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IS炸毀「建國」大清真寺 伊拉克:等同宣告戰敗

大衛·克拉 | 2017-06-23 11:40:20 | 巴幣 0 | 人氣 58

IS炸毀「建國」大清真寺 伊拉克:等同宣告戰敗

星島日報2017年6月23日 上午6:21
19 則留言
IS炸毀「建國」大清真寺 伊拉克:等同宣告戰敗
更多

【星島日報報道】伊拉克國防部周三稱,政府軍向盤踞北部石油重鎮摩蘇爾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起最後攻勢之際,伊斯蘭國當天炸毀了有八百多年歷史的摩蘇爾地標努里清真寺和該清真寺著名的傾斜宣禮塔。三年前,伊斯蘭國首領巴格達迪即在這座中世紀清真寺內宣布「建國」,因此這座建築物對伊斯蘭國極具象徵意義。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說,清真寺被毀,等同伊斯蘭國「宣告戰敗」。

伊軍方說,反恐部隊當天在摩蘇爾舊城區繼續推進,在推進至距努里清真寺約五十米時,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又犯下一宗歷史性罪行,炸毀了努里清真寺和宣禮塔。據稱武裝分子引爆炸彈,於當地時間周三晚上九時三十五分左右炸毀清真寺。照片顯示著名的宣禮塔不復存在,清真寺變成一片廢墟。上載到社交網的短片顯示,被當地人戲稱為「駝子」的傾斜宣禮塔倒塌,現場塵土飛揚。

二○一四年七月四日,巴格達迪站在努里清真寺的布道壇上,宣布成立版圖橫跨伊拉克和敍利亞的哈里發國,而他自封哈里發,即所有穆斯林的統治者。那是他第一次向全球發表演說及宣示身分。由當年六月起,伊斯蘭國的黑色旗幟便一直掛在努里清真寺的宣禮塔上。俄羅斯日前聲稱在一次空襲行動中,可能炸死了巴格達迪,但消息仍有待核實。

今年二月伊拉克政府軍發起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軍事行動,目前,在美軍等國際聯軍支援下,伊軍已控制摩蘇爾九成五以上的城區,努里清真寺所在的摩蘇爾舊城中心區成為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最後的據點。本月十八日起,伊拉克政府軍開始從三個方向攻打舊城中心區。一批武裝分子死守在該區頑抗,被政府軍重重包圍,雙方爆發激烈巷戰。伊拉克媒體報道,伊當局一直希望在下周一穆斯林開齋節前後攻下努里清真寺,奪取擊敗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象徵性勝利」。當地時間周三早些時候,反恐部隊開始向清真寺進發,原計畫周四攻進該寺。

CNN報道,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炸毀該清真寺後,伊拉克總理兼武裝力量總司令阿巴迪表示,伊斯蘭國此舉等同「正式宣告戰敗」。 努里清真寺又稱大清真寺,建於公元一一七二年,為著名的遜尼派清真寺。歷史上該寺主體建築多次被毀,但其宣禮塔得以保存下來。

努里清真寺和巴格達迪被視為伊斯蘭國的兩大精神標誌,如今一個被毀,一個生死不明。中東戰場上,伊斯蘭國敗局已定。摩蘇爾原是伊斯蘭國控制的最大城市,一旦被政府軍收復,必將加速伊斯蘭國的全面潰敗。伊斯蘭國在敍利亞也是節節敗退。美國支持的庫爾德武裝「敍利亞民主軍」,已控制伊斯蘭國實際首都拉卡四個主要街區和城郊的多片區域,正對之形成全面包圍之勢。

伊斯蘭國炸毀「建國」清真寺,是不願讓伊政府軍的旗幟在其上空飄揚。國際社會擔心,伊斯蘭國組織架構可能轉入地下,從當初攻城略地,轉為採取化整為零、混迹民間的隱蔽戰術,觸發大量極端和恐怖分子向中東以外的地區分流、回流,在世界各地製造襲擊的同時引發更大社會動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