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如何寫出好的「對白」?

作者:彌光│2017-02-04 21:33:24│巴幣:93│人氣:1282

一個好的對白,

是要能夠體現出人物的性格,更甚至體現出人物的身分與背景。

直接舉例來說,
假如一個NPC因為受到主角幫助而向主角道謝或是做出反應。

最制式的台詞大概就是「謝謝你的幫忙。」
呃……雖然意思傳達到了,但總感覺有點弱,對吧?
如果是設定成比較冷淡沒有「情緒」的角色,還說得過去,但冷淡的角色也有其他更好的寫法。

省略掉廢話,現在讓我們把情緒加進去,為了讓大家感受差別,我會寫出三種情境。

情境一:
「謝謝你!真是幫了大忙了!」

情境二:
「謝謝你的幫助,沒有受傷吧?」

情境三:
「喂!誰准你擅自幫忙了!」

是不是覺得對白感覺生動多了,甚至隱隱約約可以透過對白感覺NPC的「性格」
當然性格與情緒是一體的,不同性格的NPC,即使遇上了相同的情境,也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

然而,很重要的一點要提醒大家 情緒≠性格,更不會讓情緒代表了性格,即使是負責耍寶搞笑的小丑也會有卸下面具的時候,如果是只出現一下的NPC還沒問題,但如果是重要角色,可就不能這樣搞了,除非這角色本身是瘋子。不過這不在此篇主題,之後有心情再來寫寫,前提是哪天我有心情……

現在,我們回歸主題,三個情境的NPC都有了基礎的情緒跟性格,讓我們把性格刻劃的更深入一點。
額外指南:驚嘆號和語助詞在對白上營造情緒是很好用的喔!!!!!喔耶!!

情境一:
「哈哈哈!小兄弟!真是幫了我大忙啊!」

情境二:
「那個……謝謝你。沒有讓你因為我而受傷了吧?」

情境三:
「喂!誰准你可以插手了?這裡的事情我可以自己解決。」


不廢話,再把身分跟背景加進去。
額外指南:很多時候……也很好利用在營造情緒上……
額外指南:啊、呢、吧……類似這些可以接在語尾的詞,光是加上或變動這個,就可以製造出完全不同的感覺。


情境一:
「哈哈哈!小兄弟!真是幫了我大忙啊!要不是多虧了你,大叔可能就慘死在礦坑的岩石堆之下囉!」

情境二:
「……謝謝大俠仗義相助,沒讓您因為小女而受傷了吧?」

情境三:
「喂!誰准你可以插手了?這可是我好不容易接下的委託,你要是想分杯羹就給我滾!」


情境一是延長了台詞,讓角色說出自己身分跟狀況,可以讓讀者可以快速了解情境,通常第二句台詞會進入事件主軸。
情境二則是修改了稱呼與自稱,即帶出了身分跟背景,但並沒有說出多餘的情報,保有了神祕感,下一句可能引導到事件;更甚至會直接道別,但可以留下伏筆,製造後期會再出現的可能。
情境三則是加入了角色的行動目的,通常這表示主角要去當工具人了(´≖◞౪◟≖)
額外指南:角色對其他人的稱呼,以及角色的自稱,也是很好呈現角色性格與背景的做法,但並不是每個角色都適合用這做法。
額外指南:角色對白的開場,可以很快呈現這個角色自身所帶的氛圍,像哈哈哈、……、喂,這些都事先營造了一個氛圍出來。


想要寫得好,多看、多讀、多寫就對了!
雖然不清楚寫這些有沒有用處,這篇感覺比較像新手入門的感覺…大概……
如果有什麼不清楚,或者是有想詢問的相關問題都可以留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92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ڰ☸金蘋果♥〞
給你顆紅心,願你元氣滿滿事事順心 ***(≧▽≦)/***

05-06 19:17

新月~☆

RPG之NPC對話設計耶~感覺好酷~0.0////

其實我說話通常不帶情緒,
更不用說身份及狀況,
或許這就是我讓人感覺很難聊天的原因。XDDD

05-13 01:28

比爾克
收藏參考咯 ~ 感謝!

01-25 0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m8125802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