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3 GP

[達人專欄] 【有雷影評】「正義聯盟」,DC英雄宇宙走向普羅大眾的遺憾之作

作者:煙嵐│2017-11-19 16:06:53│巴幣:162│人氣:5852
        這是一部也許讓人輕鬆的電影,但不是好電影。

        懶人包:喜歡超人大戰蝙蝠俠的不要看,喜歡復仇者的可以一看。

        本篇內容將會進行大量的劇情討論以及相關資料討論,如果不想被劇透的可以先上一頁或是先收藏之後晚一點看。

        有劇透
        有劇透
        有劇透


        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是華納兄弟為了DC的超級英雄宇宙架構所鋪出來的一部英雄集結電影,在漫畫以及動畫中都有相關藍本,同時也有著衍生的電子遊戲。

        本片導演原本是扎克史奈德,但是因為家中有變故,札導完成大半之後由復仇者聯盟的編劇喬斯偉登完成後續的補充拍攝。

        嗯......DC漫畫的電影找了Marvel的編劇,好像沒有什麼問題,對於這些大集合的電影非常有經驗。當然這部片子就結果來看相當的貼近一般大眾,我認為就商業角度來看也許不是個壞點子。

        但姑且不論導演換人,單單只針對電影的話,這部電影實在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這是一部原本可以有內涵的電影,只是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變成了小孩的過家家。各大論壇已經開始傳出了不少華納介入的陰謀論,有興趣的我們留言聊。

        那麼,我們一邊聽著電影的片頭曲,一邊開始聊為何看起來這麼爽的正義聯盟居然只是這樣的遺憾作品吧。


        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在於張力不足,無論是文戲,或者整體事件營造出的危機感。

        如果你對之前的神力女超人、超人大戰蝙蝠俠、鋼鐵之軀有點印象的話,你多少會對於先前的對白有點印象。像是WW裡面火爐邊對於戰爭的反思、BvS雷克斯的談話或者MoS裡面父親的對白都是很好的例子。然而在JL裡面,你可以記住的東西實在沒有多少,或者說,跟內涵相關的東西太少。

        真的要說的話艾倫跟韋恩的那段「他們都太慢了」對話以及鋼骨對於自身的不滿的對話都剛好過及格線,兩者都是對於自身能力的討論,都是可以增加角色形象內涵的東西。喔對了還有恐怖分子對於超人消失所發表的犯罪動機也是很好的對白,這對於增添故事的戲劇張力相當有效。

        但是老實說這部電影可以這樣說話的地方還真不多,有一部分還要放入路易斯跟超媽的黃色笑話,在影院裡面看到那個鋪陳轉折整個要吐血。

        故事方面,很平淡的表現了組團打怪復活隊友打魔王,懸念蕩然無存。這部電影裡面基本上沒有令人超乎意料的地方,就是很老實地照著劇本走,皆大歡喜而已。

        劇情槽點如下:

        1. 母盒的儲藏點。我去看了DC的維基百科,上面說人類的母核在二十世紀末被星辰實驗室找到然後研究,最後被維克多老爸拿去救維克多。看來,這個亂埋的盒子反而是最不好找的,當初怎不乾脆丟到火山裡面就沒有人知道了......

        2. 天堂島的防禦機制堪憂。不是說多強多好,只是在這樣一個孤立的島上藏東西真的好嗎?你能跑的地方就那樣,你也不是不知道自己的敵人有多強。

        3. 亞特蘭提斯的防禦機制堪憂。理由同上,雖然海族好像可以噴很快,但是喂聲音在海裡面傳播的速度比陸地上快吧,你們的支援呢?

        如果我拍的話,就直接三個母盒都直接被偷走,然後先第一次打敗眾人,並花一個禮拜來搞定三位一體(幫英雄留點時間找方法)。這樣還可以省出很多時間做角色的刻畫,反正不管天堂島的人還是亞特蘭提斯的人都沒有在大戰中出現。

        4. 超人的復活太隨便了。這個復活方式讓我想到龍珠,從眾人的言談中基本感覺不出來這件事情的風險。我原本期待會有耶穌復活那種聖經式的回歸,結果這種復活法根本廉價。

        5. 復活完之後盒子亂丟好嗎?喂你那個誰去撿一下會死啊?這不是最要緊的東西嗎?

        6. 艾倫的加入鋪陳太少。在刪減片段中有出現艾倫見義勇為的畫面,但是正片中並沒有放放入,相當可惜。

        7. 阿福的「我認識你嗎?」這句話很突兀。兩人在前面雖沒有直接碰面但也有片面的溝通過。在預告片中營造出來的氣氛其實是有種「鋼骨突然在蝙蝠俠出事的時候出現」的樣子,才會有那樣的笑點。(這一條是個人意見)

        8. 天啟魔噬主,但是卻不打破怕得要死的一家人的房屋玻璃?難道俄羅斯當地居民看到天啟魔都是當成看到熊一樣,是拿來練拳的沙包?

        9. 蝙蝠俠想要去送死拖時間,企圖塑造犧牲感然後彌補對於害死超人的愧疚。片中有營造出蝙蝠俠對於自己做的對的心境作出描述,不過進敵陣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拉扯幾乎沒有。為什麼?你連跟阿福道別都沒有,甚至連一些隱晦的引導台詞都沒有欸!而且很快的就被救了,一點感動都沒有。

        10. 海王怎麼知道一夥人在下水道?在地道裡面沒看到半滴水啊?還是前面有先說我沒記住?

        11. 黛安娜出任務的時候沒有戴面罩啊,只是換髮型就沒有人認出來了嗎?

        算了,先吐到這裡,說點我很喜歡的東西轉換一下心情。


        度,大肌肌,水行俠帥到不行啊啊啊啊!那個胸肌連我都垂涎三尺欸


        因為超人復活是劇透,所以網路上沒有超人在這部裡面的上空圖,只能找以前的畫面來回味。糟糕我越寫越沒形象......


        算是因應我自己良心的呼喚,我放個女生照片好了。這是水行俠未來的老婆,在JL裡面戲份很少,演技尷尬,但是好漂亮。

        唉,這部電影可以回味的地方真的不多,除了Everybody knows可以一直聽之外沒別什麼好說的了。

        那麼,我們將在下一張圖片後面進入正片,開幹這部電影。

(聽說有人要幹我們?)

        正式心得:

        對,上面那些都是閒聊吐槽。真正對於電影不滿部分在這裡。

        DC電影宇宙急就章的結果,就是這樣一個劇情單薄的故事。Marvel花了十部左右的電影鋪出了復仇者聯盟,而DC只想要用三部電影就趕上(自殺小隊嚴格來說沒有連上JL)。為了要把找尋人物、組隊、打王這些劇情在兩部電影裡面搞定(超蝠&JL),對於整個世界觀的描述以及角色心境的轉變著墨過淺。

        鋼骨對於自身的懷疑到後期基本消失,好像在加入隊伍之後就被心理治療完全打敗心魔。他對父親的情感轉變也在救援之後隻字不提,只有在片尾稍微留下的父子的一點感情。

        蝙蝠俠對於世界愧疚具體也就呈現在自己當作誘餌的部分,一些重要的心境對白連一點蒙太奇或者暗喻的東西也都無有存在。

        WW的心境轉變也只在韋恩的一頓嘴砲之間,但除了接受採訪之外也沒有見到她在劇中有太大的實質成長。

        閃電俠算是故事稍微比較能讓人接受的地方,因為太寂寞所以一口答應這點雖然出乎意料但相比之下尚可接受。不過在劇中也沒有太多的成長表現,我原本還期待他會在最後表現出一點戰鬥能力。

        水行俠加入聯盟是因為被嘴砲說服,這點我覺得可以,因為他的故事背景就是個愛海的人,知道海洋可能沸騰還真的有可能會超擔心。不過他在本片也是沒有什麼成長,片尾我也忘記跑哪去了......

        至於超人......

        超人在扎克的規劃下原本是要以上帝或者耶穌作為原型。如果沒印象的可以去重看BvS,其中的超人之死以及超人出現的各種畫面就是要將它營造成類似彌賽亞的定位,諸多畫面也有參考古代宗教畫作的構圖。

        在開場的攝影鏡頭裡面,我原本期待超人會在某個地方透露出他愛著這個星球的人民之類的話,看來是我最後想多了。「希望(超人)」與「愛(WW)」這兩個人所帶來的意志在片中都表達的很不明眼,也相當刻意。

        黛安娜在片中說了「I am a believer.」那句話其實可以引申成「我也是信徒」,他可以是希望的信徒或者暗指以超人作為彌賽亞的宗教意涵上的信徒。

        當然,這些文藝以及具有討論意義的內涵,在片中你基本看不到。原本應該要富有細節的電影劇情你在部片中也看不太到,取而代之的是大刀闊斧的直來直往。「你加入我們吧!」「我們要復活他摟!」「我們去打怪吧!」

        可惡,可惡,也很可惜。

        我很喜歡上一次的蝙蝠俠大戰超人裡面略有曲折並且模糊隱喻的敘事方式,但是正義聯盟的直來直往讓我有點無所適從。也許喜歡放鬆觀看各種爆炸動作場面的休閒觀影者會對於這樣的轉變感到高興,可我就是期待電影能夠拍出藝術感。

        也許這樣的期待是不實際的,也許超級英雄片就是得要簡簡單單落落大方。也許我不該再期待扎克、諾蘭或者傳奇影業、Syncopy的名字出現在英雄電影的片頭,即使他們就是我所期待的,在藝術與娛樂之間的最後希望。

        兩位導演都盡力了,真的,札導在銀行搶匪事件、天堂島之戰以及片頭留下的濃厚風格強烈,爆走超人的壓迫感也表現的淋漓盡致。接手的偉登也算優秀,能在短短的片長中把故事砍砍剪剪變成現在迎合觀眾的模樣,雖然是復仇者聯盟的模樣。

        如果你覺得超人大戰蝙蝠俠沉悶,那正義聯盟可能很適合你。如果你很喜歡超蝠,那麼正義聯盟絕對會讓你幹意連連。前作很多鋪梗的東西在這裡面沒有什麼影子,除了超人之死之外硬要說有什麼相關伏筆被揭露......好像只有很硬的狀況才能說?

        想看好電影的,找別的東西看吧。

        想要輕鬆地度過兩個小時的,倒是可以去看一下。

        苦水諸多不及記載,我希望本片若是票房慘敗,可以給華納一個教訓。目前已經有網友在連署要求華納是出札克導演剪輯版,歡迎你也來加入這股力量,還原扎克的正義聯盟。


        網友說的好,只看財報可以拍出賣座電影,但是不一定能拍出偉大電影。而當你背棄偉大,有時候連賣座都會離你而去。完全的走向市場,接地氣的結果到底是如何,我們靜靜的看吧。


最後附上一點小收藏。



        Kingdom come 跟聖經有關,王國常指的是聖國或者天國。相當值得一看的漫畫。作者Alex Ross也是相當偉大的漫畫家,在美漫界有一席之地。

        希望大家都對電影有所追求,在娛樂之外找到一點成長。

        然後,繼X你Konami之後,Y你華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40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正義聯盟|電影

留言共 29 篇留言

新人×文龍
最近在DC都沒有感到驚艷,可惜030

11-19 16:17

煙嵐
相較之下超蝠根本神一樣......11-19 17:43
奉天承運皇帝 詔曰
對整個影業來說,寧願叫座不叫好

11-19 16:48

煙嵐
對於公司來說吧,但是藝術就沈淪了11-19 17:43
網癮少年
預告片比較精彩

11-19 16:49

煙嵐
真的熱血沸騰11-19 17:43
LanTern
我不想說,我什麼都不想說QQ
https://i.imgur.com/913t9S8.jpg

11-19 17:16

煙嵐
班刮完鬍子那幾個鏡頭我完全看不出那是誰.......11-19 17:44

編劇和配樂的人選全換掉了
當然這部電影的風格可想而知...

11-19 17:19

煙嵐
崩潰啦!11-19 17:44
聖騎獵師
應該說DC現在才要建立電影宇宙觀為時已晚,曼威已經超前太多又太成功,而且市場也接近飽和又開始有點疲乏。

DC現在才要拍真人電影來追,要跟曼威打出產品差異性、又必須被拿來比較、還要追上早已出好幾部的連貫性劇情,DC這步真的走得吃力不討好。

反倒是漫畫大事件跟動畫電影,DC還是維持領先的高品質,正義聯盟跟少年泰坦系列可謂誠意十足,蝙蝠俠金屬大事件近期也是爆點連連。

我覺得DC可以朝漫畫跟動畫去精進,不必在真人電影上跟曼威同中求異。

11-19 17:52

煙嵐
這個想法挺好的,不過我還是想看一點真人電影啊啊啊
在台灣看動漫畫感覺沒有那麼方便,群眾也不常掏錢包,引進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感覺11-25 10:43
奉天承運皇帝 詔曰
以這部正義聯盟來說,我同意樓主大部分的槽點。但是你們要想,一旦完全向「藝術風格」妥協,除非再花上10年鋪陳,否則最後也只能因為「叫好不叫座」(沒幾個人看得懂)而被迫中止

11-19 18:12

煙嵐
可能已經被諾蘭跟札克慣壞了吧,能夠放開手腳的時候還真不多11-25 10:45
芊芊∣ㄑㄑ
奪魂鋸

11-19 19:15

煙嵐
下個假日如何?如果還有檔期XD11-25 11:28
khmrie
從BvS被剪掉半小時導致文戲不通順影響評價之後華納的應對方式是去札克化、復仇者化來看,這次JL如果搞砸,他們一定也是繼續檢討導演檢討編劇而不是檢討自己根本不懂還要插手這一點。除了祈禱後續能釋出札導的真正的JL之外也只能罵X你華納了

11-19 20:04

煙嵐
希望請願有效啊啊11-25 11:08
無人深海
我對而言超人太強了
還有水行俠
閃電俠
鋼骨
這三人的心境變化不夠有說服力
劇情上太過於公式化
跟漫威區別黑暗風格也沒有

11-19 22:06

煙嵐
大眾取向啊,有些人可能就放空去看,也不太在乎這些11-25 11:27
praprabaka
能看的打戲只有天堂島 其他的都很普通 甚至鳥

11-19 23:18

煙嵐
銀行那個感覺還可以,雖然很短11-25 11:08
揚羽
弟弟看完回家也吐槽了一陣~只是沒有煙嵐詳細XDD
不過他給我看預告片,女超人比其他人都帥是怎樣[e16]

11-20 07:41

煙嵐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感覺ww11-25 11:06
小天
其實就感覺華納急了...( ̄▽ ̄)
然後如果每次都要等導演剪輯版的話...
這樣到底為啥要進電影院看不完整版...(遠望)

11-20 12:33

煙嵐
利用大家很想看的心情先薛一波XD11-25 10:56
愛情絕緣體
水行俠未來的老婆[e16]

11-20 13:47

煙嵐
度的肚肚,這個我沒有去查也很霧11-25 11:26
任孤行
吃急弄破碗

11-20 17:33

煙嵐
把飯桌都砸掉了吧11-25 10:56
角落の邊緣卿
KingdomCome窩也有收
Alex Ross作畫誠意滿滿[e16]

11-20 23:02

煙嵐
根本佛心11-25 11:26
別劍
兩部我都喜歡

11-21 17:01

煙嵐
也不錯11-25 11:05
阿喵 ❖ 協奏曲
最近我把英雄片都戒掉了,感覺這梗被好萊塢完爛了XDD

11-21 23:44

煙嵐
還是會出現好的故事啦11-25 11:04
Nic
不到好看,但也不到爛片程度,除了超哥、阿蝙和公主較熟悉外,其他角色都只是帶過,沾醬油似的,為了鋪續集的梗而拍攝,boss更是路人化,上一集的毀滅者還比較強,查導你還是趕快回來吧

11-25 02:07

煙嵐
可是瑞凡,我們已經......11-25 11:23
阿土
專業##

11-26 09:11

煙嵐
謝謝支持11-26 10:13
芊芊∣ㄑㄑ
奪魂鋸

11-26 12:22

煙嵐
砍妳啦!11-26 12:38
芊芊∣ㄑㄑ
可是我比較喜歡被綁耶

11-26 16:58

煙嵐
不急我們慢慢來好嗎(◐‿◑)11-26 17:32
煙嵐
不行新聞裡好像說翻白眼會視網膜剝離11-26 17:32
煙嵐
◉‿◉11-26 17:32
+9神聖騎士卡
可惜了,蝙蝠俠跟神超、超人大戰蝙蝠等還蠻好看的,怎麼搞在一起變得如此勉強,還加新角色,難怪劇情不夠用。

11-30 10:17

煙嵐
我是認識新角色啦,只是這樣瞎搞劇情真的超級蝦11-30 12:17
Ⓐ告
鋼骨跟漫畫的尺寸差好多

12-01 16:21

煙嵐
漫畫那個太搞剛了ㄅ12-01 16:40
小伽羅
一直猶豫要不要去看,不過聽到衝首波的朋友的反應,讓我有些卻步XDD

是說這次的蝙蝠俠感覺少了點富家公子的氣息,但整個人壯了一圈,喔!!那胸肌很吸引人,感覺這部有些可惜了,在這英雄快比路人多的年代,即便充滿特色,但把英雄們通通扔進去全梭了,有時不見得都能拿捏得恰到好處。

12-08 15:53

煙嵐
這次的胸肌我最喜歡水行俠!12-08 15:58
小伽羅
原來你喜歡胸肌...(筆記

嘖嘖嘖

12-08 16:06

煙嵐
我...我也很喜歡黛安娜啊12-08 19:51
金手錶
想看ZACK剪輯版加上Junkie XL配樂版

12-10 00:13

煙嵐
希望華納會回應那個請願吧QAQ12-10 00:19
晚安部落
過去dc老愛吹噓自己的劇情多有深度,腳色設定多有感情
總說mv的故事都是爽片沒內容,腳色也沒深度

但這一部耗時多年的正義聯盟
做出來要爽不爽,劇情也沒深度到哪
狠狠的自打了他們一巴掌

01-04 10:11

煙嵐
不過,還是沒改變mv多爽片的現實啊⋯⋯01-04 10:38
晚安部落
是啊,的確沒有
但dc批評mv的同時
他們自己做出來的也是爽片性質
但卻比mv失敗的多
那就有點難堪了

01-04 10:45

煙嵐
難堪就難堪吧,反正才出了一部爛電影,還有時間趕上對面的進度01-04 10: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3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人...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