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轉貼】給予者的成功秘訣:弱連接

作者:湛澄│2018-04-21 23:29:40│巴幣:8│人氣:197

 
給予者的成功秘訣
文 | 趙昱鯤(安人心智科學顧問)
 
在職業發展道路上,你是否有這樣的體會:那些樂於分享,熱心助人,擁有“上帝型”人格的同事,更容易獲得眾人的欣賞,職業生涯更為順利,他們的晉升總是實至名歸,令人心服口服。
 
沃頓商學院教授亞當•格蘭特在Give and Take一書中提到,職場中最容易獲得成功的,往往是樂於助人的人(他稱為“給予者”),在其他條件類似的情況下,助人是走向職場成功的一條捷徑。
 
  這條捷徑當然也不無陷阱。格蘭特提醒讀者,雖然職場中最成功的大多是給予者,最失敗的人也是給予者。相反,那些愛佔別人便宜的“索取者”和不佔人便宜也不被佔便宜的“匹配者”通常表現適中,不會墊底,但也很難成為出色的人。這是因為,如果助人不當,可能被人利用,“好人沒好報”。如果注意助人策略,不過多犧牲自己,就能享受到助人的好處,獲取應得的回報。
 
  格蘭特對“成功屬於給予者”現像做了深入分析,總結出如下四個原因:
 
  1. 給予者能建立更廣泛可靠的人際網絡:
  首先,給予者的人際網絡能給他們更多支持。人們樂見給予者獲得成功,只要有機會,就會拉他們一把;對於自私的索取者,則不願意幫忙,不在關鍵時候踩一腳就不錯了。
  當然,索取者經常自認為人際網絡比給予者更廣泛可靠,他們雖然對大部分人冷漠自私,但對有錢有勢、能幫到自己的人,則會用盡心思攀附,因此從表面上看,他們更擅長建立強大的人際關係網。
  可是,索取者的意圖一旦被看穿,會比沒有攀過關係時還要糟。相比之下,給予者盡力幫助所有值得幫助的人,別人很容易信任他們,並回報以必要的幫助,從而助推他們的成功。
  其次,給予者能建立更多的“弱連接”。在索取者看來,給予者幫助那些“不值得”幫助的人,純粹是浪費資源,但給予者卻在無意間為自己建立起廣泛的弱連接網絡。所謂弱連接,是指那些跟我們平時聯繫不太多的關係,比如久不聯繫的老同學、點頭之交的鄰居、朋友的朋友。哈佛大學一位社會學家發現,在找工作時,親戚、好朋友等“強連接”的作用反倒沒有弱連接大。這是因為弱連接要比強連接多得多,也容易維護得多,在信息傳播極快的時代,通過弱連接得到的幫助,要比強連接更有效、迅捷。
  當然,給予者不是為了建立龐大的弱連接網絡去助人的,但通過平時一貫、廣泛地幫助那些似乎對自己“沒用”的人,他們給數不清的人留下了好印象。回報會在將來他們意想不到的時刻來臨。
 
 
舞い上がる因果交流 ~SherryCoat
 
  2. 給予者能更好地與人合作:
  給予者把集體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前,哪怕要付出時間、資源甚至耽擱自己的進度,只要對團隊有利,都樂於幫助同事。到了論功行賞的時候,他們也不會把別人的功勞說成是自己的,而是樂於看到同事的貢獻得到承認。
  相反,索取者考慮問題的出發點永遠是自己的利益。因此,如果幫助別人沒有看得見的好處,他們就不會去做。這樣一來,團隊的集體優勢就難以發揮,甚至本來流暢的一件任務,會在他那里卡殼。
  更有甚者,任務完成後,索取者會在幕前積極表現,恨不得貪全隊之功為己有。這樣的人,無論才幹多麼突出,都難以在團隊合作中取得成績。長此以往,他們的整體表現也會變差。
 
  3. 給予者更能促進別人的發展:
  給予者更多地幫助他人,自然能更好地促進他人的發展。但格蘭特指出,除了實際的幫助外,給予者其實對別人還有另外一重特別的貢獻:發自內心的欣賞。
  給予者比索取者更能看到別人的優點和美德,這反過來也促使他們更加樂意幫助別人。優秀的教師大多是給予者,他們不僅盡力幫助學生,而且會經常鼓舞、激勵學生。在他們看來,每個孩子都是有獨特優點的璞玉,值得自己投入精力去將他們磨礪成光彩奪目的明珠。
  索取者則難以對人產生髮自內心的興趣。他們經常以己度人,認為別人也跟自己一樣,跟人交往無非是為了實際利益,因此防範別人還來不及,哪裡還有空欣賞別人的優點呢?
  給予者能帶動周圍的人前進,索取者則阻礙周圍的人發展。這進一步拉開了給予者與索取者在成功階梯上的距離。
 
  4. 給予者更容易影響別人:
  格蘭特提到,索取者影響別人,主要是通過咄咄逼人的方式,樹立自己的權威形象,讓別人聽自己的。給予者影響別人的方式,則主要是謙遜低調地陳述自己的觀點,獲得別人的好感和尊重,讓別人在思考之後,自願接受他們的觀點。
表面上,權威式影響法似乎更有效,能瞬間俘虜聽眾,但其實,低調的方式才能更好地影響別人——前提是聽眾的自尊水平適中,如果他們的自尊水平太低或太高,則容易被權威式影響。
  幸運的是,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心態越來越好,自尊心正常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們更容易接受低調的勸說方法——不妨回顧近年來的廣告史,在20世紀80年代,電視廣告主要靠明星或專家一本正經地推薦產品,這樣的權威式廣告,在那時往往能大幅推動產品的熱銷。今天,這樣的廣告基本絕跡,那些不露痕跡博取觀眾好感的廣告,才會被人們接受。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來臨,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平等,索取者不容置疑、自上而下的勸說方法,越來越不合時宜。給予者看似軟弱的勸說,不是逼你同意,只是拿出自己的觀點供你參考,卻能更好地讓人接受其觀點。
  由此,格蘭特等人的研究道出了給予者的成功秘訣。正如老子所說:“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為別人做得越多,你擁有的也會越多。只要注意策略,給予和分享也會成為助推你事業發展的強大引擎。
 
 
夢の歩みを見上げて ~SherryCoa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37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法語署

留言共 1 篇留言

Joe
覺得台灣目前的企業裡,會跟老闆和高層打好關係的人更容易獲利=A=

04-22 21: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限好友】hard fo... 後一篇:formality -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