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西洋電影】《圍雞總動員 Blockers》──不要為了破處而破處

狐狸祭司 | 2018-05-21 23:37:36 | 巴幣 28 | 人氣 949

  
《圍雞總動員 Blockers》,為《歌喉讚》系列電影編劇凱卡儂的執導處女作,由萊絲里曼恩約翰西南伊凱巴林霍茲凱瑟琳紐頓格拉爾迪維斯瓦納坦吉登農阿德倫漢尼拔布瑞斯莎拉尤布魯格拉漢姆菲利浦斯等主演;2018年上映的青春性喜劇片。

茱莉(凱瑟琳紐頓飾)、凱拉(格拉爾迪維斯瓦納坦飾)和珊(吉登農阿德倫飾)是從小一起長大、一起讀書,關係就像親姐妹一般的好閨密,她們相約要在畢業舞會之夜破處。然而,這份破處合約,無意間被她們的家長莉莎(萊絲里曼恩飾)、米契(約翰西南飾)和韓特(伊凱巴林霍茲飾)發現,從而掀起了一波騷動。為了阻止各自心愛的掌上明珠犯錯,三位家長決定攜手合作,展開一場「圍雞總動員」……
   
隨著身體機能日漸成熟,青少年也跟著出現性欲和性衝動,並且對性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但由於許多父母及師長仍然談「性」色變,使得青少年對自己的生理結構和性知識依然懵懵懂懂,最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甚至從錯誤的管道,汲取錯誤的性知識,導致心理扭曲,進而發展為性變態。其實會對性充滿好奇,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沒有什麼好羞於啟齒的,大家反而應該要正視性教育,建立正確的性觀念。而素來性觀念較開放的西方人,也常藉由電影來探索性,而且是從生理、心理,乃至於社會層面等不同角度切入,非常全面。
   
一講到青少年偷嘗禁果「轉大人」的青春性喜劇,跟我同年紀的人大概都會想到《美國派》,而且這部電影讓我知道食物除了吃,還可以拿來「用」。2012年,原班人馬還重聚首,拍了續集《美國派:高潮再起》,令我勾起不少回憶。不過同樣都是透過瘋狂乖誕的惡搞情節,來讓人反思性存在的本質,但《圍雞總動員》的焦點卻不是放在急著「破處」的青少年身上,而是放在守護孩子「童貞」的家長身上,藉此教導父母師長千萬不要食古不化,應伴孩子同行,分辨何謂正確的性愛價值觀。
   
在低俗下流的背後,其實《圍雞總動員》是一部描寫親子矛盾衝突的電影,因為青少年渴望獨立,希望擺脫父母的管教,但父母為維護權威,處處干涉子女,導致彼此都不注意對方的意見,尤其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與發達,社會變遷的速度變化之快,令人目不暇給,使得兩代間思想觀念與價值態度上呈現更明顯的差距。而電影給出的答案也非常簡單,那就是父母必須放棄用過往權威的方式管教孩子,要多多溝通,並學會傾聽與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可以走出專屬自己的康莊大道。
   
或許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啟發,但我會跑來看這種青春性喜劇片,最主要也是想放鬆心情,發自內心地開懷大笑,最好笑得像個白癡一樣。《圍雞總動員》從頭鬧到尾,笑料百出,三位家長自找麻煩一樁又一樁,讓人哭笑不得。其中約翰西南菊花被灌啤酒和奧斯汀的父母在家中玩矇眼性愛遊戲,簡直荒唐透頂,逗得我差點沒趴地上。然而,雖然是齣重口味的青春性喜劇,故事裡又有三位想「破處」的青春少女,但沒想到卻只有老男人露雞巴,這是呼應片名嗎?我感覺好失望呀!
   
家喻戶曉的WWE巨星約翰希南,近年來跟隨巨石強森的腳步,跨界到好萊塢電影界,而且戲劇邀約不斷,去年才在《危牆狙擊》裡擔綱主角,接演的《變形金剛》首部衍生片《大黃蜂》也預定在今年底上映。不過除了走跟自身外型、氣質相吻合的硬漢路線之外,約翰希南也跟巨石強森一樣,常突破自身形象,挑戰傻大個角色。這次在《圍雞總動員》裡扮演一名情緒很容易崩潰的脫線老爸,不僅大搞爆笑,甚至毫不避諱地在鏡頭前展示結實屁股,賣力精彩的演出,讓人刮目相看。
   
明明身上有種耐人尋味的優雅氣質,本身的演技也相當精湛,但萊絲里曼恩卻毫不吝惜地耍寶搞笑,把觀眾逗得樂不可支。睽違一年多,萊絲里曼恩在《圍雞總動員》裡,再一次將她的喜劇天賦展現出來,不時做出些無厘頭的事情,輕易就虜獲眾人的目光。
   
演出《惡鄰纏身》及其續集《惡鄰纏身2》,還有《瞎趴姊妹》、《搶救千金》等喜劇電影而聞名的伊凱巴林霍茲,在《圍雞總動員》裡則是扮演一名輕佻又有點討人厭的失職老爸,非常愛打嘴砲,三不五時亂開黃腔,但通過多種方式,試圖挽回父女親情的努力,還有坦然接受並且支持女兒出櫃的開放胸襟,都非常打動人心。
   
即便社會風氣逐漸開放,但根深蒂固的貞操觀念,仍舊影響著人們的思想。《圍雞總動員》透過一紙看似荒謬的破處合約,帶出女性身體與情慾自主權的概念,提倡女性要勇敢掙脫社會加諸的枷鎖。然而,正因為自己的身體由自己作主,所以更不該為了破處而破處,得先搞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這樣才能欣然迎接人生重大的轉變階段,不會因錯誤的抉擇而感到後悔莫及。

創作回應

戌神沁音の單推人
封面圖私
2018-05-23 17:33:0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危牆狙擊超難看XD
2018-05-23 22:21: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