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AP設定】武器

愛天使亞夜 | 2018-01-18 17:32:58 | 巴幣 8 | 人氣 333


AP是敝人原創作品Angel Profile的縮寫。

這是一部執筆了十多年卻還沒有完成的作品,
現在大概是有空就會東寫一點西寫一點的情況吧!
詳細請參閱作品資料夾:AP設定資料

本篇是在設定角色所使用過的武器數據。


刺劍
全名:刺劍
字母:Rapier
假名:レイピア
分類:刺劍類
全長:1250 mm
重量:2200 g
刀身長:900 mm
握柄長:200 mm
開鋒長度:無
使用者:士兵(天使)、露希妃莉雅

 刺劍是天使軍隊的量產品之一,軍刀的差別在於重視突刺性能,重量輕,速度快,主要配發給女兵使用。
 刺劍的劍身為細長的圓錐狀,加工容易,且容易彎曲甩動,使對手不容易識破刀路。然而實戰上因為容易故障,再加上長年的和平,使得刺劍逐漸轉化為競技比賽中的指定項目。
 露希妃莉雅在從軍時曾經使用過軍刀一陣子,但擅長魔術輔助戰鬥的她並不習慣那種沉重的武器,因而最終選擇刺劍做為佩刀。

華麗刺劍
全名:華麗刺劍
字母:Dress Rapier
假名:ドレスレイピア
分類:刺劍類
全長:1100 mm
重量:1750 g
刀身長:800 mm
握柄長:250 mm
開鋒長度:600mm、雙刃
使用者:露希妃莉雅、撒旦、雷姆利斯

 華麗刺劍是由撒旦的友人所設計的,兼具儀式性與實戰性的武器。與天使所量產的錐形刺劍不同,華麗刺劍的劍身是菱形的,兩端銳角的部分開鋒,鈍角的部分則磨平並施以符紋處理,因此除了保留了原本刺擊的功能外,亦具備有劈砍的功能。
 撒旦在煽動奴隸反抗並離開聖殿後,與生還的奴隸們一同在原英靈殿的遺址建立城堡並自行組成一個城邦。逐漸地,這支由天使分支出去的城邦有了自己的制度與文化,而為了方便管理,撒旦便在兼任軍師的友人建議下打造了這把手工的刺劍,作為儀式之用。
 華麗刺劍並不是普通的刺劍,它使用了許多失傳的亞斯神族的技術,如符紋以及鍛造秘銀的技術等等。華麗刺劍質量輕而銳利,再以符文強化硬度,同時做為血槽功能,可以擴大傷口並避免無法拔出的問題,亦可作為魔導器使用。
 米克擊殺撒旦後便將華麗刺劍作為戰利品帶回聖殿,然後在露希妃莉雅取得騎士資格後作為賀禮致贈給她。然而直到露希妃莉雅被俘虜為止,她並不清楚這是父親的遺物。
 雷姆利斯所使用的華麗刺劍是複製品。

三菱刺劍
全名:三菱刺劍
字母:Tri-edge Rapier
假名:トライエッジ
分類:刺劍類
全長:1250 mm
重量:2700 g
刀身長:950 mm
握柄長:250 mm
開鋒長度:900mm主刃+300mm假刃
使用者:加百列

 三菱刺劍的剖面是個正三角形,但三個邊都往內凹縮成拱型。與錐形刺劍一樣具有極小的錐度因此尖端十分銳利,適合突刺並改善劍身過於柔軟容易折斷的缺點。握劍時,指向前方的刀身幾乎全程開鋒,而指向斜後方的兩側刀身則只開三分之一,具有刀背的功能。雖未施予符紋處理,但凹槽本身具有血槽功能,且能容易的擴大傷口,大幅解決刺劍實戰性能不足的問題。
 由於三菱刺劍比起錐形刺劍更難加工而沒有量產,僅有戰爵等級以上的軍官才能持有,但由於戰爵多數會選擇誓約軍刀,因此使用者並不多。

軍刀
全名:軍刀
字母:Calibur
假名:カリバー
分類:刀劍類
全長:1500 mm
重量:5500 g
刀身長:1000 mm
握柄長:400 mm
開鋒長度:900mm、雙刃
使用者:士兵(天使)、米克

 軍刀是天使的主力武器,靠著重量與體能優勢發揮威力的武器。雖然生產稱本比刺劍昂貴,但依舊容易量產,且對於士兵技巧的要求較低,士兵能夠比較容易的發揮武器威力,因而受到廣大軍隊的喜愛。
 軍刀在設計上刻意地延長握柄,以方便雙手握持。刀身形狀為倒鳶形,剖面為菱形,刻意將配重集中在尖端,以強化劈砍時的威力。由於刀身厚實而堅固,在肉搏戰中常常能破壞對手的武器,但也因為重量的關係難以靈活使用。

十字軍刀
全名:十字軍刀
字母:XCalibur
假名:クロスカリバー
分類:刀劍類
全長:1600 mm
重量:4650 g
刀身長:1200 mm
握柄長:400 mm
開鋒長度:900mm、雙刃
使用者:戰爵(天使)、騎士(天使)

 十字軍刀是軍刀的上位版本,與直接鑄造打磨的軍刀不同,十字軍刀的刀身由數種不同材質堆疊重複鍛造而成,整體造型成為一個巨大的十字,因而得名。由於使用複合材料,因此重量反而比較輕。
 十字軍刀的性能雖然優於普通軍刀,但因為需要手工鍛造所以產量不大,只有戰爵階級以上可以持有。之後隨著數量增加,騎士階級也逐漸被允許持有十字軍刀。

誓約軍刀
全名:誓約軍刀
字母:ExCalibur
假名:エクスカリバー
分類:刀劍類
全長:1600 mm
重量:4000 g
刀身長:1200 mm
握柄長:400 mm
開鋒長度:900mm、雙刃
使用者:戰爵(天使)、摩多爾、米迦勒

 摩多爾自行變更設計的十字軍刀,並且為它取了一個中二的名字,但名字本身並沒有特別的涵義在。
 儘管如此,摩多爾的改造依然適度地彌補了十字軍刀的缺陷,包含重量與耐用性的問題。由於使用從惡魔收繳而來的秘銀作為材料,重量大幅減輕的同時還具有一定程度的魔導器性能,並且附有較好的延展性,容易修復與保養。初期誓約軍刀的外觀與十字軍刀相同,後來摩多爾在刀身上額外刻上符紋後才與十字軍刀做出區別。
 誓約軍刀因為需要用到繳獲的材料來製作因此產量十分稀少,直至摩多爾遇刺之前的紀錄不會超過十把。而在摩多爾在遇刺後,遺留下來的誓約軍刀便成為米迦勒的配刀。

精靈弓
全名:艾爾芬弓
字母:Elfin Bow、Elfino Banto
假名:エルフィンボウ、エルフィーノバント
分類:弓
全長:900~1600 mm
重量:1000~2000 g
使用者:精靈

 精靈所使用的複合弓,由樹藤、骨骼與樹枝為材料,搭配魔術精練的手工弓。每一名精靈所攜帶的弓都是自己手工製作的,因此沒有任何兩把精靈弓是相同的。
 整個亞斯加德只有精靈與天使會使用弓,但天使的弓是量產品而非手工品,因此為了區分而將精靈手工的弓起了額外的名字,並且精靈弓在天使的地下市場裡有著相當不錯的價格。


全名:弓
字母:Bow
假名:ボウ
分類:弓
全長:1300 mm
重量:1500 g
使用者:士兵(天使)、騎士(天使)

 相對於精靈手工製作的弓,天使所使用的弓作為次要武器廣泛配發。為了供應大量的士兵以及城牆個據點的儲備需求,天使的弓是由工廠統一量產的。
 天使的弓以木材為主要材料,因此耐久性並不高,容易故障,這使得多數的士兵也不太願意攜帶,多為守城部隊在使用居多。

十字弓
全名:速射十字弓
字母:Repeating XBow
假名:リピーティングクロスボウ
分類:弓
全長:700 mm
重量:3300 g
使用者:士兵(天使)、騎士(天使)

 十字弓是天使發明用來取代普通弓的機械弓,主要以金屬作為結構,搭配齒輪與捲楊器,只需要花費少量的力氣就能張弓,並且最多可以連續射擊六支箭。
 十字弓有一個主平台,握把處有齒輪扳機,扳機上有六個鉤子可分別顧定六條弦。六條弦被固定在同一個弓身上,每次扣動扳機時就會釋放出一條弦並設出一支箭矢,因此十字弓可以讓士兵不需要經過多少訓練就能發揮強大的火力。
 由於箭矢的能量主要來自弦的張力而非弓身,加上六支箭的初始高度不相同,因此六支箭矢的彈道也會有微妙的差異。此外,張弓必須使用弓身上的張弦器先固定所有的弦,再透過捲揚器張弓,因此在所有的弓弦都被釋放以前無法重新張弓,且在未張弓的狀態下無法裝填箭矢,而且重量重,不易攜帶,因此通常都被放在城牆上使用。

反曲弓
全名:希爾梅莉雅反曲弓
字母:Silmeriel’s Recurve Bow
假名:シルメリエルのリカーブボウ
分類:弓
全長:1450 mm
重量:2100 g
使用者:希爾梅莉雅

 希爾梅莉雅在就職成為戰爵後,作為象徵而自行設計的機械弓。由於天使在亞斯加德具有體能優勢因此習於進行肉搏戰,加上十字弓的量產,使得天使在弓術方面比較沒有著墨。但這與擅長使弓的希爾梅莉雅的風格不符,在遍尋不著適合的武器的情況下,希爾梅莉雅借由精靈的協助,利用工廠裡廢棄的材料手工拼湊出屬於自己的長弓。
 與速射十字弓不相同,箭矢的能量來自弓身的張力,因此射程更遠殺傷力更強也更準確。由於是希爾梅莉雅依照自己需求所打造的武器,因此其他士兵對於此弓的感想只有垃圾二字,但對於精靈而言,除了重量偏重以外,無不對這弓的性能讚不絕口。

雪妮雅步槍
全名:雪妮雅栓式步槍
字母:Senja Geradezugverschluss Gewehr
假名:セニアゲーベル
分類:火槍
全長:1200 mm
重量:3160 g
使用者:雪妮雅、艾克希絲、士兵(惡魔)

 英靈雪妮雅所設計的火藥武器,擁有十發可拆式彈匣,可以連續發射十發足以在一公里外射殺敵兵的子彈。這項武器的發明,使得惡魔得以以五千人左右的兵力與號稱三百萬駐軍的天使一戰。
 由於雪妮雅步槍的作戰半徑遠遠大於弓箭與一般魔術,使得惡魔在侵略聖殿時讓天使的駐軍毫無還手之力而被迫出城迎戰,因而讓天使蒙受巨大的損失。
 雪妮雅步槍在射擊時會產生劇烈的聲響,在野戰時也曾起到震懾敵軍的效果。然而巨大的聲響也令它在潛入任務中派不上用場。

手槍
全名:雪妮雅手槍
字母:Senja Pistole
假名:セニアピストレ
分類:火槍
全長:250 mm
重量:1100 g
使用者:雪妮雅、艾克希絲、亞拉絲特、露希妃莉雅

 一樣是由英靈雪妮雅所設計的武器,使用的子彈彈頭與雪妮雅步槍相同,但火藥量減少因此射程、準確度及殺傷力都大幅減少,但槍身緊緻便於攜帶,且半自動上膛的設計,因此近距離的火力比雪妮雅步槍更強。

魔導槍
全名:魔導槍
字母:Magical Shooter、Magia Ŝuisto
假名:マジカルシューター、マギアシュイースト
分類:火槍
全長:550 mm
重量:1400 g
使用者:精靈

 由精靈所設計的魔導器,運用壓縮魔力發射石彈的個人武器。每一次發射後都必須重新裝填石彈,因此比起弓更不利於連射。但優點是利用內建的魔力電池依照一定功率驅動的緣故,因此不論使用者是誰都能發揮相等的性能。
 由於不是使用火藥而是使用魔力電池驅動石彈,因此每進行十數次射擊後就必須重新補充魔力,而且在補充魔力之前還會因為殘餘的魔力量不足而逐漸降低威力,因此若射手本身不是魔術師的話就難以運用此武器。但另一方面,由於使用魔力電池驅動,因此就算不是魔術師,頂多也只是無法自行重新補充魔力而已,但依然可以使用已經充好魔力的魔導槍進行戰鬥。


【後記】

算是後設定了。
種族間多少還是會使用不同的語言,
但在作品中並沒有為這些語言做命名。

天使使用的語言是「英語」,
惡魔使用的語言基本上是「英語」,
但英靈使用的語言則包含「德語」與「日語」。
而精靈所使用的語言則是「世界語」。
但這部分的設定只會反應在角色與物品的命名上,
作品中並不會對這些種族所使用的語言去做定義。

關於精靈(Elf)與艾爾芬(Elfin):
作中的設定,
天使是父系社會而精靈是母系社會,
而艾爾芬是精靈的陰性詞(即女精靈),
因此在本作中與精靈相關的命名會使用艾爾芬為主。
(但由天使來描述的場合則會維持「精靈」)

創作回應

愛天使亞夜
忘記寫後記就按到送出OTZ
2018-01-18 17:41:09
kokonoe
一公里外射殺迪兵>>>敵
2018-01-18 23:44:14
愛天使亞夜
XDDD
2018-01-18 23:53: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