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太爛的電影筆記】再看黑暗騎士

作者:我太爛教教我│2017-05-29 04:38:59│巴幣:100│人氣:1547
想了想,正確點的標題應該是「2看黑暗騎士筆記與GATCHAMAN CROWDS和致命玩笑的比較」之類的,可是感覺這標題好無力沒人會理,姑且還是這樣叫吧,都把這篇叫做筆記的,所以暨會劇透,也不是會寫得那樣完備喔,我是這樣想的啦。


黑暗騎士是克里斯多福諾蘭經典的蝙蝠俠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次看是我十歲的時候,那時候我小五,在看了這部電影以後,每當被問到「最喜歡甚麼電影?」時,我的答案總是「黑暗騎士」,我一直說著黑暗騎士劇情很神,然而在那之後,我再也沒有看過黑暗騎士,我說不上來哪裡神,怎麼個神法,這幾天回高雄朋友來我家裡玩,我任性地請他們陪我將這部電影看了第二遍。



如果現在的我,實在很難用「神」來形容黑暗騎士,不是黑暗騎士不好,而是這說法充斥著感覺而毫無意義,不過從內涵來說,差不多是GATCHAMAN CROWDS的程度,以年分來區別的話,黑暗騎士是2008上映的,GATHCAMAN CROWDS則是在5年後的高一看的,我多數可以描述的記憶是從小五以後開始的(換言之,小五以前我根本沒用腦袋在活),我看黑暗騎士的時間比死亡筆記本更早,我在想,或許隱隱中早就對我有所影響也說不定。


GATCHAMAN CROWDS可以見下方兩個版本,是我在不同時期寫的,相距了2年。



那既然是筆記,我就直接開講吧。黑暗騎士這部電影融合了我最喜歡的,蝙蝠俠裡的兩位反派,一位是小丑,一位是雙面人哈維丹特。主要的案子都是小丑設計的,從定位到作法來說,小丑都像極了GATCGAMAN CROWDS的皮爾卡切。


製造混亂,培養有能力的人的地位,其後利用培養的對象的地位來引發無比巨大的混亂。

當然,GATCHAMAN CROWDS的風格與劇情與黑暗騎士差異不少,GATCHAMAN CROWDS是卡切先把力量給普通的愚民製造普通的混亂,隨後再製造對立,將力量給了另一批覺得該為他人出一份力的人,形成了名為「自以為是的正義」所造成的第二波混亂。GATCHMAN CROWDS的結局也理想的多,最後竟是將力量交與全人類,由結果去看待世人的善與惡(或者倒過來說,由世人的善與惡去看結局)。

如果要討論整體人類孰善孰惡,勢必就會捨棄一些真實,或者說無法避免過度的主觀性,就是寄生獸那樣巧妙的,藉由偶然而可以讓主角代表全人類的處理方式我想都還是不能避掉這樣的質疑,可這方面黑暗騎士在細節處理上卻可以稱得上沒什麼瑕疵。

我覺得整體最耐看的,也最能象徵整部電影的戲碼有兩段。第一段是小丑被抓之後,哈維與他的女友瑞秋卻失蹤,小丑遭到蝙蝠俠用拳腳的拷問,他其實早就派人將哈維與瑞秋同時抓走,分別在兩間相隔甚遠,都擺滿了汽油桶與炸藥的倉庫中。



小丑不斷的拖時間,待他算好時間只夠蝙蝠俠救一個人的時候,才告訴他那兩個人在哪裡,要蝙蝠俠做出殘酷的二選一,蝙蝠俠決定去救兒時玩伴瑞秋,高登等人則前去救哈維。

要是只有二選一,還遠遠不夠讓黑暗騎士的希斯萊傑成為經典的小丑,也遠遠不足稱殘酷。小丑佈了一個局。那兩間倉庫都有擺著電話,小丑讓相戀的兩人在最後的幾分鐘可以通話,瑞秋告訴哈維,他們兩人只有一個能活命,她希望哈維告訴她狀況好幫助哈維,哈維便不答話,他希望自己不要被救,瑞秋對著沒有回應的電話說,她希望自己不要被救。

蝙蝠俠的重機先到達的小丑說的地址,這時瑞秋對著終於回應她「別這樣想,他們會去救妳」的哈維回應了之前他的求婚「沒有你我不想活,所以我有答案了。」「我的答案是我願意」

蝙蝠俠推開門,裡頭的人是倒在地板上,左臉沾上汽油的哈維,哈維不斷的哀號著,為甚麼是來救我



畫面一轉,高登到了小丑說有哈維在的那個倉庫,然而為時已晚,倉庫發生了爆炸,高登救不到裏頭的人,而哈維丹特被爆炸的火焰波及到,臉上沾到的汽油燃燒了起來,左臉毀容並進了醫院。

這個段落其實沒有在講人的善惡,所以不會有少數去代表多數會不會太主觀的疑慮,卻很細膩去將四個關鍵角色與他們的關係演繹得淋漓盡致。

事件發生時,小丑在警局拘留所,身上甚麼都沒有,然而他卻是極其自由而掌握了所有人,他是殘酷二選一的給予者,這個二選一看似有希望,對,至少可以救一個人,可是實際上,蝙蝠俠與哈維都想要救的瑞秋死了,至於活下來卻毀容的哈維?或許他在那個時候也死了吧,至少,本來作為高潭市相對於蝙蝠俠,在檯面上最想貫徹正義的那個人的確已經死了,最後他受到小丑影響,成為復仇的雙面人;至於身處拘留所的小丑,卻大搖大擺乘著警車離去。




第二個耐看而足以呈現電影特色的段落,是一艘載著犯人的渡輪與一艘載著一般市民的渡輪各被小丑裝上了滿滿炸彈,小丑給了兩方另一艘船炸彈的引爆鈕,說二十分鐘後他會兩艘船都炸了,可是如果他們任何一方先炸了另一艘船,他就放過剩下的那艘。

有點像火車難題,不過不同的是這是你死或我活得問題,這種劇情其實也不算少見,但細節的處理就格外重要,比如用的是炸彈還是刀子(聞說現代的飛彈設計正因為看不到所以才比以前好按下去)、看的到被殺的人還是看不到、被殺的是誰、殺人的自己是不是值得殺別人來活下去的人。


另外,如果要討論真實性,大家可以直接思考,如果你面臨相同的問題,會怎麼回答呢?應該可以說出「為了自己的生存不得已要炸死對方」吧?從公民學過的來說,也符合緊急避難原則才是,可是,說終歸是說,你要做嗎?屍速列車就是一個這方面走向俗爛而讓人覺得假的可以的故事,至於黑暗騎士則利用按下炸彈按鈕的殺法,好好的縮小到了「個人」的層次。


以黑暗騎士來說,兩艘船最大的區別是「身分」,一邊是善良市民,一邊是曾犯罪的罪犯,由「理」而言,善良市民們在炸了另一艘船上是比較占得住腳的,他們有人跟身為船主的軍方人員說,這件事我們應該要討論,有人說這些犯人本來就該死,最後有人說,不如這樣吧,我們「投票表決」,結果大家一致同意。



「投票表決」,這說法實在諷刺,展現了他們身為為文明感到高人一等的詭異優越,也表現他們懦弱的一面。

說穿了,這又不是在選市長,就只不過是個你死或是我活的問題,為甚麼要提投票呢?因為他們需要「理」來說服自己,然後藉由這種投票結果大致可想見的投票,來讓自己殺人的罪惡感降低,可是,「理」?

要講理的話,也應該思考到,另一艘船又不是只載死囚,他們許多人罪不致死,而且就是死囚處死方式也不是這種,要講理要講文明,就不該只挑對自己有利的吧?不過這搞不好才是現實裡的講理講文明吧,說起來,希特勒也是人民依偉大的理性與民主選出來的呢。



囚犯的船倒是沒甚麼,就一群人一直吼一直吼,吼到時間快到時,有個男的向拿著遙控器的,警方的領導人說「你不想死,但你也不知道該如何取走生命,把引爆器給我,反正他們也會殺了你再搶過來。」「把引爆器給我,你可以說是背我搶走的,交給我吧,我會做你十分鐘前就該做的事。」對方雙眼無神的將引爆器給他,男子引爆器一到手,就把引爆器丟進水裡。

善良市民的船也有一名男子站出來,他說,沒人想雙手沾上鮮血,好啊,那我來,將引爆器拿到手。


在兩艘船的在僵持的同時,蝙蝠俠也正展開與小丑的纏鬥,當善良市民船的那名男子拿著引爆器時,小丑壓制著蝙蝠俠,要他看看待會的煙火秀,他深信,待會將會有煙火秀。



蝙蝠俠即便被壓在下頭,依然說著「不會有煙火秀。」

下一幕轉到時限已至,拉著引爆器的男子,終究拉不下引爆器,將引爆器放回盒子裡,低著頭,和所有人等待著死亡。

畫面轉回小丑與蝙蝠俠,小丑露出期待著些甚麼的表情,卻第一次期待落空了-

「你想證明甚麼?每個人的內心都跟你一樣醜陋?」

「應該只有你吧。」

從結果上,這是蝙蝠俠的勝利,然而我們卻好好地看到了,這些結果並不是因為人群的善惡,而是因為兩個人的選擇所致,比如將引爆器放回的男子,他放回去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害怕,也可能是因為良心,也可能只是因為懦弱,理由不明白,這兩個人在故事他處並沒有登場,但正是這份不明白,才讓這個故事在這種善惡觀上可以不要說死,著實是很傑出的操作。


這次我在看的時候有特別留意小丑這個角色是如何,畢竟我看過DC在重製世界觀時,被保留下來的故事<<致命玩笑>>,也寫過專欄,最後就讓我來聊聊希斯萊傑的小丑吧。




關於黑暗騎士裡的小丑,大家可以看看黑暗騎士的開頭,或許你看了就會忍不住把2個半小時看完也說不定。


在黑暗騎士裡,小丑被塑造成一個罪犯中的異常人(正常=黑道),先去搶黑道銀行,隨後帶著一堆自殺炸彈去找那些被他搶的黑道談判,被其中一個黑道懸賞,再直接殺過去把懸賞他的黑道的東西都搶光,這時他第一次問起了他嘴邊的疤的來源這個問題,這應該是黑暗騎士中新加的,很棒的設定。




他這時的說法是,他爸爸喝醉後會家暴,有天他爸爸特別兇,他媽媽拿菜刀要自衛,結果他就看他爸爸一刀一刀把他媽媽給刺死,接著問他「幹嘛這麼嚴肅呢?」然後把刀插進他的嘴巴說「讓我為你割出一道笑容」

第二次他問起這些疤的由來時,他在韋恩為哈維舉辦募款晚宴,小丑準備要去殺哈維而挾持瑞秋的時候。

他這次告訴瑞秋,他曾有一個老婆,總覺得他擔心太多,要多笑點,她是個賭鬼,欠了地下錢莊很多錢,於是被地下錢莊割爛了臉,他們沒錢動手術,有天他老婆終於受不了,他明明只想再見他老婆再笑一次,想讓老婆知道他不在乎她臉上的疤,於是,他把刀塞進自己嘴巴,割出了那道疤。

可是,她連看都不看他一眼,馬上就離開了他,後來他才搞懂這故事的笑點,於是現在,他永遠都在笑。

第三次他問起嘴上的疤的來源,是在發現兩艘船都沒有爆炸,因而感到失望的時候對蝙蝠俠問的。這次他沒有說了,因為蝙蝠俠反將一軍,將他拋下樓,小丑開始狂笑不已,卻又被蝙蝠俠用繩索吊了上來,他們開始進行瘋子間的對話。



「從前從前,在一家精神病院裡,有兩個人......」


蝙蝠俠跟小丑的關係真的是很妙的,小丑覺得,他活著是有蝙蝠俠才有樂趣,而對蝙蝠俠來說,殺死小丑才是他的失敗,所以他們才會誰也不殺死誰。我這邊還是想討論到致命玩笑。

我想黑暗騎士肯定是有好好的在參考致命玩笑的設定,比如小丑對他的疤前後不一的說法,與他在致命玩笑對於"過去"的說詞

「有時它們是這樣,有時它們是那樣,不,我不敢肯定實際情形,它有好多個版本,不過要是非得要擁有令人厭惡的過去,我會希望有不同版本可以選擇.......」

又或者是蝙蝠俠與小丑對質時,向他說的

「你想證明甚麼?每個人的內心都跟你一樣醜陋?」

「應該只有你吧。」

簡直與致命玩笑裡的這一幕如出一轍,「想證明一件事」也同樣是致命玩笑的重點




細節還有很多很有趣的,比如哈維都是丟硬幣決定事情,從最初就這樣,可是他的硬幣其實雙面都是正面,一直到他毀容開始殺人以後才是有正有反,不過我這篇也不過是筆記而不是推廣,就不一一細舉了。


關於小丑與蝙蝠俠,我看過的動畫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歸來>>裡,就演出了兩人的結局,壯年的蝙蝠俠與壯年的小丑兩人纏鬥已久,最後終究是蝙蝠俠殺了小丑,明明與死的是小丑,贏的卻也是他,只能說,小丑或許從定位定型以後就到死為止都是贏家吧。




後記


我在想,有時候我所謂的疑慮,是不是根本是只有我會有的吹毛求疵,話雖如此我又不會隨便放行,結果不隨便放行的結果就是寫到半夜四點快半,想寫個筆記也可以寫四千多字,搞到我自己都累個半死可是又想先寫完再睡,真是累死我也。

上個月發生了些事,對我造成極大的衝擊,還挺想寫下來的,不過卻也不是像這篇這樣只要想寫就可以寫成的,只希望可以快把那篇生出來了,前陣子有幾天真是忙到每天回住處只想也只能睡覺而已,這樣想想連假還真好,也不用擔心明天爬不起來,說是這麼說可是我要調整生理時鐘也是很麻煩......

總之,晚,不,是早安囉,我們下次再見。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18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太爛教教我

留言共 1 篇留言

蘿莉小愛愛
回憶補正 人老了都會把記憶美好化

07-01 00:43

我太爛教教我
雖然對現在的我不會給過頭的評價,不過我覺得依然是很棒的故事啊07-01 0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r74807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故事發生於... 後一篇:雖然尻是尻不贏,沒有趴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