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0 GP

與神同行

作者:小刀│2018-08-31 02:00:00│巴幣:168│人氣:1077

  
  我為了閃一隻狗,方向盤忽然轉向,迎頭撞擊路邊圍牆,很快停止呼吸,眼前一片黑。

  是死了嗎?我自問,渾身解脫,也好,求之不得,活得不耐煩乾脆死了痛快!

  兩盞燈悠悠晃晃的來到我面前,兩名西裝筆挺男子手提燈籠,面色如殭屍,左邊男子緩緩說:「張如青跟我來。」

  我無從選擇,只有傻傻跟他們走,一個卑微靈魂能奢望甚麼好事降臨?

  伸手不見五指,這條路走好久,四周寧靜,有趣的是這雙腳不覺得累,我摸摸左額撞擊的傷口已經縫合,低頭看,血跡斑斑的衣裳換成白色上衣和花裙子,如果有鏡子,真想看看自己是甚麼模樣?

  「請問兩位,我們要去見閻羅嗎?」我有禮貌地問。
  
  「是。」左邊男子背對著我回答。

  「民間傳說有十八層地獄,也有十八個閻羅是真的嗎?」我再問。

  他們手中兩盞古式燈籠居然是LED燈裝置,地獄已走現代風了!

  「是真的,妳得先通過審核才知道上天堂或下地獄。」左邊男子耐心回答。

  「如果是外國人,也要通過中國式審核?你們有精專英文的翻譯吧!不然怎麼作業?」我猛打哈哈。

  這時兩名西裝男子同時停下腳步,右邊男子淡然回答:「You don't worry about this thing. We have translators around the world.」

  「蝦米?」不懂英文的我被他突如其來的英文驚得尷尬。

  左邊男子說:「他說這件事妳不用擔心,世界各國的語言都有人翻譯。」

  「噢,了解。」我偏頭傻笑,脖間一條項鍊卡卡的,久違不見的熟悉感重現,我將它拉出領口,墬子是一小尊觀世音菩薩像,可笑人生被這條金鍊子狠狠挖掘出來,不想面對的,選擇遺忘的部分全部呈現……

  我嘴角還是上揚,記憶卻是酸楚的。

  不是死了嗎?為甚麼我還能感受到濃烈的悲傷?
 
  我仍然用僵硬的笑容面對這該死悲傷,到死還逃不了!

  傾刻,四處突然燦亮起來,一排長桌,一老和兩年輕人,老的翻閱檔案夾,兩個年輕人盡顧打著筆電,簡直是面試的氛圍。

  「張如青妳對人間有甚麼話要說?」老者精銳目光打量著我。

  「沒有。」我斬釘截鐵說。

  老者杵著下巴輕嘆,「妳怨念太深,這樣的靈魂無法通過審視,我很難處理,要不是因為妳在陽間做不少善事,否則依妳這種特殊案例我們通常是放置不理,把妳的不滿說出來,怨念除我好蓋章。」

  「我好好的哪來的怨念?快蓋章吧老頭,上天堂或下地獄我都認了。」

  老者皺起眉頭,為難說:「妳這麼不配合,我只好送妳回車禍現場當孤魂永不超生,公事公辦。」

  我雙唇緊閉,思緒一團亂。

  「妳恨過誰?說出來喊出來,心中的結散了,怨念自然跟著解除,很簡單。」老者循循善誘。

  「是我瞎眼跟錯一個男人,積蓄榨乾,之後被那男人一腳踢開。」不怪誰,只能怪自己。

  老者說:「事到如今妳還是選擇自己承擔,瞧瞧妳,怨念把妳淹沒了,面目可憎。」

  我吞吞僵硬喉嚨,熱淚盈眶,「八年前他告訴我家裡急用錢周轉,為了湊足十五萬,我典當母親的遺物金鍊子,他說短時間就會還,我傻,真相信他。」當我死後才去做一模一樣的金鍊子歸還,是怕我陰魂不散去找他嗎?真可笑!

  我抽蓄著身體,罪惡感爬全身,鼓起勇氣哽咽說:「因為窮,我把孩子拿掉,男生的媽媽指責我慘忍,她是念佛的,怎能接受女人拿掉孩子!嘴巴苛責同時可想過念佛的可以欠錢不還?念佛的可以逼人窮到走投無路做這種事?去妳的念佛的!」

  人心是肉做的,當我冷血無情?
  
  說到痛處,原來靈魂也會流淚,也會哭出聲!

  老者擊掌,眼前出現一段影片,某男子年約六十,在深色場所花天酒地,言語浮誇,酒量了得,左擁右抱。

  「他是誰?」老者問。
  
  我更是激動,停了半响才說:「我爸爸。」

  老者複雜表情難以言喻,「同一個時間點,妳父親明知道女兒陷入絕境卻不肯伸出援手,大把大把的鈔票往外灑,枉為人父,妳恨他?」

  我曾用心去愛我的家人我的父親,當個聽話的孩子,單純的世界因為這些自私自利的大人們扼殺我對人性信任,「我討厭他,我恨。」

  老者再次擊掌,另一段畫面呈現,是風景美麗的日本京都,一家三口快樂地在櫻花繽紛樹下合照,甜蜜溫暖。

  我逸出諷刺笑意,中間那位人妻是我的前同事,是她搶走我的男人,到處炫耀,完全不顧我的感受,虧我常在公司幫助她。

  「我因為那個女人辭去工作,陷入情緒焦慮,我的人生一蹋糊塗,那個男人害我身心俱疲,我恨不得拿把刀挖出他的心看看是黑是紅?是冰是溫?付出那麼多我得到甚麼?日日孤獨,日日悔恨!」

  我蹲身泣不成聲。

  老者鼓舞說:「妳沒有錯,錯的是他們,把妳多年的積怨罵出來!」

  「罵甚麼?」我腦袋糊塗了,滿臉淚水。

  「都可以,罵難聽一點。」老者欲笑不笑。

  我吸口氣,集中精神放聲大罵:「你們好自私!你們好羞恥———小三不要臉,去死————」

  老者股掌拍拍手叫好!「罵的好,繼續!」

  我繼續大聲罵!「你們會有報應,走路撞牆,天天肚子痛,痛到地上打滾,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老者情緒亢奮,投入其中。「好!多罵幾次,罵到妳爽!」

  於是我非常認真地一直罵一直罵,「你們是吃屎長大的嗎?沒有禮義廉恥,讀書讀到糞坑裡面去了!你阿罵勒十八歲!我踩扁你們,踩踩踩!踩死你們———」罵到筋疲力盡,果然怨氣全消了!神~

  老者滿意點點頭說:「很好很好,我可以蓋章了!」



            

              完~




  
   

  最近和巴友談到情緒問題,天外飛來一筆寫這篇,寫完之後自己看看,心想是在寫三小?好吧,寫都寫了就放手吧!

  如果巴友有情緒問題可以採用這個方法,把心裡的不滿吶喊出來,在心理學確實提到這種方法有助身心平衡,而罵歸罵並不要真的把怨恨發洩到當事人身上,這是不可取,發洩過隨風過歐~

    

    以上劇情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135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2 篇留言

千姬
有時候真的很想把情緒發洩到當事人身上,但偏偏自己是個有理性的人,知道這種事是不能做的,最多就是像刀刀說的把不好的情緒心事吶喊出來,通常我都痛恨自己為什麼自己是有理性的人,為什麼身上有那麼多的包袱,總是不能照自己的心情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要是沒有那一切,我一定會去做順從自己本心的事。(話說我預定的風雲7呢?

08-31 02:10

小刀
我欣賞理性的人,千機公子莫急,風雲七我寫一少部分,古風不太好寫,我還要尋找靈感,給我一些時間唄,這篇是臨時想到,很短很快就寫完了,你別介意歐。

話說回來,你找個適合的沒人時候或場地好好的吶喊看看,釋放過會舒服點,我很認真的說,我也是理性,不過如小說中某些橋段,我選擇自己承受,但是壓抑成病,醫生都看不好,常常出狀況,後來他建議這個方法,還真有效,你有空試試!08-31 02:21
煙嵐
最近心情也很不好

08-31 02:11

小刀
拿枕頭練拳擊,或是找適當時間喊一喊,那股氣吐完自然爽快,祝愉快!08-31 02:24
遺星月
面對他,解決他,放下他。
人生必須繼續前進

08-31 03:01

小刀
好個成熟充滿智慧的星月草緣,說的很棒,我正學著面對難題,解決他,放下他,人生必須繼續前進,而且勇往直前,我渾身又充滿力量了!08-31 15:57
橘みかん
哈哈哈!
看標題為是電影感想,看前半想說是小刀風格地獄,到後半變搞笑了XD
心情不好我是不會「講」出來,但會在網路上找較熟的網友訴說,就算那件事只是對別人說無法解決,說出來總是心裡舒服些。
至於後續發展,船到橋頭自然直吧!

08-31 03:27

小刀
我也是很少和家人談及敏感內心事,通常事放在心裡,痛苦難過都是,以為那些都沒什麼,直到醫生跟我說我心裡壓力太大了,就算是多年前的事還是會造成身體影響,所以我試著去抒發壓力,我是感覺好一些,還在努力中。08-31 16:02

怨恨是因為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而且總是無法釋懷,才會選擇憎恨。



這閻羅王也太好笑了,他不是和事佬嗎?

08-31 06:29

小刀
我是個認真執著的人,也是我的敗筆之一,因為學不會別人的壞,擺爛等等,也會看不慣他人違反常理的行為,無解的事會存放淤留不散,越積越多,人會負荷不了,還是試著宣洩吶喊,以後看淡一點始為良。08-31 16:11
大漠倉鼠
所以說有怨懟的時候不要動手動腳,坐下來、泡杯茶,心平氣和地互砍對方一刀不是很好嗎(X

08-31 08:01

小刀
我也想,殺他千刀也不厭倦,沒關係,心裡想就滿足了。[e19]08-31 16:13

快被笑死www英文翻譯就算了,閻羅真的很逗趣w(這部電影真心好看,第二集也很讚!

08-31 08:10

小刀
我請她寫英文的女生也是看到這段笑了,原來真的能戳中笑點,我開始洋洋得意,言羅善解人意,他該去人間當心理醫師,解救蒼生!

我還沒去看第二集,看預告好像演到使者們的古代前世,蠻好看的樣子,我在等DVD出來再來看,我很期待呢!08-31 16:21
夜想啟
有時一生氣就很難控制QQ

08-31 09:59

小刀
最怕一直壓抑著,壓抑著不去解開釋放,當無法解決時就找空檔去吶喊宣洩,這樣對身體比較好。08-31 15:03
飛空動煙雪
地獄也有相當先進的配置才能應付來自世界各地的往生者呢,不過每個人的人生遭遇為什麼差異之大,更有人一生行善卻落得悲慘的下場?不過拿掉小孩對母親的心理身理都是無法抹滅的創傷,心中的罪會背負一輩子,或許地獄使者也在幫助這些人放下我執,然後才能在另一個世界抬頭挺胸的走下去

08-31 10:59

小刀
完全是我想像出來的,歷經幾千年了,我猜地獄已經比我們先進許多,佛家都說是業障輪迴,我偏執著正軌,老天未必了解,好人未必有好報,這不公平定律始終存在著,我相信善念不亡,世界有和平一日,這些被命運擺弄的靈魂都能解脫,當下次輪迴時過的精采幸福。08-31 16:31
虚ろな光
欸ㄟ 真的鬥魂然燒了

這不就出來一篇很棒的嗎XD

看完我有一個感覺 有時後 人知道狀況 也知道問題癥結點

但是 卻不做改變 而是一頭栽進去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08-31 11:02

小刀
是很棒毆?我還是覺得少了甚麼?謝謝你兄弟,匆匆完結的文還讓你稱讚,不好意思。

文中有些是真人真事混雜,我想,在這裡可能與年輕一輩的想法有些出入,我會反骨並非空穴來風,有時候別人的事也當自己的義憤填膺,之前,身為女人,所以了解女人,我不諱言,我確實痛恨小三,有個朋友被老公拋棄,連同三個孩子也不要,原因是他軍人進修上大學時遇上一個小他十幾歲的女生,然後一頭栽進去,拋妻棄子,我猶記得她帶著三個孩子到我姊的店,由大到小,一副快樂母親的模樣,自那件事發生,從此不再看見她逛街來店裡,母子心理的挫折究竟如何?

人中毒了卻不肯吃解毒藥,情願辜負愛你的人,天真以為親人承受得住,但是憑甚麼要去承受?自私占大部分,那麼年老之後才來懊悔,是否想過自己錯得離譜,說到這裡,好像激動了,不明白,情為何物。08-31 14:57
+9神聖騎士卡
其實我覺得這一篇很感動...
尤其是這個現代化地獄的處理方式。
從LED燈到辦公桌、筆電,雖然沒有到後面遊歷整個地獄,但是光是在老者個這一關就很令人感同身受。
佩服刀妹的創意巧思,文章雖短,但是情緒到位。
最後面罵的地方,我以為……
應該說要是我可能六字經出來,女主角不愧是女主角,罵人也含蓄。(笑)

而且不知為何老者鼓勵她罵的時候,真的很暢快很感動。
從小到大我們都會被教育不可以罵人、不可以打人、不可以騙人、不可以傷害人。
可是受到這樣教育的我們卻被罵、被打、被騙、被傷害。
「誰說不可以罵人?」
「誰說好人就必須壓抑委屈自己?」
老者的鼓勵此刻如此溫柔、令人安心,他不會因為你說出多麼不堪的字眼而貶低你,你在他面前敢大聲罵、大聲出氣,世上爽快的事情莫過於此,真是充滿智慧又慈祥的老者。

寫出這樣文章的刀妹也是福至心靈,很棒。

08-31 14:59

小刀
文中英文那段我叫人幫我寫的,其實我一點也不會,幸好沒差錯,哈哈!

剛開始是女主嘻皮笑臉,埋藏心中的怨恨以笑掩飾,這伏筆當然由讀者由淺入深慢慢體會,我想像力豐富,來個現代地獄調劑一下,不過主軸是女主的怨念,她的動機是良善的,事實上,很多人竟是利用她的良善來欺負。

礙於形象問題,我沒寫罵三字經之類,當作她罵在心裡吧!神聖兄說到重點了,父母從小教育我們要如何當個守秩序守禮教的人,可是他們卻明擺著做不合人性常理的事,我們想要的無非是個無私的長輩帶領,但是理字顛倒,我們用眼睛看著,用心感受著,好人何辜?

最近看診都會在等候時翻書,我假想老者就是書中作者,為女主立場著想,丟掉傳統束縛,誰對不起你就大聲罵回去,不管她是長輩或朋友,只要爽就夠。

謝謝神聖兄,這篇雖短,我蠻喜歡字字到位的感覺,總言之,我就愛寫文廢話少說的,我以為這篇太短感動不了人,耶!居然有感動到心如止水的神聖兄,不錯不錯,我好自豪,下次再來嘿!08-31 15:4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8-31 15:28

小刀
謝謝你小管家。[e34]08-31 15:50
圓周慮absurd
人家叫你罵,為何要講的如此文雅( ̀⌄ ́)

08-31 17:27

小刀
聽你一說我好像罵得不夠,但是她是女生,罵得太難聽又怕影響她的形象,好吧,我去多加幾句看看!謝謝你的提醒。08-31 17:51
小刀
改好了說,嘿嘿嘿![e12]08-31 18:00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最好是啦~XDDDDD

08-31 20:10

小刀
心境上的改變也是,如果發洩完又捲土重來,那麼漲潮又退潮就沒效了。08-31 20:52
小馬
小刀真是神來之筆,此文一出,一定有多人受益。

08-31 20:47

小刀
希望是,願我能幫助許多走不出去或情緒困擾的人,淺薄之力,共勉之。08-31 20:54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怒罵只是讓自己的內心好過一點,言語不可以改變另一個世界的什麼,蓋章後想必也會忘掉人間的事吧

抱歉沒看過電影,不知道這篇文是不是跟電影有關聯ouo>

08-31 20:56

小刀
在此目的是要女主的靈魂得到安息,她在人世間遇過太多衰事,閻王只想她消去怨念,在中國傳統觀念,怨念消才一路好走。

而這個和電影劇情是沒有關聯的,獨獨影片出現和與神同行類似而已。謝謝你來歐!08-31 21:24
非人革命軍
真的不要把負面情緒埋在心裡,一直壓抑著對身體及心理都不好[e8]
可以的話就找個無人又空曠的地方大聲地把它發洩出來[e28]
嗯我也該去堤防吶喊了.........[e38]

08-31 22:49

小刀
我以前以為那些都經過那麼多年了沒什麼,其實都沒有釋放出去,導致身體每況愈下,忍耐就了會生病,你想去就找時間去吶喊,願你把心中的負面全部喊光光,加油!08-31 22:59
閒逛
哈哈哈,這篇文章很有刀姐的風格啊。

確實要釋放情緒,最好是當下可以釋放,不然過了就難受了,當然可以事後跟人說出來,這樣也是可行的。人都是欺善怕惡的,只要你有理,兇一點,很少人不怕的,這是我的親身經驗。

我相信天理自有定數,神佛不會也無法干涉的。

08-31 23:45

小刀
我這個人就愛強顏歡笑,有苦自己吞,現實中我不擅與人吵架,覺得吵架元氣大傷,忍受氣後我會去逛街給自己好過一點,受過的傷默默自己包紮,總以為退一步海闊天空,但是有些人真的把你吃夠夠!好唄,聽你的話,遇到吃定你的人要比他更兇,爭取權益,決不姑息!

這篇是臨時有感而發寫出來的,確實是刀式風格,女主吃不少苦,誠如我的人生寫照,但是我相信老天有眼,如你說的天理自有定數,壞人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這輩子沒還,下輩子還是要還。09-01 00:24
圓周慮absurd
可以,罵得好!

09-01 00:37

小刀
哈哈哈!我也覺得更爽更舒暢了,感謝感謝![e12]09-01 00:40
人類-羽化成鵝
有些恨事罵出來會比較舒服

09-01 10:20

小刀
被傷害已經很慘,如果因為一股氣無從宣洩而影響身體更划不來,罵一罵才痛快!09-01 21:31
布雷
罵一罵也好...一直壓抑自己真的不是很好

09-01 11:32

小刀
壓抑太久會成病,人總需要紓壓。09-01 21:29
闇魂赤眼真王之platypus
雖然不爽就是要罵一罵
發洩一下
但這也太慘

09-01 15:38

小刀
有夠慘的,聽他罵替他爽,我相信老天會給他一個公道,這輩子沒有,下輩子也能。09-01 21:27
沁悠霜
煙火裡的塵埃好聽> <
我室友超愛他的歌常常聽到XDD

09-01 19:35

小刀
這幾天都聽他的歌,超好聽的,孫悟空也好聽,我的小屋也放他的歌,百聽不厭~[e12]09-01 21:25
夕霧
明人不說暗話,我喜歡那個老者哈哈

09-01 21:40

小刀
老者有智慧的雙眼,針針見血,跟你一樣明人不說暗話,不必遵循長幼尊卑那些狗屁道理,我也喜歡他。09-01 21:45
亞梨子末日
小刀是刀姐!?

怎麼讓我想到妖刀姬!XD

寫的好棒唷~!我好喜歡~!

09-03 15:10

小刀
有人會叫我刀姐,也有人會叫我刀刀,還有刀妹,都可以啦,謝謝你的讚賞,我寫小說的題材都是臨時想到什麼就寫,沒有侷限,你喜歡就好,被你誇的有點不好意思了說![e5]09-03 15:27
亞梨子末日
我也是想到什麼就寫了耶XD 然後後來再慢慢整合

09-03 16:52

小刀
我有時候寫一寫沒辦法整合就丟在一邊,然後想為什麼寫沒尾的?哈哈![e8]09-03 17:42
夜川霖
這篇真的蠻感人的~人生在世,有時候受許多委屈卻無從發洩,現代化的地獄處理模式,我解讀是用來表達現代人的生活,經常是一層不變的,不會有怨言只會一直打筆電,以至於死後怨念極深無法發洩。始終需要宣洩情緒,長者喊著其實更像在鼓勵主角勇敢說出不滿以及更加地面對現實,畢竟人如果學不會放下下輩子依舊要重新修行~
其實我想道歉因為我沒注意到刀姐發新文章......但刀姐這篇寫的真的很棒,像樓上說的很有刀姐的特色~

09-04 21:18

小刀
沒關係啦,我有時候會幾天沒看文,剛好跳過去沒看,當過一陣子後累積一堆了說,別太在意,現在看文也是困擾,去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從頭到尾對你不理不睬,反倒是我在一頭熱,難免自我猜測惹人嫌?或是在要GP人氣之類的?越來越難做人,或許你會覺得我這裡話多了,最近有些感慨,當頹廢時,偶爾出現,好像大家在等著我,很努力地和巴友交流又不對似的?

謝謝你奶茶,由記得剛認識你的時候,你是在照顧你爺爺,我印象深刻,奶茶直爽,如你的作品一般不拖泥帶水,寫文也是心理宣洩的一種,現實生活不如意,幸虧有這些巴友願意聽我說故事,也剛好引起共鳴,是阿,寫這篇如同替我宣洩心中不滿,唯有深刻才能牽動人心,最近很多巴友的負能量太強,他們似乎缺少釋懷及宣洩這塊,三四個月,甚至一年多了還在繚繞不去,在此,衷心祝福他們早日脫離,有空常來歐![e34]09-05 01:14
森本
花花的歌!焰火裡的塵埃~~
這個風格很喜歡,閻羅王也太可愛了XD

09-05 19:07

小刀
這首歌我超愛的,其他他唱的歌也好聽,沒事就重播他的歌療癒一下,我找伊首推薦給你,等等。

我寫的風格五花八門,剛剛看你也走訪其他文章,角頭的對白就敢言了點,閻羅王確是撫慰人心,我也很喜歡他,感謝你來。

https://youtu.be/RLLOqUGfTCA09-06 10:26
森本
平凡之路很耐聽,有種慢慢深入的穿梭感,後面花花舉起雙手那段感覺觀眾全醉了......(邪教既視感?)

就某些方面來說我們一定是同好 ヾ(*´∇`)ノ

(是說可以稱呼小刀、刀姐還是刀大呢......?

09-06 21:11

小刀
叫刀姐好了,感謝你用心欣賞我的文章,有歐,我們愛聽音樂,寫小說,也是心靈容易感觸的人,一定是同好,舉杯乾一杯吧柚子!09-07 09:24
珀伽索斯(Ama)
哈哈哈哈哈!那罵完之後哪裡去了,天堂還是地獄呢!有沒有看清楚才蓋章。
不過能夠把不愉快通通罵完,我自己也很想做這樣的事情啊!
其實我還是覺得官服很吸引人,西裝畢竟是由外國人改良的特色,當然地獄走現代風也是很讓人值得關注的。[e34]

09-24 20:41

小刀
她去天堂了,因為老者說她有做好事所以特別把她的靈魂帶來,不然其他人就管了,幸好她把心裡的怨恨通通發洩掉,之後也方便蓋章過關,這些我都是自己幻想的,我不知道現在穿古戴官服還是西裝?[e20]09-24 20:49
+9神聖騎士卡
又回來看一次與神同行,真有趣。

02-01 10:47

小刀
最後一句罵人的我罵完,感覺昇華了,簡直是精隨~[e19]02-01 12:48
佛萊曼
怨念很深[e7] 我朋友以前也叫我那樣喊紓壓 但我做不到[e16]

10-26 14:12

小刀
去找個沒人的地方試看看,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歐!10-26 14: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0喜歡★mochi6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沒有主題的手機照片... 後一篇:風雲際會  第七章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