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評評】十三號選手──死靈姬與龍皇的邂逅 (序章)

作者:Chazel│2018-01-19 21:48:27│巴幣:24│人氣:192
 
  來自白川天羽的中長篇序章,添加了許多奇幻以及讀者可能會喜歡的元素,像是雙女主(一個正義一個不說話)、魔法、飛龍,以及偏科幻的實驗體及實驗體代稱(7-1號),但是徒有這些元素還不夠,我們來看看一些主要需要修改的地方。
 
  首先,是敘事的速度
 
  姑且不論克羅齊的內在表現說(大概是說藝術的表現和內心活動是分開的,所以心裡面完成的作品和表現出來的並不一樣,表現出來的大多是發洩而非藝術),創作初期的確會有種狀況就是「腦袋裡劇情已經推演到很後期,但產出作品的速度跟不上腦袋,導致越寫越趕、越寫越急。」
 
  這短短兩千字其實可以拆分成許多橋段:
 
兩人逃跑→身後士兵追趕時,女主角念咒語施放法術→抵達養龍的地方→邪惡博士型壞人出場→騎上龍繼續逃跑→龍被炸噴,兩人散落不同地區

  也就是說,這麼多的情節,每個部份分配不到四百字,真的能夠完善的說完想說的嗎?還是只是在趕場?或許我們可以想想,有辦法自己訂個標準,每個橋段增加細節,至少一千字,獨立成一個章節嗎?
 
  當然,或許是為了表示匆忙急迫,所以緊湊的書寫劇情,可是作為序章,或許還是讓讀者更加了解那個世界比較好,仍然可以藏梗,例如為何兩人會被追殺?為何其中一個女主角不會說話?為何要做實驗?這些都可以不點破,但是,其他細節應該好好交代清楚。
 
  再來則是語句
 
  不知道白川自己有沒有發現,幾乎八成以上的句子都是「對話開頭,動作結尾」,例如:
 
  「艾拉,快跑啊!」一名身穿著王國騎士團制服的女性正緊握著另一名少女的手,不斷的在一座陰暗無光的城堡走廊上來回穿梭著。

  「......」不知為何,後方的少女始終未曾回應過羅蘭的話語,那本該是充滿著朝氣的雙眼卻如同機械般空洞、毫無生氣。

  「站住!羅蘭•艾提尼勒副團長,請妳立刻將實驗體7-1號立即交出來!」在走道的深處傳來一陣陣的警告聲、士兵們的盔甲因奔跑而產生的撞擊聲正不斷的靠近著。

  「切!走吧。」羅蘭再度拉起身後那名叫艾拉的少女那纖細且蒼白的小手跑了起來。

  這還只是開頭前幾句,上面說過,幾乎全篇都是這種形式。
 
  看起來是很整齊沒錯,但當同樣形式的語句不斷出現,會使閱讀者感到疲乏,總之裡面的人就是說完話做動作說完話做動作,這樣的想法會油然而生後,就會提不起勁繼續看下去了。
 
  或許可以把這樣的形式作為草稿,寫出來之後再想想要怎麼更換順序,讓排版更加生動一些,才不會可惜了腦袋瓜裡頭的故事喔。
 
  還有,每段開頭還是要空兩格,會比較正式一點。
 
  大概就是這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99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我也很愛用「對話開頭,動作結尾」的句子。

=3=a

看來要反省一下有沒有頻率過高。

01-19 21:58

Chazel
不敢不敢,小弟知錯了01-19 22:14
拉麵蘭
我的確有「腦袋裡劇情已經推演到很後期,但產出作品的速度跟不上腦袋」和「表現出來的大多是發洩而非藝術」,呵呵

01-19 22:06

Chazel
感覺阿蘭被戳到QQQ01-19 22:14
白川天羽
原來是這樣子 謝謝大大的指導~~

01-21 09:36

Chazel
不會的01-21 17:54
Chazel
加油加油!01-21 17: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評】十二號選手──誰... 後一篇:【日常】手機遊戲Rus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