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若今夜妳將離去》

作者:草壁英彥│2017-05-26 15:11:34│巴幣:528│人氣:669

  




  《若今夜妳將離去》

  他一個人坐在咖啡廳靠窗的位子,等待著她。

  一如學生時代的每次約會,他們總是這樣相約在咖啡廳,一起唸書、一起用餐、一起玩手遊、一起聊天……一起述說那些現在回想起來,會莞爾一笑當時的純真與肉麻的情話。

  這間咖啡廳在這個轉角佇立了好久好久,這麼多年過去了,哪怕改過裝潢、服務生來來去去、餐點與每季的促銷套餐不停追加與更換,它依然堅強地在此營業著。

  他單手拄著自己的臉,看著窗外的風景與自己的倒影,此刻的時間是夜晚來臨前的午後時光,還不到黃昏、但也已不是正午,讓陽光不再那麼熱辣,傾洩在城市裡的光芒,給人一種暖洋洋的溫馨感。

  他看著街邊花圃盛放的花朵,一盞幾年前因颱風斷折、已重新修建過的路燈,一棵好像變得更加茂密的行道樹,以及在這些年都已改頭換面過的長椅與地磚,連馬路都是新鋪的。

  回顧過去的那些記憶,彷彿每個眨眼都是按下重新整理,在這座城市住了這麼多年的自己、與在這個轉角佇立了這麼多年的咖啡館,一起銘刻著這座城市在歲月流逝間曾綻開與凋零的風華樣貌。

  他重新將目光聚焦回窗戶上,觀察自己比起多年前成熟得多、卻也憔悴得多的輪廓,不知不覺間似乎失去光采的眼眸,以及……支著臉的手上,在無名指上閃閃發光的銀色戒指。

  他苦澀一笑,低下頭,看著自己面前那杯剛送上來、還冒著熱騰騰氣息與散發濃郁香味的卡布奇諾,以及上頭精美的奶泡拉花。

  這是這家咖啡館一直以來的特色,也是讓無數學生津津樂道、趨之若鶩的賣點,當年的他們也是慕名而來的客人之一,沒想到這麼一嘗試就與這間店結下不解之緣,一路待到了今天。

  他端起咖啡,在捨不得破壞拉花的前提下小心翼翼地輕啜一口,味道好像和多年前的不太一樣了,到底是變好喝了還是變難喝了他也說不上來。

  改變的究竟是咖啡的味道,還是自己的心情呢。他也說不上來。

  就像每個人的味蕾有不一樣的喜好,世界上有太多沒有標準答案、無法精確地描述並精確地回答的事情了。

  ……他想,應該是變難喝了吧。他想。

  將舌頭頂在門牙後品嘗著口中的咖啡,他看著門口的方向,看見一個服務生恰好推開玻璃門,讓門上的風鈴奏響悅耳的旋律,一位女性則在門前佇足了一會,似是頓了頓在收拾心情,但還是跟在服務生的背後走進門內。

  他緩緩閉上眼,手指摩娑著無名指上的銀戒。

  在殘留著光芒的黑暗中聽著逐漸靠近的腳步聲,還有行李箱拖行的聲音。

  高跟鞋清脆得尖銳的腳步聲,與行李箱的滾輪聲在他的桌邊停下。

  「你等很久了嗎?」

  「我剛到。」

  「你還是一樣。」

  「我一直都是這樣。」

  「我知道。」

  妳當然知道。他默不作聲地這樣想,緩緩睜開眼睛,看著她在他的對面坐下。

  一瞬間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他彷彿在她臉上看見好幾張重疊的面容,高中時候花樣年華的她,大學時候互相訴說夢想的她,他在當兵時懇親日來看他的她,退伍時與他熱烈相擁的她,出社會後一起享受同居生活的她……

  還有婚禮上最美麗的她。

  白色的雪紡紗洋裝,綴著蕾絲與珍珠的荷葉領。有點像她當年穿的那套婚紗。是吧?她當年穿的那套婚紗也是這樣的設計吧?說起來他不確定這是不是雪紡紗。是雪紡紗嗎?

  「老樣子?還是要吃點什麼……」

  「不必了。」她伸出手,委婉但斬釘截鐵地阻止了他抽出MENU的動作。

  她的手,無名指上的銀色戒指,閃耀著與他的戒指相同的光芒。

  那是當然的,因為他與她的戒指本來就是一對,相同的材質、相同的設計……在相同的日子買下來的,在相同的日子交換給彼此的,承載著相同的誓言的戒指。

  相同的誓言。

  他蠕動著嘴唇,試著讓自己的聲音不至顫抖,盡量讓自己顯得從容。

  「等等還有約?」

  「嗯……」

  他想,他問了個蠢問題,所以他又一次沉默。他沒有過問是什麼樣的約,他腦袋裡當然有千奇百怪的猜測,但他清楚意識到自己沒有詢問的立場,所以終究還是保持了沉默。

  「那就,不要太耽擱妳的時間吧。」他遲疑了會,最後還是讓自己努力露出一個溫和的笑容:「還好,沒有孩子,事情都很簡單。不幸中的大幸。」

  「並沒有不幸──」她開口,猶豫一下,又囁嚅著補上一句:「……至少,我並沒有覺得不幸。」

  「啊啊、妳說的對……一點也沒有不幸,我們……至少,我很幸運。」

  遇見妳。他沒有把這三個字說出口,因為他知道毫無必要。

  也毫無價值。

  「……我們都很幸運。」而她替他補上了後面那一句:「謝謝你。」

  「夫妻之間說什麼謝謝呢。」他這次是真的發自內心地笑了,儘管他不必看也知道自己肯定笑得很難看。他沒有勇氣看窗面映照出來的自己。他不敢看。

  「是啊,夫妻之間說什麼謝謝呢……」她的表情看來有幾分不自在,但躊躇幾許,還是輕輕嘆了口氣:「謝謝。」

  「謝什麼呢,傻瓜。」他微笑,向她展示自己手上,那只他們一起挑選的婚戒:「……事情辦完了,再謝也不遲。」

  「……嗯。」

  她點頭,然後轉身彎下腰,從裝得滿滿的行李箱的最上層,抽出早已準備好的紙與筆,遞到他的面前。

  他用顫抖的手挪開僅啜了一口的咖啡,將紙筆拉到自己的面前,提起筆,在紙上找到需要他簽下自己的名字的那塊空白。

  從學會寫自己的名字以來,這是他第一次覺得簽名是件這麼困難的事。

  他必須很努力、很努力地克制,才能讓顫抖的手穩定下來,在那塊空白上寫下自己的名字。

  而那塊空白的旁邊,還寫著另一個名字。

  他有自信,他比除了她父母以外的任何人都更熟悉這個名字、這個字跡。

  只是他從來沒想過,會在這樣的一張紙上看見而已。

  ……終歸只是寫幾個字的時間。

  就算他的名字全是筆劃最多的字,也不過是喝完一杯咖啡的時間。

  而簽一個名字的時間、喝一杯咖啡的時間,相較於他們共同度過的時間,都微乎其微得簡直可以用彈指來形容,那麼短暫。

  「……好了。」

  他放下筆,將簽好名字的離婚協議書推回她的面前,還很紳士地轉向她。

  「……謝謝。」
  
  她輕聲,將紙筆收進行李箱裡。

  側過身,她注視著她最熟悉的男人的臉,他注視著他最熟悉的女人的臉。

  然後她一語不發地,當著他的面,將無名指上的戒指,慢條斯理地、小心翼翼地、如履薄冰地、戰戰兢兢地……如釋重負地,脫了下來。

  交還給這個男人。儘管當年對戒的錢她出了一半,但戒指畢竟是在婚禮上交換的,所以這枚戒指確實該算是他的戒指,用「交還」這個詞彙,倒也不能說不對。

  她沒有說話,他也跟著沉默起來,只是盡力佯裝平靜的模樣,接過她遞過來的戒指。

  他沒有忘記,當年交換這對戒指時,他與她所交換的誓約。

  沒有忘記兩人最初的邂逅。沒有忘記兩人走過的時光。沒有忘記她的笑容、她的淚水、她曾向他展露的每一面、曾經只屬於他的每一面……

  也沒有忘記,他們兩人是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他將她的戒指僅僅握在掌心裡,像在阻止她的溫度從冰冷的金屬上流失。儘管他知道最後也只不過是把他的溫度覆蓋上去而已。

  怎麼可能阻止戒指上的溫度流失呢。

  就如同他不能阻止面前這杯咖啡漸漸失去溫度與口感,他不能阻止戒指上承載的回憶終究成為回憶,不能阻止曾經許下的誓言注定沒能兌現,不能阻止……

  她站起了身。

  隱隱抽動著嘴唇,似是欲言又止,卻還是什麼也沒說出口,默默地別過了頭。

  他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捕捉到曾每晚嗅著入睡的她甜美的髮香,也不確定究竟是她的眼角閃動著淚光,還是他的淚水晶瑩了自己的眼簾,讓他必須屏住呼吸忍住自己的軟弱。

  「我走了。」她說。

  「嗯,不送妳了,路上小心。」他說。

  清脆的高跟鞋聲與行李箱的滾輪聲再次在咖啡廳響起。

  像是被觸動了什麼心緒,他牢牢握緊掌心的戒指,深吸了一口氣,又喚住了她。

  依著離婚協議書上,那個他最熟悉的名字。

  如果、今天,我們注定要告別的話。

  若今夜、妳將離去──



  「……未來,要幸福喔。」

  「……嗯,你也一樣。」

  他沉默,只是微笑著,目送他的幸福,慢慢消失在咖啡廳的門口。

  只剩下冷掉的咖啡,與握在手中的戒指。

  他攤開手掌,看著孤伶伶躺在他掌紋上的銀戒,想了想,將自己無名指上的戒指也摘了下來,一同放在掌心上。

  戒指恢復成雙成對了,人卻從此形單影隻了。

  「誓」這個字,就是注定要斷折、絕對無法實現的語言吧。

  掛著僵硬的笑容,他閉上眼睛,傾斜手掌,讓掌心的兩枚戒指,自然而然墜入冷掉的咖啡裡。

  上頭的拉花被墜落的銀戒撞得潰散,粉碎了原本精緻美麗的畫面。



  「小姐。」

  「先生您好,請問有什麼需要嗎?」

  「這個……不用了,請幫我收掉。」

  「好的。」

  冷掉的咖啡即使加熱了,也不可能恢復最初的滋味。

  失溫的愛情,又要怎麼做才能重新昇溫呢?



  他走出咖啡館的時候,正好是黃昏與夜晚交界的時刻,城裡的燈光尚未悉數點亮,仰起頭,就能在漫天渲染的淒美彩霞間,看見幾許隱隱閃爍的星光。

  將雙手插進口袋裡,還在習慣著無名指上陌生的空蕩,他別過頭,瞥見咖啡館門口的玻璃上,張貼著即將於月底結束營業的公告。

  吐了口氣,張望著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再也找不到他曾經最熟悉的那個身影。

  他只能邁出步伐,背對著回憶,走入從今以後一個人的夜色之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89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白痕夜華×
好心酸…
搭上FYTY和JBF更惆悵的感覺…

05-26 15:33

草壁英彥
[e13]05-27 15:37
野兔麻糬
天啊嗚嗚嗚嗚嗚好久沒回來就看到這個QuQ
草壁ㄉㄉ的文還是一樣觸動人心啊

05-27 16:14

草壁英彥
[e13]05-27 16:59
Neilo
啊啊啊以前聽這兩首就真的給人很惆悵的感覺qqq
「誓」這個字 我之前也有想過它的組成XD

05-30 01:08

草壁英彥
[e3]06-01 15: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fish8212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銳空&a... 後一篇:[達人專欄] 《網遊之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