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內心

小伽羅 | 2017-04-29 13:06:01 | 巴幣 394 | 人氣 2440

  朋友不斷追問我有關政治學的東西,然而我對這方面所知有限,所以只能說上一點,有時對話就是如此,妳拋出妳所知的,而對方也提出他了解的,於是可能產生火花、也可能萌生更多問題,這是對話中,不同情境與文化所產生的邂逅。

  余秋雨曾形容兩伊是黑鬍子與白鬍子之爭,兩位老人大眼瞪小眼,而全世界忙著當觀眾,然而余氏卻較少對那擺弄拳頭的東亞巨人做出評語,或許能從他最近的一本書《君子之道》中,嗅出一絲端倪,書中他不斷敘述古往今來的君子之變,這個「變」隱含了一種對時代的眷戀,在許多民國文學中也能看到。

  有人笑著說:「中國總是撿我們不要的,例如老蔣。」這是一種對漠視人文的當前環境的一種無奈心境,彷彿斬斷了一切,就重獲新生了。「過去就過去了,讓我們迎接未來」這種充滿政治口吻的宣言,是不負責的,無奈這口號似乎很對部分選票的胃口。

  學文的人,有時不免陷入自我的情境,而忘了與現實的連結,有時我也如此,我們會稍稍遺忘了現實的不美好,而將內心的美好世界譜寫於文章之中,最後回過頭,才發現一種極不協調的現實衝擊,讓人身心俱疲。

  因為妳總相信世界的美,所以面對醜陋顯得格外無力。

  將自我的情感,加諸在他人身上,是許多人的毛病,誠如我總盼望人們多重視文化一樣,這種奢望,哪怕只是一點點的偏執,有時反而讓文字顯得更真切,因為唯有將某些願景投入非現實的文字中,才能找到情感的出口。

  於是妳暢所欲言的執筆,彷彿被時間追殺似的拚了命想說完一切,不說話的人,有時才是最愛講話的。說話是種藝術,拿捏彼此的對話空間,從試探性的口吻,到沒來由的肯定句,其實多數時候你的情感凌駕了理智。

  所以對談容易,但不容易維持,距離、學養、價值觀還有許多因素,造就妳對不同人的不同態度,有些較灰暗的,會說這社會戴滿了面具,有些較樂觀的,則稱這是不同程度的情誼,我個人偏向後者,社會很黑暗,但不必過於悲觀,因為太陽總是準時升起,如妳的情緒,即使今天灰雨濛濛,妳仍能期盼明日的豔陽再臨。

  孤獨是一種學習的過程,這條路上多數時間是沒有談話對象的,所以一旦交上了朋友,就會掏心掏肺,全然不顧了。

  因為她追求的世界裡,已將朋友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只等緣分來了填補上去。

  一個蘿蔔一個坑,想多佔的就沒份,每個人所能付出的愛與情誼有限,人類學的觀點中,曾提到人類群體膨脹到某個程度後,內部的重重矛盾,注定讓群體產生分裂,因此為了避免分裂,地位、規則、排他性一一出現了。人的內心似乎也是如此,所以妳無法同等的對待任何人,有些人較親密,有些人則較疏離。

  這又類似儒學對倫理關係的建構,當然這裡不多說儒學,我上頭已經提到政治,這裡又談儒學的話,我簡直擺明了要開闢戰場。

  一位女作家結束了短暫的一生,聽聞此事,心中只有難過的情緒,她的書我只看了一半,如今我不曉得該如何看完剩下的一半了。書看一半一直是我的毛病之一,有時看著看著,看出了興致,便開始動手尋找相關書籍,越看越多、越看越雜,最後回過頭才發現,最初的那本忘了翻完。

  這感覺像是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選擇落腳家鄉,那怕這個家不見得溫暖,如我說的,因為你會想改變,會盼望、會執著,期待內心那美好的世界,所以再多的苦難都會想像成黎明前的一刻。

  而你是等待的那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啊哈,收到了收到了,真是可愛的伽羅,在這個地方跟我說,很值得紀念XD
最喜歡伽羅的內心了!
2017-05-03 00:47:03
小伽羅
很開心你喜歡。QWQ/
2017-05-03 00:53:59
咕嚕布丁
妳的迦怎麼打找不到人部的...
迦羅是歷史系的?
說到政治想到未來的政經
可能是想不到或是崩壞的
2017-05-03 20:30:26
小伽羅
對未來還是抱持樂觀吧,開心的迎接每一天XDD

我的字「伽羅」ㄑ一ㄝˊ,或者也可以叫我迦羅 ㄐㄧㄚ。 ^^
2017-05-06 14:55:34
白涵渢
其實,我很佩服樂觀、達觀的人,歷經再多的艱難,總能會心一笑。
而我,在受盡許多苦痛後,看到周遭的笑顏,往往只是個旁觀者。
2017-05-08 13:53:43
小伽羅
樂觀有時候是訓練出來的,不為別的,有時只是為了讓自己能繼續走下去,一起勇敢吧。︿︿
2017-05-11 22:51:42
桑妮雅
有時希望內心能得到永遠的平靜
2017-05-25 08:13:57
小伽羅
我也是如此呢,衷心的盼望每個人都能得到寧靜。^^
2017-05-29 14:00:04
零‧紅蠍‧無爭與斷罪
斬斷一切就能獲得新生真的是很一廂情願的想法,然後向著沒這麼天真的其他人擺出一副道德至高點的審判者樣子揮刀相向。
2022-02-04 13:35: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