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食記】嘉義逐鹿炭烤初體驗。

小伽羅 | 2017-11-17 00:44:50 | 巴幣 241 | 人氣 19070

  剛結束一份報告,興高采烈的朋友訂了這家燒烤店,只要有吃的,一定會出現的伽羅,不意外的準時報到,準備大快朵頤一番。這間逐鹿燒肉的店址,位於嘉義市的大雅路,這位置過去曾開過咖啡簡餐、婚紗、下午茶店等等,或許是店租金的關係,即使地理位置不差,但開在這兒的店壽命總是不長。

  說起嘉義的烤肉店,不外乎那幾家,品質說不上差勁,但也不能算出色,逐鹿炭烤是間連鎖店,這家外型被我評為「醜的有特色」的燒肉店,每逢假日便擠滿了人潮,雖然三番兩次想登門一嚐美食,但礙於時間因素,實在難以訂到位置,這次剛好神通廣大的朋友,不知何時訂到了位,讓咱們這群小蘿蔔頭有了口福。



  說起「逐鹿」,這個詞很有趣,它來自於《史記‧淮陰侯列傳》,淮陰侯就是大名鼎鼎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當年楚漢相爭之際,韓信作為劉邦手下第一大將,屢屢建立奇功,在不可一世的霸王項羽面前,韓信是漢軍中少數能與之抗衡的將帥,出名的〈漢中對〉替劉邦指點了謀勝之道,只可惜韓信為人倨傲,又缺乏政治頭腦,在功高震主的疑雲中,最終冤死於政治場上。

  韓信臨死前,曾感嘆不用蒯通之言,這位蒯通曾勸告韓信自立,說出了「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這句千古名言,在當時楚漢相爭最激烈之時,韓信作為一方大將,手下數萬精兵,可以說是「靠楚而漢亡,靠漢則楚滅。」,然而韓信卻拒絕了這項遊說,最終果應驗了辯士蒯通「狡兔死,走狗烹」的忠告。

  這句「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自此流傳,每到改朝換代之際,這句話總高居遊說排行榜冠軍之一。例如隋末動亂,開啟了所謂群雄逐鹿時代,意思就是勸告大家「大夥將大隋江山當成鹿吧,別在意,用力打!」,李家二公子勸老爸造反時也這麼說,元末天下大亂時也是一干人扯起大旗逐起了鹿,總之,每逢天下大亂,人人便轉行做起了獵戶,就成了中國歷史淵遠流長的一項優良傳統了。



  回到逐鹿燒肉,這是店內讓人印象深刻的菜單,我曾問一位熱衷於武俠小說的朋友,問他歷史上的江湖世界,是否真有英雄帖、武林盟主的存在,只見他揪了我一眼,悠悠的說了句:「妳放心啦,圍攻光明頂時會叫你」。

  好一個不知所云的回答,果然是武林中人!



  英雄帖的內頁,大約近五十樣的菜色,我個人非常推薦雪花豚肉、薑汁燒肉,雪花豚肉的肉質鮮嫩,薄薄的都是瘦肉,夾起一片放上烤盤,順著肉的紋理輕咬一口,無須添加過多的調味,讓肉的鮮味融入口中。






  至於薑汁燒肉味道則較重,鹹中帶點甜味,相較於雪花豚肉,薑汁燒肉的肉較厚實,嚼勁十足,燒烤後直接食用,不需再額外調味,讓薑汁的滋味包覆於舌尖,讓人食指大動,意猶未竟。





  除了肉類,還有海鮮類。下圖這張是節孔貝,厚實的貝肉與鮮甜的滋味,絲毫沒有貝類容易產生的腥味,輕輕沾上一點海鹽,只須一點,享受大海躍然於味蕾之間。



  白蝦部分也非常新鮮,貼心的店家已經替蝦子去了殼,這讓天生手殘如我喜上眉梢,輕鬆的掐頭去尾,一嚐蝦肉的美味,不過由於已剝了殼,所以很容易烤焦,即使免去了剝殼困擾,但烤功不佳的我還是製造了一批,不知從何下口的黑焦蝦。





  除了吃的,自然也有玩的,例如棉花糖,雖然棉花糖很甜,但它那軟綿綿的可愛形象,真的明擺著引誘妳咬下去,棉花糖據說起源地在美國,最早是在一個博覽會上亮相,當時棉花糖蓬鬆的外型非常搶眼,價格也非常昂貴,算是糖界的法拉利,不過後來逐漸成為平民美食,造型也跟著多變了起來。





  在烤麻糬時發生了一件趣事,或許是店員看我實在手殘,竟然在一旁主動烤了起來,店內麻糬的種類有原味、抹茶兩種,本羅雖不到沒有抹茶會死翹翹的地步,但也是抹茶的超級愛好者之一,抹茶特有的濃郁香氣,即使做成了麻糬仍能感受到,雖然我差點將它烤成了焦碳,但在店員搶救之下,還是如願品嚐到了抹茶麻糬的美味。






  時光匆匆,兩小時的美味時光一晃眼便過去,最後,附上與抹茶冰淇淋的合影,店內的光線有些偏暗,拍起照來很麻煩,動線稍嫌壅擠,不過美味當前,小小的瑕疵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我們的逐鹿炭烤之旅,下次再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ㄎ~
鬧妳的^^
2017-11-27 01:49:28
小伽羅
OAO
2017-11-28 09:36:18
哇也太大聲了吧!
穿這麼美ㄘ燒烤

要是我我也會幫你烤r
2017-11-27 16:20:46
小伽羅
阿哈哈,謝謝,好開心聽到你這麼說XDD
2017-11-28 09:36:29
哇也太大聲了吧!
你本身形象就很好呀
再搭配膝上襪男生都碼GG
2017-11-28 17:13:05
小伽羅
謝謝,開心^^
2017-11-30 19:57:34
獨雨孤夢
WOW玩太多
一看就覺得有半獸人風格的建築WWW
被你評為醜也是人之常情

(為了部~~~~被拖走
2017-11-28 23:37:55
小伽羅
阿哈哈,如你說的,很有山寨風格,不過我必須承認它很有特色,雖然我還是覺得很醜XDD
2017-11-30 19:57:26
珀伽索斯(Ama)
對於敘述古代我不會用"老爸",而會用"父親"或"爹(老爹)",
我也很想去吃這些,可惜太遠無法去
2018-01-17 07:52: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