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赦扁逼宮」暴露民進黨的墮落和自私

—— | 2017-09-21 12:20:12 | 巴幣 12 | 人氣 164

蔡總統上任一年多來,綠營不斷發動逼宮要求赦扁,能量累積至今,終於形成民進黨八六%黨代表連署的壯觀場面,共五七七人參與。這項提案,將在周日民進黨全代會交付表決,要求黨主席蔡英文以總統身分特赦陳水扁。如此強行製造「黨意壓迫」,和民進黨即將慶祝卅一周年黨慶提出的「莫忘初衷」主題,恰成諷刺的對比。

簡單地說,民進黨追求台灣民主卅一年,如今好不容易完全執政,但舉黨上下卻一心一意為了幫貪腐的陳水扁開脫解套,而把政府法制及民意觀瞻拋在腦後。這樣的民進黨,供奉的是黨派神祇,維護的是個人關係,主張的是權力私用;外界看到的,分明是掩不住的自私性格,請問:民進黨追求台灣民主的「初衷」何在?

五月間,面對本土社團要求赦扁,總統府的說法是:「最大原則是不讓人民在這個議題上持續對立。」這個說法帶有彈性,也顯示蔡英文了解民眾對赦扁意見分歧。到了九月,赦扁的呼聲從本土社團的波瀾演變成民進黨大規模連署的滔天巨浪,總統府則聲明: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暗示黨的決議壓不過蔡政府的界線。

獨派陣營不斷炒作「赦扁」議題,並看準蔡英文民意低落一再進逼,其政治勒索的意圖十分明顯。然而,民進黨從基層到黨代表、乃至各級民代,不分青紅皂白地跟進,則顯示「三十而立」的民進黨已未老先衰,變得狡猾世故,忘記了自己創黨的價值和信念。包括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呼籲蔡總統赦扁,出任閣揆後卻左閃右躲,稱黨內要求赦扁是「人情之常」,這多麼沒有原則。試想,「人情之常」如果這般重要,那麼,當人情之常遇上「法治之常」或「價值之常」,賴揆將作何選擇?

我們認為,民進黨此一赦扁提案充滿徇私與墮落,理由有三:第一,從本質上看,陳水扁是貪腐犯,而不是受到冤屈或迫害的政治犯,他的判刑亦無冤獄或不公平審判的問題,因此要求特赦缺乏正當性。第二,就人權而言,陳水扁已獲保外就醫,並進而能自由居家,已因其身分而享受遠超乎一般受刑人的禮遇,形同已是自由之身。第三,從程序上看,總統雖握有特赦的大權,但根據法律,特赦的前提是要陳水扁所涉案件全部審理完畢,且他必須認罪悔過。然而,陳水扁既託病拒絕出庭,又在外面趴趴走,這不啻是踐踏法治,總統沒有理由踰法免除其罪。

回想十年前,陳水扁因貪腐行跡敗露東窗事發,遭到各界唾罵,民進黨宛如喪家之犬,惶惶不可終日,猶如墜入深淵。這些羞辱交加,民進黨難道都忘光了嗎?或者,新一代的民進黨人只記得利益和私情,不再存有追求民主精進的理想?否則,為何一重返執政,就急著幫陳水扁伸冤平反,給蔡英文製造壓力?再說,任何有理念的政黨,都應該以社會責任為重,以促進法治、增進公益為己任。反觀民進黨這項提案,非但「私心」完全壓倒「公益」和「公義」,更把政治的「公共性」拋在腦後,企圖用黨的力量來壓迫總統濫用公器和法制,以遂行一黨之私。請問,民進黨近年關注過什麼人權議題如關注特赦扁家貪腐這麼殷切的?

高雄市長陳菊也參加了這次連署,她說,「相信蔡總統有智慧作適恰的處理。」作為民進黨創黨元老,陳菊竟如此腳踏兩條船,既要對內圓融和稀泥,又要求總統要有智慧;她難道不知道,這種和稀泥的智慧只會以國家的法制和民進黨的形象為犧牲嗎?

已經完全執政,民進黨卻跟著本土社團起鬨,用這種「以黨逼政」的方式要求特赦陳水扁,讓外界看到了民進黨的質變與墮落。十年來舉黨對扁家欠缺反省與檢討,如今演出挺扁的鬧劇,還真是陳陳相因!

聯合/「赦扁逼宮」暴露民進黨的墮落和自私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獵風
就特赦吧,本質就是如此。之所以還沒特赦並非因為是非公道,單純是利益算計才延宕
2017-09-21 12:45:50
齊格琳德
一個墮落的政黨 無話可說
2017-09-21 14:37:26
聖騎獵師
墮落的政黨,智障的刁民
2017-09-30 04:13:36
小魚兒諸葛亮
我也覺得特赦算了...
不過民進黨蕭永達要求「無罪特赦」
他是國文不好嗎?「赦」的前提就是確定有罪的情況下才成立
無罪幹嘛還赦?直接釋放就好啦?偏偏綠營沒人敢喊「無罪釋放」XD
2017-10-11 19:11:1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