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Movie】人生起跑線

作者:閒暇│2018-03-17 03:56:49│巴幣:0│人氣:66
首先我得說,這部電影對於部分的人來說也許並不是那麼有感,尤其是生活富裕或者父母一切包辦自己上「好」學校而從未擔憂過的人。前述並未帶有任何評判(包含引號),因為我承認那是部分人的優勢,而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去複製、延續、擴展自己所認為對的決定。據說這叫「階級複製」、「文化複製」、「社會複製」,而教育,或者說菁英教育,甚至教育部實驗三法所推動的部分實驗教育,有意無意地恰好宣揚著此類的潛在思想,在名為平等的大纛下,將學生如同過篩般,透過一套被菁英、專家、學者與利益相關者所制定的遊戲規則的網絡,將想要的學生留在專為他們設計好大小孔隙的篩網上,然後說「看阿,我們做到了平等,剩下是你/妳們家長或孩子的問題了!」
 
    是的,毫無疑問,剩下的必然是家長或孩子的問題,那些想透過教育翻身的侷限、掙扎、限制,在教育面前先得一再一再地被翻出、檢驗,如同被烙印後生出的膿胞,被戳弄、剪開、割裂,流出裡面發黃、發臭、令人不喜的液體,而教育只是看著,或者伸出有限的援手,然後說「你/妳得自己好!你/妳該指望的不是我,而是自己!」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想像,教育承載了多少人對未來的想像?而我曾親身體驗過其中很微不足道的一部分的重量,讓當下的自己心頭沉甸甸地壓抑,帶著被綁在消波塊投入大海中的窒息感,並且直到現在仍質問著自己是否能承擔且不負這樣的託付與冀望。
 
    雖然女主角說過的話我幾乎都無法認同其背後的價值,但有一句例外,那便是「英文不只是一種溝通語言,還是一種『階級』。」就臺灣本身在名為全球化、國際化的過程中,和世界溝通的能力透過各種管道(包含教育)而一直被鼓吹、歌頌、讚揚著,於是外語能力無形中被具象成一種「擬階級」,精通者彷彿就和世界手牽手、肩碰肩般,而不精通者便被貶為跟不上時代潮流、世界的孤兒。因此,從小讓孩子上雙語幼稚園,然後為了雙語私小開始請家教或補習,小四報名私中補習班,到小六得學到國二的程度,考上明星私中後為了要成為班上,乃至全校的頂尖繼續補習,在這九年或更久的時間內,還得上包含樂器、舞蹈、繪畫等才藝班,到了高中或大學就送出國念書,不只要贏在起跑點,還要贏在每一個階段,這在臺灣的例子數不勝數。我無法說這是好的,但我也無法評斷、指責這是壞的,我只能說這不會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雖然首先我要先有另一半,然後生下孩子,還得有錢,而我都沒有)
 
    父母過度保護,或者為了孩子費盡各種嘗試、努力、心思與心機,乃至孩子入學後因家庭背景、父母職業、生活環境等而遭遇到的種種情形,電影中類似的情況,在臺灣曾經、現在與未來,在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學都發生著。如果你/妳沒有感受,那麼恭喜,你/妳是幸運的,因為你/妳被幸福所環繞著;如果你/妳經歷過,那麼恭喜,你/妳也是幸運的,因為你/妳被現實所包圍著。不過關於此我並想不多談,我更想談的是關於「我都是為你/妳好」以及「沒有...,就會...」的極端和災難化想法。
 
    前者以迫害者的身分扮演著拯救者,積極地替別人「努力」與「決定」著,堅信著自己的無害與付出,而其實這是一種心理遊戲,充滿了心機、陷阱、花招,詭譎、欺詐,在曖昧的情感下,希望對方被內攝、感召、影響、綑綁,而只要對方出現排斥、對立、反抗的情形,便將自己轉變成受害者,或大聲、或委屈、或義正辭嚴、或動之以情,想讓一切回到「正軌」,屬於他/她(們)的正軌。後者則以一種自動化的錯誤或扭曲的假設、認知、信念活著,「應該」、「必須」、「一定」的想法,透過自動暗示、自我複誦、社會學習而強化,並且將之升高為獨斷或絕對而深切渴望著,被那樣的想法困住的人,會自動進入一種神祕而令人畏懼的迴圈中,像跳針似地停留在絕望;然而人生或生命除了死亡之外,不會因為一件事就完全走向負面,乃至毀滅。我相信任何事件都有其意義,但不會是只為了讓自己憂慮、恐懼、自卑、失敗而發生,是我們自己的思考創造了那樣的怪獸,進而影響了我們的行為朝向本不該那樣的質疑、譴責與害怕。
 
     我們可以成為任何一個人,扮演著諸如兄弟姊妹、子女、父母、師長......等角色,電影中男主角應該是這麼說:「如果我們首先不是個好人,那麼我們就沒有資格當個好爸爸、好老公。」不完全對,因為沒有人是完人,我們容許著每個人犯一些錯誤,當你/妳被認為是個好人的比例多的時候。因此,借用男主角這句話,我認為「當你/妳想當個好父母、好老師、好榜樣時,你/妳必須得是個好人,從想當的那時候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30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dick13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ovie】露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