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電影心得]繰り返す、夏のある一日《煙花》

作者:阿銀│煙花│2017-09-20 00:59:19│巴幣:50│人氣:740
      

應景個

      嘛~總之就看了煙花......。原本以為是17號上映,所以就想說開學前瘋一波,直到我出了電影院,拍了一下照片,才發現照片上寫15號才發現記錯了= =,對於動畫電影我一向秉持著一定會進電影院觀看的心態,特別是原創動畫電影,對我來說,支持電影比起喜歡一部電影更有意思。所以大眾漫的電影版,我就沒進過電影院了,因為很多人支持票房也不缺我一個。

      回到今天的主題,老樣子這邊先提供一些小淺見。首先,這部不適合三種人看,第一種,沒看過動畫的人(不包括大眾漫),第二種,沒看過監督新房昭之的作品的人,第三種,以為這部是青春戀愛劇的人。我會覺得沒有以上三種要件的人去看,會比較適合,像我就不能看哈哈因為我完全以為是青春戀愛,沒這三個要件的,大概出來直接打負評了吧?像我出電影院的時候,跟我一起進場的三人組,就開始酸了。

      老實說,不諱言的,我也看了不少動畫電影,雖然覺得"你的名字"對我來說,"雖然有地方不大自然,但也無傷大雅",但是今天的"煙花"可以說是當下看完只有"挖操,我看了什麼"那種感覺,而且是非常的強烈,很多情節覺得是蠻扯的,一下子像平行世界,一下子玩時間倒轉,然後牽動劇情的那顆球也不知道是莎小。雖然女角絕對是本部的亮點之一,但不諱言的是,人與人的互動描寫過於淺薄,導致人物連結過於模糊,終至劇情產生突兀感......。另外我很好奇為啥都是劇場版了,卻像是1080P的手機看480P影片的感覺= =,之前的物語系列有些場景也有這樣的情形(故意將場景人物線條畫粗),但都劇場版了欸。


經典的シャフ度

      經過了一天的沉澱,撇開作畫畫質,還有恐怖的3DCG不談,算是恍然大悟,那就是--我一剛開始的期待就是錯的,其實這部的成敗我想主要是你以什麼觀點去看他,如果像是我一樣,滑滑FB什麼最新資訊顯示今夏不能錯過的夏季戀愛電影就去看的人,恐怕就會大失所望,同時間入場的,除了宅男宅女就是情侶了,像坐我旁邊的男友,一看完就說"完全不知道在演什麼?


白雲與飛鳥

      簡單的來說,這部比起主打的夏季浴衣,跟一般人預想的青春戀愛不一樣,煙花算是傳達一個沒有結果的愛戀,所以才會不斷的重覆不斷的重複,"繰り返す",彷彿進入了夢境一般,照著男主的幻想逐漸與女主談起了戀愛,然而直到劇尾才發現一場空,就如同片中不斷出現的" IF もしも",暗示著結果並非幻想的那樣。雖然要說一場空有點牽強,但什麼都沒得到的開放性結尾不就是這樣的感覺嗎?


被欺騙的麻吉

      劇末可以看得出名小說《銀河鐵道之夜》的影子,奈砂幻想著自己是歌手,身處於天馬行空的列車上,彷彿所有美好的事情皆實現;而最後典道和奈砂進入了煙花奇形怪狀的異空間,奈砂表達了自己的愛意予典道,而正當典道也要講出時,煙花灑落......。要知道,《銀河鐵道之夜》也正是以描述進入難以置信幻想繽紛的世界後,一醒來卻是無限的哀傷......。所以老實說這邊,我是覺得劇組是有意在這邊代入這樣的印象,然而對不明瞭的這樣始末的觀眾而言,真的是"完全不知到在演什麼東西"= =。


物語系列動畫可以說是新房昭之的代表作

      從監督是新房昭之開始,大概就不能期待是什麼普通路線,因為從他過去的作品就可以了解他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善於用圖像意象闡述他的動畫哲學,而這樣的風格就觀賞趣味而言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就像上述所述的"人與人的互動描寫過於淺薄,導致人物連結過於模糊,終至劇情產生突兀感",這就是我當下的感覺。新房監督搭配這樣主題,如果不是更加去了解劇組的表達,恐怕會覺得相當的虛無縹緲,劇情朦朧吧?


準備參加夏祭的奈砂

      其實《煙花》在日本的票房反應算是不錯?到目前為止不管評分網站怎麼說,至少有14億,許多評論員的評價也算是正面的,小說版銷量也取得佳績。但假若在台灣的反應沒那麼佳,只能說是一開始對於這部片的認知就錯了。尤其新房監督的風格大多是希望觀眾透過畫面去思考劇情背後的意義,就像電影的slogan一樣,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這部片會是這樣的結尾,也呼應了它的前言。劇中在許多畫面情節使用飛鳥,畫面定格,由遠而近的運鏡......等許多手法來描寫,這對台灣一般觀眾所想要得到的正面反饋我想是一種落差。


沒看過這麼矮的男主--典道

      那麼就是最後了,我到底喜不喜歡這部作品呢?其實當下的感覺算是五味雜陳的,我還蠻慶幸沒找到人跟我一起看,免得出電影院肯定被砲。但認真思考一些關於電影的事情之後,我改變了想法,也許這樣的愛戀,搭配上新房監督真的是最適合的組合。充滿科幻,不斷重演的沒有結果的愛戀,以及動畫監督中擁有強烈個人風格的新房昭之搞不好是個不錯的激盪。


真的很喜歡広瀬すず在《煙花》中的發揮

      是的,我很喜歡《煙花》的音樂,不管是"Forever Friends","打上花火",不少人推這部就是因為他的音樂,十分的切合背景以及耐聽,這邊就不多加贅述。而女角奈砂的聲優和描寫的人格特質,則算是當你看不懂《煙花》時的良藥,我喜歡她的虛無感,以及欲言又止成熟的氣息,搭配広瀬すず帶有妖精感的聲線,真的一拍即合。


升起的煙花,從下面看?還是從側面看?

      對於《煙花》,我會說還可以,如果5分的話,我會給3分,算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特異風格的作品,也是蠻新鮮的。但至於推不推薦,如果看了上述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的話,那我覺得也許可以嘗試。至少我覺得本篇文章也不算是劇透,畢竟對於劇情的描寫甚少,看官可以自行體驗。

後記

      欸斗,其實這篇也是分三天寫的,每次打個半小時,個人是覺得沒打很好,因為《煙花》給我的感覺本來就很飄渺,要真實描述它的形狀真的很難

      這部是蠻具有思索價值的作品,所以感想每天都在變,但我又不想因為新的想法出來而修正了我當時的感受,我會覺得有點失真,所以就這樣保留了,也可以讓大家知道我想法的演進,文章如果看起來怪怪,不好意思><那就這樣了,不想打太多哈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81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花

留言共 3 篇留言

聖燄の龍
其實我只是去電影院聽歌和看女主角的(´つω⊂`)
感覺互動太少,男女主角就忽然彼此喜歡了

09-20 01:26

阿銀
雖然說設定是暗戀,但真的著墨的太少
連結不夠強,會讓人看的霧煞煞,所以其實還是別把他當作一部戀愛劇好了(不知道20年前的原作評價如何~),太過反常

描寫一個沒有結果的戀慕,幻想重複經歷那些時刻,大概就是煙火的註解吧?09-20 01:36
月o審判
20年前有紅過~這部女主滿讓人戀愛的 但這樣的製作團隊做出這樣的作品挺可惜的

09-20 09:52

阿銀
https://youtu.be/afM17qJ52UA

https://youtu.be/D8AQPX9WlkY

這兩部影評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常常創作者所想要呈現的與觀眾想要看到的會有差距,但是很是壞就見仁見智囉~[e12]09-21 23:52
夜神ひびき(小艾)
聽說這部有小說的樣子,可能看小說會比較清楚一點
這部當初看到日本上映後的評價,就發現評價真的不太好,因此台灣上映就沒有去看了www
加上大家一片的都說這部大概只有歌能聽www
之前看評論說,這部可能比較適合情竇初開的小男生看的樣子??

09-20 13:01

阿銀
評價嘛~應該是評分網站普遍的低,但名人的推薦以及票房還是有出來~所以還是可以試試看,畢竟新房昭之的風格真的不太適合不了解他的風格的人看

這部原作是電視短劇,後來被拍成電影,促使其成功的就是岩井俊二,製作人找了岩井說要拍動畫版的,岩井則說要有大根才會拍,大根又說要新房昭之才要加入....所以團隊大概是這樣形成的。

雖然是描寫中學生的戀愛,所以男二以及夥伴通常真的比較幼稚~XXD有什麼他們在講什麼在校什麼的梗,對於我一個成年人來說,還是挺難笑的,不過還是不難想像,因為以前也是這樣有過來的~小男生去看反而還可能不懂電影在講什麼呢~XXD

https://youtu.be/D8AQPX9WlkY

https://youtu.be/afM17qJ52UA

這兩部影評算是我看到現在算最中肯的
09-22 00: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davidandda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心得]當生命只剩一... 後一篇:[電影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