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動畫心得】雙面騎士-何為忠誠?

作者:夢浮橋│雙面騎士│2018-05-15 22:56:42│巴幣:4│人氣:633
以前就很想要看雙面騎士這部動畫,無奈知道這部動畫時已經太晚了,A台也不再重播以前那些播過的動畫,可惜聽不到中配版。
所以只好上網找,幸好雙面騎士在網路上還挺容易找到線上播放版,去水管還可以找到法文配音全集。
現在唯一的遺憾是沒辦法在網路上看血色花園。

『忠誠』我認為是這部動畫的大部分的核心,裡面的人物大多都圍繞在這個核心上,當然故事內容也包含了其他核心在內。


以下有雷到劇情,還沒看的人請小心。
也會用比較通俗的方式敘述劇中的一些詞彙。
--------------------------------------------

我們的主角迪昂在故事開始時就收到姊姊的死訊。
走到哪裡風評都相當優秀的姊姊怎麼會跟人結怨?甚至被殺掉呢?
迪昂為了解開姊姊的死因開始深入調查,卻逐漸發現姊姊的身份與死因也沒有他想得那麼單純。


姊姊莉雅是故事中的女主角,儘管她剛登場時就已經宣佈死亡,但是她卻藉由降靈到自己弟弟的身上繼續留在這個世界。
莉雅每次登場時總是會固定說一句:『我要對你展開報復。』
記得有人是解釋莉雅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要對兇手報復,而是對體制報復。
迪昂對於被姊姊附身起先是很抗拒的,因為姊姊一上身整個就怒氣指數狂飆直奔狂戰士化根本不受控,還會硬搶身體主導權,這樣一搞誰受得了?

不過想想也是當然的,哪個人被莫名其妙殺掉後還不生氣的。

後期迪昂開始漸漸接受與姊姊共用一個身體,也慢慢的接受姊姊。

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這個時候的迪昂的臉開始出現女性化的特徵,也表示他們的狀態不再像以前那樣。



迪昂的未婚妻安娜是整部片裡的天使。
一開始她對迪昂什麼都不跟她說表示不滿和困惑,認為自己在迪昂心中比不上莉雅。
兩人甚至還出現尷尬的小摩擦,可是直到故事的最後她仍選擇無條件的相信迪昂。
迪昂當然愛安娜,只是愛他的家人比愛未婚妻還要多,旁白中的老迪昂也表示他對安娜感到抱歉。

與迪昂組成四劍客的杜蘭,羅賓,特拉戈里(簡稱老師),他們各有各的動機與信念。

一開始不知道是敵是友的杜蘭其實是莉雅的同事,也是暗戀莉雅的男人。
與劇中大部分的人一樣效忠王室,可是卻被下達在任務達成後要親手殺掉同伴的命令。
在王令與友情之間的掙扎下,杜蘭先是不幸失去一隻手,還被下咒變成怪物:石像鬼。

故事也隨著杜蘭的死開始揭開真相。
其實杜蘭真的也只剩這條路可走。
今天你的主子要你殺死跟你一起度過各種危機的同伴,你幹得下手嗎?
他無法背叛路易十五選擇逃亡,又殺不了自己的朋友,死在朋友的劍下估計是最好的解脫。


四人裡最年長,也是經驗最豐富,很受觀眾歡迎的老師在故事前期一直毫不猶豫的幫助曾是自己學生的迪昂,沒想到在最後居然揭露他是內奸
老師反跳的原因是路易十五沒有重視他們這些為國犧牲的騎士。
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這個原因導致老師背叛。
老師的兒子死在戰爭裡,戰爭犧牲了這麼多生命,可是國王卻沒有想要停止跟其他國家的戰爭。
另外老師的心裡還惦記著以前擔任騎士時的榮光,在這個越來越進步的時代,騎士的存在逐漸不再被需要,想必老師的心裡也是相當苦悶。


四人裡最年輕的羅賓原先是路易十五妻子身邊的僕役,故事中因為瑪莉王妃的命令而與迪昂他們一行人踏上旅途。
羅賓在杜蘭死後開始質疑起騎士道與忠於王家這兩件事,最後還被老師點說根本沒資格成為騎士。

與其說羅賓忠於王家,不如說他給我的感覺是在王家內他更忠於收留他的瑪莉王妃。
目睹了瑪莉王妃與安娜的死,羅賓對王家的忠誠頓時轉變成仇恨,最終帶著變成『革命之詩』的書成為革命派。





故事的最後四劍客分崩離兮。
被忠義與騎士道這兩個詞束縛的杜蘭跟老師死了。
羅賓在熱月政變被送上斷頭臺。
迪昂終身隱藏性別逃亡到英國。
一切都是這麼地令人不勝唏噓。


路易十五,瑪莉王妃,老大臣,後兩者都忠於路易十五,路易十五乍看之下閒閒沒在幹事,腦袋裡都在策劃下一步該怎麼走才能順利達成目標。

瑪莉王妃的死想必讓許多觀眾都很難過,一個明理又溫柔的王妃就這樣離開人世。
她自始至終都愛著路易十五,不管今天他是誰,她都是愛著『路易』的。

老大臣的忠誠乍看之下讓人感到有些愚忠,其實他也不過是想要保護好這整個王室體系與路易十五。
還有,如果仔細觀察他的眼部動作,那些動作可以解釋他的一些言行。



故事中途出現的神秘人物:馬克西米安。
初登場時一副反派樣,實際上他也是在追尋真相的人之一。
他在故事裡的悲情程度完全不輸其他人,同時也是被王室之詩玩弄命運的可憐人。

說這一切都是場策劃的陰謀也對;
說這一切都是冥冥之中展開的注定也對;
說這是一本該死的書展開的血案好像也對。

問這部片裡的所有人誰愛國?
裡面大部分的角色都會舉手承認自己愛國,只是愛的方式不同而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與期望,有的希望國家進步。有的認為保持原狀就好。


龐巴杜夫人就是希望國家進步的那派,她在故事中不停的宣導她主張的思想,劇中她一直派人阻撓迪昂一行人也是因為迪昂他們的行動會影響到她與同伴們推動法國的未來。
至於她殺死自己孩子的動機,我想是為了方便接近路易十五,如果今天路易十五知道她還有女兒,說不定就不會寵幸她。

雖然很殘忍,可是這就跟想要再婚的男女一樣,如果今天你(妳)還有帶孩子,很少人會沒有顧忌的願意接納前夫(妻)的孩子。

時代的興衰一直都在重複上演,那本大家都在搶的王室之詩只不過是洪流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底下的老百姓們早就對皇室感到不滿,革命是遲早會發生的事。

王權的時代開始衰敗,人民的時代開始來臨。
就有如最終話的標題:『太初有道』,儘管有國王知道『王室之詩』的內容後想要改變王室的命運,最終還是被扭轉回一開始就預定好的結局,只是時間被往後推延一些而已。

莉雅的靈魂最後究竟去了哪裡?
雖然沒有明確的答案,可是我想她最後選擇留在迪昂身邊,與迪昂的靈魂融為一體。
畢竟莉雅她當初留在人世的動機我想除了找到真相外,還有還想要留在這個她最放不下的弟弟迪昂身邊。
---------------------------------------------
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的作品,對於不太喜歡吃萌系畫風跟瑪莉蘇,王道發展劇情的人來說真的是很好下飯。
原作之一的沖方丁的作品:『蒼穹之戰神』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之一。
以時代變遷為主題的作品,就我目前想到的還有:『浪客劍心追憶篇』,也是部不可錯過的好作品。

不過就像網路上說的,OP果然都劇透光光了。

最後只是講講。
FGO中的迪昂我個人覺得他的生理性別還是男性,偏像女性的外表是歷史中的迪昂本人用陰謀論否定自己是男性這句話中誕生出來的側面。

其實還挺希望FGO裡的迪昂能夠出雙面騎士版靈衣的,不管是那套經典紫色洋裝,還是藍色軍服都可以。
不過估計是不可能實現的吧。


※圖片源自於網路,手機發文無法修改圖片大小請見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02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雙面騎士|動畫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黑黑黑黑黑黑
好懷念的東西!!

03-26 06: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ack4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先導同人商品出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