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問卷】 寫手35問( ゚∀゚) ノ

作者:氏懸│2017-03-26 16:50:15│巴幣:42│人氣:495



01.請問您的筆名是?請簡述一下發展史,可以的話請寫下筆名對自身的意義。

  筆名的話現在使用的是「氏懸」。恩……沒有什麼發展史,單純是能代表自己的一個詞吧。
  
  氏,代表的意義是我。
  懸,憑空而搖擺不定、沒有結束。
  
  更多的意義,就讓讀者們自行想像吧。

02.為何會投入寫作呢?可以的話請將契機寫下來,作為對寫作初衷的反省。

  這件事我好像在之前的問卷中提過。會投入寫作是因為國二時被某個朋友推的坑。

  那時他告訴我自己有在寫小說,說實話,他的創作對當時的自己無非是一個強大的衝擊。我覺得他很厲害,景仰他,進而想要成為和他一樣的人。

  原本只是抱持著好奇的心態欣賞,結果沒想到竟然成為了開始寫作的契機。

  所以我寫作,在遠遠的地方追尋著他的背影。儘管現在的他已經離開創作圈了,但他依然是我寫作之路的一大功臣。我很感謝他。

03.請問已經筆耕多久了呢?假使現在仍在寫作,為何堅持至今?反之,為何放棄了呢?

  國二至今,差不多是四年的時間。

  前期是因為新鮮感和樂趣,不過當時涉獵不深,都成為了不忍直視的黑歷史,但我很喜歡當初一無反顧、埋頭苦寫、快樂創作的自己。

  現在則是興趣、義務和抒發了。我寫小說算是為了記錄那刻的我。

04.縱使現在尚在寫作,那是否曾有放棄寫作的念頭呢?若有,試寫一下原因。 

  該怎麼說呢,可能在創作上時常遇到瓶頸,面對一堆文字時腦袋總會很雜亂,沒辦法寫出讓自己心滿意足的文章,在加上生活上的繁忙,曾經在幾個月中沒碰過寫作。

  其實也不能算是放棄,而是久而久之忘記了自己寫作的意義,慢慢淡忘這件事。

05.請問靈感來源為何?會使用何種方式來刺激靈感?

  靈感來自生活上的大小事和心情抒發。

  沒有特別的方式刺激靈感,總是順其自然,不然現在的我也不會有寫不出文章這樣的困擾了吧。

06.在寫作中曾經遭遇什麼瓶頸呢?會用何種方式克服?

  沒有創作靈感這件事。

  會在任何地方閒晃,從別人的文章中找尋靈感,不過能成功的並沒有幾個。現在的創作大部分都取自生活上發生的瑣事和自我探討(?)。

07.請問寫作工具為何?(如筆記本、Word2016、Google文件等)

  Word2007。

08.請問喜歡使用什麼字體(大小)與字型(如新細明體)?

  大小9的新細明體。

09.是否有習慣的排版方式?諸如固定每段空幾行,或是隨意等。

  開頭空兩格。每段話間會選擇空行。雖然不是正式的排版,但是為了讓讀者們方便閱讀……恩。

10.比較擅長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原因為何?

  第一人稱。主角的內心戲比較好敘述吧。

11.承上題,比較喜歡寫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呢?因為擅長與喜歡不能畫上等號,故問此題,以作對照反省。

  第三人稱。

  因為第三人稱才不會侷限於一個人,全方位都能顧及。而且第一人稱對我而言,需要很深的去感受主角當下的心情,寫出自白,而那總是搞得自己也跟著難受。

12.會喜歡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做變化嗎?如使用第一人稱多視角、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等。

  由於本人只會寫短篇,所以不會使用切換視角這種作法。

13.主角多為男性還是女性?對此有何考量?

  多為女性。沒有什麼考量,單純不想虐男生而已(攤手)。

14.自認作品主要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或是沒有明顯區別?

  恩……女性向……吧?其實我個人覺得沒什麼區別,但是作品好像多偏於言情類,所以應該算是女性向吧。

15.是否嘗試過寫第一人稱異性視角?對此有何體驗?

  是。也沒什麼特別體驗。對,就是這麼無趣。

16.筆下角色的男女比為何?是否有特別設計?

  男性2女性8。悲劇多為女性這個算嗎?

17.自認文風為何?他人又如何評價?可將自認的與他人評價做對照。

  個人認為文風稍為沉重一些,畢竟描述的多為悲劇的情感走向。別人的看法沒有特別注意,不過好像也沒有人提過就是了。

18.文風主要是受什麼影響?小說、動畫、戲劇等皆可舉例。

  受當下的心情影響。

19.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創作者?諸如小說家、腳本家、導演等均可提出。

  夏宇、榎宮祐、拆也拆替、藍旗左衽、一世華裳

20.自己寫作的題材主要為何?會喜歡嘗試各種題材嗎?

  主要的題材應該就是言情和耽美兩大項吧。

  比起積極嘗試,我反而避免觸碰自己所不擅長的題材。

  也不能說是逃避,應該算是自己本身的一點任性!每每看到自己不滿意的文章時,總會沒有更多的動力繼續寫下去,雖然人都說要經過挫折和磨難才會進步。但,對不起,沒辦法就是沒辦法。

  所以對於任何新鮮的題材,我總是無法嘗試,更是無法駕馭。

  如果哪天,我可以突破對於文章上的強迫症,我想我會非常想要嘗試任何類型的題材的。

21.您在自己的作品中,最重視的是什麼?諸如劇情、文筆、角色等。

  文筆。

  對,連我自己也很意外,比起劇情和角色我注重的竟然是文筆。總是想要用更好的詞彙表
達文章,卻根本沒有程度上的國文造詣。說實在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但也無法阻止這樣的自己。

  所以我的劇情到後期總是變的突兀,完全沒有意料的就結束了。一個連自己也改不過來的壞習慣。

  沒辦法寫中長篇的文章,些許原因也是因為這個。

22.自己的作品以何種篇幅為主?並試述自己對於極短篇、短篇、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極短篇。

  極短篇:三千字以內。
  短篇:三千至三萬間。
  中篇:三萬至十萬間。
  長篇:十萬以上。

23.若寫過連載,請問常以多少字來分章節?若無寫過連載,可寫理想的章節字數。

  沒有寫過連載。至少五千,最好一萬上下。

24.您擅長寫景嗎?寫景的目的通常為何?

  大多是為了映襯主角的內心戲,會特意描寫與內心相仿的景色突顯心情。或是,為了讓讀者們更能了解小說中的場景,希望可以有類似身歷其境的感受。

25.您擅長寫戰鬥嗎?角色通常為何而戰?

  曾經嘗試過。任何理由。

26.您最喜歡寫什麼?原因為何?

  最常寫的是感情向的文章,但最喜歡寫的果然還是輕鬆歡樂文。

  因為寫起來順手而且愉快,看著主角們的愚蠢行為跟吐槽,感覺自己心中的烏雲都可以被一掃而空呢!

27.自己的寫作核心概念為何?試寫自己作品的常見元素或概念,以五至十個為佳。

  能夠使人感同身受。

  悲劇、負面情緒、黑暗、內心戲、叭啦叭啦。

28.您營造故事高潮的方式為何?是否有常用手法?

  由於寫出來的文章篇幅都過短,沒有什麼可以營造故事高潮的手法。

29.自己主要的寫作目的為何?是否懷有期望或抱負?

  自我抒發、生活樂趣。

  沒什麼期望或抱負,順其自然。

30.您會希望讀者在自己的作品上獲得什麼?

  同27題。感同身受。

31.是否有很深刻的寫作經驗?如有的話,請舉例。

  在撰寫《所謂友情》時。

  那是唯二篇讓自己邊寫邊哭的作品。可能題材取自生活中的心情,感覺比起小說,更像自白。


  這便是另一篇。屬於自己的話,自我的太痛苦。


32.請問喜歡寫作嗎?將寫作放在心中第幾位?

  喜歡。並不會是第一位。

33.請問曾經有過當作家的想法嗎?若已是作家,可淺談自己當作家的感想。

  沒有。

  原本就只是當作興趣在寫,在有「想當作家」這個想法形成前,就已經有了不可能的覺悟了。在越寫越多、成長的同時,也深深理解自己文字裡的不足。

34.請問有欣賞的巴哈寫手嗎?有的話請舉例,並說明原因,可以的話請推薦作品。若無,亦可推薦其它平台的網路寫手及其作品。


35.最後,請寫一下自己填問卷的心得。願意的話,也歡迎點名寫手朋友,填寫本問卷。

  恩……沒什麼話想說欸黑✩
  這邊就暫時不點人了,喜歡的歡迎自取唷!






第一次填問卷填得這麼認真ORZ花了很多心力在上面。

如果喜歡歡迎留言或是給GP唷,這裡是氏懸,那們我們就下一篇再見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238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WW頭香WWW

03-26 16:55

神戀悠鈴
終於看到一個字體大小比我還小的(◐∇◐*)

心累就要睡,睡飽又是新的開始了╰(*´︶`*)╯

03-26 17:09

氏懸
不知道為什麼新細明體的字體9總是看的比較順眼ww03-26 23:01
導航
心累就要吃,吃飽又是新的開始了
不過要小心體質QAQ

03-26 17:43

氏懸
噗!你戳中了肥子的痛楚(淚目03-26 23:03
湛藍琴海
看了那麼多篇問卷,第一次看到有人字數認定跟我完全一樣的!(燦

03-26 18:11

氏懸
咦咦咦咦竟然!!我剛剛還特地重新看了一下琴海的問卷,老天鵝!竟然真的一樣ORZZ03-26 23:05
斬真and詩人
心累就要用藍水(誤
33給自己點自信,你詩真的很厲害

03-26 19:06

氏懸
謝謝!看到你的加油整個士氣都大增了呢!XDD03-26 23:07
小刀
別再擺盪了,快停下來。

我也會寫文寫到哭,重看也會哭,虐自己的說~

03-26 22:49

氏懸
每次重看到淚崩真的很自虐,但算是一種難能可貴的體驗吧我想......ww03-26 23:11
巴哈游魂
那就...好好休息XDDD
發現薛子謙 他的歌很好聽ww

04-03 16:06

氏懸
百聽不厭啊,幾乎成了我每日必聽必循環的歌曲XD04-03 16: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dog123456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殺了我... 後一篇:【新詩】騙子的幸福理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