子啊!就算K是男的,主人肯定也會很好心的給你拍拍的啊!)

少年K:我覺得既然讀者都花時間看了,那麼就要內容足以讓讀者有回饋或者收穫.讓閱讀時間不要白花就是我想要的.

少女C:那就是問題所在啦,你希望讀者們對於每篇文章都有回饋,但他們不是絕對必要那麼做的XD而就算有收穫也不是總會回覆的……所以我才說要得失心不要太重,因為讀者不是簡單的可控因素,有時候就算你寫得再好、宣傳行銷做得再足結果也一樣。

少年K:還有夯特,你連推銷自己的口氣都做不到,憑什麼批評我?

(唔啊啊啊......少女C已經和少年K開始二周目啦!主人擺出了眼神死的表情,K又在跳針了,跳針跳針跳針!繼續跳針!主人那副表情好像在說:我他媽的才不跟你二周目!老子要去寫自己的小說了。)

少年K:少女C,我還是覺得沒有營養就是在浪費讀者時間.而且你已經不喜歡在先了,又說我文筆外表不夠美,又沒有最起碼舉出一兩個優點,我很難信任你,也很難信任你的論調.

(等等,剛剛在討論文筆的時候K不是說
K已經崩潰到開始自打臉了嗎?
想要給K建議還要先舉出K一兩個優點嗎?)

本串的開始:

【閒聊】我的被訂閱數好像又減少了,但是我覺得可能是我在現實忙所以為讀者做的不夠多.
各位公會夥伴們認為我還可以為讀者做些什麼呢?

本串的結束:

而且你已經不喜歡在先了,又說我文筆外表不夠美,又沒有最起碼舉出一兩個優點,我很難信任你,也很難信任你的論調.

怎麼會有這麼天才的人?

這串文真的是太經典,而且還首尾呼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42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鱈魚
原來一切的鋪陳都是為了這篇文章嗎?

09-18 21:42

夯特大大
並沒有,這只是很純粹的日記。09-18 21:53
Spatz
看一開頭脫光做重訓我以為會看到...結果後面變日記了哈哈

09-18 23:14

夯特大大
你以為會看到啥?本人的肌肉照嗎?09-19 20:25
遺星月
我曾經玻璃心,也曾情感綁架,只是時間過去,過去的一切就像走彎路。

09-19 00:18

夯特大大
我曾經被嘴爆,但是人家說的實在是太有道理讓我無法反駁,玻璃心碎滿地還得跟人家說謝謝。要吸收還是要腦羞真的是看個人。09-19 20:29
西維
誰啊XD 私信我 讓我前去拜讀一下www

09-19 11:36

Spatz
哈哈 肌肉照也不錯呀 有找到原本討論串,滿奇葩的老實說

09-20 10:28

夯特大大
好險已經沒有人想回覆那一串文了09-20 19:22
希無冀
喔喔喔...這下事態嚴重了呢!(嚼爆米花)

09-22 22:38

夯特大大
原串其實有後續,但我在道德和邏輯上完勝,我覺得他不敢接話了。09-22 2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只是一盆招財樹盆栽(2... 後一篇:我只是一盆招財樹盆栽(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