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哪啊哪啊的分享【神去村】 心得

作者:小學守護者│2017-03-19 15:58:34│巴幣:6│人氣:7944
今天
來認真寫這篇心得

書    名:神去村

作    者:三浦紫苑


作者與內容簡介
    主角平野勇氣在高中畢業這天,被他的媽媽及老師聯手安排送到遙遠深山裡的「神去村」,與當地的村民們體驗優閒和緩且純樸的鄉下生活、與一群大漢學習著伐木的工作,一開始只被村民們視為外人、弱雞,但也在一年之中慢慢得到村民們的接受與肯定。
    這本書藉由主角被送到深山的森林裡體驗一年的伐木見習生,一開始主角碰到了許多的不方便,也被須多人白眼與唾棄,但在與村民的互動後開始喜歡上了神去村,開始愛上了森林。

內容摘錄:
    在高中畢業典禮這天以前,我一直在便利商店打工,日復一日地過著胸無大志的生活。我也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不好好找一份工作,未來堪憂,周圍的人也都耳提面命地警告我,但我對幾十年後的「未來」完全沒有真實感。(p.19頁)
    寧靜的山令人難以靠近,無論我們怎麼喧鬧,群山依然固我。(p.178頁)

我的心得: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的第一個感覺可說是無比的幸福啊!有一種如獲至寶的的感覺,主角平野勇氣到了深山裡做伐木工的工作,體驗了很多的事,想想從都市一個人到鄉下的深山內有多無助,而且別說是網路了,連電腦這種東西都沒有,對我們來說可能是個惡夢吧,也很感動作者雖然怕辛苦、也很弱,但還是沒有放棄這件工作,一直做到最後,能看到有這種人真是無比的感動。在這本書中我也感受到了只有在這種鄉下的鄉村才有的特殊感覺,他們的信仰對於村民們來說,不單單只是祈求,而是一種與神民之間的約定以及互相共存的微妙關係,有一種在鄉下才有的古色古香的意境。

    書中有提到一點,林業和農業有一些不一樣,雖然都是種植植物還有靠天吃飯,但唯一的不同就是他們的成果只有下一代的子孫能看到,可見伐木這行業是深深地客在歷史上的偉大工程,可想而知,或許我們身邊的木桌、木椅等等,都有可能是前人努力的護樹,經過多年來的成長及歷練,才能成為高大且強壯的樹木供我們使用,令人感慨萬分。現在的自然環境也一直受到人類的破壞,林業這種行業一定最怕的就是天災還有水土保持的問題,在新聞上也常常看到山林遭到砍伐,拿去蓋別墅或是民宿,最後導致水土保護不良,造成嚴重的土石流。藉由這本書中,飯田與喜與他們的工作也和自然息息相關,而和一般人不一樣的,就是他們很注重與自然之間的永續經營,在這個森林逐漸消失的時代,因該要以此作為目標,開始與自然互利共存才是明智之舉。

    主角平野勇氣和我一樣都是高中生,跟我也一樣沒甚麼特殊的才能,每天過著胸無大志的生活,我們一樣都對那虛無的未來感到憂慮,但是這個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勇氣,雖然不敢說我能和主角一樣成功的適應這種困難的工作以及環境,但主角在遇到困難時的轉念真的十分的重要,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最怕心理承受不了而崩潰,我們既然改變不了社活以及環境,但至少我們可以改變的就是自己的心理,相信這點一定可以啟發許多的人,在未來上很多的人也將遇上畢業、找工作的情況,或許這本書能夠使找不到人生目標的高中生或大學生們得到一些自信,抱著對挑戰困難的決心,突破困境。

   我認為這本書的優點,不僅僅是深刻的描書主角的心境和歷程,我認為就是在環境上的刻畫,作者非常細心的用文字描述神去村的景色,不僅帶給我感動,也用優雅巧妙的文字帶領我到書中情境,字裡行間都藏著精彩的故事,用自有趣不會太過嚴肅,也不會覺得只是在教訓的尷尬感,作者完全以青少年的口吻描述著故事,相信也因為這點才能抓到年輕讀者的心,也因為如此我才這麼喜歡這本書。
    
    看完了這本書,讓我想到在這個慢慢進步的方便時代,各種高科技慢慢地出現,但這些東西的基本往往離不開在基層的努力,我們是否因該去了解、保護並且感謝這些產業和基層人員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167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是否可使用你的心得並且加以修改拿去交功課呢?

02-08 16:46

小學守護者
話說我寫得也沒有很好就是喝哈哈記得好好改喔~免得被搜尋到

02-08 19: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derek13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青春豬頭少年 心得(他... 後一篇:上鑽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