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Fate/Apocrypha x 存在主義觀點心得

作者:白銀のKakine│Fate/Apocrypha│2018-07-14 21:43:46│巴幣:16│人氣:770

其實F/AP也是一個以存在主義為主軸的故事….不過只是寫的不夠好而已,這種主軸很王道也很難寫。


自己最喜歡偏執狂,唯有看著不惜性命,發狂也要做到的事情,才能切身體會到這件事情在這人內心的價值是何等重量,他為何而活。即便問起理性會是何等無意義,AP許多橋段想講述的就是這樣的"過程"。

這種作品通常有個共通點: 為了什麼而生? 為了什麼堅持? 在互相傷害的世界裡充滿了對別人、對自己的質問。AP也如這類作品,以不同的角色充滿了自身對世界的疑問,究竟自己到底在尋求什麼,一切到了盡頭時,自己的掛念與堅持又是什麼,多采多姿而性格豐富。


意義是什麼


小莫也是在這世界中不斷想向父親尋求答案的人,不過在最終,他也是豁達地離開。

人造人與人類最大的差別不只是有無情感。更確切的說,人造人一生下來使命是什麼就已經知道,他們就像機械一樣的度過這一生,人卻不是如此。

人類是在最原初沒有被賦予意義的誕生於這個世界,所以人會不斷抱持著疑問、懷疑自己是否正確、對不存在意義、對無法確定、無法穩定抱持恐懼,所以人才需要信念、信仰(太過度的變成迷信)、需要道德、需要別人告訴自己什麼是正確,並且凡事都希望有所解釋,甚至相信著理性至上。


存在先於本質,先有存在本身,人才去解讀他


 
但是在這些事情的另一面,意義是人所賦予,理由是由人後天所解讀,不同人不同觀點也會得出不同答案,因此大家都可以是正確,卻也可以不是正確。
存在主義相信著能夠學會與恐懼並存(並不是想辦法消滅),能夠接受自己不是正確的存在仍然能與世界的其他人競爭、可以接受世界上沒有意義與理由生存下去的人就是強者。

活下去不要問意義,要問的應該是發自內心的衝動、本能、熱情之火,問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甚至坦然的接受這是個互相傷害的世界,只要活著必然會對人產生傷害,內心豁達的去面對,活著本來就是辛苦的。

(存在主義也不是鼓勵人互相傷害,只是希望人從 "相信自己是絕對" "合理化自己對別人造成傷害是正當的" 開始去接受自己是不一定正確,自己為了相信的價值會去傷害他人是一種必然。)


不是問外在後天由外所加上的框架,而是問由裡到外的慾望



從齊格不小心走上了人類的路開始,就可以看到他不斷的對這生存抱持疑問。在看到了傑克的一生時,更對「毫無意義的被生下來,並且毫無意義的死去,也沒有人記得,沒有人在乎」這種事情產生恐懼而懷疑,生命被這樣對待是對的嗎?生命到底是做什麼用的?而貞德希望對他說的就是,即使知道這些也不要害怕活下去,他想要齊格能夠學會接納恐懼取其並存。

(幸好傑克這部分在FGO的活動中也由他本人親自說出了答案: 誕生在這世界上好好玩一場就好了)


又由貞德這個角色來說,啟示告訴他要做什麼,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這些都是來自外在對他賦予的框架。所以傑克才說必須遵照外人而行動的貞德也是很辛苦的人。這樣的貞德卻也想去做違反啟示的事情(發自內心的衝動),並且始終對自己想做的事情本身找不到理由與意義,不知道為什麼主沒有告訴她,她卻想去愛人,卻想幫助齊格。




沙士比亞極盡努力想挑撥貞德的就是她內心對於這件空白的恐懼,也不斷挑問她明明愛人卻又為何不斷做為戰爭的共犯殺害人。(不過,活著就是得這樣啊,沒有為什麼)面對天草四郎的時候,也無法確信自身是否正確,也一度對自己做的決定傷害了齊格幾近崩潰,不過最後,她還是接受了自己不是正確的毅然決然的行動。

個人覺得貞德的部分是真的很難演,最後一直看莎士比亞在挑撥貞德,說你明明愛人卻又要做為戰爭的共犯殺人,貞德答不出所以然。
對於活著這回事沒有去仔細思考的人,很容易就掉入莎士比亞提出的矛盾陷阱而變成反對貞德的人。
但是.....活著就是這麼辛苦,要活著必然有對其他人的傷害,價值觀的衝突 ,自己所吃的一口飯,依賴國家保護的每一天都是建立在犧牲之下,最後要活著,就是要看你對想保護的事物要付出多少,這是必然而不是偽善。


理性的終點將會否定生命本身




以天草四郎為代表,在他度過60年的這一生之中,完全否定生命只要存在異質性就會不斷競爭,傷害別人的這一個體系,人們自歷史以來不斷互相傷害,結果最後還是沒有任何意義。因此想要靠著唯一解來解放全人類。

這個結論完全是由理性思考所得到的,而且也可以說完全正確。但是要得出這個結論就得否定全體,不只否定了壞處,也否定了好處。他否定了努力想活著的人,否定了為自己爭取到價值與信念的人,否定了極力想做一點就改善點世界的人,將世界的一切全部打平變成如人造人那樣的機械(天草四郎口中所稱的完美的生命),這可以意味著人這個種族的毀滅,將全體生命變成物體般的存在,單純的為存在而存在的事物。

存在主義相信因為人的異質性而導致世界上沒有唯一正確,而人們因此互相鬥爭,想得到完全的正確就是大家一起死,或者大家一起同化,但是說到底,存在本身就是沒有意義的事情,為何又得去爭取這些?


 

結果到頭來,天草四郎自己其實也是個在這體系裏面遵循本能慾望的人,最終他才說想實現理想的他居然也會在死前期望明天,成為「想活下去的人」(他親口說他最恨的事物XD)。

作品的難點


存在主義本身就是不問理由的在一個莫名其妙的世界有著各種莫名其妙地展開,然後你還要去接受它。功力不夠好就會變的很跳…所以貞德才莫名其妙愛上齊格。另外也注重在「不是絕對正確卻還要行動」,造就了主角方正確性不如天草方而無法說服觀眾的盲點。

大多這方面的作品都會極盡努力的讓觀眾注目在情感的流動而非理論與正確是否可行,所以很吃表現功力。再者這作品又必須交代過多角色壓縮篇幅的原罪,實在無法完美。

以上只是針對幾個角色所做的簡單介紹,其它我所沒提到的人也有各自想追求的事物。存在主義想表達的主軸就是簡單王道,但比起結局,中間人們是如何質問彼此對生命的意義,這樣的過程才是這類作品的核心。


註: 本篇文章涵蓋一些小說內容,不過我只有讀部分,台版目前只出一本,所以網路的O版大概挑了一些地方看看....希望快點出完,我是想收整套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75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Apocrypha

留言共 4 篇留言

薩帕克
我對阿塔蘭塔的感覺最深,她只是因作為棄嬰被月神拯救了而發誓要讓世上所有孩子都幸福,可是這個理想卻硬生生被傑克的惡夢還有貞德對傑克的救贖給摧毀(在她看來貞德只是剝奪了那些孩子繼續活下去的權利罷了),最後又被自己的願望逼得喪失了理性,只想擊敗貞德……
「來自地獄」那集我看了兩次,但一直無法確信到底哪邊的行為才是正確的。不過我認為阿塔該恨的並不是貞德,而是造就了「開膛手傑克」傳說的這個漠視孩童的世界。
最後在阿基里斯的懷裡死去那段我真的難過到哭Q Q

其實這部作品裡,很多角色的願望原先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只是經過歲月的磨難和幾近絕望的挫折,導致了他們的想法出現偏差。不過像反映他們的悲劇,也有些角色在這場戰爭中體悟到自己真正的心願而安然逝去,只能說結果有好有壞吧。

07-14 23:29

白銀のKakine
這個世界也本身沒什麼對錯之分XD
生命就是這樣,沒有意義的誕生,只有好運壞運的差別,傑克就是壞運的那部分
無論結局是什麼,這過程中所誕生的故事才是最讓人動容的07-14 23:39
薩帕克
題外話,在狂化阿塔出了之後(FGO),不知道是不是我特地又回去看了「來自地獄」和阿塔狂化那集的關係……我當天下午就莫名其妙把她寶二了……………我才抽中她不到一天欸

07-14 23:33

白銀のKakine
恭喜阿XD 我是綠阿塔寶207-14 23:39
薩帕克
該不會是阿塔看見了我為她認真回顧劇情的樣子才wwwww
可惡這樣我好希望後腳跟也能快點來喔###我要湊CP啦#######

07-15 00:11

白銀のKakine
我抽不到XD07-15 00:16
達克尼斯-奈特
莎士比亞從頭爽到尾...
看到後面天草真是可憐 明明已幾乎實現了理想卻看不到最後甚至被「沒收」了結局
最後女地跟天草曬了我一臉噢噢噢噢噢!!!

07-23 1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cows00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GO原創架空同人-PR... 後一篇:FGO第三次泳裝: 天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