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傳承的冠軍之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7-11-22 14:29:45│巴幣:78│人氣:2599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英語:Dangal)

前言


【圖解】:由阿米爾罕主打的曠世巨作,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是於2016年上映的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該片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的真實故事,並由印度巨星阿米爾‧罕主演。是一部勵志、感人、熱血的絕佳巨作。甚至可以說,阿米爾‧罕用這部電影超越了自己,再次創造了他生命中新一塊的里程碑。那究竟這部電影有多精彩,多令人感動呢?就讓情人節在正文娓娓道來吧。

  再次提醒,本心得將採大綱模式敘述,且全面劇透。尚未觀劇者,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在父親的權威之下,吉塔與巴比塔怎麼哀求也是枉然。

  有「民族大熔爐」之稱的印度,是人口數未列世界第二的大國家。拜快速增長的人口數量所賜,印度的經濟也蓬勃發展。其豐富的文化底蘊與宗教特性,也使得印度充滿複雜的多樣性。然而,經濟快速起飛的印度,依舊有著極端的貧富差距問題。而此問題所衍生的,是這民族多樣性中,持久不變的陋習,也就是──女權的低落。

  儘管有些突兀,但在這部勵志電影中,情人節第一眼看見的,便是印度的女權問題。也許有人會覺得,這部電影能探討的地方如此之多,為何情人節要用女權作為開場。沒有錯,本片無論是在動作場景(熱血摔跤),還是靜態場面(父女親情),甚至是精神傳播(永不放棄),都是非常吸引人的亮點。但架構於這三點的基礎,仍舊是那高高在上的父權。


【圖解】:一心只想要兒子的馬哈維亞,在拿到別人喜獲麟兒的禮糖後......

  電影中,主角馬哈維亞在失去成就夢想的機會後,將希望寄託在大女兒吉塔和二女兒巴比塔身上。最終的結果,是兩個孩子不負他所望,完成了他的夢想,也成就自身的驕傲。可是,一開始這條道路並不輕鬆。促使吉塔與巴比塔走上摔跤這條路的,不是渴望也不是興趣,而是馬哈維亞高高在上的父權。她們之所以服從父親的指引,只因在印度──父親是不容質疑的存在。

  對生來就是要結婚生子的女性來說,結婚前父親是她們的上天,結婚後丈夫是她們的帝王。學習著家務的整理,料理三餐、照顧小孩,這樣的生活就是印度女性的一切。而這樣的情況,在傳統貧瘠的印度地區裡,更是女性難以翻身的烙印。今天吉塔與巴比塔只有兩條路可選擇,一是摔跤、二是嫁人。而讓她們心甘情願走向前者的原因,也僅是沒有更好的選擇罷了。


【圖解】:決戰前的一席話,沒有戰術,只有信念。

  當然,情人節並不是說馬哈維亞是個失職的父親。儘管他對兩個女兒非常的嚴苛,甚至可以說是殘忍。但不得否認的是,他也用自己的方式來呵護兩個孩子。縱使初衷是為了圓滿自身的夢想,不過馬哈維亞並非無限上綱,他仍是保有上限,做好放棄夢想的心理準備。幸運的是,馬哈維亞的眼光沒有看錯。他的女兒們也確實是這塊料,因此在機會與準備相契合的情況下,一個活生生的奇蹟,就這樣誕生了。

  在一般人的想法中,女孩子玩摔跤,根本是匪夷所思的事情。但馬哈維亞與兩個女兒,靠著鍥而不捨的精神,渡過重重的困難與荊棘,化不可能為可能,成功打破傳統框架。猶記得吉塔在最後一戰時,馬哈維亞對她所做的精神宣導。他說:「明天的比賽是最重要的一場。因為明天妳不僅跟澳洲選手比賽,還是跟這些輕視女子的人比賽。」


【圖解】:將手上的金牌,予以自己最尊敬的父親。

  馬哈維亞的這一句話,讓最後這場決賽,由個人的層次,昇華成對社會框架的控訴。這一刻,吉塔不只代表了國家,也代表了印度千千萬萬的女性同胞。她除了為自己而戰外,同時也為了那些被認為不如男孩的女孩們、那些被迫做繁瑣家務的女孩們,以及那些被迫嫁出去生兒育女的女孩們而戰。吉塔的勝利成就了自己與其他的印度女孩,這種為女權發聲的正向意念,也正是情人節拿來開場的主因。

  其實女權的議題,不只在最後的尾聲才呈現,而是早就有跡可循。因為早在馬哈維亞強迫女兒們走向摔角的道路時,就注定要面對傳統觀念的攻擊。面對村人們的鄙夷、恥笑,甚至是業餘賽中的種種歧視,父女倆都概括承受。他們用堅強的意志、不屈的信念,擊敗那些看不起自己的人。這勵志的過程不僅令人欣喜,同時也是女性力搏命運的一種象徵。


【圖解】:吉塔和娜歐蜜的比賽,是不遜於決戰的驚險之戰。

  淺談女性議題後,接著讓我們聊聊電影中的熱血場面。就動作場面來看,情人節得說,本片的摔跤比賽真的是相當不錯。除了吉塔青年時期的首戰外,後續的大英國協運動會亦是相當精彩。快速的攻防場面,讓人目不暇給。分秒必爭的勝敗之分,讓人屏氣凝神。而那些凶狠的格鬥招式,更是讓人大呼過癮。雖說這僅是一部電影,所有的招式都是套好的,但驚險刺激的動作仍漂亮掩蓋了那份虛假。

  所有戰鬥的比賽中,情人節尤其喜愛大英國協準決賽,也就是吉塔對上奈及利亞選手娜歐蜜愛德華的這場比賽。儘管這場比賽並非決賽,但其熱血感卻私毫不遜於決賽。為什麼呢?因為娜歐蜜實在是太兇猛了。她給人的感覺就像一隻嗜血的黑豹,要將吉塔吞噬殆盡。在娜歐蜜兇猛的攻勢下,吉塔只能靠著防禦來爭取勝機。這種千鈞一髮的戰鬥,真的是非常帶感。


【圖解】:擊敗衰老父親的吉塔,卻毫無成功獲勝的喜悅。

  除此之外,故事中也有許多精采的戰鬥。比方說吉塔與馬哈維亞的父女之戰,就是一例。當時吉塔在進入印度國家體育學院深造後,開始留長髮、看電視、吃路邊小吃、與朋友玩樂,漸漸忘記父親從小到大的教誨。而教練的『忘卻過去,重新開始』,也讓吉塔將父親的招式視為不入流且跟不上時代的過氣技巧。從小雌伏於父親之下的吉塔,首次有了與父親背道而馳的想法。而這,便成為父女倆衝突的導火線。

  坦白講,如果以客觀的角度來看,情人節會將這場戰鬥,視為女性向父權社會的挑戰。畢竟吉塔已經不是一個小女生了,她有自己的想法。縱然這些想法馬哈維亞看不慣,甚至可以說是嗤之以鼻。可直接的攻擊,無疑是侮辱吉塔的自尊。要知道,尊敬這種東西從來就是互相的。吉塔就算有錯在先,馬哈維亞的挑釁之舉也算不上好榜樣。最終,馬哈維亞因衰老年邁而敗北。而這,能否視為女權勝利的象徵呢?


【圖解】:在困難與挫折中,家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

  而若以主觀想法來看,情人節則會說吉塔既自大又不孝。是,馬哈維亞的見識也許比不上教練的遠見;是,馬哈維亞的教誨也許老舊又迂腐;是,馬哈維亞的招式也許是舊時代的產物。但今天,塑造吉塔成功的,不是學校的教練、不是大都市的花花世界、不是劃時代的新招式。吉塔之所以能走到今天這步,靠的是父親精準的眼光、古板的叮嚀、老舊的招式。就是這些,才讓吉塔進入印度國家體育學院。

  但吉塔在進入印度國家體育學院後,竟忘卻過去的努力艱辛,並開始自以為是起來。俗話說的好:「飲水思源」。人千萬不能忘本,要記得自己的初衷,自己那一步一步前進的過程。否則就會像吉塔一樣,在花花世界中迷失了自己。爾後,吉塔在一次次的敗北中,漸漸感到心疲焦躁。幸虧有巴比塔的提醒,她才憶起自己初次戰敗時的不甘與悔恨。在無聲的淚水下,父女倆不必言語,心結已悄然而解。


【圖解】:化不可能為可能,奇蹟般的拋物線背摔。

  在電影中,最讓人感動的一幕,無非是最後吉塔奪得金牌的那一刻。那漂亮的一記過肩摔,是上帝賜予奇蹟的瞬間,也是吉塔收成的一刻,更是馬哈維亞殷殷期盼的結果。看著馬哈維亞對著吉塔說出:「我以妳為榮!」這一瞬間,淚水與歡笑,交織成無盡的感動。一個嚴格的父親,一個從以前便視為高不可攀的威嚴存在,如今卻流著眼淚肯定自己。這樣的感動,絕對是真摯又讓人動容的。

  而這種感情塑造,也是本片最成功的地方。該片利用親情與努力塑造的氛圍,讓原本乏人問津的摔跤題材,一瞬間提升為感動人心的優質大片。要知道,對現代人來說,所謂的真人真事改編通常難以取得注目。畢竟社會的現實我們已體會太多,所以多半希望踏入天馬行空的世界裡。因此,現實題材的電影,盡量會詮釋出愛、希望、感動的一面。而能不矯揉造作呈現這點的電影,自是一部上乘的好作品。


【圖解】:年輕時的馬哈維亞,也曾是個有著大肌肌的大帥哥。

  聊了那麼多,最後來談談飾演馬哈維亞的演員,阿米爾‧罕吧。坦白說,情人節一開始會接觸這部電影,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阿米爾。自從『來自星星的傻瓜PK』以及『三個傻瓜』後,阿米爾這名印度演員就深深烙印在情人節心中。儘管在前兩部作品中,他給人的形象都是有點痴痴憨憨的。不過那精湛的演技,以及笑中帶淚的動人情懷,依舊讓人印象深刻。

  因此當得知阿米爾要飾演嚴肅的摔跤父親時,情人節很是驚訝。畢竟這個角色,與他以往的歡樂形象差異性大。不過後來事實證明,阿米爾確實是個成功的演員。他為了這部作品,不只下了苦功塑造身材。那從肌肉猛男轉變為中年大叔的體型變異,也讓人嘖嘖稱奇。就算知道這只是一部電影,但在阿米爾轉換的體型中,也確實呈現出歲月不饒人的真實。


【圖解】:如今的他,雖已至暮年,但摔角的夢想卻由女兒傳承下去。

  體型的變化,象徵著阿米爾對自身職業的執著。這敬業的精神,著實令人佩服。除此之外,在演技方面,阿米爾也如實演出馬哈維亞作為一個父親與教練之間的無奈。無論是身為父親時的鐵漢柔情,還是身為教練時的嚴苛剛毅,甚至是身為一個摔角手,那為求夢想的冀望眼神。那加諸於女兒上的夢想、責任,其交錯複雜的感情。阿米爾都栩栩如生的,傳達出馬哈維亞的微妙心緒。

  總結來說,『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是一部非常不錯的作品。在這部片子裡,我們能體驗親情、努力、前進與最重要的──成就自身的驕傲!!電影傳承印度寶萊塢既有的歌舞風格,卻非單純的歌舞秀。而是用於過場來帶動劇情進展,使較為枯燥的真實戲劇,有了靈動與幽默感。而劇中精采的摔角比賽和演員生動的演技,也讓電影層次更上一層樓。若您喜歡阿米爾‧罕,就絕不能錯過這部動人佳作。

結語


【圖解】:這是一部充滿熱血、激昂、溫馨的優質好片。

  前陣子出國去玩,使得這篇早該寫完的心得,多耽擱了一個星期才完成。所幸最後終於趕在任期截止的前一天完成這篇心得。由於前陣子的懶惰太頻繁了,所以情人節決定接下來要努力點,尤其是好久沒寫的ACG心得,真該好好加油了。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Dangal (Title Track) 冠軍之路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70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遼闊@索性養老中
老爸是真漢子啊! 即使別人都認為他的作法是錯誤的,也堅持下去培育兩個女兒

11-22 14:56

黑色情人節
也就是這樣,才換取成功的機會~~
覺悟真的很重要!!11-23 21:34
梅子卿
U質電影
雖然我覺得馬哈維亞一開始可能並沒有想這麼多,但他的作為確實讓女兒們不只有嫁人一條路,前面看他剪女兒頭髮有點怨憤,不過後面可看出他真的很呵護他們。

11-22 15:07

黑色情人節
有一幕是爸爸幫女兒按腿~
由此可見爸爸也是很心疼女兒的11-23 21:34
狂777
我也有看這部電影,又有故事,有深度,又有熱血,絕對是不能錯過的電影

11-22 15:42

黑色情人節
這部真的不錯[e19]11-23 21:35
幽靈
我國中時會考完老師有播給我們看,我們班看到太熱血,還站起來看
不過這真的很好看,沒看過的人,會越看越熱血

11-22 17:08

黑色情人節
越看越熱血+111-23 21:35
緑の夜
對阿米爾罕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心中的小星星

他在那部電影是扮演幫助主角的老師

11-22 17:33

黑色情人節
恩恩,感謝推薦~11-23 21:35
雷.阿爾迪亞
這電影好看到新光影城上映快五個月XD

11-22 20:34

黑色情人節
那麼久阿[e17]11-23 21:3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最近又要聲藏不露了XD

11-22 22:49

黑色情人節
聲藏不露??11-23 21:35
狗狗
這部真的好看 看完之後我還去找真人的故事

11-22 22:57

黑色情人節
很有共鳴的電影~
總是會讓人忍不住深入探究11-23 21:36
放課後樂團
優質電影
我去電影院看的時候.後面還有人激動跟著大喊XDD

11-23 09:32

黑色情人節
哈哈,大喊有點誇張XDD11-23 21: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js5sOskSI

11-23 21:56

黑色情人節
感覺不錯耶~~
有溫馨的FU11-24 08:01
任孤行
這部我應該會找出來看
讓我想到三個傻瓜的原著小說
我覺得很感人 不過電影是另外一種感人

11-23 22:56

黑色情人節
原著小說跟電影結局不一樣嗎??
還是故事曲折不同?11-24 08:02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不論是他自己製作的電影.還是他有參與演出的電影

都讓人映象深刻RRRRRRRR

11-24 11:35

黑色情人節
恩啊,這也是他成功的地方11-24 15:44
珀伽索斯(Ama)
阿米爾罕的三個傻瓜對我的印象太深了,
至於這一部之前有看過巴友介紹,大概都知道演什麼,
因為主角沒有兒子,摔角只好由女兒繼承,好在兩個女兒都很成器,
之後電視上播出,我應該也會與看三個傻瓜一樣找來看吧![e19]

11-27 12:52

黑色情人節
恩恩,有機會就去看看吧~11-28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江左梅郎,... 後一篇:[達人專欄] 熱愛香蕉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58.武器店店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