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去追球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球還沒落地。」─ 排球少年!!

作者:JiJIkopo│排球少年!!│2017-03-11 16:37:07│巴幣:72│人氣:4739






前言:

  大家好,這次我想介紹的動畫是「排球少年」的心得。會看這部動畫主要是來自於研究所新朋友的大力推薦,她還是日向翔陽的粉絲,一開始還讓我嚇到了,沒想到在異國遇到的外國人,居然也會看日本的動畫,真是影響深遠的文化啊XD

  儘管如此,說實話,一直以來我對以運動為題材的動漫作品是沒什麼感覺,甚至是排斥,一開始被推薦這一部時還有點猶豫。儘管如此,經過好幾個朋友三番兩次的推廣,抱著「好吧,看看也行」的心態去試。沒想到一下子就愛上它了,因此花了七個月分批看完。

  劇情十分緊湊精彩,打破我對運動題材的動漫的迷思,原來一個沒有神奇的技能、技壓全場的天才角色、奇蹟的修練過程、詭異的反派隊伍,只是單純地將一群熱血的人在練習、比賽、勝負給鋪陳出來,居然會變得這麼好看,我很佩服作者對於排球這項運動的熱情與厲害的敘事功力。

  我打排球的經驗就只有高中和大學的班際排球,剩下的都是去當啦啦隊,說不上多瞭解。因此我沒辦法判斷得很精準,但我盡量用我知道的資訊,試著陳述這部作品的魅力。接下來我會以動畫介紹與故事介紹來盡量客觀地簡介這部作品,最後會在劇情心得的部分引一點點的劇情來表達我對這部作品的看法,最後以後記來做總評。



動畫介紹:

STAFF
原作者 古舘春一
監督 滿仲勸
系列構成 岸本卓
角色設計 岸田隆宏
總作畫監督 千葉崇洋、海谷敏久
動作設定 甲斐泰之
美術監督、設定 立田一郎
色彩設計 佐藤真由美
攝影監督 中田祐美子
3D CGI ダンデライオン
編集 植松淳一
音響監督 菊田浩巳
音樂 林友樹、橘麻美
動畫製作 Production I.G



















  《排球少年!!》故事登場的舞台為宮城縣,原作是由日本漫畫家─古舘春一所著,原作在2012年在「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動畫由Production I.G公司製作。作品是一般王道漫畫的風格,形象鮮明野孩子般的主角、強烈競爭意識的戰友、可靠的大前輩,透過描述排球的奔跑、移動、托球、扣殺及攔網,作畫不拖泥帶水,十分有魄力。

  此外,這部作品沒有在性格與實力上妖魔化對手、也沒有一招還有一招誇張的技能,有的只是一群純粹的熱愛排球的高中生,日以繼夜地不斷打磨排球重要的技術,練好每一個環節,最終在場上直接定勝負的比賽描寫,直接以直爽、乾淨俐落的劇情描寫為賣點。


圖解:乾淨有魄力的扣球。



故事介紹:

頂端的景色,那是單憑我一人絕對無法看見的景色。
但是,如果不只有我一個人的話…

  日向翔陽,是個身高不足一米七,標準人小志氣高的男主角。小學時曾在電視轉播中,看到烏野高中的小巨人在球場活躍的影像,自此以後,便愛上了排球,並十分嚮往在球場扣殺的感覺。然而,日向所就讀的雪之丘中學並沒有排球部,因此只能在沒有場地、隊友的情況下努力。


圖解:在初中三年級終於湊齊隊員。

  在初三的那一年,日向終於在比賽前湊足了六個人,第一次參加比賽,不過不幸的是,第一場便遇到赫赫有名的北川第一高中。儘管日向憑藉著超群的運動神經與好強的性格,在比賽中偶有驚人之舉,但由於雙方實力懸殊,最終仍然以大比分落敗,結束了中學第一場,同時也是最後一場的比賽...


圖解:影山和日向的第一次對決

「總有一天我會打倒你,成為在場上待最久的人」

  對要打倒的目標立下誓言,升上高中後,日向與北川第一的舉球員影山飛雄,兩人各自考上了同一所學校,兩個熱血的排球笨蛋再次在球場相遇了,這次他們將成為隊友!


圖解:再次翱翔天空的小巨人



角色介紹:

CAST
日向翔陽 村瀬歩
影山飛雄 石川界人
澤村大地 日野聰
菅原孝支 入野自由 
田中龍之介 林勇
東峰旭 細谷佳正
西谷夕 岡本信彦
月島瑩 内山昂輝
清水潔子 名塚佳織
武田一鐵 神谷浩史
烏養繫心 田中一成















  排球少年裡面有許多有特色的角色,我認為體會這些角色的個性,本身也是作品的樂趣,因此在介紹的地方,就只放在兩大主角,部分留到下一部份的劇情心得,剩下的就請大家自己去觀看或wiki吧。


日向翔陽


圖解:熱情有活力的日向

  身高矮,但運動力超群的日向,是標準型的天然熱血的男孩子,對於喜愛的事物會依無反顧地往前衝的類型。因為我以前打排球時的位置和日向一樣,因此看到日向在比賽中來回跑動時,總是特別感同身受,真是累死人了啊XD

  我很喜歡日向的心理素質,儘管會緊張、會失誤,但在比賽還沒輸掉以前,總是會一無反顧地再次投入比賽,並且相信隊友,這不僅能維持自己的專注,同時還能激勵隊友的表現,這性格非常討人喜歡。


影山飛雄


圖解:球場中的王者─ 影山

  天才舉球員,在初中被稱為「球場中的王者」,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對其他人一樣比照標準,加上其不擅言詞的個性,在初中最後的比賽失去了隊員的信任,這件事情也變成了影山的心理創傷,也因此對於如何處理隊員的關係變得比較敏感。影山的個性基本上是直來直往,熱血的排球笨蛋一枚。


圖解:歡迎來到烏野高中排球部!!



音樂:

第1季 OP

「イマジネーション」(第1-13話)
作詞:MOMIKEN,作曲、編曲:UZ,主唱:SPYAIR(Sony Music Associated Records)

「Ah Yeah!!」 (第15-25話)
作詞、作曲、編曲:大橋卓彌、常田真太郎,
主唱:無限開關(Ariora Japan/Office Augusta)

第一季 ED

「天地ガエシ」 (第1-13話)
作詞、作曲:光村龍哉,編曲:NICO Touches the Walls & Takashi Asano,
主唱:NICO Touches the Walls(Ki/oon Music)


「LEO」 (第15-25話)
作詞、作曲:豬狩翔一,主唱:tacica(SME Records)

第2季 OP

「アイム・ア・ビリーバー」(第1-13話)
作詞:MOMIKEN,作曲、編曲:UZ,主唱:SPYAIR(Sony Music Associated Records)

「FLY HIGH」(第14-25話)
作詞、作曲:熊谷和海,編曲:石渡淳治 & BURNOUT SYNDROMES,主唱:BURNOUT SYNDROMES(史詩唱片日本)

第2季 ED

「クライマー」(第1-13話)
作詞、作曲:尾崎雄貴,編曲:Galileo Galilei,主唱:Galileo Galilei(SME Records)

「発熱」(第14-25話)
作詞、作曲:豬狩翔一,編曲:tacica、湯淺篤,主唱:tacica(SME Records)

  以上為排球少年兩季的OP和ED,歌曲的風格沒有很多,主要都是青春熱血的節奏,略有差異的是隨著劇情的推演,第一季到第二季,主人公日向的成長,從一開始空有體能與毅力,到後面會漸漸思考自己的定位,以及該如何取勝,我認為也可以看出一些不一樣的地方。

  這四首都很不錯,在這之中,我最喜歡的是第四個OP,將全劇最重要的主人公日向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從節奏來看,彷彿有漸漸擺脫過去一直束縛著日向的陰影,嬌小的身軀在一群巨人裡面快速奔馳。除了隊友間的合作之外,面對的對手也是盡了全力,最後影山將球托出,日向縱身一躍,將飛在空中的球直直扣下,與歌詞中的「飛得更高,向著更遠的未來」相互映襯,非常帶感的一首歌。



劇情心得:


圖解:烏野高中排球部

  一言以蔽之,我認為「排球少年」這部動畫非常好看,但若要說出好看之處,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很熱血、很感動是我的第一印象,這麼純粹的情感反而不好描述,突出之處也不好找,真要說的話,幾乎每個橋段都有可以值得說的部份,全部寫出來的話就太冗長了,因此,我將分別挑出幾個我認為這部作品的特色,如現實感、比賽精神、群眾視角,以及適度的劇情掌握。


現實的感覺

  首先是現實的感覺,劇中對於排球的描述與比賽的呈現手法,沒有匪夷所思的絕招,也沒有誇張的逆天球員,更沒有打人當打球的卑鄙球隊。劇中有精準傳球的舉球員─影山和誇張跳躍力的快攻手─日向,但很難否認現實中不會出現這樣類型的球員;有天才型的球員,但比賽中還是會出現失誤;有些會耍小聰明的球隊,但不至於到惡劣。


圖解:影山和及川的爭球

  常參加比賽的人都會知道,另外兩部知名運動題材的作品,「網球王子」和「黑子的籃球」對於比賽的描述,隨意到有些脫離現實。不是說這樣的劇情不好看,大多數運動作品喜歡代入譁眾的技能,這是為什麼呢?這個地方我想了很久,最後得到一個結論,為了精采的劇情所需。好看的運動漫畫,是源自於不斷疊加緊張感的比賽內容,創造出你來我往,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氣氛,這樣的比賽自然能吸引人。

  然而,創造出這樣比賽的方式,如果本身對於單項運動的體悟不深,直接將比賽的表面與規則搬進動畫,很容易就沒有題材可寫,變得枯燥乏味,觀眾也會覺得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斷出新的招式,以及讓角色在遇到大敵人時,開發出新的招式,這樣一來便可以藉由必殺技營造出角色的特色,同時推動比賽的精采度,我覺得黑子的「消失的運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圖解:接發球的西谷

  排球的技術,大致可分成發球、接發球、舉球、扣球、攔網、救球。一個球員不需要同時精通所有的技術,而是視球隊的戰術而定,精通其中一種或多種的專長,可分為攻手(分別為主攻手、快攻手和副攻手)、舉球員和自由球員,還有一些視情況而定的佔位方式。

  排球少年與前述作品不同之處在於,它幾乎只使用現實就能看到的技術和戰術,就將整季動畫的比賽敘述完畢,不能否認內容的確還是有些誇大的地方,不太符合高中生的水平,但沒辦法一口咬定一定不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不會有過於不切實際的劇情,且還將比賽描述得十分精彩,這是排球少年厲害的地方。


圖解:眾人魚躍救球


比賽精神

  接著是比賽精神,這裡我想提到的為兩點,分別為比賽的情緒,以及面對比賽的精神。我覺得作者將這兩點描寫得十分到位,沒有一定會獲勝的一方,也沒有一定會輸球的一方,在比賽結束前,都不能鬆懈必須全神貫注地處理好每一球,直到勝利為止。

圖解:在對決中正面決勝負

  在每次比賽前,我總會告訴自己,在場的所有人都是經過一番苦練,戰勝了各處的強者才走到這一步,沒有穩贏的比賽;同理,也沒有穩輸的比賽。被對手、被會場的緊張感先淹沒的一方就會打包回家,因此比對手更快進入比賽的節奏是很重要的一點。我們雖然沒辦法預測未來,但將每個環節盡量做到最好,將不可確定性降到最低,逐步接近勝利的堅持還是可以做得到。


圖解:討論戰術的日向和影山

  對於贏家的描寫自然不必多說,對於輸家的心境描寫更是吸引我的地方。世界上沒有不會永遠不會輸球的隊伍,人生當中必定會遇到幾次失敗,失敗之後能繼續成長嗎?這取決於自己對於失敗的懊悔,這懊悔的深度與長度,決定下一步的步伐可以跨得多大。在失敗當中汲取教訓、再繼續向前一步,這才是所謂的成長。


圖解:勝與負的對比

  每當比賽輸掉時,偷懶的回憶總是會在腦中不斷回放,就像人生跑馬燈那樣,輸掉會悔恨是必然的情緒,但如何運用這情緒,讓自己更進一步,打磨自己的武器、磨練更多的武器,只有練習。練習、練習再練習,堅持了這麼多年的東西。沒有人確定一定會失敗;沒有人確定一定會成功,但能確定的是,挑戰不能停歇。

  描述比賽的情緒,這裡我認為作者主要是著重於隊伍氣勢,將對陣的雙方裡的角色的心境轉變,如緊張、激動、自責、振作。許多在比賽中的細節放大來描繪,相較於其他運動,排球是一個更講求空間感的運動,這三維空間內計算球受力後運動的軌跡,對面六個球員會如何進行防守與攻擊,這些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信息量,而作者選擇的是將處理球的每一步都描繪出來,讓人讀起來感覺更有共鳴,也更顯角色的真實性。


圖解:不論失敗幾次,都要再一次站起來


群眾視角描寫

  然後是群眾視角,除了日向和影山這兩個搶眼的主角,我認為還有許多重要的關鍵角色的心情,是作者描述得很好的地方。如因優秀的一年級生無法上場的三年級前輩,從一開始的不甘心、堅持,最後找到自己的定位的菅原;遲遲無法出賽,開始懷疑努力意義的山口等。這些描寫手法都將角色魅力牢牢地印在了觀眾的心中。

  此外,我認為作者不只是對主角群,連觀眾、教練、敵對隊伍或路人角色,或多或少都有抓到重點來詮釋,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隊長的朋友池尻輸球後,說出「我還不想輸,我還想站在球場上」,我很能理解這樣的心情,那樣不甘心的感覺,的確會令人刻骨銘心,即使知道對方天賦比你好、努力比你多、臨場的表現更勝你一籌,讓你輸得無話可說,但還是會不甘心,也會「啊,如果當時再努力一點就好了」如此後悔著。

圖解:烏野高中的宿敵─音駒高中

  第二個是教練視角,與選手視角不一樣的觀點。選擇球員時,是要考慮球員的心情,還是要以隊伍的戰力優先,在適當的時機換上適當的人。第三個是觀眾視角,作者掌握的很好,第一次看的觀眾,和已經看過的觀眾,對於比賽的理解有別。

  即使我們不是贏到最後的主角,但絕不是襯托贏家的配角。就算不是世界的主角,但也在自己的世界,以自己的方式努力著。儘管有描述到許多人物的心境,但大多就是點到為止,不會過於冗長,而是點到為止,讓人感覺留有餘韻。這樣描述配角的方式,不僅可以讓配角生動起來,也可以讓主角的形象更顯鮮明,讓人感覺到「啊,對手是活生生的人啊」的那種感覺。


圖解:烏野必須跨過的大壁壘─青葉城西


適度的劇情掌握

  另一個看點是適度的劇情掌握,通常這類型的漫畫劇情都有一套公式,相遇、磨合、受阻、再磨合、進步,中間加上一些熱血的台詞推動劇情。從中體會出主角們的輪廓,讓角色的形象與個性更有立體感,要講述一個公式很容易,但要如何用好一個公式並吸引人,不會太突兀、也不會太冗長,那可就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了,而排球少年在這方面就處理得非常好。

  人與人的相遇會引發化學反應,我認為這是這部作品處理得宜的地方。比方說,日向和影山從一開始初中的競爭對手,到高中便成了搭檔的關係,這一系列是許多作品常有的情節,但也是很難拿捏得得當的地方,過短顯於倉卒、過長又難以鋪陳。作者選擇的方式是,兩人在沒有完整理解對方的情況下,以能說服自己的方式接受了對方,後續的部分則藉由比賽慢慢增加默契。


圖解:日向和影山的快攻配合

「只要有我在,你就是最強的」

「即使接球不漂亮,即使無法成為攻擊,只要球還在空中,就還沒輸」

  最後是傳遞的思想,作者最後透過這作品傳遞的核心思想,我認為是選擇了目標並一無反顧地努力拚搏。燃起夢想或許很簡單,更難得的是能夠一直走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不偏不倚、長伴相隨的精神,能夠帶著一顆堅定不移的信念,為一個夢想獻上全部,這才是最強韌的力量。正是這些簡單而純粹的力量,才能體現出這項競賽的美,使人容易接受和認同這樣的理念。非常真實又貼近人心的理念,才能引起讀者的共鳴。以上就是我認為排球少年的亮點。


圖解:成功的喜悅,能讓人持續面對挑戰



後記:

作畫:★★
畫風:★★★

劇情:★★★★

音樂:★★★

題材:★★★

總評:★★★

  呼,打完了。這真是不錯的一部動畫,我沒看過原作,單看這部動畫,我覺得做得非常好,不論是人物、劇情、氣氛,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而且節奏分配得十分適當。一開始我還堅持不看,但因為推薦的人最後到了六個,感覺難以拒絕的情況下排開時間看了,然而中間的劇情越來越吸引我,最後還會開始期待下一週安排看動畫的時間。

  看到最後,果然時間花得值得,我每個角色都很喜歡,特別是小巨人日向,那熱血、不服輸,神經大條,雖然會感到自卑,但卻總是勇往直前,這個性怎麼能不叫人喜歡呢?我的朋友們則是各自喜歡其他角色,如影山、大地、及川、菅原等,還會將他們各自腦補成CP,這裡就能看出作者塑造的角色形象非常鮮明,而且很討喜XDD

圖解:排球少年裡充滿了許多極具個人特色的角色

  最後我想提及的是,對於一個選擇,如劇中簡單的勝負問題,就像很多人常問的,贏了能怎麼樣,輸了又怎麼樣,拚盡全力後輸了,那不是很尷尬嗎?其實不用講什麼大道理,有著「不想輸」這個理由,就值得你拚上全力了。拚上了全力,最後還是輸了會很尷尬?這等你真的拚上全力後再說吧!

  做出選擇不是那麼困難,很多事情不是做之前就會有興趣,而是做了有感覺後才會產生興趣。逃避當下或許有用,但若不設法應對,問題最後還是會以某種形式,在未來的某個時間,再次成為你的絆腳石,如果成真,那時就會既可恥又沒用了。

  世界上真正有意義的積累,沒有一項是可以儘藉天分就可以達成,而是要長時間的努力耕耘才會有收穫,不僅運動競技是如此,學術表現也是如此,工作成果更是。若總是站在準備區規劃路線、觀望比賽,而不實際上去試一次,那永遠也到不了終點。有時也要青春一下,拚上全力的快感,會讓人欲罷不能啊XD


謝謝你的觀看,歡迎分享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78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排球少年!!

留言共 8 篇留言

Alford Hsu
動畫的OST配得太神了,幾場比賽高潮處音樂一下去整個感覺就來了

03-11 16:44

唯我獨尊
原本我也是對運動類的沒什麼興趣,但後來聽滿多人在討論這部所以就嘗試去看了一下,意外的很好看! 目前最喜歡的是烏野與白鳥澤的對決,10集動畫而已不過卻十分精彩

03-11 17:50

貝吉原
真正的運動動畫 不會像殺人網球一樣

03-11 17:55

鹹粥´・ω・)
我也不太看運動類的 這個完全顛覆我的想法 沒有外掛沒有技能 非常熱血

03-11 19:11

尻蛋
這部就真實感很強,基本上都是現實中可能出現的(反觀網O王子)

要說的話人物都很討喜,無論是主角群或是對手都不會讓人反感,看著看著就追完三季了 Orz

03-11 19:32

年輕時所犯下的錯誤
個人覺得這部真的是近代最好看的球類競技漫畫了!
自從灌籃高手後還真的沒有能夠像這樣覺得熱血沸騰的作品
(中間經歷了高爾夫球,網球,撞球,排球,籃球,桌球等多種類的作品)
其實本來也是先看了漫畫,但是後來為了體那種動畫帶來的速度感就入動畫坑了[e12]

03-11 23:34

A_HA(暫停の呼吸)
這部感覺很好看,看過滿多人推的樣子
不過因為對運動類型有點興趣缺缺,以前是真的挺愛看的,像灌籃高手、足球小將翼、鬥球兒彈平等等
不知何時開始,越來越少看運動類型作品了
但,以後有機會,會補這部看看,相信真的會很好看

03-12 00:25

♑D.K
最近從U2影片介紹偶然看到才開始追S1,才看了10多集,這是第一部害我邊吃飯邊哭的動畫(´;ω;‘)

03-14 19: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運動之神贈予的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