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原心得】安安幼女沒戲分-《謎塔破擊》

作者:不改│謎塔破擊│2017-05-21 00:52:59│巴幣:86│人氣:2557


謎塔破擊
奇幻、冒險

劇情:擠太多了 ☑☑☑☐☐
人設:更多展現 ☑☑☐☐
設定:還能加強 ☑☑☐☐☐
背景:奇幻世界 ☑☑☑
情感:友情羈絆 ☑☑☑☐☐
戰鬥:合作過關 ☑☑☑☐☐
萌力:那個幼女 ☑☑
肉感:沒有肉吃 ☑☐☐☐☐
男主:哥沒血統 ☑☑☐☐
夥伴:超強戰力 ☑☑☑
禁止食用評分 B-
作者:壹一 Twitter|Blog|Wiki|FB
繪師:麥甜圈 Twitter|Blog|Wiki|Pixiv
出版:尖端|1卷|2017 OfficialWorks
圖源:巴哈GNN新聞



故事簡介


  這個世界存在著謎塔。這些憑空出現,充滿謎團的塔,裡面有無數守護魔物。根據傳說,只要持有棲靈武器,便有資格進入塔中探險;而成功登上塔頂的人,就可以得到能實現願望的願望之石……
  如今是第七謎塔的時代。
  紅髮少年雅克,作為歷史有名的失敗攻塔者──膽小鬼費德羅的後代,從未奢望能夠攻塔。唯一的小心願,就是當上厲害的弓手,讓自己與姊姊們過上好一點的生活而已。在一場意外之中,他得到袓先百年前持有的棲靈武器……寄宿在裡面的精靈愛恩哈娜,傳說中煽動初始之塔攻塔隊,導致其中成員叛變、大打出手的邪惡精靈,居然是可愛的小‧蘿‧莉?
  持有這把武器,使雅克平靜的生活一去不復返。
  布里安,自大的勇者後代;古斯塔爾,儒雅的叛徒後代;還有與布里安有糾葛的莉迪亞和青梅竹馬的蘇依序闖進雅克的生活中……陰錯陽差下,本無意於謎塔的五個人,只得組成攻塔隊,踏上階梯。
  然而好不容易來到塔頂的他們,卻發現傳說並沒有那麼單純……



正文心得


  沒想到又有生意上門了。首先讓我對作者壹一說聲不好意思,五月初寄來,但直到今天才有辦法拆開這本書。本作獲得了尖端華文原創輕小說大賞浮文字組的特別獎,相信得獎並能夠出道一定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情。文字有不可思議的魅力和魔性,有時能讓你陷入情緒之中,有時也能讓你進入幻想世界。為了寫出這樣活生生的作品,相信一定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持續努力。
 
  這個世界存在著名為「迷塔」的不可思議巨塔,裡面有無數的陷阱和魔物,但即便危機四伏,仍有許多人為了最頂端「據說能實現一切願望的願望之石」趨之若鶩。伴隨著巨塔出現,許多寄宿著精靈力量的不可思議武器出現在大地上,彷彿在告訴人類「賜予你們力量,儘管來挑戰吧」。棲息著精靈武器的被稱作「棲靈武器」,同時驅使他們的人又被稱作「棲靈使」。只有被精靈認可的人才有辦法進入塔中,為了自己的願望奮力一搏。
 
  故事在講說我們的男主角出生在一個祖先過去與勇者一同攻略「初始之塔」時,最後關頭因為膽小而逃跑,從此被冠上不雅和罪人名號的家族。他的生活可以說是相當悽慘。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惡劣詛咒一直伴隨著這個家族的血脈,每一代一定會出現一名紅髮之人,此人會繼承「不能隨便許下願望,否則會帶來巨大災厄」的詛咒。男主角因為這個體質,有了不怎麼光彩的童年,但為了姊姊們的幸福,他仍立志要當一名騎士,希望能闖出一番名號。


 
  然而,就在一次護衛任務之中,男主角捲入一場陰謀之中,並不小心與寄宿著精靈的愛恩哈娜的弓結下契約。因為這把弓的關係,男主角被許多人盯上,使得還算安穩的生活瞬間破滅。為了控制愛恩哈娜,男主角努力學習,但是巨塔突然敞開大門,男主角與夥伴們突然被迫踏入內部——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首先,我們先來談談本作不足的部分。
 
  第一點是題材。說實話,本作有相當豐富的設定和內容,但依然無法突破這些既視設定的框架。寄宿著力量的武器、驅使這些武器的人、攻略迷宮、願望機制等等,我相信這類題材的作品不少,應該說日系這塊不乏王道。不過,即便題材相似,但只要擁有足夠的創意在裡面,依然可以引起目光。但是,在有限的篇幅之下,實在很難展現出設定的深度和廣度,有很多地方解釋完以後就趕火車過去。
 
  第二點是故事的資訊量。從故事起頭到故事結尾,其實可以發現真的塞了很多設定、伏筆和重要主線。這樣寫下來的結果就是會發現讀這部作品不算輕鬆,畢竟很多部分都是環環相扣。正常來說,寫作的節奏很重要,什麼時候可以急轉直下推展劇情,什麼時候可以歇一口氣寫寫日常。只要明白如何掌控,你會發現作品變得更加易讀,也更富有趣味性。當然,我知道在只有一卷的情況下,實在無法慢慢來,那麼當初應該要設想是不是能再簡化一部份內容。
 
  第三點承襲上點,由於將太多東西塞在一起,你會發現主線都寫得很急,甚至還出現一些讓我覺得不太自然的插曲。例如害主角捲入陰謀的主犯,竟然直接自首,最後怎樣也不了了之,真的很沒有感覺。他的慾望、他的瘋狂、他的憤恨等等都沒有表現出來,還穿插其實我很愛妳,但妳為什麼就是不理我這種突然又沒兆頭的扭曲之愛。再例如是青梅竹馬在巨塔中陷入危機的告白,那段營造出生死一瞬間,她對男主角說出感性的話,但並沒有繼續延伸這份情意,直接讓男主角開啟燃燒小宇宙模式,硬是解決危機,前面的感傷都破壞殆盡了。
 
  第四點是巨塔。相信一座花了好百年才能攻破的一座塔,這次新生的塔明明是過去的幾倍大,結果內容物只有三層……只有三層就結束了。我相信讀者會想看到的是塔內各種精彩的冒險和相遇,雖說擊敗每層BOSS的過程有一定精采度,但都拼命吹捧攻略塔的難度有多高,結果主角群智商和力量開掛,直接輾過去,感覺前面說的內容都被狠狠打臉了。再者,攻塔竟然是當天完成,主角群不用吃不用睡,一口氣加速到頂層。……這塔真的困擾了人類百年嗎?
 
  第五點是人物感情。通常會寫到有意志的武器,絕對會出現這把武器與主人之間的羈絆和情感。但是,本作的愛恩哈娜從頭到尾幾乎都在神隱,明明她才是最重要的環節,結果前面只簡單描述她其實是個怕寂寞的精靈,然後三個月過去,她與男主角感情變好了。……可以的話,希望能再多一點描寫呀,小智當初與皮卡丘感情變好的契機,是因為他奮不顧身保護夥伴得到的信任。換句話說,需要有一個堅固且強烈的契機。
 
  第六點是人物性格和魅力。舉男主角來說,他有著想成為騎士復興家業的願望,但性格卻讓人難以掌握。有時不畏懼一切,有時膽小怕事,有時完全是個普通人進行普通對話。其實真要寫的話,應該是「一個為了願望不斷努力,但一遇到事情卻無法制止內心不安,變得膽小怕事」會比較好。這樣設計除了更彰顯出他的特色,同時在劇情也更好安排。例如在一次猶豫不決之中,被青梅竹馬罵醒,讓他知道自己這樣是不行的,為了實現願望必須好好踏出血脈的束縛。諸如此類,可以套用到所有角色身上。
 
  第七點是角色互動。本作其實有兩對CP,我認為可以拉開來寫些屬於這些CP的相處日常,甜膩膩的同時還能更加感受戀愛中少女的美妙之處。不要小看日常互動,雖然可能別於主線之外的無意義劇情,但卻是角色之間培養情感的好時機。寫得甜又帶回憶殺,威力不可小覷。
 
  以上幾點,真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部分,但卻不代表本作沒有一看的價值。其實看完以後,可以發現作者是真的有在設計故事,在各個階段埋下伏筆,並選在適當的時機解開這道伏筆,讓故事整個串聯起來。精靈、巨塔、傳說、謎團,透過各種蛛絲馬跡最後拼湊出令人意外的結局。最後傳說的真相我個人覺得寫得相當不錯,解開了巨塔和精靈的真面目。
 
  再來是後半段攻塔的部分,作者設計出不少需要動腦的地方,每一關BOSS都有特性,只要針對這些特性下手,就能突破難關。透過運用精靈們的力量,每位角色展現出合作無間的信賴感,明白自己擁有什麼特性的力量,為其餘夥伴們開創出一條勝利大道。這邊我認為同樣也是本作可圈可點之處,將友情羈絆和緊湊場面毫無保留展現出來。
 
  當然,可以的話,我認為這部作品應該需要更多篇幅來寫才對,將細節深入每個主線之中,一定可以成為更棒的作品,而並非現在這樣趕火車之下導致有許多地方顯得相當可惜。身為創作者我也明白,寫著自己喜歡的故事會讓人廢寢忘食,寫完後甚至希望可以得到讀者讚賞,但實際上……這真的沒問題嗎?有沒有一頭熱寫了只有自己能看懂的設定名詞?有沒有寫太落落長讓其他人閱讀困難?而在有限的篇幅下,擠了這麼多資訊真的是好選擇嗎?我相信有很多地方可以仔細想想,從作家的角度、從讀者的角度,或許會看到不一樣的事物。
 
  結論,幼女……幼女沒戲份啊啊啊啊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30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謎塔破擊

留言共 23 篇留言

千年の孤独月
久違的頭香

05-21 00:55

不改
渾身香味05-21 12:05
羽 ~ 羽ノ亡キ蝶 ~
(拉板凳

05-21 01:01

不改
置板凳05-21 12:06
光翔
我只好位居第二,聽起來真是個微妙的故事,讓人想起以前某本征王之迷宮塔

05-21 01:02

不改
也不是說微妙,只是各方面來真的有點趕XD05-21 12:06
光翔
棍我是第三~~~)O(

05-21 01:03

不改
沒關係,你佔了兩層05-21 12:06
銀嵐
明明簡介中有蘿莉的說!!

05-21 01:13

不改
有蘿莉沒錯,但那個戲份[e1]05-21 12:07
好男人
好像有點興趣 先觀望

05-21 01:26

不改
也不用觀望了,看故事的結尾,應該就只有這一卷吧,題材喜歡就GO05-21 12:08
月影茫茫
龐大的設定內容....但只有一集的出版額度給你寫...只能給作者拍拍.. 不過我還是要說 ㄌㄌ沒戲份 差評

05-21 01:29

不改
滿滿的ㄌㄌ會變成神作,大家都不懂[e25]05-21 12:08
CFP
先笑一波X笑不改沒羅力

05-21 01:58

不改
嘖,我有很多好ㄇ05-21 12:08
風見蘭世
我還以為封面是士郎與伊莉雅

05-21 02:00

不改
伊莉雅我的05-21 12:09
Yuri
幼女我可以[e5]

05-21 04:03

不改
你不可以05-21 12:09
波爾狄雅ヽ(・×・´)ゞ
看在有幼女份上給個B,但幼女沒戲份所以只有B-!

05-21 07:38

不改
大家都愛幼女05-21 12:09
世界第一蘿莉控
小蘿莉沒戲份 差評

05-21 09:16

不改
身為主角,沒有什麼戲份(跪05-21 12:10
沒存在感的......
如果書名改一下,迷塔改成ㄌㄌ,破擊對調成擊破,變成ㄌㄌ擊破(擊破什麼自己想。不改會不會給A+??

05-21 11:08

不改
不要問,這是秘密05-21 12:10
白髮控-戮劍心
不改感覺好厲害啊
話說這本台輕感覺還可以

05-21 12:01

不改
我超廢的好ㄇ[e1]05-21 12:10
白髮控-戮劍心
蘿莉教教主竟然說自己廢www

05-21 12:15

不改
只有對ㄌㄌ的愛無限大05-21 12:21
Last Embryo
我還蠻喜歡前面塞入很多伏筆,然後在某一卷一口氣引爆,這感覺超爽~~~
不過一卷完結感覺好微妙喔……………

05-21 13:17

不改
爽歸爽,但感覺資訊量真的不少XD05-21 18:35

這迷宮多難攻略,是人類百年的困擾,總覺得有點及視感...

對啦! 有平凡職業造就世界最強的感覺

05-21 14:43

不改
最後一定都會被攻下(O05-21 18:36
擦擦擦
有點可惜,篇幅真的不夠,其實像這種攻略巨塔的故事,作者想寫多長都行的說。

05-21 16:38

不改
這類故事可以掰很久XD05-21 18:37
壹一
感謝不改的心得<_ _>
我會再加油的!

05-21 20:23

不改
加油,如果有什麼不清楚、不能理解,或講錯的地方,可以跟我說XD05-21 21:09
史瑞克
說真的很多小說感覺都很難一集就給他結束啊.......出版社時在該多給他幾本的空間

05-21 20:41

不改
尖端就別想了05-21 22:18
3a某人@@
這種一卷完的我不行[e27]
而且蘿莉還沒戲份......

05-21 22:34

不改
太多也不好,坑太大[e39]05-23 20:08
A彰
這只有一集嗎?ㄌㄌ就這樣?

05-21 23:06

不改
基本上結尾算已經收得很死了XD05-23 20:08
夜空
因為一集結束的關係 感情方面的表達真的不太夠阿

05-23 13:35

不改
說真的,要是我是編輯,一定可以預料到這種結果[e39]05-23 20: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這是異世界作品... 後一篇:【投票】2017年06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