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與神同行 Along with the Gods

☀゚傲風 | 2018-01-05 20:24:02 | 巴幣 44 | 人氣 2963



※此文有透漏部分劇情,不喜可按上一頁離開。

《與神同行》上映沒多久,許多人看完之後就立即推薦,FackBook塗鴉牆幾乎都是衛生紙揉成一團的照片。

「是有這麼催淚嗎??」我很好奇的自問自答。

我是一個怪人,一個『不是很多人推薦就會去看』的怪人。

但我家的寶貝老婆似乎是。「欸!很多人都說《與神同行》很好看耶!!」
「《犀利人妻》(電影版)和《被偷走的那五年》也是一推人說很好看很催淚,所以這種『推薦片』絕對不是我的菜!」

於是寶貝老婆開始四處邀約,不論是飯局還是小聚,都主動詢問有沒有人願意陪她一起去電影院看《與神同行》。

最後是有位剛結束消防受訓的好朋友主動找我看電影,看看草衙道國賓電影時刻表,似乎也只有《與神同行》比較有興趣一點點,所以就成全了寶貝老婆想看的所謂『大家強力推薦的催淚片』。


兩點場次的《與神同行》,本來計劃一點準時出發,但弄好小孩給父母親幫忙帶,已經一點十五分了,趕草衙道是來的及,偏偏假日車位一位難求還要排隊,就這樣《與神同行》電影正式開始後十分鐘我才跑進場,進去的時候,劇情已經是消防員金自鴻(車太鉉 飾演)拿出一張貴人的紅色卡片,然後插入一個機關中,大門逐漸開啟。

一進電影院就看到最期待的車太鉉,前面沒看到的劇情我就不怎麼在意,大不了結束後再問寶貝老婆和消防員好朋友好了。

而我沒在看韓劇的習慣,也沒有在關注韓國演藝圈,但每逢提起『我最喜歡的電影』時,總是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的野蠻女友》,因為車太鉉那精湛的演技實在令我印象太深刻了。

可是在《與神同行》中的金自鴻,不知是否這角色沒有《我的野蠻女友》裡的牽牛來得活潑生動,或是角色過於侷限於內心的詮釋,總之簡單說,我對於這次車太鉉有點失望。

很有可能是我期望過於太高,但不可否認的是車太鉉演技還是很不錯。


飾演他弟弟金秀鴻的金東昱,就真的是演技過於精彩,似乎讓我認為這《與神同行》的重點主角,應該是在於他。
(飾演關懷兵的都敬秀演技也很厲害,把關懷兵這角色詮釋得很漂亮!)

而大家之所以會推薦《與神同行》的原因之一,就是在於金秀鴻穿上法官袍那段的催淚橋段,一氣呵成,把金東昱這角色,以及家庭背景,都給完完全全給詮釋了出來,真誠到讓觀眾深受感動,比較有哭點的,就是眼淚直直落下。

我沒有哭,也沒有完全感動。

我感動的地方是弟弟金秀鴻向母親撒了善意的謊言,說已當上大法官,要到天堂上審判犯人。

冤死的他,要不提自己如何被冤死,反而是要母親不要再擔心,甚至是邊述說『哥哥那天想殺全家』,還邊替哥哥求情乞求原諒。


是阿,這段劇情真的很動人。

可是卻浮現出政府對於弱勢家庭長期需要被照顧的問題,以及當弱勢家庭走投無路時,容易選擇的『不當解決方式』。

何謂『不當解決方式』?

我可以直說就是那哥哥金自鴻想殺長期因病而導致家境困苦的母親後,再讓弟弟與自己吃下已準備好的安眠藥。

我和寶貝老婆都認為電影出現這橋段,是否變相提醒了那些家中無法照顧重度傷病病患的弱勢家庭,選擇了這『不當解決方式』?

不要說不可能,寶貝老婆曾在大醫院的加護病房與普通病房服務過,就有類似的案件差點發生過。

或許有人會反駁說,最後哥哥不是已經背負了罪惡感離開家,每天無時無刻努力地賺錢養家,努力彌補差點有想選擇『不當解決方式』的過錯?!

可是電影歸電影,現實歸現實,當人徹底絕望的時候,負面情緒會持續升高,很難會有正面的想法,更不容易會有什麼『我要振作我要努力改變現況』的行為。


單親家庭,母親又因長期對抗病魔,兩個小時的電影內容,要詮釋這種家庭背景是很難,要透過輪迴再生的相關考驗來間接描述,我認為是不夠。

畢竟《與神同行》這劇情主軸我是很有興趣的,只是要描述的東西幾乎都必須要很細膩,像是哥哥金自鴻離開家後的成長過程?弟弟和母親如何生活?三位使者的背景?三個主題雖然都有簡述,但還是不細膩,無法完全說服我可以感動的情緒高點。

電影可能沒辦法完全呈現出細膩的內容,導致變相用暗示或續集的方式,似乎已成為近幾年電影的商業主流。

回家後,消防員好朋友告訴我《與神同行》是由漫畫改編的,分享給我看原版漫畫,我大概看了一下,發現畫風不是我所喜歡的,就沒繼續看下去了。

對於《與神同行》感到可惜歸可惜,但或許我已經中了《與神同行》的毒,續集一出應該還是會到電影院去看。

只是希望蠻精彩的武打動作可以再多一點,然後車太鉉所飾演的金自鴻這角色,不要再僅侷限於『害羞類型的情感表達』的演技範圍。


《與神同行》是在描述人死往後,會有七道關卡,檢視生前是否有不當行為,如七道關卡都能通過,能進入活著的親人裡的夢中,俗稱『托夢』,更還可以獲得轉世的機會,否則依據審判官給予的懲罰期限,不斷受苦。

而如果真有『托夢』這件事的話,那我家的毛小孩在我夢裡出現所呈現的畫面,是否就是牠想對我說的話?(我真的好想念我家的球球...)

只是每當聊到『輪迴』和『再生』等相關話題時,我總是不禁思考著是否人過於放大自己在生命中裡的地位,間接瞧不起非人類之有生命之生物。似乎『不當人』就是一種抵罪,而不是因為罪孽過深才當人?

這邏輯太過於深奧,沒有真正的解答,或許每個文化及宗教都有一套說詞,但對於我來說只有個人信仰。我只是很單純的希望我家球球在我夢裡出現是『托夢』,就代表牠已經成功通過七道關卡,獲得『再生』的機會,而過些日子生活經濟穩定後,將會考慮再生第二胎時,請球球願意來當我小孩。假如不願意當我小孩,那就請等我兩位小孩三四歲後,再找緣分養第二隻毛小孩,到時候就懇求球球一定要回到我身邊。

我相信有『輪迴』,我也相信有『前生今世』,所以每當在做任何行為時,都該思考著『前因後果』,提醒和反省自己,讓自己不要走上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這才是『輪迴』和『再生』等相關話題,令人省思的價值。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還沒看 哈哈
2018-01-06 14:03:41
Zues
"變相提醒了那些家中無法照顧重度傷病病患的弱勢家庭,選擇了這『不當解決方式』"
可能我的想法比較樂觀; 我認為是製片在提醒(或是說希望)對於弱勢家庭的關注.
尤其是讓那些政府官員看看...
2018-01-06 15:23:10
艾爾琈
謝謝分享,覺得有些有趣呢>w<
2018-01-12 23:19:16
納蘭映雪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8/396956f9f3739bd80fa3caf75818f3cc.GIF
2018-02-25 00:11:39
戒子
棒棒!
2018-04-15 03:29: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