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聲之形》

陸坡 | 2017-03-30 02:31:01 | 巴幣 132 | 人氣 3261

在霸凌之後的所有人能重新來過嗎?
一般人生來就有完好的五官與功能,所以很難理解某一天當某個功能受損後的不便利與煩惱,也許老後某些徵召會漸漸出現,例如重聽或需要老花眼鏡,但當要想像自己處在一個完全看不見或聽不到的世界,是很困難的,故對於天生就如此的人們,我們能做的往往只有盡可能的了解他。日本動畫《聲之形》講述過去曾經跟眾人一起霸凌過聽障女孩西宮硝子的石田將也,在多年以後想跟當年小學女孩西宮道歉,而一腳踏入那過往的記憶與折磨之中,一個曾經霸凌過別人的少年該如何跟曾被自己霸凌過女孩重新來過?為了走出過往回憶折磨與真正的贖罪,到底得付出多大的代價才能重來。



聽覺障礙者,是指感覺或理解聲音的能力完全或部分降低,除了天生以外,後天環境下也有可能發生,例如長期在吵雜的環境或從事音樂工作者,有時會產生重聽或聽力衰減的機會比一般人多上許多。而聽障人士其實聲音方面並沒有任何瑕疵。但多數人會覺得聽障者無法正常說話,是因為聽障者無法接受聲音,當然也無法處理聲音的訊息,學習發出我們知道的詞彙,所以說話常常會口齒不輕,但其實可以透過訓練改善,對聽障者來說需要很大的功夫去理解如何發音。

日本對於霸凌這個題材的漫畫作品相當多,不管是在少女漫畫或少年漫畫類別,除了像是《Life人生》或《校舍的後方埋藏著天使》這類偏激無限上綱的霸凌漫畫作品外,在一些主流學園漫畫也往往藉由主角或是配角不被一般人所接受,來顯示日本校園生活階級性。日本節目《喜歡和討厭的表達時間》裡,就曾經討論過學校階級議題,探討出關於容貌和能力還有各種關係,而構成霸凌者和被霸凌人的層級鏈,甚至連老師對不同階級的學生態度也都會有所不同。



《聲之形》與其說是一部學園霸凌動畫,不如說它是一部贖罪與追尋自我彌補過去的一部作品。故事敘述把心封閉的高中生石田將也,打算自殺,在人生的最後一天,他打算跟一位叫西宮硝子見面,跟她道歉。過去小學時石田將也曾經因為一時的興起而欺負聽不到聲音的硝子,導致全班有意無意的都會捉弄哨子一下,最後事情越鬧越大,而使得整個班級崩壞。多年後再見到彼此的兩個人,霸凝者和被霸凝者重逢,石田和西宮還有當年的所有人,能夠都重新來過嗎?

由漫畫改編電影動畫的《聲之形》,省去和更動了許多慢畫中部分細節,雖然動畫化常會改動原作的情節,但結果卻差強人意。因為省略了配角的視角與各種和男女主角石田和西宮間接直接的關係鏈,而讓整部許多地方交代不清楚,甚至有突兀感。就連動畫結尾也收在跟漫畫不同的章回,所以可能會讓原作迷有些失落,但基本上《聲之形》探討了一個不同的當視者方向。它以霸凌者的角度去看一件多年前霸凌的,和回憶當年陷入自責與自哀的一整個過程。



如果說《聲之形》女主角西宮硝子的遭遇讓許多聽覺障礙者有所共鳴,那主角石田將也可能就是那對過去所作出某件傷害他人的決定,直到現在難以釋懷的自己吧。甚至裡面許多角色的形象,對於觀眾眼中不管是自己或周遭的朋友和同學同事一定相當熟悉,這也是為何當時《聲之形》漫畫受到那麼多人喜愛的原因之一,改變自己,有時後只靠努力或想法是不夠的,他需要一些契機,和一些迫使自己能走向前的原動力。這也是多年後石田和西宮,彼此在乎的其中一點。

男女主角兩人其實有些類似之處,而裡面的角色其實在某種時後都會有同樣的狀態,就是想要逃出僵局,但卻又想改變僵局而顯示出一種矛盾感與違和。很可惜的動畫中,沒有過多的表現出漫畫其他角色的內心掙扎,而讓整體角色變得太平面,無法使整個故事再往上推一波。但在詮釋關於霸凌者的內心那複雜與我應該被原諒嗎,和先天性缺陷之人的內心掙扎,又得強顏歡笑,是整部《聲之形》電影中最令人揪心和省思之處,也是整部片的核心所在。



當然不管是「霸凌」或是「聲障」在動畫中遭遇都是相當幸運與慶幸,現實中學校霸凌之事,到現在還是層出不窮,也許肉體的霸凌少了,但免不了精神上的霸凝。這點《聲之形》中主角石田將也願意踏出那一部,去見過過去被自己霸凌的女孩,並省思自己的錯誤,已經比現實中連自己過去霸凌過別人,造成他人陰影,幾年過去後卻還毫無所知,只抱著「笑了就不會恨」的消極態度,不知道勇敢多少倍了,而石田封閉自己的內心,也許也是為了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自願的付出代價。

《聲之形》電影動畫改動了原作需多細節,像是串起每個人的方式,和為什麼電影中有一段要特別強調「電影」這件事情,都與漫畫原作有些關係,甚至一些故事只有讀過漫畫才能知道。簡單說這電影是一章引導觀眾,閱讀漫畫原作的導引線,讓人看見更多的《聲之形》,理解整個故事背後所要傳達關於尊重和真摯溫柔的涵義。




文章原址:動畫-《聲之形》聲の形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ong桑
石田的故事,就像影射更生人重返社會後,所面對的問題,群眾對貼了標籤的人的排斥與冷漠對待,
是否也是霸凌?
2017-03-30 11:37:28
Hong桑
石田的媽媽與西宮的媽媽,都是很了不起的家長
2017-03-30 11:52:05
吐崽子
不得不說寫得真的非常貼切,雖然電影評價很好,我也是抱著期待去欣賞~
畫面當然不用說製作很用心~但總感覺電影有許多疑問跟不太合邏輯的人物反應,
去翻了翻漫畫才會明白~電影刪去了很多關鍵的細節~偏偏這些刪掉看不懂~不刪又太冗長
真的如版主所說~是引導觀眾閱讀漫畫原作的導引線
2017-03-30 15:58:04
任孤行
冷漠正是人生的對比
2017-03-30 23:26:15
CYANS
我沒看過漫畫就先去看電影了,永束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很可愛(誤),他是第一個改變男主的人物,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自我封閉的時期,真的很感謝拉我們一把的那些人
2017-03-31 03:56: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