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先來一份生魚片吧!哭哭喵繪師訪談系列正式登場。

作者:哭哭喵│2017-11-14 01:14:06│巴幣:294│人氣:731
大家好,我是哭哭喵。身為同人社團的繪師在參加各個同人展的時候會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好,其中也不泛其它同人社團的繪師們。

【台灣最大的同人場 FF開拓動漫祭的會場一角】

經過多年的經營和擺攤雙方也逐漸熟悉互動熱絡起來,於是咱們私底下也會有一些私人的聚會。不過單純的聚會好像少了些什麼,為了讓大家能夠了解這些繪師們的創作理念和一些私下有趣的記事哭哭喵就決定在接下來的繪師聚會中能夠以訪談的方式記錄難得的訪談內容。(畢竟這些繪師有些除了平時有工作外也必須花時間繪製 自己的作品,能夠約出來實屬不易啊)。那麼就跟隨哭哭喵的腳步來看看本次的繪師專訪活動記錄吧。

---------------------------------------------------【正式開始】-------------------------------------------------------

哭哭喵:本次專訪活動和以往不同的一點就是地點上的選擇。



哭哭喵:首先在早上10點多我們和約好見面的繪師們前往了
離捷運行天宮站不遠的摩斯漢堡先補充一下早餐並進行簡單的會談。


(位於行天宮站對面的摩斯漢堡)



哭哭喵:本次邀請到的都是主攻東方同人本的繪師,它們分別fat老師(照片左)和血貓(照片中間)。本來是想一次訪問它們二人但因血貓中午臨時有事必須離開,哭哭喵便先送上了上次從關島帶回的禮物(關島太平洋戰爭紀念館中的紀念勛章)和虎式坦克模型2台。

【關島太平洋戰爭紀念館中的紀念勛章 】



哭哭喵:不過要訪問繪師大大還必須先討好它們的嘴巴啊(怎麼 聽起來澀澀的),所以接下來的午餐時間哭哭喵帶著fat老師和友人卡羅前往里行天宮不遠的台北魚市(上引水產)中享用生魚片壽司大餐咯



【台北魚市】從捷運行天宮站步行大約花費15~20分鐘左右抵達。





哭哭喵:一進入魚市就能看到滿滿的海鮮~


【體積龐大的北海道雪場蟹】



哭哭喵:好好動的雪場蟹啊...都快爬出水缸了...怕怕。


哭哭喵:當然這些新鮮的食材都可以在魚市的立食吧中享用,現煮現吃呢。


哭哭喵:不過還是要考慮CP質的問題,畢竟進入立食吧中吃費用較高。若是想吃同樣新鮮且同樣食材的選擇就是在一旁的生鮮超市啦。以下就是我們選擇的幾樣餐點。


【生魚片拼盤 中】內涵鮭魚生魚片壽司,鮭魚軍艦魚子壽司,花卷壽司等等。



【綜合色拉】內涵生菜,山藥,玉米,火龍果和蘋果切片。不能光吃肉肉!對繪師來說均衡的營養是很重要的。


【炸唐楊 炸雞】好吃的日式炸雞,內附檸檬酸酸好滋味



哭哭喵:至於便宜的一大原因就是要到戶外的立食用餐區,沒有服務人員的開銷而且在戶外這點就直接把服務的錢省下來啦。



哭哭喵:大家肚子都餓了吧~(口水)來~~開動咯



哭哭喵:fat老師您儘管吃~把你餵飽了之後就要好好的進行專訪哦(笑)



哭哭喵:在就餐完畢後也需要飯後運動一下,這一次哭哭喵選擇了一條捷徑從魚市前往下午要和老師專訪的丹提咖啡店。


【行天宮對面的丹提咖啡】由於走捷徑所以大約10分鐘不到便抵達。



哭哭喵:由於是下午1點所以喝下午茶的人還不多,就趕緊趁這個時間好好的進行專訪吧。以下便是本次繪師專訪活動的主要內容!




-----------------------------------------------------【訪談開始】-------------------------------------------------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哭哭喵。在這次繪師聚會訪談活動上邀請到了同人繪師Fat老師來到節目中,歡迎老師!
{鼓掌}

fat老師:各位好,這樣這麼正式會讓我有些緊張。

哭哭喵:誒~不用緊張啦XD 咱們本次的訪談將以一種比較日常輕鬆的方式來進行對老師的訪問。順便想讓老師分享一下作為同人繪師這些年繪製作品的歷程和心得以及一些個人的故事。

【暑假FF30中fat老師推出了新刊東方空鬥令3(下級),這是老師當時和哭哭喵合攤的照片】


哭哭喵:那麼老師,在之前見到你的時候(同人場)主要都是繪製東方project系列同人作品為主。老師的社團叫做河城重工支社,那想先請教一下老師
到目前為止已經經營這個同人社團多少時間了呢?
 
Fat老師:從2012年到現在大約5年的時間了,參加過大約7~8此的同人場次........會不會有點少啊(歎氣)
 
哭哭喵:不會啊...5年算很資深了吧。

fat老師:資深?

哭哭喵:我也差不多是在2012年左右的時候才以同人社團的名義參加各大同人展呢,不過名氣可沒有老師這麼有名啊(捂臉)

哭哭喵:那老師目前有出過幾本本子或作品呢?

fat老師:目前推出了東方空鬥令系列,這個系列的本子大約6本(分成123集,2的話是有分上下集,而光第3集內涵上中下三本)。然後還要一本魔愛本~

哭哭喵:魔...魔愛本?【搔頭】

fat老師:魔理沙X愛麗絲的本子(害羞).......沒有H成分就單純是CP配對這樣。

哭哭喵:噢噢噢噢...原來如此(稍微感覺有些可惜不是H本啊)

fat老師:此外有幫日本那邊的小說家繪製小說封面以及插畫這樣子。

哭哭喵:也是東方系列的小說嗎?

fat老師:是的。

哭哭喵:不過據我的了解老師最主要的還是主攻自己的東方空鬥令系列,那可以在這和大家透露一下這個作品大致的故事是怎麼樣的嗎?

fat老師:當初的構想是看了某個MAD(東方X空戰奇兵Ace Combat概念結合)受到影響,想嘗試製作一個類似的flish短篇動畫。
不過後來想法越積越多構思也越加完整,空鬥令甚至成為了我心目中的東方系列完結篇那種感覺。

哭哭喵:感覺和許多東方同人作品一樣是個大坑啊(捂臉),不過也真因為東方project這樣開放的原作世界觀和劇情才深受大家的喜愛
和創作啊。

哭哭喵:說到原作~老師您最早是在什麼時候接觸到東方遊戲的原作呢?亦或是同人作品?

fat老師:原作的話應該是東方妖妖夢吧,差不多應該是2002年左右接觸。剛開始玩的時候只覺得這個遊戲玩起來好難啊(苦笑),不過玩了一陣子
整個遊戲的音樂就深深吸引到我。要說玩的比較開心的應該還是難度稍微簡單些的永月抄吧,比較玩的下去XD。日後也開始關注東方的同人音樂和同人誌之類的
相關的設定也就接觸的越來越多,也有了些自己的一些想法。

哭哭喵:我最早接觸東方也是從妖妖夢這作開始,然後是永夜抄然後再反追紅魔鄉的。


哭哭喵:那老師最喜歡或最想繪製的東方角色是誰呢?或是哪一作的主要人物(畢竟東方系列的人物好多啊)

fat老師:這個太明顯了吧~~~~~~之前作品中就透露了啊(魔理沙和愛麗絲)~然後就是~~~~愛麗絲總受(羞)

哭哭喵:噗...愛麗絲總受(稍有震驚)..呀....說的也是呢...是老師的本命角色啊。

fat老師:不過呢....其它東方的角色也是有喜歡的啦~~~~~要說下去也是蠻多的說。

哭哭喵:那日後還是會朝向東方系列同人作品的方向繪製嗎?

fat老師:是的,日後還想畫一篇關於東方第一次月面戰爭的故事。說的是東方角色八雲紫率領來自各地的妖怪們前往幻想鄉月球發動戰爭,想畫還是因為在官方的原作對於這段故事的敘述並不明確和清晰想用自己的想法來補完這個部分
並且繪製出來,因為有匯集了許多想法與構思所以應該是內容比較龐大的作品。

哭哭喵:那也會和之前的空鬥令一樣有空戰奇兵的元素在裡面嗎?

fat老師:也會有些,可能是類似于空戰奇兵5代貝爾卡戰爭那種情形概念,會是一種前傳的感覺。基本上就是喜歡軍事化的題材,而所謂的軍事化並只是把現代化的武器直接扔到幻想鄉中就好而是利用原作幻想鄉中現有的支援科技下去發展出來類似現實中
現代軍武的感覺。


哭哭喵:有軍事方面的元素加入呢~那老師有什麼喜歡的軍事主題或者某些時期的國軍軍種呢?

fat老師:主要還是二戰時期的德軍吧,軍種的話海陸空都同吃。現代戰爭雖然也喜歡但感覺少了些什麼?

哭哭喵:少了些早期戰爭的戰場醍醐味?

fat老師:沒有使用太多的自動武器或許比較吸引人些。

哭哭喵:是啊,二戰時期的戰爭題材也比較經典。

哭哭喵:那有什麼喜歡或正在玩的軍事類遊戲嗎?

fat老師:軍事類遊戲啊~~~嗯~~其實很多都有涉獵一些。各種FPS(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和鋼鐵雄心(戰略遊戲)
或者是戰艦世界這些。

哭哭喵:那有玩手遊類的嗎?如少女前線或戰艦少女之類的?

fat老師:呃....拒絕玩手游。

哭哭喵:嗯~~~~是不擅長氪金的朋友呢(笑)

fat老師:就算有玩也不想氪金呢~

哭哭喵:真是個好孩紙~大家要向老師學習啊(大誤)


fat老師:(苦笑~)

哭哭喵:那有什麼喜歡的模型玩具呢?鋼彈模型,軍模~或者figma pvc之類的?(我先說好...情趣玩具不算)

fat老師:大部分還是收藏PVC或者盒玩,模型的話組裝起來比較耗時和麻煩....之前有買很多都山積沒時間做了(苦笑)

哭哭喵:需要自己組裝的模型都有這樣的問題啊.........(看來自己也是山積一組呢....)


fat老師:就算自己拼也不是很滿意啊....找朋友代工的話又是一去不回.......

哭哭喵:總感覺模型找人代工做就喪失了意義了啊(捂臉)

fat老師:(苦笑ing.....)

哭哭喵:可以談談這幾年對於台灣同人展的環境和感想嗎?

fat老師:最明顯的就是東方眾的減少吧...衰退蠻嚴重的....

哭哭喵:那經常來到老師攤位的讀者和顧客大多是哪個年齡層的人居多呢?還是很分散?

fat老師:大致上都滿平均的~呃~~~~也經常看到一些老顧客前來捧場。

哭哭喵:果然是賣口碑的呀!有很多老顧客光顧....不像哭哭喵我這樣的可憐繪師都沒有人理我(歎氣)

fat老師:(苦笑ing...)

哭哭喵:那老師平時繪圖比較偏好使用那些繪圖軟體?善用的繪圖板是哪個品牌和款式呢?

fat老師:主要畫漫畫的是CS(ComicStudio),illustrator,打稿的話是sai(吃電腦資源會比較少,筆畫也比較習慣)。

哭哭喵:果然是多管齊下事半功倍啊....不像我只會用PS(Photoshop)....連線條都要用曲線工具拉....(哭倒)

fat老師:不過目前沒有用很多人推薦的clip(CLIP STUDIO PAINT),主要是很吃電腦資源和有些功能也是CS有但clip卻沒有(明明是同一家公司出品的)。

fat老師:繪圖板的話~~~~嗯~~目前在用的是wacom的影拓4(intuos4)用了大概快10年了吧~

哭哭喵:什麼....一塊板子撐了10年?!

fat老師:就是不會壞啊XD...想換也沒有理由。

哭哭喵:本來想說是不是老師偷懶畫的太少板子還沒有罷工,看來是wacom的質量過硬啊XD

fat老師:不過我是有對影拓4表面有加工過,用類似書套的塑膠套套住繪圖板這樣才得以減少耗損延長繪圖板的壽命。

哭哭喵:大家可以參考老師的做法幫自己的繪圖板延長壽命,果然聽了專家的建議還是受益良多的呢。

哭哭喵:那老師你平常花在繪圖的時間大概多少呢(連續幾個小時?)

fat老師:嗯~~~~其實也不一定~一般也就幾小時的程度,不過趕稿期的話應該就是一整天都坐在電腦前吧,也會偶爾熬夜...
不...好像每天都會熬夜吧(苦笑)。

哭哭喵:噗...大家都是夜貓族啊...難怪大家都說繪師的肝都是非常脆弱的啊...這是個賣肝的時代啊...

哭哭喵:會想到遊戲公司或者動畫公司工作嗎?

fat老師:目前會想找遊戲公司,想做美術方面的工作也想為自己這方面累計一些資歷和經驗。

哭哭喵:聊工作方面的有些嚴肅呢~那來聊聊自己喜歡吃那些美食呢?像今天中午邀請老師到台北魚市吃的上引水產?

fat老師:嗯~~~~基本上比較喜歡美式(西式)料理,中式料理就普通。

哭哭喵:你...你這個崇洋媚外的傢伙(笑)

fat老師:不過吃米飯還是很重要哦,還是我常吃的主食啦,今天中午吃的生魚片也很不錯呢。

哭哭喵:說了這麼多...老師對於我這個訪問你的無能繪師有怎麼樣的看法呢...

fat老師:啊....辛苦你了(大苦笑)

哭哭喵:呼...還好...我還以為會對我有怎麼樣的批評和怨言呢(類似:你這個沒用的傢伙居然有空有閑來做這樣沒用意義的事)

fat老師:比我有用多了.....

哭哭喵:喵誒誒誒?!

哭哭喵:希望日後能夠和老師有合作或者在雙方作品中互相客串的機會。

哭哭喵:那以上呢就是本次訪談的內容,感謝fat老師能夠百忙之中抽空前來參加訪問。關於fat老師的個人網站和P站(pixiv)
連接都將公佈在文章末端,也請大家多多關注老師的站點。也歡迎大家關注哭哭喵的巴哈姆特小屋,在日後我們依然將不定時舉辦
繪師或者動漫同好的聚會訪談節目,大家敬請期待~~~我是哭哭喵~~~咱們下回見!


【結束訪談後在和哭哭喵友人卡羅聊天的fat老師】

哭哭喵:感謝fat老師能夠前來進行專訪!那麼下面就是老師的個人網站以及P站連接!還請喜歡或者感興趣的朋友多去看看捧場哦!


fat老師社團(河城重工支社)

個人網站連接:請點我

老師P站連接:請點我


---------------------------------------------------【專訪結束】--------------------------------------------------


哭哭喵:在訪問完老師後很快的時間就來到下午5點左右,這個時候老師也必須先回家吃飯。我們一行人先到捷運忠孝新生站附近的三創和老師分開後我就和友人卡羅在三創地下室用餐。


【晚餐吃的是位於三創地下1樓的Burger Talks淘客美式漢堡】。


【本次訪談成功獲得老師的新刊,東方空鬥令3 下集】

【成就:獲得fat老師的親筆簽名】

哭哭喵:這一次的專訪活動也是哭哭喵第一次對繪師這樣一對一訪談,其中還有許多口條和臨場反應需要加強的地方。不過主要還是想以比較輕鬆日常的方式對談也讓受訪的繪師不需要太緊張(雖然老師和我都還是有些....嘛...這需要經驗啊)。目前台灣的同人創作圈還是比較小眾的,許多繪師雖然經過多年創作但隨著市場和群眾口味的變化
能夠碰到喜愛的同好或者顧客的數量有限,哭哭喵想多舉辦這樣的活動。除了讓這些單打獨鬥的繪師有個能夠互相支援和團聚的場合外也順便幫自己和他們的社團打打廣告增加能見度,
日後有機會哭哭喵也會不定時舉辦這類的活動訪問這些經常出現在展場上的繪師或者創作者,那麼下一回又將會專訪誰呢?盡情大家期待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84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哭哭喵|繪師|訪談|訪問|生魚片|海鮮|行天宮|同人|東方|介紹

留言共 7 篇留言

Sowd break
下集吧?

11-14 01:24

哭哭喵
感謝提醒,目前已經修正咯[e24]11-14 02:10
藍筆猴魚
非常好的訪談。[e19]
也推薦另一繪師:https://www.facebook.com/semiworks/

11-14 07:31

哭哭喵
好的,我會注意的。說不定日後就能做訪談了[e24]11-14 14:54
單推的法老
[e29]繪師:原來是哭哭喵阿(拿出電擊棒先電擊哭哭喵讓他壞掉

11-14 09:58

哭哭喵
要愛護動物哦[e33]11-14 14:55
小天
連專訪都有啊...
下次開直播吧...XD
然後右邊那位怎沒幫他打碼啊~~~
感覺大家都很厲害的說...(仰望)
東方的衰退啊...(嘆)
可能是新的動漫不斷的出現...
所以觀眾都隨著潮流在走吧...
然後我的繪版上面會貼圖畫紙...XDDD
這樣比較有紙感...XDD
是說簽名那邊...
我好像看到了無限期休止啊~~~~=口=

11-14 10:07

哭哭喵
沒有打碼的是我的友人卡羅(已經經過他本人同意露面了),至於無限期休止是是指東方空鬥令系列。老師可能會開新坑吧[e31]11-14 14:56
單推的法老
[e29]愛貓就是要%貓(玩壞

11-14 14:57

哭哭喵
[e33]11-14 21:41
JunYi
樓上是喜歡貓咪的朋友(像巧X力/香X這種的貓)

11-14 18:13

哭哭喵
原來如此...[e33]11-14 21:41
白煌羽
辛苦了(摸頭

11-14 20:01

哭哭喵
喵嘻嘻[e29]11-14 21: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onealwdk4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能放過你!小屋吉祥物貓... 後一篇:用我的方式來支持!給繪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