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1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7 開始組隊打BOSS了 棘手的癌細胞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8-19 10:19:44│巴幣:190│人氣:5802


嗯,還沒完結就打BOSS了,很好。(好啦原作也是這個順序)
老樣子的聲明,敝人在下我非生科和醫科專業,在內容上如果有不足或是謬誤的地方歡迎指正或指教,為巴友們謀福利。

那就讓我們準備上茶吧。

=========================================================
【癌細胞】

癌細胞是導致癌症的根源,嚴重的話甚至會演變成癌症,是相對上需要緊急處理的細胞病變。

在動畫也說了,癌細胞的細胞分裂異常,異常會怎樣?

我們身體的細胞是有一定量的,無論哪一種過多都會有害,哪怕是免疫細胞也一樣,紅血球、血小板過多也會有相關對應的病症。

一般我們會定義為惡性腫瘤有幾個特點:
1. 基本上生長因子的限制是不受控,甚至能自己來引發細胞分裂
2. 細胞分裂速度相較下極快
3. 極麻煩的轉移能力
4. 就算對其下達減少等相關指令,也會不斷的分裂增加
5. 會促進血管的生成

※特別分出來提第五點,早期的腫瘤很小,影響不大,癌細胞會讓血管不正常增生,以此來吸收營養,這也是為何會看到動畫中往裡面送養分的段落,對付這類血管也是其中一種目前致力發展的治療方式。

回到主題,癌細胞不斷的增生分裂下,就會產生惡性腫瘤,也就形成了癌症,影響到正常的細胞組織,並使該器官的功能衰弱。

也就是說,假如免疫細胞輸了讓癌細胞不斷惡性增生就會變成癌症,這也是為何要趁早除掉。

就動畫中表現出的樣子來看,應該不到癌症的程度,也就是只是單純的癌細胞出現而已,或是在癌症的第一期。

如果讓癌細胞擴散移轉,一般會定義到第四期,此時就一定要做化療,如果是第一期是不需要做化療的,第二期視情況而定,第四期就是癌細胞已經充斥在全身了。
(第二和三期的分段標準依照腫瘤大小、擴散狀況等病症而定)

當然癌症也不是完全不可治癒,就如同一般了解的,只要及早發現,部分癌症通常都有一定的治癒可能,甚至不需要到化療,要知道化療是非常痛苦的,而且會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對身體的破壞性超強。


【癌變】


動畫中說明了細胞分裂異常會導致癌細胞的出現。

致癌的可能性有很多種,目前比較認為的理論是因為DNA與表觀等突變狀況,使得細胞的平衡被打亂,部分最終導致了癌症的產生,以作品中的描述,癌細胞的出現是因為細胞分裂的異常來看,應該是DNA複製時隨機出現的狀況。


【浸潤&轉移】


我們知道癌症最麻煩的是轉移,只要癌細胞已經超出腫瘤開始轉移就非常嚴重了,而動畫中除了轉移還有浸潤。

注意癌細胞說他們會怎麼擴散嗎,除了血管還有淋巴管,這也是主要的幾個轉移擴散的點。

這麼說吧,癌細胞的轉移路徑基本上有三個,淋巴管是藉由淋巴結來達成,我們知道淋巴結能擋住癌細胞,擋住後癌細胞就直接在那邊紮營增殖了,所以檢查淋巴結也是一種方法。

另一種是血管,血管的速度會超快,要知道全身上上下下都有血管,只要隨著血管就可以有效的大範圍轉移了。

另外有一種較特別的是種植性移轉,胸腔、腹腔因脫落的癌細胞黏附其中而導致的。

浸潤如字面上的意思,是指滲透到正常組織的狀況,這種的稱為浸潤癌,破壞性相當強大,相對應的是原位癌,也不太能說這個身體不好,因為原位癌的症狀很輕,甚至很難發現,也被稱為零期癌。(也就是連第一期都不到)

浸潤癌不代表會轉移,如果是在早期那影響還不會這麼重,等到毛細血管提供營養時才是嚴重的開始。

這邊必須說一下,誠如各位知道的,癌症的種類不少,每種都有相對應的症狀,晚期不代表會發生轉移,還是要以種類項目而定。


【大笑】


相信大家看到NK細胞的活化可能矇了,這樣就解決了?

有趣的是真的就這麼解決了,畢竟前面也說了目前狀況不嚴重,最多是第一期且偏早期的狀況,別說化療了,有沒有到要手術都不太清楚,而笑本來就是抗癌的其中一帖良方。

癌症的治療史中,還真的有一派理論是說調整病患的精神狀況有助於癌症的改善,而且壓力的大小本身也的確會實際影響到我們的免疫系統。

這也不意外,這麼說吧,笑本身就有多重好處,多笑多健康,笑所產生的神經肽會透過血管和淋巴管影響到全身,且會讓NK細胞活化,重點來了,NK細胞可以說是對癌細胞的主力,自然會影響到癌細胞的治療了。

順便提醒各位,假如是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天大約會出現3000~5000個左右的癌細胞,所以多笑真的多健康,延年益壽是一定有的,相對的壓力大會導致NK細胞的弱化,這才有些得不償失了吧。

所以雖然聽起來有些扯,但實際上動畫的表現也沒錯,NK細胞的活化很大程度上讓我們免受癌細胞的侵擾甚至是癌症。


※懶人包※
1. 癌細胞不代表有癌症,即使是健康的人體也會出現一定數量的癌細胞,只有當癌細胞增生出現惡性腫瘤才是癌症。
2. 雖然動畫中癌細胞說的很可憐,但如果不除掉癌細胞會影響到身體的正常運作外,甚至導致器官衰弱,對身體的殺傷力很大,所以還是只能除掉了。
3. 癌症不代表就萬事皆休,做一定的治療有機會痊癒,這邊的治療不一定是化療,例如第一期只需要手術切除即可。
4. 大笑可以強化免疫系統,有益身體健康延年益壽,多笑多健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95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

留言共 20 篇留言

樹幹
推認真資料收集

08-19 10:48

k
癌症不是早期是化療 第二或第三期至是做手術嗎

08-19 10:48

冰雪 霜華
化療一般是全身性的,早期不太會用化療,大多還是以手術或放射性治療為主,化療是如果效果不佳才會用,因為化療對身體的傷害性不算小,當然這幾年化療的副作用相較之下有減輕不少了。08-19 12:48
米骷
大傑(?

08-19 11:02

教父
身體有好幾道保護機制 從DNA修正到細胞毒殺都有

08-19 11:10

教父
癌化也有分一路到原位癌後開始侵襲才逐漸惡化

08-19 11:11

冰雪 霜華
原位癌蠻基礎的,基本上靠免疫系統就能解決。08-19 12:49
粉碎靈魂
從x光圖無法判定是惡性良性,醫生會勸你做手術,手術中直接驗,惡性就直接切,避免二次手術。化療是三期手術無效後的手段。初期手術後回復良好,只要定期回診追蹤,當然不用化療。化療很痛苦的,也很傷身,初期還是以手術為主。

08-19 11:53

molimoli幽靜
培養槽那隻不知死了沒

08-19 11:53

冰雪 霜華
不確定,不過癌細胞的分裂不受相關機制控制,不管如何是議定要處理掉免得有後患出現就是了。08-19 12:50
粉碎靈魂
第二期的話,雖然沒有轉移,手術後可能會做一期化療來確保消滅,不過還是不能保證不會復發

08-19 12:10

冰雪 霜華
手術和化療都有一定的風險,癌症要交給專業的醫生診斷會比較好,也有聽說不做化療就治癒的,雖然機率不高,另外還有聽過是做完手術或化療卻擴散,甚至出現轉移直接保送下一期的特殊狀況。08-19 12:52
一劍封邪兵燹
辛苦了 不錯看啊! 很棒啊!

08-19 12:52

光神夢
癌症不是說早期就要化療,有的可能醫生開藥定期回診就康復了,有些是一期一發現就馬上手術切除,所以癌症=化療是不成立的

08-19 12:56

光神夢
在台灣很多人認為癌症=化療反而都是晚期狀況,轉移啥的都有什麼的才需要,不是早期就用化療,醫生都會化療說是最終手段,別在相信癌症=化療

08-19 13:01

冰雪 霜華
轉移在TNM分期系統中都已經是第三期的症狀了,癌症只要發現的早一切都好處理,只是不知道為何會出現癌症治療等於化療的概念,別說手術,至少還有一個放射性治療在啊。08-19 13:10
大帝
這邊有幾個錯誤觀念。

第一個,在大多數癌症分期系統中,轉移代表著第四期。
第二個,原位癌(CIS)無法靠免疫系統解決,基本上都是手術處理。

08-19 13:23

冰雪 霜華
剛剛重新確認文章,看來我誤會其中幾個字的意思了,感謝糾正。08-19 13:30

期待之後會不會有AIDS

08-19 13:25

冰雪 霜華
如果到AIDS這個身體就百分之百完了,目前還是沒有有效解決AIDS的辦法。08-19 13:35
霜月 紅花
雙...雙色瞳......

08-19 13:37

卡曼泰樂
看來火鳳的格言說的不錯!「笑會出頭天」

08-19 14:14

闇夜使徒
先GP在說,晚點補完動畫後再過來看

08-19 14:17

Gcat
浸潤和轉移的差別在於可以移動的距離程度

浸潤移動的程度只會在癌細胞周圍而已
如:胃癌細胞移動到附近的肝or胰臟
轉移的話因為靠的是血管or淋巴管
因此就如文章所說的 轉移到全身都有可能

(這是我所認知到的 有錯還請糾正~)

08-19 15:50

Notor
紅血球大量輸送養分那段能感同身受,當發現體重莫名的迅速大幅減輕的時候就該注意了,家人就是因為發現這異狀做了很多次檢查,可惜都找不到疑點,持續找各醫院檢查,到後來找到的時候也是末期了

08-19 17:07

是在哈囉?
醫院都檢查不出來,還能怎麼辦?

08-20 21:18

冰雪 霜華
這我也不太清楚,癌症的潛伏期長到聽過以十年為單位長度的,只能說看醫生專業的判斷,真的碰到配合檢查看看了。08-20 22:06
LOVe高橋李依
現在看完了,因爲看到原來這集很詳細,結果我發現如果先看這個再去考試就好了QQQ

08-22 15:31

冰雪 霜華
好像不少人都這麼說,聽說有醫生看完這集後盛讚有加,覺得做的不錯。08-22 17: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1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