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達人專欄] 不瘋魔不成活──《霸王別姬》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8-07-18 09:32:51│巴幣:586│人氣:3012
《霸王別姬》

前言


【圖解】:永垂不朽的經典,由左至右為,張國榮、張豐毅、鞏俐、葛優。

  大家好,我是黑情。本次要分享的電影心得,是於1993年上映的香港電影,霸王別姬。這部作品,是由陳凱歌執導,張國榮、張豐毅、鞏俐主演的電影。因氣勢恢宏,文化底蘊深厚,加上演員們精湛的演藝,讓這部電影獲得『第46屆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不過,儘管電影非常有名,但情人節卻是在25年後,才首次欣賞這部霸王別姬。

  看完後情人節只能說,這真是一部讓人很鬱悶的作品。如果可以,情人節不希望有再次欣賞它的機會。但如果可以,情人節希望現代的年輕人能去欣賞這部電影。感受何謂時代的洪流,何謂人生的哀戚。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且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本作或正要觀看,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艷紅看似狠心的行為,卻是為了讓孩子活下去的手段。

  正如前言所述,構築霸王別姬這部作品的兩大主軸,分別是時代與人生。所謂的人生,其實指的是劇中的三位主角。分別是指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小豆子)、張豐毅飾演的段小樓(小石頭),以及鞏俐飾演的菊仙;而時代則是指他們所處的年代,也就是民國初年那個混亂不堪的世界。那麼,就讓情人節先從戲班,也就是小石頭和小豆子相識的故事開始聊起吧。

  出生在妓院的小豆子,因身為男兒身的關係,無力扶養的母親不得不將他託付給梨園,讓小豆子作為一個戲子而活。在一開始的時候,梨園的關師傅因為小豆子天生的六指,不願意收留他。沒想到小豆子的母親艷紅,竟為了讓小豆子留下來,狠心將孩子的第六指給割下。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小豆子所處的環境是多麼的嚴苛,梨園的規定又是多麼的嚴格。然而,這人生的苦難只是一開始而已。


【圖解】:小豆子與小石頭,保護者與被保護者的獨特情誼。

  小豆子在梨園的生活,真的只能用『苦』來形容。生活在現代的我們,絕對很難想像,那種每天被打被罵的苦日子。在梨園,訓練不只是艱辛而已。更多的,是精神與肉體的雙重折磨。做的好要被打,做的不好也要被打,孩子的一天三餐都在被打中度過。有的時候情人節忍不住會想,這些師傅到底是在教導學生還是在虐待學生。瘦弱的小豆子,到底能不能撐過這一連串的考驗。

  所幸在艱苦的生活中,大師兄小石頭對小豆子非常照顧。他屢屢出頭為小豆子頂罪,兩人之間的關係,也從保護者與被保護者中漸漸升溫,成為超越朋友、超越兄弟的緊密情感。在戲班的日子,也將兩個孩子的個性展露出來。小石頭是個典型的熱血男兒,他有膽識、有才藝,有著一顆古道熱腸的正義胸襟。能一肩擔下責任,也能勇敢站出保衛他人,是個讓人激賞的好孩子。


【圖解】:「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從今日起,他念對了思凡,卻改變了內心。

  小豆子則與他的師哥相反,是個外柔內剛的纖細孩子。照理來說,被母親拋棄的孩子是會崩潰痛哭才對。但小豆子卻以冷漠的來面對傷痛,他對周遭的事物都抱持不信任的疏離感,直到小石頭的真誠才感化了他。在梨園中,孩子們常因師傅的懲罰而哇哇大叫,但小豆子被打時,卻總是一聲不吭。小豆子骨子裡的倔強,與他柔弱的外貌形成強烈的對比。而這心性,也讓他的未來吃上更多苦頭。

  因纖細的姿態與外表,小豆子被師傅選為女旦。可是,小豆子卻老是念錯『思凡』的戲文。固執的他分不出戲的真假,一直堅持自己男兒的身分。而這也讓小豆子吃上更多的懲罰。就連一向照顧小豆子的小石頭,也看不過小豆子的固執。終於,在某一天,小石頭親手懲罰小豆子。那是一幕讓人不忍目睹的心碎畫面,只因眼淚、痛苦,以及強迫自己轉變的心態著實殘忍。從此,小豆子再也不是男兒郎。


【圖解】:師兄弟倆今日的成就,全都是過往的辛勞換來。

  「人,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一個人的是非成敗,往往取決於自己的選擇。而若想要成功,那就是勢必得付出代價。理解這點的小石頭與小豆子,在經歷過殘酷的童年後,終於熬出了頭。成為名角的他們有了新的藝名,分別是段小樓(小石頭)、程蝶衣(小豆子)。師兄弟所演的《霸王别姬》譽滿京城,場場高朋滿座、掌聲連連,兩人也嚐到成功的喜悅與驕傲。

  不過,雖然演出獲得了滿堂彩,但兩人並非就此一帆風順。當時正是日軍侵華時期,人心浮躁。蝶衣雖然只想與師哥好好的唱戲就好,但卻事與願違。因為除了局勢令人擔憂之外,蝶衣與小樓的關係,也因為菊仙的出現而緊繃。菊仙,花滿樓的紅牌妓女。本與小樓只是逢場作戲的關係,但一杯交杯酒,讓菊仙戀上了小樓。認為小樓可託付終身的菊仙,毅然捨棄一切投奔於他,兩人也就此共結連理,成為夫妻。


【圖解】:張國榮(程蝶衣)、張豐毅(段小樓)、鞏俐(菊仙),道不盡紅塵奢戀、訴不完人間恩怨。

  當菊仙也站上舞台後,故事的三位主角終於到齊。動盪不安的殘酷年代,愛恨交織的複雜情感,三人錯綜複雜的感情,就此拉開帷幕。
首先蝶衣方面,他對小樓的感情只有一句話,那就是──從一而終!無論是日軍侵華時期、國民黨時期、文革動亂時期,甚至是當兩人分離11年後,蝶衣對小樓的感情依舊真摯。他,依然是愛著楚霸王的虞姬。那個從一而終,至死不渝的虞姬。

  蝶衣之所以會要求與小樓唱一輩子的戲,除了因為他是一個戲癡之外。更重要的,是因為只有在舞台上的那個瞬間,他是虞姬、小樓是楚霸王,兩人是一對愛著彼此的君王和妃子。就算最後的結局仍是淒美,但霎那間的火花,就足以使蝶衣滿足。所以,對於搶走小樓的菊仙,蝶衣自然怨懟以待。在戲中,他從來沒有放下自己對菊仙的成見。那怕是最後的告別,菊仙依舊是蝶衣遙不可及的存在。


【圖解】:曾經的得意技拍磚,如今卻滿頭鮮血,只因命運已不由段小樓自己掌握。

  「蝶衣,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呀!」對小樓來說,他對師弟蝶衣的感情,可用這句話來概括。小樓知道自己的這個師弟,是個不折不扣的戲癡。畢竟連專業的戲評家袁四爺都說蝶衣是虞姬轉世了。和蝶衣日日夜夜對戲的小樓,又豈會看不出師弟沉浸在戲中無法自拔呢。但小樓跟蝶衣不同,唱戲對他來說是手藝、是吃飯的傢伙,卻非無法割捨的生命。對小樓而言,在他的生命裡,還有許多事情比唱戲還重要。

  因此,小樓無法體會蝶衣的感覺。務實的他,只認為自己的師弟是個分不清現實與虛幻的瘋子。然而,雖然蝶衣因分不清真假而屢屢受苦,但務實的小樓也沒好上哪去。在時代一次次的波折中,小樓原有的豪氣、膽識、義勇,都被現實浪花給慢慢捲走。到後來,只尋苟活的他失去了原本的樣貌。人如果為了生活,一味的委曲求全,那到最後必會失去自己的心。而小樓就是因此失去了菊仙,失去了這個對他死心塌地的妻子。


【圖解】:淡淡一笑後,失去一切的菊仙選擇擁抱當初的美好,上吊自盡。

  在時代的洪流中,三位主角都有自己堅持的事物。蝶衣的堅持是他對藝術的執著,以及對小樓的愛;小樓的堅持就是努力活下去,在艱苦的環境中撐過每一天;菊仙和蝶衣一樣,抱持著對小樓的愛而活。但和蝶衣不同,失去孩子的菊仙,其生命就只剩小樓而已。這也是為什麼,當小樓為了保命,被迫批鬥菊仙後,菊仙會上吊自盡。因為失去僅有的生存意義,那這狗屎般的生活,又有什麼好留戀的呢。

  回顧菊仙在戲裡的表現,情人節得說,菊仙是個自私的女人。但是,她也是個可憐、可敬、癡情的女人。今天若從蝶衣的角度來看,會覺得菊仙真是自私又卑鄙。可是,若換個面向來想,就會覺得菊仙的作法實在是無可厚非。在那個年代,良家婦女都要靠男人活了,更何況是一個妓女。難得碰上一個有情有義的男人,菊仙當然要好好把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若此時不施手段,那豈不是自取滅亡。


【圖解】:當菊仙泛著淚抱著蝶衣時,彷彿撫平蝶衣那遺憾的母愛。

  況且,和蝶衣的敵視不同,菊仙並沒有仇視蝶衣。的確,以女性的直覺來說,菊仙不可能看不出來,蝶衣對小樓抱持著的,絕非是一般的兄弟之情。因此而警戒的她,也屢屢勸小樓不要跟蝶衣一起唱戲。甚至當蝶衣被冠上漢奸罪時,她還意圖讓小樓與蝶衣劃清界線。但是,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久,菊仙也越來越了解蝶衣。她對蝶衣的觀點,也從警戒轉變為同情。

  在電影中,徹底讓情人節對菊仙改觀的一幕,就是菊仙安撫蝶衣的畫面。當時的蝶衣因為吸食鴉片,嗓音受損。決心戒毒的他,開始面臨痛苦的勒戒過程。而在蝶衣筋疲力盡,瑟縮在床上喊冷時,是菊仙抱著他的頭,給予他溫暖慰藉。這一刻,蝶衣從小到大的辛酸、苦楚、脆弱,菊仙都看在眼裡。所以她才幫蝶衣守著那把劍,只因菊仙知道,蝶衣與自己一樣──都是癡情的可憐人。


【圖解】:雖然不懂京劇,但張國榮確實讓人看見京劇之美。

  聊完了角色後,接著來談談自己對電影的想法。在觀影前,情人節一直在想,自己不懂京劇,這樣會不會沒辦法吸收電影的精髓。所幸,本片雖然是以京劇為題材。但主要呈現的,還是角色的情感,以及混亂年代的悲哀。而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本片都非常成功。其中,前者最讓情人節印象深刻的,是飾演程蝶衣的張國榮,以及飾演小豆子的尹治。

  張國榮為何讓人印象深刻,這個答案相信情人節不需要多述。這邊自己只以最直白的感覺來說,因為他的故事讓人感覺很淒美。無論是在台上唱戲、台下愁思、放縱沉淪、抽劍自刎,張國榮完美詮釋程蝶衣那無法圓滿的悲哀。這種同樣動人的感情,也出現在小豆子身上。是的,情人節所指的便是思凡那場戲。當時尹治所扮演的小豆子,那臉上的清淚、嘴角的鮮血,還有那覺悟的容顏,著實叫人心碎。


【圖解】:絕望哀戚的眼神,是當文化藝術、人性道德被擊碎時的深深悲哀。

  至於後者所提的年代哀歌,讓人感受最深的,當然非文革莫屬。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通稱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是1966年至1976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所發生的政治運動。在這期間,政府以四大指導原則為藉口,進行批鬥、抄家、告密等行為,使中國傳統文化與道德淪亡。蝶衣與小樓所處的梨園,剛好是那個時期所針對的對象之一。傳統的藝術文化,就這樣被冠上牛鬼蛇神的罪名。

  莫須有的汙衊、攻擊、毀謗,讓人看見人性的醜陋與悲哀。三大主角也因此蒙受其害。為了自保,人格毀壞的小樓;徹底絕望,開始歇斯底里,將怒火遷怒菊仙的蝶衣;以及失望透頂,上吊自殺的菊仙。在那個年代,父與子、夫與妻、兄弟姊妹、親朋好友,沒有誰能夠信任誰。儘管電影所傳述的只是冰山一角,但這當中的力道,已讓人震驚不已。只能說世上最恐怖的,永遠都是人心阿。


【圖解】: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若時光能重來,霸王與虞姬、小樓與蝶衣,又會譜出什麼樣的故事。

  心得最後,來聊聊蝶衣的自刎。在第一次看完電影時,情人節一直不解,為何蝶衣最後要自盡。如果說是絕望,那文革那時的痛心疾首已然足夠。為何要等到11年後,與小樓在排演對練時才拔劍自刎?而自刎前的那最後一抹笑,又是什麼意思?這些疑惑,直到重覆看了幾次,情人節才明白,蝶衣自刎的關鍵點,是那句──「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

  在小豆子念對思凡的那天起,他矯正自己的心態,將自己視為女兒身而活。然而,當歷經滄桑的兩人再演《霸王別姬》時,小樓重提的思凡卻讓蝶衣意識到,自己終究是男兒郎。對師哥段小樓的愛情,只是一場沒有結果的奢戀。如今戲裡的蝶衣,終於從夢中清醒了。但他的身與心,卻仍是不願甦醒。所以他笑了,就像虞姬最後一次看著自己深愛的楚霸王一樣,淒婉又眷戀的笑了。最終,蝶衣用自己送給段小樓的寶劍自刎,躺在自己血染的愛情裡──從一而終。

結語


【圖解】:歲月匆匆下,讓我們一掃記憶中的灰塵,再次回溫這部時代經典──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是一部令人難過的故事,故事裡有太多的悲傷、太多的不捨。可是,正因電影是如此的淒楚,那股情感才能深刻的敲響觀眾們的心。電影中,情人節尤其喜歡演員們的談吐,感覺他們的一顰一笑,都是這麼的讓人心醉。希望這篇心得,能夠讓老巴友們重溫觀影時的感覺,並讓新巴友感受到上個世代的經典。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主題曲-當愛已成往事

插曲-不懂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16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7 篇留言

阿未
張國榮演得絲絲入扣

07-18 11:01

黑色情人節
是阿~07-18 11:05
阿未
安阿 黑色情人節 辛苦了 到處找舊的影片呢 好讓大家在重溫舊夢一次^^[e12][e12]

07-18 11:15

黑色情人節
痾...其實我沒有到處找舊的影片。
我寫電影心得都是隨緣,看心情的~07-18 13:25
貪婪的冒險者
最近有幸看了這部電影,大時代下的演變,京劇的興盛與落寞,性別認同與愛恨情仇。在1993年拍同性議題的電影的確不容易,也可惜張國榮英年早逝。
感謝樓主的心得,讓巴友認識這部跨時代的巨作。

07-18 11:50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你的收看與回覆喔[e12]07-18 13:25
真蓋特哥吉拉
高中時看過這部片。當時看不懂那其中的男男情結,只看懂的是那時代的混亂與悲哀。

07-18 11:55

黑色情人節
恩恩,那個年代真的是很不容易~07-18 13:26
GioGio
雖然沒看過這片,但從心得中能感受到電影的那種深沉氛圍,找個時間去看也好。
時代悲歌,多少人為生命而捨人格?
人生悲歌,多少人為美好而捨性命?

07-18 12:02

黑色情人節
希望到時您去看的時候,不會讓你失望~07-18 13:26
聖騎獵師
這是個直男被生活和戲團搬彎,
愛上了另一個直男,
直到最後的最後,
搬直了自己卻又無法割捨愛慕,
最終自盡的淒涼故事...

07-18 12:37

黑色情人節
說得很好啊~~[e36]07-18 13:27
黃勤(金絲眼鏡)
看過小說不太想再看電影,不想再揪心一次QQ

07-18 14:05

黑色情人節
反正都過了這麼久了,在揪心一次也不錯啊XD07-18 18:36
狂777
寫的評論很好,我有聽說過這部電影但始終沒看過不知道故事是什麼,看完評論後大概了解是一部悽美的劇情片,看後可能心會郁悶但沒看過還是覺得這應該是一套好電影

07-18 15:14

黑色情人節
是一部好電影沒錯,但看一次就不想再看第二次了...07-18 18:37
安卓拉把必
「說的是一輩子 差一年 差一天 差一個時辰 都不是一輩子」 在看完小說「男男之間」再次觀賞看懂了許多以前看不懂的情感 看到淚滴了下來

07-18 18:25

黑色情人節
那句是MV『當愛已成往事』的開場白[e13]07-18 18:37
晚安部落
一部讓人胃痛到不行的經典@@

07-18 18:44

黑色情人節
真的...
觀影時情人節胃一直抽痛著[e13]07-19 08:04
欣然-MNQ是我的ATM-
聽說本來程蝶衣是要找 演末代皇帝的尊龍來演說

另外 這個霸王別姬MV也不錯 搭配莫文蔚的半生緣 還挺有味道的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cOb2P6HUJQ

07-18 20:54

黑色情人節
感謝MV分享,有空時來看看~~07-19 08:05
+9神聖騎士卡
看過一兩次,無法經常觀看,看黑情的文字仍然感到雞皮疙瘩

07-18 23:42

黑色情人節
這種虐心的也不用經常觀看啦XDDD07-19 08:0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張國榮演自己嗎 沒看過 但有這種感受 水管上面好像有

07-19 16:35

黑色情人節
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對自己的詮釋吧~~07-19 16:50
任孤行
哥哥 好懷念啊
這部的DVD我家有
我姐是張國榮迷 所以收藏好多他的商品

07-20 06:32

黑色情人節
所以任大第一次看的時候是跟姊姊一起看的??
她會解說嗎?07-20 08:37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照之前那個社會風氣來看......當時敢拍這種男男女之間電影也算是很大膽的嘗試-口-

但是憶如往常的.....生活就夠爛了的WWWWW沒必要看更多悲劇讓自己更不快WWWWW

07-20 11:38

黑色情人節
真的~~
這部電影在當時真的很前衛,而且還+入文革的敏感議題。
導致不能在大陸上映~07-20 11:42
緑の夜
之後還有打算介紹什麼呢?

07-21 14:23

黑色情人節
以訂閱~
之後應該是動畫心得~07-21 22:45
珀伽索斯(Ama)
1997年只有看過一點,只是那個時候要出門去見我媽的朋友,
所以那時只看到小豆子被打時說出的「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這個部分,
只是現今好像很少能看到重播了。[e19]

08-01 22:48

黑色情人節
那一段超經典的,令人印象深刻QQ08-02 08: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偽)日本怪談/... 後一篇:[創作](偽)日本怪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