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肚子餓了—《異世界食堂》

作者:梓│異世界食堂│2017-08-23 14:48:42│巴幣:232│人氣:2783


異世界食堂
(異世界食堂)
作者:犬塚惇平
插畫:エナミカツミ
出版社ヒーロー文庫(日版)、四季(台版)
卷數:日版4、台版2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其他



簡介:

星期六是「特別營業」。
只要打開門,絕妙的美味世界正在等著你!!

無論是龍、冒險者、精靈、魔法師,
還是貴族或戰士,
大家都愛這味道!!

在商業區附近的某條商店街角落,有棟掛著狗招牌的住商混合大樓,那間店就在那裡的地下一樓。門上畫了貓咪圖案的餐館──「貓咪西餐廳」。創業五十年以來,一直持續滿足商業區上班族們的胃。雖然是西餐廳,但西餐以外的菜單也非常豐富,是間只有這點勉強稱得上特徵的普通餐廳。這麼一間不起眼的小餐廳,在每週六都會對外公休,但是其實在這天都要迎接「異世界客人」的光顧:每到這天,店內的牆上就會出現一道門,這群客人不論是人族、魔族、鬼族、精靈族、蜥蜴人族、吸血鬼族、獸人、傳說的魔龍(!?),都會從「門內」光臨!

那些觸動來客鈴、無論出身還是種族都五花八門的訪客們追求的,是極為稀奇又不可思議的美味料理。不對,那些都是商業區的人早已看慣並吃慣的料理。不過對「星期六的客人」=「某個世界的人們」來說,全都是前所未聞的料理。「某個世界」的人們,將能端出特別極品料理的「貓餐廳」稱作──「異世界食堂」。這個星期,來客鈴的鈴聲也將再次響起!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這部動畫剛巧在今季播出,暫時我個人是覺得挺滿意的,節奏、感覺也掌握得不錯。至於實力至上和GAMERS的動畫我就不太能看得下去,前者是因為刪改劇情很嚴重,後者則是在動畫莫名加了很多無厘頭搞笑位,失了原作中的殘念胃痛感,再加上畫風,所以我都看過第一集後就沒繼續看了w。

   下一篇心得預告:孤獨公主與神燈惡魔



心得:



   「貓咪西餐廳」是一間座落於城市商業區的普通餐廳,雖說是西餐廳,但餐單卻非常隨便,摻雜了不少並非西餐的料理。

   老闆自去世的爺爺手中接手了這所餐廳,而餐廳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自上一代那時開始,每週六都會特別營業一天,讓異世界的客人光顧。餐廳的門會連接到異世界的各個地方,有緣之人便得以光臨這所異世界食堂,品嘗不可思議又美味的料理。


   近年來,以品嘗美食作為主題的作品愈來愈多。不過,以輕小說暫時的量來說仍是有限,我想這關乎到僅以文字來描寫食物的難度,以及單以進食作為故事主軸的限制。其實,要創作一部單純以進食來推進故事的小說是存在著相當大的困難。畢竟一本小說最少也有200多頁,若是以食物作為故事的配角還比較好安排的劇情,但讓食物作為主角,劇情想必大多圍繞於進食,到底能不能吸引到讀者繼續看並沒有畫面的「冗長」進食確實是一大挑戰。而即使一開始能帶給讀者新鮮感,但到最後不斷重複差不多的劇情以後,還能不能留住讀者亦是充滿着挑戰性的一件事。

   而本作就正正就是以「食物」作為主角,「進食」作為故事主軸的作品。由於角色們只屬於配角,所以為了讓故事繼續發展,作者採用了短篇的方式去寫。每篇故事都有至少一位的新角色出現,故事普遍會先介紹角色的一些背景、為什麼會來到貓咪西餐廳,接着或是由角色自己點餐或由店長推薦,品嘗不同的美食,或獲得一些收獲或僅是單純的一份滿足。基本上,故事就是以這個形式進行下去。

   不過,若僅是如此,本作就無法擁有特殊得會讓人持續看這幾乎可說是重複性的劇情了。本作實際上比起描寫食物,更多的是人情味。不同人進到貓咪西餐廳也會有不同的感受,由於他們的經歷各不相同,西餐廳對他們的意義亦有可能存在着相異之處。

   有些人會把這所餐廳當作是一個歸宿,每個星期都會來,一樣是點同樣的料理,把這裡當成是最能讓自己感到放鬆及舒適之處。亦有人會把這裡當作是一個救贖,是一個能讓自己繼續邁步向前走的原動力。雖然餐廳對不同人的意義不盡相同,但餐廳中的一項料理卻確切地佔據着他們心中的一席之位。



   而要順利表達到這些事物,靠的就正是作品中擁有不少對於客人們的描寫。既然是以食物作為主角,作者在這邊下的手自然不會那麼重,但仍有以角色的視角描述他們在來到餐廳前不久的遭遇,雖然簡略、不詳細但也不失感情。

   同時,雖然每個角色或只會活躍於一篇故事,但即使是在其他角色的主場,也能發現會有先前的角色以路人的身份再次登場。而本作對食物的描寫亦絕不馬虎,雖沒有細膩到讓人感到很厲害的地步,但已屬相當不錯的水平。

   至於異世界食堂到底會端出什麼樣的料理讓那麼多異世界人都那樣喜愛並會一試再試呢?其實答案就是我們平常吃慣的東西。在我們眼中再普通不過的食物,在異世界人的眼裡卻都顯得相當特別。我們在吃東西時有時會太過於理所當然,即使對他人來說是美味的料理,對我們來說或許也只是不值一提的日常菜餚。可是,異世界人卻樂意去享受單純進食所感受到的純粹美好。

   這間餐廳的異世界客人,不論是誰,即使是矮人、獸人、吸血鬼或普通人在面對吃的時候也都是同樣單純。即使彼此的階級、種族或國家都不同,但各式各樣的人們卻願意聚集於此,在飯桌上暫時甩開原來的隔閡或個人恩怨,選擇去享受眼前的美味料理。


   整體而言,本作的劇情及其描寫可說是相當平淡,大多的劇情也只是描寫進食罷了。但由於每個角色的背景故事各有不同,擁有很大的變化,所以若當成是窺探「即使身在同一異世界,不同角色的經歷卻或都完全不同,甚至是相反」這點亦是不失趣味的。

   不過,由於食物除了幾張插畫外就只能靠文字去描述,在小說上還是終究會稍為遜色。但,本作正如我上述所說是有吸引人繼續看下去的力量存在。雖然異世界人對同一種料理怎吃都不會厭或是極度迷戀該項料理是有點誇張,不過也能因而看出他們的純粹。

   至於最近很流行的破衣或色相本作是不會出現的,若是不喜歡這點的人則不用擔心。不過,本作對於看慣劇情類作品的讀者來說或許會覺得有點無聊吧(像是我),畢竟並沒有主軸劇情。只能說喜不喜歡一本書,該作是否合乎個人口味是相當重要的元素了。




總結:

本作以料理作為主題,故事沒有明確主線,單純以短篇描寫各異世界人到餐廳進食的前因後果及進食過程。本作把餐廳的人情味、單純享受美食後所感受得到的滿足感描寫得相當徹底。惟若是喜歡看劇情向作品的讀者或許會覺得稍嫌平淡。

什麼都能端出來這餐廳也太強的不專業評分:7/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47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異世界食堂|犬塚惇平|エナミカツミ

留言共 7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動畫 歌也很好聽.

08-23 15:40

一劍封邪兵燹
沒有看過漫畫.

08-23 16:01

心臟大小顆
平淡點也好啊,現在太多悲劇,又悲的不夠力,連撐住據透的能力都沒有,不如平淡點,怎麼據透怎麼看。

08-23 17:59

wen
漫畫也不錯看,目前出到第二集,內容跟動畫有些許不同,但畫風滿喜歡的~

08-24 09:59

呆貓777
..........物理性胃痛番 巴哈更新後半夜看胃真的會痛XD

08-24 11:46

艾米亞
在巴哈還好啦,在百度食堂吧那裡才更慘呀,看文想像不出來沒關係,一堆善心人仕會貼一堆圖給你看那道菜長怎樣呀。

08-25 00:18

神隱
最近也打算來寫這本的心得

08-30 0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後一篇:【輕文學心得】灰色童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