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科普】蒼蠅為什麼老是在搓手?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8-07-18 01:18:52│巴幣:18│人氣:532
                                                                                                                              

蒼蠅為什麼老是在搓手?
2016-04-13

「別急著打下去,蒼蠅正在搓著牠的手,搓著牠的腳。」如果你觀察過停在廚房桌子上的蒼蠅,牠們做的頭一件事就是非常、非常仔細地清潔自己。雖然我們的肉眼看不見,但蒼蠅的表面覆滿了灰塵、花粉,甚至還有狡猾的小蟲,如果不甩乾淨,就會鑽進蒼蠅的身體裡。

保持乾淨可能是件生死攸關的大事。所有動物,包括我們人類在內,清潔起自己來都十分認真。每年中,我們都會至少把整整一天時間花在洗澡上,另外兩週用在居家清潔上。對生命來說,清潔或許就像進食、呼吸和交配一樣基本。

然而,清潔在學界卻少有人關注。胡立德教授在《實驗生物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發表的回顧文章探討了動物是怎麼把自己弄乾淨的、有沒有保持清潔的原則方法。他的團隊觀察了顯微鏡圖像,以統計上百種動物身上體毛的數量與尺寸,並閱讀了上百篇關於自然界清潔行為的文章,試圖量化清潔的過程。



動物難洗,為什麼啊?因為毛啊!
這裡說的動物們「真正的表面積」包括了動物們身上每一處可以藏汙納垢的角落;而這就涉及到一個關鍵因素:

你可能想不到,一隻蜜蜂和一隻松鼠的毛量其實差不多,都是三百萬左右。但這遠遠落後於蝴蝶和飛蛾。別看牠們小巧玲瓏,乍看之下也不是毛茸茸的,但是牠們有將近一百億的毛量!看到這裡有沒有下意識摸摸自己的頭頂?呵呵,其實,你們腦袋上也就只有十萬根毛啊!

毛當然很有用。最明顯的作用是保暖;腳底的毛可以減少打滑;極高密度的毛有助於飛蛾的嗅覺,蟋蟀和蜜蜂能用毛感知氣流,昆蟲體表的毛有防水作用——但更多的毛髮意味著啥?意味著有更多的表面積可以吸附汙垢和粉塵。道理很好懂嘛,你問問長髮及腰的女孩子洗頭髮時有多困難就知道了,要不然為什麼會說是上大學時候遲到的主力軍呢?

蒼蠅可比我們想的愛乾淨。你看到蒼蠅在搓手的時候,牠其實是在非常認真地給自己洗澡。

======《分隔線》======


出處:國家地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1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鬼才
其實細看蒼蠅還滿可愛的

07-18 09:16

小嵐酢漿草
其實它是超級英雄07-18 09: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際】オウム真理教 松... 後一篇:【國際】以色列通過法案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