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簡單補充Heaven's Feel劇場版I(有雷)

鐵血 | 2018-01-21 07:59:11 | 巴幣 358 | 人氣 11042

【FATE】簡單補充Heaven's Feel劇場版I(有雷)


觀賞完電影後,稍稍寫了一下能夠補充的設定。

原本是打算進去作筆記的,但入場後才發現自己忘了帶筆,所以只能全憑記憶。再加上觀賞時,後排有人常常以不能算小的音量進行「解說」,弄得筆者有些分心(死 )。

總之如果在劇場版演出上的描述有誤,請同好們不吝指正<(_ _)> 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本篇只是簡單的補充,就不一一附上出處了。有興趣一同考察的話,可在留言中告知。

本文也同步發布於PTT:
https://www.ptt.cc/bbs/TypeMoon/M.1516492437.A.B68.html

以下正文。




【劇場版前半段約略帶過的部分】

主要指用剪影(?)方式呈現的橋段,如『士郎被殺死又被寶石項鍊救活、Lancer再次襲擊士郎、Saber被召喚、Saber與Lancer的戰鬥、Saber的傷勢、Saber迎擊Archer』...etc。

觀賞完劇場版後,筆者認為,若要順暢看完整部片又不會感到太突兀,恐怕最低限度得先看完同樣由UFO製作的UBW TV版......一方面是該作品對聖杯戰爭與英靈等有更為詳細的描述,另一方面則是那些簡單帶過的畫面,基本上都是挪用自UBW TV。

若有事先做好上述準備,應該能較不受劇場版的節奏影響,快速進入狀況。



【聖杯戰爭(表面)】

數名御主以限額的萬能願望機「聖杯」為目的,召喚英靈並互相殘殺的活動即為「聖杯戰爭」,最早發跡於冬木。

通常由七組御主與從者構成,不過視情況差異,人數也可能有所增減。

或許有觀眾注意到,劇場版中臟硯曾用很特殊的詞來形容聖杯戰爭---『儀式』。明明是單純打打殺殺搶東西,卻用完全不符的方式形容,就代表一定有其背後的原因。

以原作HF線來考量,相信劇場版的2或3部就會有約略解釋,所以本篇暫時略過。有興趣深入的同好,可以參考筆者先前寫的這篇:
https://www.ptt.cc/bbs/TypeMoon/M.1507649874.A.27A.html



【英靈與從者】

英靈是位於英靈之座、守護人類一方的無形之力。生前擁有偉大功績、死後仍作為英雄被信仰的存在,或者與世界簽訂契約、主動投身其麾下者等,皆會被歸類至英靈的類別。

而從者,則是英靈獲得在現世活動的容器,也就是「靈基」後的姿態。聖杯戰爭正是召喚英靈,並讓其化為從者後才開始彼此廝殺。

我們的主人公衛宮士郎所召喚的是劍之英靈Saber。



【御三家】

慎二口中的御三家,分別指煉金術名門「愛因茲貝倫」、擅於創造使魔的「馬奇里(即間桐家)」,與管理冬木靈脈的「遠坂」。

在系統規劃上,愛因茲貝倫負責大小聖杯的創造,馬奇里研製出足以束縛從者的令咒,遠坂則提供靈地,作為聖杯戰爭的地點。



【聖堂教會與監督者】

聖杯戰爭是打著「聖杯」的名義互相殘殺。不過既然牽涉到聖杯,與宗教有密切關聯的「聖堂教會」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他們會派遣監督者前往鑑定聖杯的真偽,也作為裁判公正的審視勝負。

不過本次的監督者言峰綺禮,是各方面來說都很異常的人......



【冬木的各種意外事件】

諸如瓦斯外洩事件或殺人案等,舉凡在劇場版中於電視新聞裡強調過的,基本上都與從者脫不了關係。有時候可能只是純粹被捲入,有時候則可能是目睹了從者之間的戰鬥而被滅口。

至於這些會被單純以「意外事故」帶過,是聖堂教會與魔術協會彼此合作的結果。一問一答提過教會將負責隱蔽事實,協會則是操縱傳媒。至於事故後的金額賠償,則由愛因茲貝倫一手包辦。



【士郎每日的魔術修行】

士郎時常窩在倉庫裡鍛鍊的,是切嗣教導過他的基礎魔術之一‧強化。其原理為解析目標構造,在把握構成材質並改變基本骨架後,注入魔力以特化目標本身的存在意義。

具體而言就是『提高性能』。好比將海報紙捲成的棍棒變得有如鐵棒,或將刀劍這類原本已具傷殺力的物品變得更為鋒利。

有時候,強化也能運用在身體層面上。如 Stay Night Fate線士郎曾強化拳頭,Hollow Ataraxia中他也曾補強視力,藉此目測4公里外Archer的蹤跡。整體而言可說是簡便且實用。

不過這是「術者只用來強化自身」的情況。本來除了寶石這類契合性高的物品,要灌入魔力至他物(異物)甚至讓其變質就有一定的難度,那更別說是「生物」。所以若是要強化他人,難度頓時會提高許多。

另外,在強化的前置作業,也就是解析構造上,士郎的表現特別突出,而這也能在「維修器物」上有所發揮,畢竟只要解析過,就能輕易找出故障的位置。因此才會看到士郎常常修理家中的、或者學生會室的設備。

最初切嗣指導士郎的魔術,除了強化以外,還有另一項「投影」。

投影顧名思義就是複製物體的技術,然而不論切嗣或士郎自己,都誤判了『衛宮士郎投影魔術』的本質,而認定其效率極差。所以在聖杯戰爭前半段,士郎所做的鍛鍊基本上仍都是以強化為主,只有在失敗想要轉變心情時才會使用投影。

衛宮家倉庫中,那些隨意散置在地上的廢棄物,就是投影魔術的產物。

至於衛宮士郎的投影魔術到底有何特異之處,就留待劇場版2、3部揭曉。



【前次聖杯戰爭的勝者是衛宮切嗣】
【衛宮切嗣背叛了聖杯,以及他與冬木大火的關聯性】


正如綺禮所說,切嗣是第四次聖杯戰爭的勝利者,而所謂背叛聖杯,指的就是他在聖杯顯現之時,卻用令咒強制Saber 將其破壞。除此之外,這個行動更讓聖杯中的黑泥傾洩而出,從而引發了冬木大火。

可以說,儘管這一切完全出乎切嗣的意料,但他仍是引發冬木大火的始作俑者。身為大火受害者的士郎時常會夢到那時的事情,而夢中切嗣會在救出他時淚流滿面甚至滿懷感激,就是因為他總算救到了至少一個人。

士郎:「我記得那個表情,簡直像是被救的人不是我,而是他一樣。」



【士郎並不知道切嗣在聖杯戰爭時的模樣】

切嗣在收養士郎後,對其透漏的自身經歷並不多,其中也並未包含他曾經參與第四次聖杯戰爭。

士郎所知道的,僅有切嗣是魔術師、曾經去過很多國家,以及曾夢想要成為正義使者......等較為旁枝末節的事情而已。所以當他聽到綺禮闡述切嗣在前次戰爭的行為模式,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魔術師殺手」的評價時,才會短暫陷入驚愕,因為這與他印象中那個和藹的老爹切嗣實在差太多了。



【臟硯詢問士郎愛因茲貝倫家女兒的事】

臟硯作為間桐當主,在聽到士郎自稱「衛宮」後,自然會聯想到參與過前次聖杯戰爭的衛宮切嗣,所以才詢問了切嗣與愛麗的女兒,即伊莉雅的情況。

但士郎甚至連伊莉雅的存在都不知道,就更別說是回答了,臟硯也因此失去對士郎的興趣。



【B叔戰鬥時靈巧的動作】

能夠明顯看出劇場版承接了UBW TV版的設定,讓B叔在展現那壓倒性暴力的同時,也增添了不少技巧與靈活度。

特別是將Saber擊飛出去的蓋世神拳,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從者的記憶】

伊莉雅見到Saber時,刻意詢問了她是否知道「愛因茲貝倫」,原因在於前次聖杯戰爭時,切嗣的方針就是讓其母親愛麗斯菲爾「表面上」作為Saber的御主,自己則在暗地裡伺機而動。

所以根據伊莉雅的觀點,Saber自然不可能不知道,但是她隨後又否定了自己的想法,並自言自語道:「從者怎麼可能記得這件事。」這就牽涉到了從者的記憶問題。

聖杯戰爭所召喚的都是作為分身的「從者」,即位於英靈之座本體的拷貝。其經歷會在戰敗時回傳至座,並以書本的形式讓英靈本體閱讀,因此只要有讀到,原則上在下次召喚時就會有相關的記憶。

不過,英靈之座
本身不分過去或未來』,英靈一次持有所有分身的經歷(書籍)並閱讀是有可能的。為了不讓派遣的分身產生混亂或矛盾,好比說「我居然知道這次聖杯戰爭的結果?」,英靈之座會根據情況對從者的記憶做調整。

也就是說,原則上並不保證相同的從者一定有相同的記憶。可以說,伊莉雅是基於這點判斷Saber 其實根本記不得了。

然而Saber在這個議題上本身就屬於例外,因為她是在『死前』,以『能夠獲得聖杯』為條件,與世界訂下死後成為英靈的契約。世界會在她成功以前,持續將其傳送至有機會滿足條件的場合,也就是聖杯戰爭。

所以嚴格來說,Saber就是以本體(的意識)接連進行了第四和第五次聖杯戰爭。即便失敗了,就只是回到原地等待下一次的召喚而已。英靈之座對從者記憶的調整完全不適用於她。


* Saber被B叔擊飛至空中時,曾與伊莉雅四目相對。之所以會表現出訝異,或許就是從伊莉雅的外表聯想到愛麗斯菲爾,進而猜出了她的身分。



【士郎強大的治癒能力】

Saber在與B叔的戰鬥中陷入劣勢。士郎為了拯救她,擅自介入了從者之間的戰鬥
,導致自己的腹部被斧劍整個掃掉。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士郎的傷處卻恢復原樣。凜推測這是他與Saber訂下契約後,Saber的恢復力逆流到士郎身上的緣故。然而若是至少先看過UBW TV版,應該能從短暫浮現於畫面的『劍鞘』,聯想到那其實是埋藏於士郎體內的劍鞘效果。


* 或許會有觀眾覺得古怪,如果劍鞘真的如此強大,那為何士郎在失去Saber後,身上的傷勢卻沒有恢復的跡象? 這牽涉到劍鞘會視場合不同,而在發動機率上有所增減。但若要在本段描述卻未免顯得繁瑣,建議可先參考筆者先前統整的這篇: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04919



【沒有令咒,而是以魔道書替代的慎二】

慎二沒有魔術迴路。正確來說是早已枯竭的間桐血脈,即便透過遺傳在他身上留下魔術迴路的痕跡,也完全是閉鎖狀態。這樣的他自然沒有令咒,因為令咒是由大聖杯灌注魔力至御主的魔術迴路後所形成的。

不過他還是強制讓Rider遵從了其指令,原因在於他手上的「偽臣之書」。

本次聖杯戰爭中,原本召喚出Rider的御主另有其人,但臟硯透過結合「原本就用於魔術契約的書本」,以及該御主的令咒製成了偽臣之書,其效果是『讓渡Rider的御主權』,慎二便藉此得以行使「除了令咒以外作為御主的權利」。

Rider的原御主目前仍然存在,且與間桐家的關係深刻。其真實身分會在日後的續集公佈。



【凜的令咒已有所消耗】


當凜與士郎在學校頂樓商討如何對付慎二時,她彈了士郎的額頭。畫面中能清楚看到凜手背上的令咒已消耗了兩道。

這在劇場版是並未交代的事項。實際上凜的令咒是用在了兩個地方:

1. 召喚Archer時為了讓他乖乖聽話。
2. Saber剛結束與Lancer的戰鬥便馬上襲擊Archer,凜便強制讓Archer撤離。



【士郎的煽情夢境】

士郎在夢中與凜和櫻有著讓人臉紅心跳的展開,但那並非是單純的夢,而是Rider的對人寶具「自我封印・暗黑神殿」的效果,能夠一定程度支配對手的意識,並讓他看到這類煽情夢境,藉此來吸收魔力。

這項寶具還有另一個用途:封印Rider自身某個過於強大的能力。



【柳洞寺組的全滅】

以柳洞寺為根據地的Caster&葛木組,以及負責守護山門的Assassin,在短短時間內就全數陣亡。

在原作中,Assassin是先不敵某個強大的敵人,戰敗後他的身軀被臟硯用來召喚『原本應該出現的Assassin』,也就是咒腕哈桑。

而CM2的訪談則提到:「葛木的死是Caster中了臟硯的奸計後親手為之。」隨後Caster也被趕到柳洞寺的Saber斬殺。

不過劇場版作了大幅度的更動。

首先是真Assassin的召喚。雖然經過比對,仍勉強能看出是臟硯所為,但Assassin的身軀在被貫穿以前,絲毫沒有跟哪個強敵對壘過的跡象。

再來是Caster主從。劇場版中,真Assassin 是暗算了葛木,並以他為人質要脅Caster解除契約。當Caster以對魔術寶具「破盡萬法之符」成功破除後,就馬上殺死她與葛木。

可能是基於劇場版長度所作的改編,但並不影響劇情流暢度。


* 臟硯召喚真Assassin的方式目前還是個謎,官方只說過那毫無疑問是邪魔歪道。然而臟硯設下奸計,讓Caster親手殺死葛木的過程,在HF漫畫版中已能看出端倪。有興趣的同好可以參考米糕翻譯的這篇:
https://www.ptt.cc/bbs/TypeMoon/M.1499793266.A.263.html

* 劇場版的設定似乎是將真Assassin的契約與Caster綁在一起了,筆者推測這可能是基於他是『以Assassin的身軀為苗床』召喚出的特殊案例。



【柳洞一成與葛木宗一郎的關係】

一成在學校時稱呼葛木為「老師」,但在柳洞寺時則叫他「宗一郎」,這般熟識的相處態度
是基於一成將在柳洞寺寄宿的葛木,打從心底視為兄長來尊敬。



【Lancer vs 真Assassin】

劇場版對此也作了些微的改編,新增了兩人在大型貨車,以及大樓之間的追逐戰。

後半段的展開就與原作大同小異了,咒腕將Lancer誘導至湖中,並在他疲於應付黑影的吞噬時,趁機以對人寶具「妄想心音」將其心臟摘下,Lancer就此出局。

順帶一提,Lancer用來抵抗黑影的,是以盧文字魔術架設出的結界,原作中提過那甚至能抵擋高等寶具的一擊,但在對從者必殺的黑影面前仍輕易被瓦解。


* Lancer追及高速行駛的貨車時,那躍動的速度感,充分表現出了他那爆發力優秀的高度
敏捷性。不過在他丟出長槍後,那神似奧運短跑選手的完美姿勢是......?



【避矢的加護】

Lancer天生擁有的技能,能夠應付大部分、包含對手從暗處進行的遠距離攻擊或投擲道具。

咒腕想以想以小刀暗算卻失敗,就是因為這項技能發揮了效果。



【除風的加護】

真Assassin擁有的技能,是流傳於中東能夠避開颱風的詛咒,咒腕曾以此毫無困難地穿越了Saber解放開來的「風王結界」。



【妄想心音】

真Assassin的對人寶具,能製作出與目標相差無幾的「鏡像」存在,並利用兩者之間的『共鳴』性質,透過攻擊分身的擬似心臟來重創目標。

具體來說,就是分身若遭到攻擊,本體同樣會受到影響。因此不論穿著多堅硬的鎧甲也毫無意義,是如此防不勝防的寶具。

劇場版中則簡化為只製作出心臟的鏡像,但仍然順利讓Lancer出局了。



【咒腕吞食Lancer的心臟】

對比咒腕剛受到召喚時,他在吞食Lancer心臟後的語氣可說是大相逕庭,這是由於他擁有「自我改造」技能,能夠將他人的肉體與自身融合,藉此補強身體能力。

原作中剛登場的咒腕甚至是智能低落,連講話也斷斷續續,但在吞食心臟後就徹底改變了。根據Saber判斷,就連語氣也變得與Lancer非常相似。



【Archer提到的「私怨」】

由於遭遇了更為嚴重的事態(黑影),Archer提到他只能暫時放下私怨。這個指的自然就是他打算與士郎清算一切的企圖。

詳細情況可參照原作UBW線,或者UBW TV版動畫。





大致就到這邊。

其實還有一些重要的設定如黑影、虛數屬性、虛數空間等能夠描寫,不過寫下去就勢必雷到後續的重大進度,所以這篇就暫時捨去。

正如前面所提過,本次劇場版若要在觀賞時不感突兀,最低限度可能得先看過UBW TV,否則很容易看得一頭霧水。也因為這種感想,才興起了寫這篇的念頭,希望能夠有所幫助XD"

另外再閒聊一下,劇場版中一直讓我很出戲的橋段...言峰和士郎在中華料理店談論事情時,曾提到「Assassin擁有隱藏氣息的技能,正面作戰並非他的強項」

然後,我的腦中一直浮現出山之翁的臉......





創作回應

奈奈額
哇感謝整理 解答了很多細節!
2018-01-29 10:47:15
鐵血
不會 :)
2018-01-29 20:08:51
Espada
士郎被B叔砍之後 眼睛睜開時 戰鬥早就結束了 這邊跟UBW一樣是saber跟紅A一起聯手打退B叔嗎
2018-01-29 17:43:35
鐵血
不是,HF線的情況是紅A在先前被Saber砍傷,所以暫時無法出陣。劇場版中凜也有提到「如果這時候Archcer在的話就好了」

話說你是西文系嗎
2018-01-29 20:10:49
影君
山之翁表示,我的戰鬥方式給許多人留下深刻印象,感到高興XD
2018-02-03 18:10:06
熾炫嵐楓
感謝整理~~ 不過忽然很想問
玩過原作的 有需要補個UBW TV動畫在看劇場版麻??
怕會如大大所說 看到某些UBW TV動畫的部分 而感到突兀
2018-02-16 06:24:16
鐵血
應該是不用,只是在前半段就要稍微集中精神了
因為要判斷哪些是劇場版快速帶過的橋段,以及該橋段在原作中大致又演了什麼
這樣會比較快進入狀況
2018-02-16 12:02:19
藍色野玫瑰
說起來為甚麼rider後面又冒出來了
這邊沒看懂...
2018-02-28 19:59: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