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自由象限評文】深犬─三題創作

作者:伏流也│2018-07-13 03:47:59│巴幣:34│人氣:316



  老實說,程度成熟的文章很難讓我的評文看起來是有幫助的,深犬這一篇就是,當然我前面幾篇包括後面還沒寫的很多也是,加上前幾個月幾乎沒有時間,所以這個月有時間我就先大肆耍廢了一番,總之,今天來還債啦。

  我今天要講的東西和方向比較特別一點,這也是我作為寫評流的一個新的嘗試。

  來,進入正題。

  對我來說,(下述的一切全都是「我的主觀感覺」)深犬的文章是一個玩味很深的文章,為何?因為從裡頭搞清楚他殺、還是自殺這件事情非常好玩,你會不由自主的思考,動機、行為、心態、思維等等綜合起來,感覺是正確的、或者不那麼正確的答案。

  剛剛講的是我的第一印象,接下來說說表現這方面吧。

  如何定義好作品?人氣和市場的驗證是必須的,但受眾群小的作品就不好嗎?我想大多數的人大概會思考幾乎快要一分鐘的時間,才會遲疑地給出「不能這麼說」這句話。好吧,在這篇文章裡,我試著定義出好作品。

一、絕對不會是線性地呈現文字。
二、延伸第一點,在你的思路中會有許多障礙。
三、延續第二點,在這些阻擋你思路障礙中,你會不經意的看見貓咪的尾巴。
四、立在第三點的基礎上,這貓咪的尾巴我稱為引力,那是非常細微的引導,你有了方向,但你需要在路線規劃上尋思。

  好,接著往下說。

  看完深犬的文章後,你可以非常明白劇情發展,但是真要你簡單的敘述,卻還是挺困難的,因為總會有一些想法猶豫要不要補充,或者說,講完了,發現有些部分好像也要講一下。這就是有討論空間和我所謂的「障礙」。對了,我這裡說的「障礙」,並不是會破壞閱讀體驗的障礙。而是像是一口深沉的水井,你的能見度並不高,你要到底層就必須繫著繩子、帶著提燈,一步步往裡頭探索。

  這就是我覺得玩味的地方。

  我稍微總結一下各人物讓我產生的印象。

  殺手:病態,因為話少顯得冷靜的怪人。
  仲介:惡趣味。
  主角:前期─煩躁、沒耐心、憤怒。中期─被強迫付出事與願違的代價、接受現實、逃避現實、忌妒。後期─喪失自我(從意識到自己像是奇珍異獸開始)但總結來看,他就是正在發洩的人。
  新郎:無辜、紳士。
  新娘(小莉):釋懷。

  這一大串膚淺、隨便的東西是我自己的筆記,但真要聊聊人物,我還挺難說的,不太想在這裡寫一些幾乎是劇透的東西。但我盡力說說吧。

  關於好作品,我可能得要做點補充──投入,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我是一個腦中充斥過多幻想的人,我曾想過買凶殺人、也曾經憤恨前女友,但這些都是一閃而過的念頭,但這篇故事不僅僅記錄下來,還做了延伸,這不就是引力嗎?但是劇情直接按照我的預測發展的話,就又成了線性發展,來一個完全無關聯或令人傻眼的神展開,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不一定是壞故事,但卻是我不喜歡的故事)。好,我之所以覺得深犬這篇評論難度很高的原因就是如此,基本上不需要我多費唇舌給予建議。

  講到投入,我剛剛說了一個很有趣的點,共鳴。我們把我提到的東西反過來看。我會覺得殺手就是時間、仲介就是給予你夢想的事物、而主角就是為了夢想拚搏的人,之所以在前面標上了「發洩」,我因為覺得是一種釋放。新郎和新娘就是拿著老經驗困擾你和說著風涼話的人。結合這些我自己的妄想,故事又有了不同的風貌,也許我所對應出來的東西是不對的,我很肯定大概八成是違反作者本意的,但是,我很喜歡這種象徵式的寫法,所以我偷偷自己拿出來妄想一下。

  其中,曼陀羅是一個非常厲害的操作,它的花語和故事結合的非常好,在故事裡我認為它是表達情感的工具,而主角也提到了「曼陀羅是扳機、利劍」,情感的表達反而是武器。

  我從這裡延伸到討論熱度非常大的「」。──留白的用法。留白有很多神人已經分享過了,但我這裡指的留白是深犬的用法。上引號加下引號,裡頭空白。這樣到底是正確不正確。

  我不是權威,也沒有給出答案的公信力,但我想說,在這裡,這樣的用法我很喜歡。

  前面說了,情感的表達最直白的方法就是告白。而優先提出「」這個的人是新郎,再來是新娘、最後是主角。劇情高疊的地方,我自己腦中的想像是,新郎講了一些感謝的話、再來新娘對主角提出感謝,無非就是沒有你就沒有現在的我這類說詞,最後主角說的話,前半部分肯定是不怎麼好聽,但如果是我,最後一句話肯定是希望你能幸福。

  我的自我解答是這樣,而且肯定不會有人跟我一樣,這種留白的用法就是會形成這樣的情況。總歸,這沒有對錯,因為藝術之所以會成為人類金庫,就是因為沒有人可以對其下限制。

  原來如此。我從來也是個聾子。無論有沒有耳膜,小莉的話都傳不到我心中。──隔幾行又接了「幸福充盈了擁有聲響的那個世界。」,這兩句話徹底將世界分成有聲和無聲。擁有聲響、擁有幸福,從此而論,主角可能有意識到或察覺到他和新娘是不同世界的人。所以他下了註解──小莉的人生不需要我。這就是最後解答。

  但事實是如此嗎?這不重要,至少,對於把這話挑開來講是不需要的。

  最後,回到最一開始的主題,其實第一次看完,我只打算寫這個就結束了。

  關於自殺與他殺,自殺通常是不經過深思熟慮且不理智的行為。只有少數會為了民族、國家、各種大義緣由所做出的犧牲。他殺的話大家都知道意思吧。

  我認為主角最後站上紅毯並不是為了承擔,而是一瞬間爆發的太多情感不知道如何收拾,只是選擇逃避。而新娘我比較傾向去認知她是釋懷過去的女人,只是忽然那幾秒鐘的時間,她無法接受熟悉且共同生活過的人消逝在她眼前,所以選擇自我犧牲。

  好吧,伏流也的任務確實完成。

  下回見囉。

  雖然你可能覺得我整篇在胡說八道,不過,我傾盡了全數的精力才寫完,如果有任何批評指教,請不要吝嗇,我會很感動且虛心的接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56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鯤島囝
貓的比喻很有趣!貓尾巴就是伏筆的意思嗎?

07-13 08:05

伏流也
可以這麼說,但也不行,他比較偏向抽象概念,他可以是指標性的主題或風格、也可以是隱藏的伏筆或寫法07-13 10:00
深犬
謝謝呱呱的評文!

老實說我蠻震撼的,在討論我的拙作之前,我想先說一下這篇評文的方式真是前所未見,至少我從沒想過可以用這種角度切入作品!

雖然你說是寫評嘗試,但我覺得這寫法很有意思,讓我下一篇評文也想要多往這種流動感強烈的風格寫評看看。

嗯,回到我的拙作本身,被呱呱盛讚果然還是有點不自在XD

我自己看這篇總覺得少了什麼,但真要說是什麼又說不上來,反正就是挺不滿意。原本想可能是架構上的問題(即題材轉換到故事的階段沒弄好),但呱的評有給我一些啟發:

三、延續第二點,在這些阻擋你思路障礙中,你會不經意的看見貓咪的尾巴。

我感覺自己這篇有做出「障礙」,也的確存在「貓尾」,可是我的貓尾沒有上下晃動、吸引讀者去抓的感覺?就是,我把引導埋進去了,但不夠出采,沒辦法讓讀者跟過來。除非是呱呱你或阿鯤等本來就喜歡「看到尾巴就去抓」的讀者,否則我認為我的技巧沒能誘使讀者看見我想呈現的風景。

比較其他我比較滿意的自己作品,我認為這個想法應該蠻接近正解的。

話說貓尾真是神比喻XD 不是貓的本體,只是一條尾巴。完全說不上來為什麼,但實在是非常傳神的描述。

題外話,我每次想跟姊姊推薦某部作品,她常常很沒耐心地問:「那部在講什麼?聽起來有趣我才去看。」

然後我苦思半天,想不到怎樣表達我喜愛的作品劇情;最後常常只能說一句:「我用講的一定很無聊啊!你要親自去看才可能精彩!」

這點真的完全被呱呱講中!太可怕了。

最後再次謝謝本篇新穎又優秀的評文。

07-13 12:46

伏流也
我先戳一下深犬的重點,不滿意,你覺得可能是架構上的問題,我拿大家最常分析的論點來說,起承轉合,這裡不多加篇幅了,因為不管怎麼抓都可以抓到相應的劇情記憶點,用最大眾化且易懂的點來說,這篇架構沒有問題。你會不滿意單純是因為你寫出來的文章,很遺憾,你並不是自己作品的受眾群。這沒有好壞,當下你根本沒辦法用自己觀點評斷作品,但愛他也是斬釘斷鐵的事實。

再來是貓尾的問題,這裡其實我也不怎麼好說,深犬你這篇有點像是2D橫軸動作遊戲,本來就是比較屬於單線且沒有支線的故事,大多數的短篇都是如此。但你試著在路途上增設障礙,可能還增加了蒐集元素,這也能跳回我一開始所定義的好作品。

不夠出彩嗎?我覺得還好,這篇文章的題材是不新穎沒錯,我也看過許多用這類題材創作的文章,玩出個人風格才是重要的。會用貓尾來形容當然是因為無法預測卻有規律的變化是貓尾的特色,同樣的擺動方式因為速度和力道也有不一樣的情緒,我覺得很符合就抓來用了XD

我也要回應一下深犬的題外話,因為代表作品有刨挖的價值阿,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才會有分享及討論的空間,這是創作者樂見的www

不要說我可怕拉,我可是萌蛙欸!

這次的新嘗試獲得深犬的稱讚,我也覺得很驚訝也開心。從我這裡的出發點,求評者的獲益量一定要比旁觀者還要多,這是我最一開始的目的OWO

這次,謝謝深犬的投稿,與其說我的評論給你啟發,不如說你的文章激發了這次的嘗試。07-13 1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同... 後一篇:【隨筆】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