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佛家 x 業](十) 輪迴 x 一首詩

作者:無痕之音│2018-03-26 13:00:50│巴幣:8│人氣:314
用一首詩結語:
﹉﹉﹉﹉﹉﹉﹉﹉﹉﹉﹉﹉﹉﹉﹉﹉﹉﹉﹉﹉﹉
若論身形色,鬼魅與來世,佛說業力轉,生生來相續;
心主心造作,業力隨念起,色滅業猶在,燈滅字存跡。
我識諸蘊造,輪轉無主體,卻當此身識,不滅而有生;
百燈同一火,薪傳千萬里,唯是業力作,輪轉無定時。

………………………………………………………

佛認為我們的身體、相貌、形象等等色相,以及鬼魂、前世今生等等,都是由業力支配運作的,這一生結束了業力會接續到下一生,沒有終止,這過程沒有來世也沒有過去世。

他認為我們的一切行為是自己的心做出來的,而業(即緣起作為等有意念的任何活動,為善惡意念活動的總稱)是透過念頭、意識發起的,即使此身滅了,但是所作留下的東西仍在,好比將燈火滅了但字跡不會消失。

這個我和意識,其實就是五蘊相互作用的結果,這個五蘊(色受想行識)是造成輪迴的根本,由於認知到這一切僅是五蘊在運作輪轉,所以這過程是沒有主體的,當然就沒有靈魂、神存在的推論。
而人卻將這五蘊形成的種種現象,妄度是體內有一個不滅的靈體或靈性,有來世和過去世,這是錯誤的想法,仍然活在想像之中,沒有看見真實的情況。

百盞燈薪火相傳千萬里,所傳的都是同一個火種,這個火種因業力而存續在我們世間流轉,如同江水洪流沖刷岩石一樣,隨著緣起出現然後消失不斷地流動著。

==================================================
個人想法:
(蘋果新聞) 租到猛鬼大樓:https://tw.news.appledaily.com/....../20180319/1317459/

我對靈魂和原始佛家觀點相同,但是原始佛家對世間現象仍然缺少足夠的觀察和認識。我是不否認另一世界的靈體存在,因為我也遇過他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35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哲學|佛學|緣生緣滅|詩賦|

留言共 2 篇留言

冰風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12-28 22:12

無痕之音
菩提薩婆訶12-29 21:38
葉葉小畫家
其實我覺得佛教才是最符合宇宙哲理的(淺淺了解過許多宗教後的感想)

06-12 20:47

無痕之音
佛教是踏踏實實的去研究哲學,因為當時的印度風氣確實就是很愛研究哲學,所以這些內容相當豐富。06-12 2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ells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實踐哲學](九) 實踐... 後一篇:❲論生意朋友❳(十一)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