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歷史短篇》那永遠不會抵達的援軍

作者:大帝│2018-04-15 22:21:15│巴幣:68│人氣:1490

  「波斯正在集結軍隊,目前無法判斷是要演習還是有軍事行動。」
  
  烏爾錫契努斯看向報告這個消息的參謀,問道:「對方集結了多少軍隊?」
  
  「根據情報,他們目前集結了步兵五萬名,從各領主召集來的騎兵將近七千名,數量還在增加當中。」
  
  聽到這樣的情報,他不由得皺起了眉頭。
  
  「密切注意從東方來的任何情報。無論有什麼新消息都要立刻告訴我。」
  
  一直以來,關於東方的情報都不是什麼秘密。安提阿與泰西封間的貿易往來十分繁盛,只要波斯大規模調動軍隊,羅馬這邊一定能得到消息。長年任職於帝國東方的他光是聽到這樣的情報就知道波斯又準備要對羅馬展開軍事行動了。剩下的問題只有波斯究竟會選擇哪個目標,是最靠近前線的辛迦拉、十幾年前曾經多次遭到進攻的尼西庇斯,還是其它出人意料的選擇?
  
  無論目標是哪裡,他知道答案很快就會明朗。
  
  他揉了揉太陽穴。自己早已不是過去那個年輕氣盛的軍人了。現在,他的地位比以前高得多,但是身上背負的責任和有形無形的枷鎖也比以前沉重得多。
  
  「傳令官,幫我寫一份報告書,向皇帝報告這個消息。」
  
  
  
  「將軍來了。」
  
  聽到這句話,我趕忙放下手邊的文件,跟著傳令兵來到了中央的營帳,軍團長和其它幾個大隊長都已就位了。
  
  「所有人都到齊了,長官。」軍團長瞥見我走進來,向眼前的將軍報告。
  
  烏爾錫契努斯將軍沒有浪費時間,直接切入了正題。「波斯軍的動向已經確定了,請各位做好隨時出發的準備。」
  
  「波斯軍的進攻目標是哪裡?」
  
  「亞米達。」
  
  所有人都露出了驚訝之色,這個答案實在太出乎意料之外。過去幾次與波斯的戰爭都發生在尼西庇斯,難道他們是覺得尼西庇斯的防禦太牢固,所以決定挑一個意料之外的地點發動攻擊嗎?
  
  「已經一部份士兵趕往亞米達支援,而正式的部隊也將在近日內進行編組。這次戰役的總司令會是薩比謬斯將軍。」
  
  「薩比謬斯?」
  
  我們困惑地交換著眼神。這個名字對我十分地不熟悉,我想不起有哪個將軍或是軍團長叫這名字,想了好一會才想一個幾年前聽過的後勤長官,後來他似乎被調往中央了……
  
  「將軍,你說的該不會是前幾年當過安提阿後勤長官的那個薩比謬斯議員吧?」軍團長替我們提出了這個疑惑。將軍面無表情地回答:「是的。他擔任總司令,而我則是副司令。」
  
  我們面面相覷,為什麼在這麼重要的關頭,不是由烏爾錫契努斯將軍擔任司令官,而是交給這個根本沒什麼前線經驗的傢伙?
  
  有這種想法的不只我。一個大隊長脫口而出:「憑什麼讓那只會跟官員交際的傢伙擔任總司令?君士坦丁堡的那群官僚真的是腦子——」
  
  「這是皇帝陛下的任命。」將軍語調平板地打斷了他。聽到這裡,再也沒有人敢發表任何意見。既然是陛下親自下的命令,任何的質疑都可能被安上不敬的罪名。我想,將軍也是因為擔心這樣才會直接打斷大隊長的話吧。
  
  「沒有問題的話,會議到此解散。詳細的作戰計畫,會在我和薩比謬斯將軍討論完後轉達給各位。」
  
  
  
  前線的戰報如雪片般傳來:波斯軍已經越過了國界,軍隊規模超過十萬人,皇帝夏普爾二世御駕親征。這讓軍營內籠罩著一股緊張的氣氛,即將與如此強大的敵人交鋒,無論是士兵還是軍官都有些忐忑不安。
  
  「我們現在有兩個策略:我們可以在敵人抵達亞米達之前截擊他們,又或是等他們展開攻城戰後從他們的後方突襲。」烏爾錫契努斯將軍在作戰會議上指著地圖向總司令薩比謬斯以及我們這些列席的軍官陳述自己的策略。「以我們和亞米達之間的距離,假如用強行軍,可以在一個禮拜內抵達亞米達。」
  
  但是總司令卻對將軍的這個策略顯得有些遲疑。
  
  「假如和波斯軍正面交鋒,敵人氣勢正旺,我們不見得能夠取勝……」
  
  看著司令惴惴不安的樣子,會議的氣氛變得十分低迷。
  
  「說到底他真的不是這個料啊……」坐在我旁邊的大隊長滿臉輕蔑地說。我忍不住低聲附和:「沒辦法,君士坦丁堡的那群宦官和官僚選出來的人選,當然是這個樣子。」
  
  「據說皇帝陛下還待在多瑙河,陛下根本一點都不重視這件事情吧。」
  
  我們小聲地發著牢騷,而將軍還在和司令爭論。
  
  「……假如我們低估了波斯的軍隊規模呢?假如他們派出二十萬的軍隊,那麼跟他們戰鬥的時候——」
  
  「他們根本派不出二十萬的軍隊。」將軍的聲音透露著他的不耐。「你要假設他們派出二十萬大軍,乾脆假設他們的士兵都能在天上飛算了。」
  
  「不行,我不想在確定敵方規模之前前進。」司令似乎鐵了心不打算在波斯軍隊進攻亞米達之前與他們展開會戰,他提出了另一個主意:「不如由你帶著一支部隊先去探清楚狀況吧,等到確定對方的位置與人數,再來擬訂計畫。」
  
  我看到將軍無奈地嘆了口氣,他似乎放棄和司令繼續爭執下去的打算,淡淡地回答:「我接受這個命令。」
  
  
  
  將軍並沒有浪費任何的時間,第二天一大早,他就率領著包括我的大隊在內,總共四個大隊的騎兵出發了。
  
  「假如以偵察的角度而言,這個部隊的規模未免也太大。將軍有其它的計畫嗎?」
  
  「當然。」將軍露出了冷笑。「雖說是偵察,不過這個時間白白浪費未免也太過可惜了。你們都是我的老部下,所以我相信你們也會支持這個計畫。」
  
  「將軍打算偷襲敵人嗎?」另一個大隊長露出了期待的表情。在薩比謬斯上任後的這幾個禮拜中,他保守消極的作風已經讓許多軍官受不了了。
  
  「假如有機會的話。」將軍冷靜地說。「假如敵人部隊太過分散,自然會有可趁之機的。」
  
  我們在沙漠中奔馳著,除了在烈日當頭的正午稍稍休息了一下,其他時間都全速向亞米達前進。在第三天的清晨,太陽剛破曉時,我們終於在晨光之中看見亞米達的城牆的輪廓。
  
  而在更遠一些的地方,慢天的沙塵幾乎要遮蔽了正冉冉升起的旭日。
  
  「敵人來了!」前面一名騎兵叫道。
  
  「繼續前進。」
  
  「可——可是——」
  
  「繼續前進。」將軍堅決地說。「我們還要再靠近他們一點。」
  
  我們又前進了幾公里。在這段期間,沙塵逐漸消退,敵軍似乎已經停下腳步,開始在亞米達的東側佈陣。
  
  「停,我要觀察一下。」
  
  全軍停下了腳步,將軍帶著我們幾個將官騎馬爬上了前面的一個小山丘,眺望著波斯軍。將軍安靜地凝視著那邊幾分鐘,再次開口時,聲音顯得有些凝重。
  
  「和之前的情報差不多,從這樣的規模可以判斷敵人人數大約高於十萬人。不過,出乎我意料的是,敵人的騎兵總數應該超過一萬人。」
  
  「長官,你是怎麼判斷的?」
  
  將軍指著敵軍陣營飄揚的旗幟,平淡地解釋:「波斯出征必定會召集領主們的騎兵,只要從旗幟的數量就可以輕鬆推測出騎兵的數量。波斯國王這次是帶著非勝不可的決心來的。」
  
  頓了一下,他有些陰沈的說:「在這個情況下,應該是沒有機會發動突襲了。我們得改變計畫。」
  
  「那麼,我們現在該怎麼辦?」
  
  將軍皺著眉頭,沈思了幾秒,轉頭看向我。
  
  「阿米亞努斯,你和你的部隊現在立刻趁著敵人還沒完全包圍之前進入亞米達。」
  
  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命令,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將軍繼續說:「只要亞米達堅守住,主力部隊就能繞到波斯軍的背後發動攻擊。將這道命令帶進去。」
  
  「瞭解,長官。」我並沒有對將軍的這個命令有任何懷疑。在他手下服役這麼多年,我明白將軍總是能提出最好的對策。於是,將軍則帶著其它的部隊掉頭,將情報帶回司令部;而我帶著旗下騎兵趕在波斯軍完全包圍亞米達之前進入了城市,準備面對接下來的守城戰。
  
  
  
  波斯的軍隊在三天後完成了包圍網。無數的旌旗在沙塵中飄揚著,不過沒有人因為敵人浩大的規模而心生畏怯。大家都是身經百戰的戰士,對於能成功撐過包圍戰十分地有信心。
  
  「敵人的這些攻城器械是哪來的啊?」旁邊的一個士兵指著敵人緩緩向前推的投石車和破城錘,皺著眉頭問道。我瞇著眼睛看了幾秒後,說出了我的推測:「那些器械看起來跟我軍的完全相同,大概是從前面的城鎮搶來的。」
  
  「真是便宜了他們,之前的焦土作戰範圍實在不夠大啊。」
  
  薩比謬斯一接任司令就下達了將亞米達周遭化為焦土的命令,而亞米達的駐軍也忠實地執行了這項命令。不過,更靠近國界東方的村落不在命令的範圍內,讓波斯軍掠奪了不少的物資。
  
  就在這時,敵人的部隊停下了腳步。幾名騎士離開他們的隊伍,來到了距離城牆比較近的地方。
  
  「通告亞米達的守軍與市民,你們已經被包圍了!」一名騎士扯開嗓子,用希臘文對著城頭大吼。「現在投降,慈悲寬大的夏普爾陛下可以饒你們一命!」
  
  「所有人先別行動,我去通報軍團長。」
  
  我匆忙前往城牆另外一頭,找到了第六軍團的軍團長——他是城裡軍階最高的人,也是這次城內的總指揮。我簡短地向他報告了敵人的喊話,問道:「怎麼辦?需要派人回答他嗎?」
  
  「不用,命令弓箭手直接放箭。」
  
  我再次回到城牆上,對著所有士兵下令:「所有人,一起放箭!」
  
  城頭一陣亂箭射下,騎士慌忙掉頭,逃出了弓箭的範圍。然後,過了沒幾分鐘,我看見敵人緩緩地把攻城器械向前推。
  
  「敵人的投石車準備發動攻擊,所有人躲進掩體!」
  
  過了幾十秒後,伴隨著一陣巨響,好幾顆大石頭落在了城牆上,讓城牆為之晃動。
  
  「弓箭手,反擊!」我從掩體後面探出頭,對著其它士兵下令。士兵們一同舉起弓,瞄準城外開始向前推進的波斯步兵,箭矢如同雨點般朝舉著盾牌的敵人落下。以這波交鋒作為開端,亞米達攻防戰正式拉開序幕。
  
  
  
  這場攻防戰一開始兩邊就卯足了全力。在接下來的幾天之中,波斯軍把亞米達圍得水泄不通,契而不捨地對城牆發起進攻,而我們也一次一次地擊退他們。我們用架在城頭的石弩砸毀了敵人的投石車,從城內的建築拆下門板架在牆上擋住了敵人的箭矢。而波斯的步兵發動了好幾次的衝鋒,卻屢次被我們的反擊擋下。
  
  在攻城戰的第四天,經過一次激烈的戰鬥後,波斯軍突然撤退到了一公里外。過了一個小時,他們派出一名使者來到我們的城下。
  
  「夏普爾陛下向諸位提出了休戰一週的請求。」那名使者開門見山地說道。
  
  「為何會有這項提議?」
  
  「格蘭貝特大人的公子在剛剛的戰鬥中陣亡了,哀傷的夏普爾陛下希望各位同意休戰一週,讓我方為英年早逝的格蘭貝特公子舉辦悼祭的儀式。」
  
  這個提議對我方來說沒有什麼好猶豫的。軍團長立刻就說:「我同意休戰一個禮拜,請代替我們致上哀悼之意。」
  
  使者離開之後,我立刻問:「格蘭貝特公子是誰?為什麼波斯王會特別替他舉辦葬禮?」
  
  「我記得是波斯某個同盟國的王子,不過這種事情就算了。」軍團長對這件事情並不是很在乎。「總之,我們得到稍喘一口氣的機會,不過在這一週我們一樣不能放鬆戒備。」
  
  
  
  波斯軍和承諾一樣停止攻擊一個禮拜,而守軍可沒有浪費這段時間。工匠們修補著受損的刀劍和盾牌,士兵們搭建了無數的投石車和石弩,市民們則協助修復了破損的城牆。一個禮拜的休戰期結束後,圍繞著城牆的戰鬥再次展開。波斯軍用毫不間歇的攻勢試圖突破城牆,而我們則嘗試用不同的策略突破戰局。
  
  在寂靜的深夜中,幾百名士兵摸黑前進。
  
  「切記,不要深入,只要造成混亂就行。」我壓低音量提醒其它士兵。
  
  「長官,看到哨兵了。」
  
  遠處搖曳的營火讓我們勉強看見了前面一個敵軍哨兵的身影。我舉起手,這是之前我們討論好的暗號。幾個弓箭手立刻拉滿弓,在一陣咻咻聲中,那個士兵連慘叫都來不及發出就倒在了地上。我們則在黑夜中繼續前進,很快已經來到了離敵人營帳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了。直到此刻,熟睡的波斯士兵都還沒發現我們。
  
  「衝鋒!」
  
  按照事前說好的計畫,幾個士兵拿著沾滿油的木棒衝往營火處,而我們則直接殺進了營帳。被驚醒的波斯士兵驚慌地大叫,但是他們連武器都還來不及拿出來就被砍倒在地上。而前往營火的士兵動作也很快,他們點燃了敵人的營帳,沒過多久,敵人的營帳就陷入了熊熊大火。
  
  「好了,該撤退了!」我在火光中對著士兵大吼。「敵人支援差不多要來了!」
  
  在一片混亂之中,我們成功地從一片混亂的營地中撤離。其它部隊的敵人趕到燃燒的營地時,我們已經回到了城內。出任務的一百名士兵中有十幾名士兵在剛剛的戰鬥中陣亡,不過敵人的死傷遠在這個數字的十倍以上。
  
  「不過,這樣的作法也差不多到極限了。」在我報告作戰結果後,軍團長第一次露出了有些陰沈的表情。
  
  在這一兩個禮拜中,我們發動了好幾次的夜襲,也起到了不錯的效果。但是對於規模浩大的敵人來說這些打擊只是九牛一毛,而我方卻漸漸感覺到吃不消。隨著敵人的戒備越來越森嚴,這方法總有失效的一天。
  
  「烏爾錫契努斯將軍和援軍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啊?」一個大隊長忍不住開始抱怨。這也是我心中的問題,從攻城戰開始到現在已經快要一個月了。然而,援軍始終沒有出現,將軍究竟遇上了什麼樣的困難呢?難道是薩比謬斯司令否決了這個作戰嗎?
  
  「無論如何,我們都得堅持下去,這件事情就不用討論了。」軍團長制止了這個討論。然而,我們看得出來他對這件事情也感到十分不安。
  
  
  
  攻防戰已經持續了超過一個月,面對波斯一波又一波,彷彿毫無止盡的攻勢,城內的守軍漸漸露出了疲態。
  
  「今天總共有一百五十七人戰死,受傷的士兵大約為兩百人。」
  
  在日落後的會議,一個隊長提出了這個數字,讓參與會議的所有人都十分沮喪。軍團長問道:「那麼志願服役的市民呢?」
  
  「市民的統計不是很準確,只知道死亡人數大約三百人左右。」
  
  隨著戰爭的進展,我們不得不要求城內身強力壯的市民們拿起武器,一同參與防衛的工作。但是,面對敵人越來越猛烈的攻擊,我們開始顯得有些招架不住。
  
  「接下來的後勤工作要開始調整,我們得徵召婦女們來維修武器和——」
  
  「長官,有敵人!」一名傳令兵衝進來打斷了我們的會議。軍團長立刻站起來:「敵人從那邊發動攻擊?」
  
  「他——他們出現在城內!」
  
  「什麼?」所有人異口同聲地大叫。
  
  「波斯人不知道從哪裡溜進來了,他們現在在北側——」
  
  「叫醒所有士兵,全軍戒備!」軍團長沒聽完就下令,然後轉頭對著我說:「帶著你的大隊,找出敵人!」
  
  我立刻跑出營帳,叫醒了士兵,帶著部隊趕往了城市的北側。我們沒花多久就找到了那群波斯人,他們已經和城牆上衝下來的士兵在城門前交戰。
  
  「地道,是地道!」看見我們過來,一個士兵大聲地對著我們吼道。「他們從地道進來想打開城門!」
  
  我恍然大悟,立刻下令:「堵住城門!絕對不能讓他們靠近!」
  
  這場戰鬥沒有持續太久。從地道進來的波斯士兵總共有七十名,但他們在靠進城門以前就被包圍了,而我們也很快找到了地道並堵起來。不過,我們還是受到了不小的打擊,他們在戰鬥的過程中放火燒掉了一棟穀倉,讓我們的補給開始捉襟見肘。
  
  「沒想到還有這一招,接下來要在城內加派巡邏的士兵。」騷動過後,軍團長疲倦地說。「糧食的部分狀況如何?」
  
  「從現在開始進行配給,大概還能撐兩個月。」補給官立刻回答。聽到這個答案,軍團長神情陰鬱地說:「那麼,就這樣做吧。無論如何,我們都得撐下去。」
  
  
  
  戰況越來越慘烈。
  
  波斯人蓋起了一座座的攻城塔,強硬地發動攻勢,我們被迫和不停登上城牆的敵人展開激烈的肉搏戰。勇猛的戰士們屢次擊退了波斯人的攻擊,但是戰死的同袍也逐漸增加。我們沒有餘力安葬他們,只好把他們的屍體草草堆起來。然而,這個舉動卻對我們造成了另一個沈重的打擊。
  
  「可惡,現在生病的人又變多了,我的隊上已經有一半的人生病了。」
  
  「我們大隊也是,就說屍體應該拿去燒掉——」
  
  「被燒掉的屍體可是會下地獄,我們不能那麼做!」
  
  「去他的地獄!」那個大隊長忍不住爆了粗口,他是少數不信仰基督教的軍官,對於基督教徒們堅持不能幫戰死的士兵舉行火葬這件事情非常地感冒,現在他終於忍不住了。「那些骯髒的屍體害我們的士兵都生了病,到時候大家都要去見你們的上帝了!」
  
  眼看兩人就要在司令部拳腳相向,我們趕忙把他們拉開。
  
  這不是第一次有軍官起爭執了。
  
  沈重的氣氛早已瀰漫在士兵之間,看不見希望的戰鬥讓所有人心力交瘁,這樣的氣氛也慢慢傳染到軍官身上。隨著傷亡人數日益增加、奇怪的傳染病在軍隊中流行,司令部的氣氛一天比一天凝重,心浮氣躁的軍官們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起衝突。
  
  但是沒有人有辦法扭轉這個局面。
  
  士兵一個個倒下,物資越來越少,這場守城戰眼看就要走到了終點。而大家痴痴等待的援軍,卻連個影子都沒有。
  
  我不相信烏爾錫契努斯將軍會不遵守這個約定,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那個膽小如鼠的薩比謬斯不願意出擊。為什麼到了我們即將戰敗,亞米達瀕臨失守的這一刻,他還是坐視不管?
  
  
  
  最後的戰鬥開始了。
  
  敵軍不分日夜地發動攻擊。箭矢如雨點般落在城頭,投石車破壞了我們的防禦塔,波斯士兵彷彿永遠打不退似的往前衝,衝撞車毫不留情地撞擊著城牆。這樣的激戰持續了三天三夜,而我們最恐懼的一刻終於來臨。
  
  「城牆被撞塌了,需要支援!」
  
  這個消息讓所有人都慌了手腳。一旦城牆被攻破,接下來就是慘烈的白刃戰。假如讓波斯士兵進入了城內,現在的我們絕對毫無招架之力。
  
  「還在磨蹭什麼,所有能動的人都拿起武器!趕快過來!」手臂纏著繃帶的軍團長聲嘶力竭地大吼,他在前幾天的戰鬥中受了傷,但是我們的人手實在太缺,連他也不得不到第一線參與戰鬥。
  
  「包圍敵人!想辦法堵起城牆缺口!」
  
  但是一切都太遲了,當我們趕到的時候,已經有更多波斯人湧進了城內。接下來的景象甚至稱不上戰鬥,而是一面倒的屠殺。我們的防線被突破,士兵一個一個倒下,更多的敵人衝進來。
  
  「我們逃吧。」
  
  聽到我這句話,跟我一同躲在掩體旁邊、正準備拉弓射擊的兩名士兵瞪大了眼睛。他們大概怎麼樣都不相信會從大隊長口中聽到這句話吧。
  
  「大隊長,你——」
  
  「留在這裡已經沒有意義了。」我冷靜地對他們說。「我們已經輸了這場戰鬥,接下來保全性命要緊。」
  
  「可是……這算是臨陣脫逃……」
  
  「那有怎麼樣?無論我們有沒有留在這邊,亞米達都會失守。與其留在這裡陪葬,不如好好的活下去。」
  
  我的態度冷靜到連我自己都覺得訝異。或許當人絕望到了一個程度,連害怕的情緒都會消失吧?不過,無論如何,我已經沒有留在這邊的打算。亞米達和守軍都被長官拋棄了,我可不想在這裡白白送命。
  
  那兩名士兵似乎內心還在天人交戰,不過我已經等得不耐煩了。我一把拉起他們兩個的領口:「你們想不想死?」
  
  「不……不想……」
  
  「那就跟我一起走!」
  
  
  
  要從前線逃離並不困難。我軍已經全面崩盤,幾乎沒有人注意到我們的行動。
  
  「我們從北邊溜出去。」我對著兩名士兵說道。「北邊的士兵都已經被調走了。」
  
  逃出亞米達沒花多少的功夫。北方守軍大多都被調到城內試圖阻擋波斯人,而敵人似乎也集中全力從東方發動攻擊。我們登上城牆後,用繩子從下降到城外,過程中沒有任何人注意到我們。但是,真正的考驗在我們逃出去後才開始。
  
  「我們還要走多遠啊……」
  
  眼前只有一望無際的沙漠,頭上的烈日彷彿是天神嘲弄般的微笑。出城後我們已經前進了幾個小時,但是除了大道旁邊幾棟廢棄的房屋之外,沒有看見任何的人影。
  
  「我們只能繼續走……這裡什麼都沒有,不能停下……」
  
  在沙漠中只要停下腳步就是死路一條。這道理很簡單,但是炙熱的陽光讓我們幾乎虛脫。前幾天在戰鬥中留下的傷口開始隱隱作痛,我實在不知道我能堅持多久。
  
  「前……前面好像有東西!」士兵指著前方說道,我瞇起眼睛,那邊似乎有些什麼,但是我實在不確定那是不是海市蜃樓。
  
  「繼續走吧,到了再說。」
  
  我們又走了一個小時才到了那地方,那裡是個小村落,但是在先前的焦土作戰中名列目標之一,村民已經撤離,什麼糧食都沒留下,而村莊內唯一的一口井上面汲水的設備也被破壞了。
  
  「這下該怎麼辦?總不能跳下去吧。」士兵絕望地說。我看著那口井,苦思了好一會兒,終於想到了方法。
  
  「把頭盔的布巾拆了吧。」
  
  我們解下頭盔,把布巾綁在一起,這長度總算是能夠碰到井底了。我們就這樣狼狽地輪流吸吮著浸濕的布巾,在瀕臨死亡的這刻,我們已經顧不上其它事了。
  
  「好了,我們得繼續往西邊走,不知道波斯人什麼時候會追上來。」
  
  接下來我們又在沙漠繼續前進。雖然順著大道就不會迷失方向,但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走了多遠,我們只能不停地走,祈禱著在被波斯軍追上以前,能夠先找到村落,或是碰見我方的士兵……
  
  
  
  「長官,偵察兵找到三個從亞米達逃出來的人,其中一人自稱是阿米亞努斯隊長——」
  
  一聽到這個消息,烏爾錫契努斯立刻站了起來。
  
  「照顧其他人,帶他進來!」
  
  幾秒之後,衛兵扶著一個盔甲破爛,筋疲力竭的青年進來,不過他依然努力站直身子,在老長官前面保持著禮節。
  
  「長官,我在亞米達被攻破後從裡面逃出來了。」
  
  「辛苦你了。」將軍心情沉重地說。「有其他人逃出來嗎?」
  
  「我不清楚,不過我在路上沒有看見。」
  
  青年在長官前面,開始講述整個亞米達攻防戰發生的事情,從那短暫的休戰期、一次又一次夜襲、敵人挖地道的偷襲、直到最後的城破。在說完整個過程後,他稍稍停了一下,決定問出放在心中已久的問題。
  
  「長官,薩比謬斯司令和主力部隊還是待在艾德薩基地嗎?」
  
  「是的。」將軍露出了苦笑。「我說破了嘴,他始終不敢離開基地一步。他還拿出了一道皇帝的詔書,上面寫著『僅能在對軍隊沒有不利的情況下移動軍隊』,結果他就拿著這道模糊的命令拒絕執行我的計畫。」
  
  青年一時之間顯得非常憤怒,他很清楚這種模糊不清的命令對於前線部隊來說實在是非常令人討厭,但他沒想到這道命令竟然會被那個愚蠢的司令拿來當作自己龜縮不前的擋箭牌。
  
  「那麼,為什麼將軍沒有一起留在艾德薩呢?」
  
  「我被他支開了。」將軍苦澀地回答。「他把我派來梅利達基地,但是不准許我動用這裡的部隊,所以我什麼都做不了,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亞米達被波斯人攻下。」
  
  「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亞米達被攻陷後,我想薩比謬斯的位置大概即將不保。」看著眼前憤怒的部下,烏爾錫契努斯也只能露出無能為力的表情。「至於之後會怎麼發展,就要看皇帝陛下的意思了……」






  
  這次的常駐題目是「逃兵」,剛好之前就很想把這個故事寫出來,於是就藉著這個有些接近的主題開始創作。

  這篇也是歷史故事的改編。故事中的將軍、司令、和作為主角的阿米亞努斯都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其中最重要的大概就是這個阿米亞努斯,他在結束軍旅生涯後,開始書寫這個時代的歷史,他是最早注意到匈奴崛起的人之一,而他的著作也讓後世的人可以一窺這個衰亡中的帝國的全貌。
  
  我自己對這篇故事其實不太滿意,鋪陳攻防戰以前的局勢用掉了有點多的篇幅,而從希望到絕望的轉折處理的有點太快。不過,我想我至少有把逃兵這個主題帶到。在戰場上,有人因為畏懼死亡而逃亡,但也有人因為冷靜地分析而選擇逃走。畢竟,當國家和長官都放棄了士兵,那麼士兵又有什麼義務要奉獻出自己的生命呢?比起士兵如何逃走,我在這篇故事中,選擇去討論他是如何從希望轉為絕望,如何對於總司令失望透頂,最後才決定要逃跑。
  
  實際上,在羅馬帝國末期,這樣的現象也成了常態。不瞭解戰場的皇帝和皇宮複雜的官僚體系掣肘著前線,派出去的並不是有才能的將領而是得到官僚信任的人選,而又因為害怕犯錯、害怕被懷疑,導致軍隊行動遲緩。戰爭會輸掉背後有很多的因素,而大家會看見將領的才能或是軍隊的素質,卻忽視了這些更為系統的原因。

  在最後,來說一下這場戰爭的結局好了。  
  
  亞米達攻防戰歷時七十三天。羅馬方面,士兵加上城內協助的居民總數兩萬人,除了少數逃出來的人以外,其他人不是戰死就是被俘虜。波斯方面的損失則高達三萬人,不過最終仍成功控制了亞米達。
  
  亞米達戰役之後,君士坦提烏斯皇帝為了正式展開對波斯的討伐,從西方副帝朱利亞努斯手中抽調部隊,但此舉卻引起士兵的不滿,他們反而擁戴朱利亞努斯成為皇帝,一場內戰就此爆發。至於朱利亞努斯登基後的故事,那就是後話了XD
  
  我發現我浪費太多產能了,接下來大概要認真忙了,我得好好把握升intern前的最後時光才行QQ

  雖然我想說著說著我又會跑去打歐陸風雲就是了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71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歷史短篇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唉,都是歐陸風雲的錯,但我也希望帝帝取材成功。

04-15 22:27

大帝
我都不知道我在取什麼XD04-15 22:36
Jojorin(990)
>在最後,來說一下這場戰爭的結局好了。 

挑個小錯字

另外巴哈的格式很奇葩,如果沒有改字體,「……」會變成非全形的模樣,建議在打完文章後(或者從別的地方PO過來時),先進行全選,再把內文改成新細明體(標楷體部分可以略過),會比較美觀

04-15 22:32

大帝
這應該是巴哈的字體的問題吧,我的滑鼠選取的時候,一樣是三個點一組,大概是Arial的三個點本來就在下面。我不太喜歡新細明體,所以只好忍受在下面的刪節號了XD04-15 22:36
Jojorin(990)
啊,挑錯字那邊我眼花,看成「在來說一下」,當我沒說吧,抱歉 XD

04-15 22:33

十字菱
厚重的史實感,大愛。
大大是有特地為了這篇查歷史資料,還是本來就有「寫作備案」了?

話說逃兵的橋段好少啊……(被揍飛)

04-15 23:10

大帝
之前就很想把這故事寫出來了,這次剛好有機會,就決定來試試看XD04-15 23:54
Shawnnyeee
我好喜歡Log好喜歡方程式好喜歡排列組合嗚嗚嗚嗚(光速逃

04-15 23:18

大帝
你TMD是有沒有看的這麼痛苦啦04-15 23:54
南雲桅上
感覺大帝升intern以後也是一個人切三段用的狀態
(沒錯,我在找跟我一樣慘的www

這一次又回到一貫的硬派法國麵包風,老實說要解析有點累
不過呼應一下大帝說的逃兵,這讓我想到二戰的巴巴羅薩戰役後期
德軍的死守已經沒什麼意義,甚至已經是替前面的入侵蘇聯擦屁股的狀態
這種時候或許士兵的精神力要大於戰鬥力,可是理性來看也許真的找不到戰鬥的理由了啊

04-16 00:32

大帝
希特勒的態度是後退者死,他的這個態度讓德軍多撐了一兩年,但是對下面的將軍和士兵而言真的非常地殘忍QQ04-16 10:16
坪圳氏共和國人
歷史小說的fuxddddd 真的很棒 每個王朝滅亡之前都有無數精銳之師.......

04-16 15:57

大帝
有優秀的軍隊,有傑出的將領,但是這些傑出優秀的人卻只能在一群阿諛奉承之徒手下做事,自然看起來跟蠢才差不了多少QQ04-16 21:25
大漠倉鼠
大帝的戰爭好豐富、不像我動不動就把人圍到斷糧,再不然就是焦土政策XDD

04-16 20:35

大帝
其實這故事也差不多是圍到斷糧啊XD04-16 21:25
鯤島囝
可是我覺得阿米的脫逃是很有個人層次的戰略意義的耶,雖然不能影響大局,但是至少保住自己的命送回這樣的戰報,我覺得能夠不要多浪費一條人命就不要。阿米竟然是最早注意到匈奴人崛起的觀察家還留下著作,好重要啊!我另外很好奇波斯控制亞米達後,對波斯的影響和羅馬的影響是什麼?感覺皇帝和總司令對亞米達的重要性沒有充分的認識(讀者角度也看不出來),如果亞米達那麼重要的話,他們還敢像這樣扮家家酒一樣的打仗嗎?

然後就故事的角度來說,設計兩個跟著逃跑的小跟班,是為了頭巾接龍撈井水的段子嗎?還是說有其他歷史上的小彩蛋?

烏爾將軍好正直也好憋屈,羅馬末期的中央真的都沒有人懂也沒有人罩這些前線的軍官嗎?人事上完全沒辦法動手腳或給資源?整篇就看烏爾將軍和阿米頭抱著燒,完全是被自己人坑死的TAT

04-16 20:46

大帝
亞米達的位置在今天兩河流域上游區域,那一塊區域恰好位在羅馬東方的兩大國:亞美尼亞和波斯之間。無論是波斯還是他之前的帕提亞(安息),羅馬的外交政策一向是拉攏亞美尼亞,聯合起來從西方和北方壓制著位於兩河流域下游的波斯(或帕提亞),而波斯或帕提亞也多次和羅馬因為要搶亞美尼亞這個小弟而起衝突。

亞米達一帶是在君士坦丁的前一個皇帝戴克里先時代被畫入羅馬的,戴克里先擊敗波斯後取得了兩河流域上游的領土,這塊領土分隔了波斯與亞美尼亞,這代表羅馬在東方的防線上面不需要在依靠同盟國,而可以靠著自己的勢力單獨壓制波斯。

至於為什麼輕視這個地方?總司令薩比謬斯的態度基本上沒有討論價值,一來他就是個不熟悉前線事務的官僚,二來在那個年代總司令很難當,要時時注意君士坦丁堡官僚以及皇帝的意向,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被扣上謀反罪處死。至於君士坦提烏斯本人,或許是受到先前發生在尼西庇斯幾次攻防戰的結果,認為亞米達應該也能守住,但是波斯這次出動的規模比前幾次還大非常的多,所以結果自然不一樣。04-16 21:35
大帝
撈井水的那兩個士兵是真有其人,阿米亞努斯和兩個士兵一起逃了出來,所以故事中就寫入了他們。而井水部分則是阿米亞努斯自己記下來的XD

最後就是帝國中央的問題了,在那時候的官僚體系下,基本上是沒什麼辦法動手動腳的,那個年代用叛亂罪排除政敵已經是常態,而這種危機感也讓許多將領真的起兵叛變、層出不窮的內亂讓中央十分不信任前線的軍人,實際上烏爾錫契努斯也是因為不被皇帝信任才沒被指派為司令。至於為什麼上層的官僚沒人想要協助他?倒不如說會有這種想法的人,根本沒有辦法進入那樣的官僚體系吧XD04-16 21:45
黎黎貓
又或是等他們展開攻城戰後從"她們"的後方突襲 >>他們
夜襲那種真的很常見,變成波斯人偷襲時波斯人一定想說:學你們的啊XDD

04-18 02:15

大帝
其實羅馬人的夜襲也是學來的,在幾十年前與哥德人對決的時候,哥德人每次半夜的偷襲都讓羅馬軍隊雞飛狗跳,這種東西就是個互相模仿的過程XD04-18 10: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十字軍之王... 後一篇:[達人專欄] 灼眼的夏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